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記協年報:批鬥學者成風 港媒自我審查  禁獨橫行 閹割言論自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30/20463888

記協年報:批鬥學者成風 港媒自我審查 
禁獨橫行 閹割言論自由



記協昨發表年報,指中央以國家安全論調凌駕本港言論及新聞自由。謝榮耀攝

【本報訊】香港記者協會昨發表2018年度言論自由年報,指香港言論及新聞自由逐漸受中央政府影響而收窄,如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演講提及港獨即被批鬥、香港民族黨被封殺等。記協形容,一味強調國家安全的「一國」凌駕了「兩制」,儼如一把刀懸在港人頭上,促政府不應在社會有共識前重推23條立法。
記者:何家朗

記協的2018年度言論自由年報以《風中之燭——國安法陰影下的言論自由》為題,指言論自由遭國家安全論調凌駕。記協主席楊健興指,去年7月1日習近平來港時為港獨劃下「政治紅線」,令港獨頓時成為高度敏感話題。

斥警以媒體報道舉證

他引述香港民族黨遭禁止運作後,收到警方700多頁記錄文件中,不乏各媒體對民族黨的報道。他批評警方將媒體報道作為舉證工具,憂慮媒體日後會因擔心過底線而自我審查。記協副主席任美貞則表示,「不能說港獨」只是限制言論自由的第一步,一旦公眾接受這種言論控制,日後可能會出現更多不能說的議題。

資深傳媒人程翔在報告中撰寫〈中國夢是新聞自由的惡夢〉章節,指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今年3月於台灣演講時,指香港前途的可能性包括獨立,最後被中央官方定性為港獨言論,戴耀廷遭左派文革式批鬥,包括左報的批鬥及官方機構的高調譴責。

程翔在報告指這種批鬥模式不談證據和法律,只要成為被打擊對象,就有各方建制派輪番口誅筆伐,「看到這種對知識分子的批判模式發生在香港這個曾經是中國最自由的地方,實在令人不寒而慄!」他擔心日後類似事件會重演,即使在敏感度較低的事件上,都會有人遭到圍攻、「被沉默」。

促有共識前勿推23條



媒體涉自我審查再次被關注,報告點名提及《香港01》發表兩篇有關六四事件的報道後修改原文,將解放軍入城的具體細節刪去,亦更改部份有關國務院的報道描述;無綫電視在習近平訪港期間,在未有通報通訊局下,臨時抽起港台諷刺時弊節目《頭條新聞》,改播習近平錄影講話。

報告引述傳媒學者區家麟提出的「結構性審查」概念,透過操控資源分配、以「新聞專業判斷」合理化偏頗報道等層面,「化審查於無形,置操控於日常」,「新聞從業員看似仍擁有自由,於不經不覺間已經失去自主」。

記協指出,23條立法已在政府的議事日程中,加上立法會由建制派掌控,擔心京官會趁勢重推,進一步剝奪港人的言論自由,促政府不應在社會有共識前重推23條立法。記協又要求政府盡快落實拖延已久的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解決記者查找資料時處處受阻的困境。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30/20463894

建制網媒湧現 製造輿論撕裂社會


建制派網媒《HKG報》年初就浸大生佔領語言中心事件製造輿論,促嚴懲涉事學生。

【本報訊】自網絡媒體興起,建制派亦趁機打入市場。記協昨發表的言論自由年報指出,有建制背景的網媒會介入社會爭議議題,製造輿論。報告引述學者稱,建制網媒着力於政治宣傳而非報道事實,長遠而言會加深社會撕裂。

記協言論自由年報指出,隨着網媒營運成本漸低,近年建制派背景的網媒湧現,包括屬前特首梁振英陣營的《港人講地》,還有反佔中大聯盟周融創辦的《HKG報》,《點新聞》則與《文匯報》使用同一電郵註冊,《香港輕新聞》也具內地親共背景,而《橙新聞》的終極金主更是中聯辦。

政治宣傳多於報道事實

報告指出,建制網媒在遇上政治爭議時,會發表大量文章、圖片以製造社會輿論,例如今年初的浸會大學學生佔領語言中心事件,經部份網媒發帖後事件越演越烈,最後甚至有人去浸大示威要求嚴懲學生。

報告引述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指出,建制派為了抗衡非建制網媒的影響力,於是同樣開辦網媒,在網上建立地盤。他分析指,建制派傳統媒體即使報道有明顯取向,仍然屬基於事實,不過建制網媒內容多為半報道半評論,經常附上「請廣傳」等字眼,用作政治宣傳多於報道事實,目的只是炒熱某些爭議議題。

李立峯認為,不論建制及非建制派的網媒均傾向將事件二分化以及政治化,導致市民經常在網上接收被簡化的資訊,當中不乏妖魔化對方陣營的觀點,變相加強了偏見,長遠而言只會加深社會撕裂。
■記者何家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30/20463903

民族黨促港府交監視陳浩天紀錄


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

【本報訊】早前保安局擬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並向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提供逾700頁文件,聲稱是民族黨涉危害國家安全的證據。早前陳已提出延期向政府提交書面申述,昨日又於社交網透露,原來民族黨於上周五已去信政府,要求政府交代助理社團主任建議取締民族黨前,有否先與保安局溝通,以及要求港府交出所有監視陳浩天的紀錄及資料。有立法會議員指,由於今次涉及剝奪憲法給予的結社自由權利,港府有需要公開更多資料,說服公眾必須作出有關建議。

港府原本要求香港民族黨於下周二或之前,就禁止民族黨繼續運作向保安局提出書面申述,而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於日前透露,局方只給予該黨21日時間答辯,做法不公平,所以已經透過律師去信保安局,要求將書面申述的限期延長至10月2日。

民族黨昨天再在facebook發文,原來該黨與律師商討後,已於上周五向各方提出至少5點要求,包括要求保安局書面確認,並無與助理社團主任及其下屬於發出取締民族黨的建議書前,有任何有關通訊;若未能確認有關情況,則保安局須交出所有有關的口頭通訊的文件及紀錄。

指政府隱藏不利資料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該黨同時要求助理社團主任於今日或之前,交出所有對陳浩天監視及觀察的紀錄、預備取締建議書前及預備取締建議書時所收集的錄音及錄影資料,以及預備建議書時所有用及或無用的資料。陳浩天昨接受傳媒訪問時稱,政府提供文件「好多好多資料冇拎出來,而(那些)資料係不利佢(政府)立場」,又指政府可能揀選對他們有利、對陳不利資料來堆砌文件,所以希望查閱所有資料再研究政府決定是否合理。保安局接受傳媒查詢時稱收到民族黨信件,正就信中要求徵詢法律意見,稍後回覆。



本身為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表示,一般刑事案件中,被告被起訴後有權要求控方或執法部門交出相關紀錄或沒有使用的證據,雖然今次民族黨被禁止運作一事並非刑事案件,但由於涉及剝奪一個人的結社自由這憲法權利,有關情況極罕有及嚴重,所以當局應有更高的標準。楊岳橋表示:「警方做到咁(要求禁止民族黨運作),必然要有強力嘅說法,(如果)連基本資料都提供唔到,點說服到權力係運用得宜?」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