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首名18*超級狀元:要非常自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12/20447621

文憑試9狀元 讀書不忘關心時局
「國歌法係下下下策」



皇仁書院狀元袁瑋謙表示,國歌法立法是下下下策,直指若要市民尊重國家,政府應從民生着手。

【本報訊】今屆中學文憑試誕生9名狀元,他們不僅讀書叻,也關心時局,勇於就社會時政表達意見。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黃程灝愛讀書亦愛看新聞,他關注香港法治精神受到質疑,直指釋法及一地兩檢法案通過,令香港人對法治失信心;他認為一地兩檢「某程度上違反《基本法》」,因此有意攻讀工商管理學士(法學),希望學成後為捍衞法治出一分力。
記者:周婷 葉靜儀 何逸蓓



今年9名狀元全部來自傳統名校,包括就讀喇沙書院的「超級狀元」黃子衡;聖保羅男女中學則坐擁最多狀元,共有3名男生考獲7科5**;拔萃女書院則有2名女狀元;德望學校有1名女狀元;拔萃男書院、皇仁書院各誕生1名男狀元。今年繼續有不少狀元欲攻讀醫科、牙醫或商科,不過亦有2男2女狀元計劃攻讀跟法律、政治相關的學科(見表)。


一地兩檢損法治精神



聖保羅男女中學誕生3名男狀元(左起)藍正宏、黃程灝及陸禧,成為傳統名校中的「大贏家」。何頴賢攝

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黃程灝有意入讀港大工商管理學士(法學)及法學,他強調社會大眾要捍衞香港法治。黃程灝的父親從商、母親是主婦,他自小是資優學童,完成小二便跳級至小四,因此目前只有16歲,比同屆同學年輕1歲。不過在用功讀書之餘,黃程灝亦喜歡看新聞、留意社會時事,他認為香港法治精神近年受到質疑,乃源於人大釋法、一地兩檢等爭議事件。


女拔狀元梁芷喬將赴牛津大學修讀哲學、政治及經濟學系,直指「中國人權問題始終都係有待改善」。黃耀興攝

黃程灝直言一地兩檢「某程度上係違反《基本法》,因為香港土地,係唔可以由內地官員執法」,認為相關事件令港人對法治失去信心。除了法治,黃程灝亦關注房屋及土地政策,他認為在林鄭月娥班子上任後,政府已設立小組討論土地不足,但問題仍未解決、公屋輪候時間一再延長,談到對未來社會的期望,他最希望政府推出真正有效的房屋土地措施,幫助市民紓困。


(左起)德望學校狀元李焯瑩、榜眼張曉嵐及梁菀霖昨展示文憑試成績單。張志華攝

一地兩檢法案通過後,《國歌法》或即將本地立法,皇仁狀元袁瑋謙形容《國歌法》立法為「下下下策」,認為政府應從改善民生着手,才能令市民尊重國家。另一位已獲牛津哲學、政治及經濟學系取錄的女拔狀元梁芷喬認為,強行立法將得不償失,「我認為呢份公民素質我哋需要有嘅,但貿然去立法,就會畀大眾認為係一啲強硬嘅手段,又或者中央強行對香港人洗腦教育」。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日前終於離開北京、飛赴德國,多名狀元祝願她獲得自由,展開新生活。女拔梁芷喬認為值得為劉霞高興,但更希望大眾深思中國人權,「維權律師以至佢哋嘅親屬都可能被迫流亡,雖然劉霞去德國值得我哋開心,但背後反映嘅問題值得我哋去關注」。聖保羅男女中學狀元藍正宏亦表明反對中國政府軟禁劉霞,認為每個人都有自由生存的權利。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12/20447680

首名18*超級狀元:要非常自律

喇沙「超級狀元」黃子衡收到成績後與家人合照。李家皓攝

【本報訊】中學文憑試昨日放榜,來自喇沙書院的黃子衡成為歷屆首名考獲8科5**及在數學延伸部份亦考獲5**的「18*」超級狀元。黃子衡說,成績表上18顆星星得來不易,要非常自律,每日除了吃睡,大部分時間都在自修室溫習,不能偷懶。他又寄語其他考生,大學畢業證書並非人生的全部,「做人態度要有上進心,人脈交際都好重要,考試考得好唔可以自滿,考得唔好都唔緊要」。

