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升降機大王 周亦卿病逝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31/20465123

升降機大王
周亦卿病逝



周亦卿

【本報訊】喜歡揸飛機、騎哈里電單車的其士集團創辦人周亦卿,終於休息下來,昨在家中病逝,享年82歲。乘着70年代香港經濟起飛,靠代理日本東芝牌升降機及扶手電梯,他扶搖而上成為「升降機大王」,建立商業王國。這位低調富商憑勤力打拼、人脈手腕及天時地利,成就了獅子山下華資的典型奮鬥故事。
記者:陳月媚 劉美儀 朱志聰



本報昨收到消息,指周亦卿前晚在一眾親人、日裔太太宮川美智子陪伴下,於渣甸山大宅安詳離世,遺體昨被移送到香港殯儀館。

昨午2時許,本報記者抵達渣甸山大宅外,從大宅外望進去,可見約有10多位穿上素服、全部戴口罩的家屬在大宅上層,逐一步往地下層。各人神情哀傷,包括二女周蕙禮、幼子周維正、五女周蕙蕙及其藝人丈夫吳家樂,陪同母親美智子齊集大宅地下一層,目送周亦卿遺體被移上一輛白色貨van,周蕙禮亦穿上黃色保護衣物,與一親友陪伴父親遺體,前往香港殯儀館。


其士集團創辦人周亦卿前晚在家中離世,遺體昨送往殯儀館前,家人在門前肅立送別。梁繼光攝


周亦卿遺體送到殯儀館後,職員在停車場準備。


遺孀美智子目送周亦卿遺體移離大宅後,乘私家車外出。


二女兒周蕙禮(右)昨在殯儀館處理亡父後事。陳慧安攝

估計身家最少45億



大宅內的親友其後陸續離開,殿後是周亦卿太太美智子,由一位親友陪同乘坐一輛私家車離開大宅,美智子在車上略露疲態,一度閉目休息。吳家樂昨以短訊回應本報說:「謝謝關心,家人正在安排後事。」其士集團指周亦卿於7月19日安詳辭世,多謝各界關心。

1935年在寧波舟山出生的周亦卿,17歲由滬隻身赴港投靠姊姊,譜出戰後白手興家的典型勵志故事,高𥧌時期在港曾擁有3間上市公司,其後陸續私有化整合,現時其士系在港僅餘其士國際(025)維持上市地位,若單計周亦卿最新持股62.76%權益,其持股價值為22.7億元,而其渣甸山軒德蓀道9號大屋市值逾12億元,另外周亦卿名下有74間公司,當中9間屬擔保公司,持有大量工商舖及工廈。其中,石澳道20號屬較貴重豪宅物業,據知,大屋面積約5,268方呎,連同向政府租用部份戶外花園,估值市值逾10億元,周氏持有的石澳道20號多年來無人居住。按此,周氏身家起碼45億元。

周氏的商業王國及人生大事,均與日本結下不解緣,他本身能操流利日語,太太亦是日本人。1970年周創辦其士集團,初期代理東芝牌升降機及扶手電梯,繼而從事冷氣、建築工程及物業投資業務;80年代起,其士建築積極參與本港多項房屋及建設發展計劃,包括公屋重建、房委會私人機構參建居屋計劃等,1984年,其士在聯交所掛牌上市。

「周生是一等一好人」

周亦卿與龔如心私交甚篤,並在龔的喪禮上致辭。

隨着個人通訊普及與消費能力提升,90年代初其士染指傳呼機業務,及後亦經營Pacific Coffee,到2010年才賣給華潤集團。現時其士在港及海外仍有不少物業發展,去年擊退長實(1113)、英皇(163)、信置(083)等13個財團,奪得市建局大角嘴福澤街及利得街項目,今年新盤市場賣個滿堂紅的馬頭角津匯,乃其士與寶聲及市建局合作發展項目。

與其低調風相反,周亦卿因出身上海,加上待人謙厚溫和,與不少祖籍相同的滬幫政經界猛人私交甚篤,包括影視大亨邵逸夫、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前特首董建華;與已故華懋集團主席「小甜甜」龔如心及其夫王德輝相交近半個世紀,龔如心身故後周亦有份扶靈;後因朋友之義,2001年代龔持有安寧控股(128)超過8%股權,為了迴避全面收購而沒有向股東披露,在接近12年後被監管機構披露,最終遭證監會判罰。

與周亦卿交往逾廿年的銀行家形容,「周生是一等一好人」,跟城中名人富豪多是老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陳家強稱,與周雖算不上很熟,但他任教科大商學院時與對方見面較多,「周生非常關心朋友,尤其是後輩」。周亦卿愛揸飛機翱翔天際,事業乘着升降機起飛,正是香港經濟發展史一面寫照。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31/20465133

