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女同志挑戰入境處拒發簽證 QT平權終極勝訴「香港平等一大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5/20440709

女同志挑戰入境處拒發簽證
QT平權終極勝訴「香港平等一大步」



T透過律師韋智達以電話回應稱「We did it」,認為是香港平權前進一大步。夏家朗攝

【本報訊】「我們的一小步,香港社會平等的一大步。」7年前英國女同志QT的民事結合女伴來港工作,QT申受養人簽證居港,入境處以香港只認可異性婚姻為由拒絕。經歷近4年司法覆核訴訟,終審法院昨定論入境處政策屬性傾向歧視,QT自言脫離「二等公民」身份,喜極而泣。QT相信本案有助推動香港進步,呼籲其他性小眾勇於發聲抗歧視。
記者:勞東來 蘇曉欣 趙雅婷

昨正在外地旅行的QT,由代表律師韋智達安排隔空受訪。她初聞勝訴時十分驚訝,因來港7年終獲承認受養人身份,「我們做到了!」她強調熱愛香港,7年來不斷來回英港仍不卻步,即使想過移民他方,但眼見伴侶在港工作得很好,她反問自己為何要放棄。

韋智達透露曾接觸過約30個類似QT的個案,部份人已放棄爭取離開香港。他批評港府在性小眾平權方面欠主動,有法院裁決才被迫行動,冀政府認真制訂平權政策。QT相信本案會加深香港人對性小眾的了解,未來對同性戀的歧視將會越來越少。

葉劉促政府交文件修例

入境處發言人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尊重判決,會審慎研究判詞和徵詢法律意見,以考慮跟進行動。談及如何跟進,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指簽證政策由行政會議制訂,入境處應盡快提供文件供行會考慮修改。葉太透露以往不時有外交人員帶同性伴侶來港,政府屢受質疑下決定靈活發出受養人簽證,她認同普通居民現在應獲平等看待。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指,終院未有質疑香港婚姻只限一男一女結合;往後的受養人簽證申請仍需個別審批,只是入境處不可再「一刀切」只發簽證給異性婚姻伴侶。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民建聯議員周浩鼎強調,判詞明確指出本案不涉改變一男一女婚姻制度。法政匯思成員楊嘉瑋則指本港法院首次正式承認外地同志結合,社會可乘機反思本港同志伴侶政策。

QT未有挑戰本港婚姻法律,她只投訴在簽證問題上受歧視。英國2004年立法容許同性戀者締造類似婚姻的民事結合,QT和伴侶SS於2011年結合,同年SS來港打工。QT一直以訪客身份留港,不可工作或讀書,亦不能藉長期留港而獲永久居留權。她申請受養人簽證失敗,2014年興訟。高院認為入境處不能「走後門」認可同性婚姻,判QT敗訴,但上訴庭推翻原判,裁定入境處政策屬性傾向歧視。入境處上訴到終院,堅持有權跟從本港的一男一女婚姻定義,而已婚人士有特殊地位,不發簽證給沒「結婚」的同性伴侶,毋須理由支持。

不過終院指入境處引用的多個歐洲案例,反而指民事結合和婚姻沒明顯差別。對於QT比已婚者待遇差,入境處答案實際上是「因為她沒有結婚」,終院認為這樣的理由不充分,並引述被指支持同志平權的新任終院非常任法官何熙怡女男爵審理的案例,指若差別待遇的理由是性別不同,不能只說這是因為男女有別。此外,入境處辯稱現行政策有吸引人才、維持嚴謹入境管制、便利行政等正當目的,但終院認為政策與目的沒有合理關聯。5名法官一致駁回入境處上訴,意味處方須調整簽證政策。資料顯示,去年共有約3萬宗受養人簽證申請,約93%獲批。
案件編號:FACV1/18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5/20440731

終院不同意婚姻核心權利論


韋智達昨展示QT朋友帶來的六色彩虹旗,代表爭取平權。有線新聞截圖

【本報訊】上訴庭在QT案判詞中詳細闡述,婚姻有若干核心權利,已婚人士專享這些權利不算歧視,其後在同志公務員梁鎮罡申領配偶福利一案中解釋,提倡核心權利乃為了捍衞本港異性婚姻制度。終院昨雖然維持上訴庭判決,但表明不認同核心權利分析,因為辯論何為核心和非核心只是徒勞,正確應審視每宗個案的待遇差別是否有理可據。

