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地貧女義工 非洲分享神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215/1816568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露璐(箭嘴示)與非洲烏干達地孩童打成一片。受訪者提供圖片

【記 者王家文報道】李露璐念預科時,醫生告訴她可能要坐輪椅,「我得18歲,你叫我一世坐輪椅?」或要換個假關節,「咁咪變咗機械人咁騎呢?」其後動了兩次手 術,李露璐奇蹟康復。十年後,她去非洲烏干達做義工,當地牧師臨時「甩底」,她被拉上台演講,惟有頂硬上訴說自身經歷,當說到那猶如重生的雙腿,台下小朋 友個個彈起身,「睇吓我對腳係咪真嘅」,這重型地中海貧血症患者笑說。

烏干達之行限留30日

小妮子雙腿如假包換,行得走得。去年暑假到非洲烏干達行善,首天去一間小學講衞生教育,校內貼滿告示,提醒學生驗愛滋病,不要婚前性行為,她很反感,「咁衰嘅,小學都掛呢啲牌」。原來當地人教育水平低,以為有經期就可性交,三歲小孩也會被性侵犯,她才恍然大悟。

義 工還告誡她,晚上七時後不要外出,有義工曾遭賊人用牛肉刀指嚇,只為搶一袋麵。她不害怕,反而傷心,「可能佢真係好餓,冇路可走先去搶嘢食」。當地孩童幾 乎都是死過翻生。她探望過一名三歲女童,剛出世就被遺棄在枯井旁,「成身乾裂,好多蟲喺身上爬」,幸被及時發現,救回一命。

去年復活節 假,李露璐到摩洛哥旅行,遇上一對日本人在西非當了兩年義工,「我覺得好amazing,日本有咁好食嘅壽司都唔要,嚟到非洲就係為咗教啲小朋友」。回港 後她向關懷兒童組織Watoto自薦做義工,但由於每月要到醫院輸血,減少體內異常過多的鐵質,這次烏干達之行,限期也是30日。在打過疫苗輸過血後,一 個女生便膽粗粗上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烏干達做義工期間,李露璐助養了當地小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世界大同,膚色的分別阻隔不了行善之心。


「呢個病豐富我嘅生命」


原 來李露璐出世兩個月便驗出患重型地貧症,每晚要在肚皮打除鐵針,一打就十多個小時,「試過匿埋,唔想俾媽咪搵到我」。九歲那年,弟弟剛出世,她試做全港首 次的臍帶血骨髓移植,但失敗。升上初中,除鐵針造成的後遺症陸續浮現,「每行一步,關節都痛,出街兩個鐘,膝頭腫過大髀」。左腳膝蓋軟骨後來移位,「行到 某一個位,粒嘢(軟骨)會卡住關節,我就會定喺度,郁走粒嘢先可以行落去」。醫生告訴她,腳骨已枯乾,下半生可能要坐輪椅。她陷入兩難:停針,等死;打 針,無腳。最後她揀了第三條路,施手術。取走移位的軟骨後,枯乾的腳骨,壞死的組織,忽然變好。她是基督徒,那戲劇性的逆轉,她信是神蹟。

談 病情,李露璐看得很輕,像在說別人的故事。在烏干達演講後,她成了「搶手貨」,在當地到處分享,「呢個病,令我生命豐富好多」。患病多年,她自覺幸運, 「如果俾我揀,我會揀一個好多故事,好多經歷嘅人生」。挫折讓她明白人生有多美好,「原來可以行兩個鐘頭街腳都唔腫,已係一件好開心嘅事」。就像烏干達孩 童,唱首歌,跳支舞,簡單但快樂滿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215/18165692

「唔想有遺憾」 積極探索世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李露璐(前右二)從烏干達孩童身上領悟到,快樂不過是如唱歌跳舞般簡單。

【珍惜生命】
地中海貧血症是遺傳病,由於體內不能製造足夠血紅蛋白,引致貧血。現時全港約有380名重型地貧患者,需終生服藥,每月到醫院輸血。李露璐四年前最感絕望的時候,她母親成功向政府爭取資助服食特效藥物,毋須每天打針十多個小時。

好友突離世感人生無常

她 說,近月才由兒童轉去成人病房,「喺醫生眼中呢個係細路仔病,因為喺成人之前,全部(地貧患者)都會死晒」。由細到大從沒人告訴李露璐,重型地貧患者很大 機會早逝。她雙腿初癒那年,獲邀到意大利出席有關地貧症的國際會議,才真正認識這病。一名馬來西亞女患者告訴李露璐,當地最年長的地貧患者只不過24歲, 而當時李露璐19歲。兩人結成好友,但幾年後,她收到好友死訊,「之前一晚仲同佢網上傾偈,第二日佢阿哥就話佢死咗,係我人生中好傷痛嘅經歷」。

翌日她到馬來西亞送別好友,「第一次真係去面對現實,原來我哋呢個病預計唔到任何嘢」。自此她更珍惜生命,「唔想有好多遺憾」,至今遊歷了40多個地方,去探索世界另一面。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