「我嘅人生就係音樂」
成為歷來首名18*狀元,黃子衡說當初報9科只是想買多個保障,「當然話無諗過(成為狀元)就假嘅,但我覺得就非常需要運氣」。他說計劃報讀醫科,想做醫生是希望能幫助別人,「孫中山都係做醫生,最緊要係心態,做醫生最緊要係有醫德、仁心」。他未決定會選港大還是中大醫學院,「兩邊都有兩邊好」,會在未來幾天考慮。

「我嘅人生就係音樂,無咗音樂係唔得嘅」。這位矢志行醫的超級狀元,除選修3科理科,還有1科是音樂。鋼琴和大提琴均考獲演奏級的黃子衡,最喜歡的卻是合唱音樂,「人聲最真,無樂器機械發聲,係最真情流露嘅」。至於為何選讀醫科而非音樂系,黃則說讀音樂系便難以在醫學方面發展,但讀醫不會影響他對音樂的熱誠,相信這樣選擇「對我人生會最開心」。

談到對社會議題的看法,「超級狀元」對答四平八穩。問到一地兩檢,他說「香港係一個非常守法嘅地方,中國大陸都係一個守法嘅國家,我覺得暫時唔需要太多疑慮」。至於《國歌法》,他說「對國歌嘅尊重其實好基本,𠵱家限制公共場所,我覺得範圍係合理,如果無干涉私人場合係可以接受」。問到旺角衝突判刑,他說「我覺得暴力絕對係唔應該鼓吹,阻嚇作用係需要,不過刑期方面我就唔可以確實評論」。他又指特首林鄭月娥在房屋方面推出很多政策,形容她「有心」。
■記者鄧力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12/20447693

13歲「考試機器」獲5科20分佳績


年僅13歲便考獲5科20分,徐文鴻形容應付文憑試「最緊要操練」。張志華攝

【本報訊】一名年僅13歲學生報考今屆文憑試,終考獲5科20分,數學、數學延伸部份和通識都考獲5級佳績。曾4次跳班、IQ達141的「小神童」徐文鴻稱,除上學、吃飯和睡覺,大部份時間都用來操練歷屆試題,形容自己「一半可以話係考試機器」,雖然生活枯燥但為達成入大學的目標仍覺值得,希望入讀中大或科大的工程系。

IQ達141多次跳級

3年前來港的徐文鴻,在內地讀小學時已曾兩次跳級,年僅10歲獲佛教黃允畋中學取錄讀中二,中三上學期做智商測試發現IQ達141,完成中三上學期後便跳級至中四下學期,中五只讀了一個月便跳級中六。文鴻說,課餘會自學高年級教科書,因考試已能考到滿分,感「上堂太無聊」想學更深知識,加上父親要求,遂多次跳級。

應付文憑試,文鴻形容「最緊要操練」,不斷做歷屆試題知道自己水平,從而改善弱點。每天5時半起床,6時便開始操練,放學後繼續操,至晚上9時便睡覺。文鴻特別感激為他個別補課的老師解答其疑難。很大機會以13歲之齡升讀大學,文鴻稱「一方面是家庭因素」,另一方面他認為盡早完成大學,在18歲前已可畢業,令他可有更多進修的機會。

佛教黃允畋中學校長葉偉儀表示,家長在文鴻中五申請再跳班時,校方曾建議讓他多讀一年,認為「畀多幾年佢一定可以考幾個五星星返嚟」,但其父另有打算,想文鴻稍後赴美進修。葉強調關注文鴻的成長需要,一直為他向其父「爭取」更多成長空間和活動時間,知道文鴻在父親要求下,生活作息極有規律,愛打機卻沒機會,於是「幫佢爭取爸爸畀佢打半個鐘機」,學校旅行日家長反對他參與,希望他爭取時間讀書,於是校方為文鴻「爭取好耐」,令他終於能夠參與旅行。
■記者鄧力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12/20447707