一子一女任其士董事


周亦卿女兒周蕙蕙與無綫藝員吳家樂於2006年結婚。

【本報訊】其士國際創辦人周亦卿與日裔妻子宮川美智子育有6女1子,其中4位較為活躍於商界,在其士中任董事的包括一子一女,現年44歲的周維正擁英國牛津大學工程碩士學位,於2015年由執董轉職至非執董,2001年與郭炳聯外甥女陳嘉泰結婚,兩人育有一子,其55歲姊周莉莉自2011年起至今出任公司執董。

第五女嫁藝員吳家樂

其士1988年宣佈將旗下其士商業系統分拆上市,後於1999年改名為其士科技,早年周維正對餐飲業有濃厚興趣,公司於2005年以2.05億購入太平洋咖啡(Pacific Coffee),但數年後出售該業務。李光煜2011年買殼入主其士泛亞,後改名鼎億,周亦卿、周維正及周莉莉2011年辭任該公司董事會職務。

至於排行第5的女兒周蕙蕙,丈夫是無綫電視藝員吳家樂,兩人育有一名女兒及一對雙胞胎兒子。周亦卿另一女兒周蕙禮則於1995年已自立門戶,創辦建築公司WDA Group,為執業逾30年的建築師,專推廣「加建及改建」工程建築,同任藝穗會主席。
■記者余慕恩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31/20464971

樂善好施 捐億元惠教育 
受日裔妻薰陶 推動東瀛文化



其士集團創辦人周亦卿樂善好施,1996年曾舉辦活動向小童贈送公仔。

【周亦卿逝世】
【本報訊】周亦卿生前樂善好施,特別支持教育發展,累計捐款逾一億元,港大和理大均有以其命名的大樓。與周亦卿相識近50年的其士集團非執董周明權說:「佢對社會貢獻非常大,你睇吓佢貢獻畀教育嘅比例非常高。」
記者:李思潁

周亦卿生前捐助香港及內地多間大學,如2015年捐1,500萬元予寧波大學興建周亦卿綜合體育館等。港大、理大都有周亦卿樓。理大發言人對周離世表示難過,向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周為該校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多年來慷慨捐助理大多個教研項目。港大發言人表示對周離世感惋惜,周多年來對大學、尤其工程學院十分支持,也是港大教研發展基金榮譽創會會長。


周亦卿(左)2012年捐助南京大學,並出席大樓落成典禮。


理大獲周亦卿捐助多個教研項目,校內一座大樓以他命名。

盼助社會培養人才

城大則有周亦卿研究生院。城大對周離世深感悲痛,形容他是成功的企業家和慈善家,對城大貢獻良多。2007年,與時任城大校長張信剛份屬好友兼台灣大學同學的周亦卿,向城大捐款5,000萬元資助研究生院學生學術活動及發展,是城大創校以來最大筆捐款,城大校董會捐款小組以8比1票數通過將研究院冠名以表答謝。周同年出席該校研究生學院活動時,形容捐助教育是取諸社會、用諸社會,希望為社會培養出色領導和專業人士。

當時城大冠名事件引起爭議,學生校董代表即學生會會長當時投反對票,該學生正是後來遭禠奪立法會議席的青年新政梁頌恆。梁當時表示:「如果用講座教授或教學樓命名係可以,但若將整個研究院命名就好反對;而且用單一捐款計,呢個數命名都太便宜,好似將城大個名賣出去咁!」


1998年周亦卿一身皮衣造型出席電單車活動。


擔任日本文化協會會長的周亦卿(右)2005年主持日港交流年開幕禮。

日皇兩度授勳表揚


周亦卿兒子2001年結婚,時任特首董建華到場祝賀。

周亦卿亦致力推動日語教育和日本文化。他與日本淵源深厚,少年時代離開台灣後,在香港一間日本公司工作,獲派到日本總部實習,邂逅了同一間公司的日裔太太宮川美智子,兩人婚後育有6女1子。他曾在授勳典禮表達對妻子的謝意,「多年來,在太太循循善誘下,我認識到日本文化及傳統;更重要的是,深深了解日本人的精神和習性,這助我建立自己的營商哲學」。與周亦卿相識多年的作家李純恩向《蘋果》表示,周亦卿在新年會邀請朋友到家中觀賞正宗茶道表演,「佢太太識講廣東話,仔女都會識得講日文,聽到平時佢哋同周太都係用日文溝通」


2007年時任邵氏獨立非執董周亦卿扶着主席邵逸夫出席股東會。

周1998年出任香港日本文化協會會長,2000年接辦由日本駐港領事館開辦的日語課程,離世前為協會副贊助人。他備受日本肯定,1998年獲頒四等瑞寶章,以表揚促進兩地經濟文化交流的努力;2008年因出任香港日本文化協會會長再度受勳,獲頒旭日中綬章。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31/20464984