學者讚判決沒與道德綑綁



中大亞太研究所性別研究中心副主任孫耀東歡迎裁決,指法官達成絕對共識實屬可貴,並讚揚判決未被同類爭議常見的道德和文化因素綑綁,只着重考慮入境政策是否歧視。從事性小眾研究多年的他形容,昨日是香港同志平權路上歷史性的一天。

上訴庭認為,婚姻本質或傳統上附帶某些權利和義務,在相關範疇下,已婚和未婚人士有不證自明的分別,兩者有差別待遇毋須理由解釋。核心權利包括離婚、領養、繼承遺產等,但不包括入境事務。終院質疑上訴庭忽略尋求差別待遇背後的理據,真正應該思考的是為甚麼有已婚身份就可專享某些權利,這又是否公平和合理。另外,領養和繼承等權利未必應只屬已婚人士。
■記者勞東來、周 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5/20440753

鄧達智興奮:改善社會觀感


上月結婚的鄧達智(右)希望裁決能推動同志平權。

【本報訊】英籍女同志QT終極勝訴,裁決雖僅局限於同志伴侶受養人身份,但同志組織認為勝訴對平權有重要象徵意義。上月與男友在英國結婚的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亦對裁決感興奮,希望今次勝訴能逐步推動同志平權,更重要是可間接改善社會大眾對同志戀人、同志配偶的觀感,「以前(有人)會覺得呢啲同志係唔合法嘅、需要羞恥嘅,𠵱家就由法院話畀大家聽,並唔係咁樣」。

團體稱意義重大 獲得尊重

彩虹行動發言人岑子杰對今次裁決感開心,但認為QT與其伴侶均為外國人,而QT伴侶以專才身份來港,「係少數中嘅少數」,故相信QT案對本港同志圈帶來的實際影響不大。惟岑相信QT案有重要意義,「雖然唔係有實質嘅受惠,但係係一個承認,係第一步,起碼係感受上獲得尊重」。岑認為港府不應再以「佛系方法」面對同志伴侶政策,應主動審視現時制度。

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亦歡迎裁決,形容裁決為同性戀者在平權路上打了強心針,促請政府不能再迴避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討論,不然相關法律訴訟只會越來越多。

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認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入境政策將同性伴侶或民事結合的伴侶排除在外並不合理,並指今次裁決「有啲窄」,僅局限於同志能否以助養人簽證留港,故呼籲港府主動檢視及修改現時對待同性伴侶權益的政策。
■記者蘇曉欣、周 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5/20440769

遊客身份寄居3年 洋同志一家終安心


Alan希望取得簽證後在港找到兼職,方便照顧女兒。何頴賢攝

【本報訊】英籍女同志QT爭取同性受養人簽證留港案終極勝訴,跟QT遭遇相同的同志伴侶終可名正言順留港,包括美國籍男子Alan(化名)。Alan跟丈夫在加拿大結婚,3年半前任職跨國金融機構的丈夫調派香港工作,隨夫來港的Alan只能一直以遊客身份「寄居」,每隔3個月須出境再入境,擔憂簽證會否再獲批,害怕無法回家跟丈夫、養女團聚,判決後一家三口終能安心。

Alan原任職人力資源主管,4年前與同性伴侶在加拿大結婚,翌年丈夫獲派來港工作,雖然出發前已得知香港不承認同性伴侶,權衡利弊後他們仍決定來港。來港數年,Alan說沒受過不禮貌對待或歧視,但深刻感到社會對同志群體不了解。他憶述帶養女報學校或課外活動時,職員總是追問太太姓名,當他說「我沒有太太,我有丈夫」時,對方或驚訝或不解,最終他都要把話說開,「我跟男人結婚了」,對方才恍然大悟。

已售加國物業 「我家在香港」

伴侶日復日外出工作,Alan寄情照顧養女,他找私人老師學中文,每天到咖啡店看書消磨時間,結識不少朋友,看似寫意的生活卻談不上美滿。不可就業、進修甚至做義工,在香港,他連辦一張信用卡、開一個銀行賬戶的資格都沒有。

一家三口漸漸愛上香港、視此為家,Alan的不安感與日俱增,每一次出境到鄰近地方「旅遊」,重返香港填寫入境表格之時,他最感受到身份的矛盾。Alan跟丈夫去年賣掉加拿大物業,有意在港扎根,「(在表格上)填寫住址時,我總不知道要寫甚麼,因為我的家正正在香港」,為免被找麻煩,他最終寫上父母的加拿大住址。

Alan形容QT案判決是平權路上向前邁進一大步,他已準備向入境處申請受養人簽證,若日後取得簽證,最希望在港找到兼職,方便照顧女兒,餘暇也會做義工。
■記者周 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