佛系狀元愛打機打波


沈家浩是拔萃男書院自2012年以來首位文憑試狀元,希望入讀港大牙醫學。張志華攝

【本報訊】今年皇仁、男拔兩名文憑試男狀元的嗜好與尋常學生無異,分別愛打機及砌模型。皇仁書院狀元袁瑋謙愛玩「傳說對決」與「爐石戰記」,仍然維持年年考全級第一名,更是校內總領袖生:拔萃男書院首名文憑試狀元沈家浩則熱愛砌高達模型,享受「將每個位置都裝嵌得好完美」,或有助他達成牙醫志願。

袁瑋謙是皇仁書院的總領袖生,課餘愛打機,也會打籃球,他曾因「打波打到甩骹」入醫院治理,有感醫生能助人脫離苦難,加上對科學有興趣,因此打算讀醫。貴為狀元,他卻自稱「佛系學生」,形容成為狀元也要靠緣份,「緣份到自然OK,但前提係你要努力」,又指成績好的關鍵是睡眠充足,以及抱平常心應試。

砌模型練巧手

男拔狀元沈家浩則喜歡砌模型,「無論大、小高達模型都有砌」。他指砌模型過程可鍛煉手部技巧,務求將每個位置完美裝嵌。家浩笑言,砌模型時手指需要很大定力,上色也要做到分毫不差;日後若圓夢成為牙醫,洗牙、補牙等都講求手的靈活和觸感,砌模型正好訓練這些技巧,更呼應了牙醫對美學的追求。
■記者何逸蓓、甘泳楠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12/20447645

逆境考生 人生狀元


Tony文科及三科選修科更考獲5**佳績。羅智堅攝

【本報訊】每年文憑試放榜,都不乏跌倒後重新站起來的故事。這些考生手上的成績單,不論分數高低,都是跨過逆境的憑證。患上肌萎的凌子軒不想餘下10年生命都是「坐喺屋企打機」,發憤讀書成為父母心中的狀元;嚴重聽障的王兆基為了證明自己,成功挑戰中英文口試;嚴重濕疹患者Tony在試場一邊塗藥膏,一邊應試,考獲7科共37分佳績;因販毒判囚的阿芬夢想當社工,在獄中再戰DSE。每個勵志故事都呼應視障考生鄧麗銘的座右銘:「邊度跌低,就喺邊度企返起身。」

趁好轉苦讀奪佳績 濕疹患者一度絕望

上月有女子疑因濕疹折磨難耐而弒親兼自殺,濕疹病人苦況頓受社會關注。應屆DSE考生Tony(化名)同樣飽受濕疹困擾,幾乎因病錯過考試。幸而他病情好轉並克服痛楚,考取7科共37分佳績。他更期望升讀醫護相關科目,日後幫助病人。

Tony就讀大埔區Band1中學,成績一直名列前茅。不過去年10月起,他身上浮現大量濕疹紅斑,需經常留院覆診,估計與學業壓力及氣候轉變令免疫力驟降有關。

休息時間搽藥止痕


濕疹最嚴重時,Tony全身所有皮膚幾乎都覆蓋紅班。受訪者提供圖片

他每天花近5、6小時塗類固醇藥膏,根本沒精力備試,「當時真係幾絕望,好似6年嚟嘅努力會付諸流水咁」。今年初他趁病情稍為好轉,急起直追,「真係分秒必爭,就算食緊早餐,都要邊睇(筆記)邊食」。

Tony亦因兒時運動傷及右手,至今筋骨仍會疼痛發炎。舊患頗影響他應考中英兩科寫作試卷,「寫兩寫就好痛,惟有忍住痛寫。真係忍唔到就放低支筆休息吓」。故此他每場筆試獲考評局額外給予5分鐘休息時間,「我就只可以靠呢5分鐘搽藥膏止痕同畀隻手休息」。

長期進出醫院令Tony對醫護行業產生憧憬,「上年住院期間,好多醫護人員都專登過嚟同我打氣,佢哋都啟發到我去讀同Health Science有關嘅科目」。他坦言濕疹令他自卑,甚至考到好成績也不敢在鏡頭前除下口罩,「我唔想咁多人知我病情,我好驚佢哋知我有濕疹之後,會用其他眼光睇我」。但他還是勉勵一眾濕疹病友,不要對學業和生活氣餒。
■記者羅智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