曾為邵氏牽線尋投資者


周亦卿承認曾為邵氏尋找有興趣的投資者;圖為他2012年與無綫高層出席員工頒獎典禮。

【本報訊】身為其士集團創辦人,周亦卿在商界長袖善舞,於本港政界未算活躍,反而曾在台灣引發政治風波。先後在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讀書的周亦卿,於2005年馬英九競選國民黨主席時為其港澳後援會成員,時任上海政協常委的周盛傳出錢出力,結果馬被民進黨抨擊接受中共政治獻金,要求徹查,當時負責籌辦香港後援會的馬英九辦公室主任鄭安國強調周亦卿是港商,不是中共高官。

周亦卿2004年在時任特首董建華治下獲頒金紫荊星章;他與董建華及現任特首林鄭月娥同樣是浙江舟山人,不時捐助故鄉發展,2006年他曾獲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愛鄉楷模」稱號,而其捐助的寧波大學周亦卿綜合體育館亦於今年初落成,但他當時未有出席落成典禮。

而近年較為人所知的是2006年有傳他牽頭組成財團欲收購邵氏兄弟控股權,周否認消息,但承認曾作為中間人為邵氏牽線尋找有興趣的投資者,指洽購者除了香港人,也有海外和中資背景的投資者。

取消煙花匯演捐逾百萬
今年初二的煙花匯演原由其士集團贊助,但特區政府因應九巴奪命車禍而取消煙花匯演,林鄭當時指取消煙花獲其士集團支持,其士集團更會以主席周亦卿名義將取消煙花所節省的開支捐出支援死傷者家屬,透露金額不少於100萬元。

周亦卿也為廠商會名譽會長。身兼其士集團非執董的廠商會前會長施榮懷回覆查詢時指,對周的離世表示惋惜,形容對方是謙厚的實業家,指其創立的其士集團,「無論喺工業或工程建築界,喺本地公司嚟講都係好有標誌性」。
■記者許偉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31/20464995

參建居屋王 樓價破千萬


位於旺角西的富榮花園因二手成交價高,有「九龍居屋王」之稱。資料圖片

【本報訊】其士集團是本港老牌承建商,90年代曾與香港房屋委員會合作發展多個私人參建的居屋項目,包括富榮、富康和富寶花園等,另曾負責公屋沙田坳邨重建項目。

位於旺角西的富榮花園有19年樓齡,因二手成交價高有「九龍居屋王」之稱,發展商為其士全資附屬公司銳中有限公司。富榮花園一個中層3房單位上周於自由市場以1,065萬元易手,為全港首個樓價升破千萬的居屋單位。同年3月,一個3房低層單位於亦以920萬元成交,實用呎價超過一萬元,為當時首宗樓價逾900萬元以上的居屋。

重建公屋沙田坳邨

將軍澳大型居屋富康花園則屬其士全資附屬公司祥龍興業發展,於1998年落成,距離將軍澳港鐵站5分鐘路程,屋苑包括3座39層高和7座40層高的住宅樓宇,合共提供3,966個單位。根據中原地產資料,上周一個近600呎的低層單位以525萬元成交。

馬鞍山居屋富寶花園則於1993年落成,共有12座,提供4,200伙單位,中原地產數據顯示,上月一個約500呎高層單位以546萬元成交。

另外,公屋沙田坳邨重建項目亦是由其士(建築)有限公司負責,項目涉及兩幢大廈,分別為和田樓和順田樓,重建後提供1,278個單位,項目於2011年落成。
■記者梁銘恩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31/20465001

愛駒捧其士盃成佳話


2008年周亦卿(右)入場為名下的「威其利」拉頭馬。

【本報訊】香港其士集團創辦人周亦卿在港養馬超過20年,名下馬匹均以「其」字命名,首匹名下馬「得其利」於1994初次上陣,第一季出賽5次已經取得一勝四位之驕人成績,及後所養之馬匹,除了「得其勝」未嘗上名外,其餘「得其寶」、「威其利」、「巴其利」及「得其康」均能交出頭馬,當中以「得其寶」成就最高。

1996至2001年在港服役的「得其寶」贏過5場頭馬,訓練牠的練馬師賓康及岳敦已不在港練馬。該駒1998年10月先捧走仁濟盃,再在11月勝出一班1,400米,該場為其士盃,亦即周亦卿名下其士集團所贊助的盃賽,左手交右手成一時佳話。

周亦卿名下馬目前只得「得其康」仍在服役,該馬匹由霍利時訓練,剛暑期總編班評四班49分,歷來出賽18次,取得一冠一亞四季,贏取獎金1,111,400元。不過「得其康」上季11月贏馬時,馬主周亦卿沒有入場拉頭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