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山脊無處可逃 眼鏡爆裂燒焦 行雷擊斃18歲仔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3/20438632

山脊無處可逃 眼鏡爆裂燒焦
行雷擊斃18歲仔



被雷擊中的準大學生送院時前額現暗紅色,救援人員施心外壓搶救無效。翁鈺輝攝

【本報訊】本港昨日中午黃色暴雨及雷暴警告生效期間,馬鞍山昂平發生雷電劈死人意外。一名18歲準大學生偕5名友人往馬鞍山郊野公園行山,當眾人行至大金鐘山附近一處空曠山脊時,突然雷電交加,各人慌忙找地方躲避時,事主疑被雷電擊中頭部當場倒地,眼鏡爆裂並有燒焦痕迹,同行友人報警求助。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將事主救起送院搶救,惜終不治。 
記者:翁鈺輝 黃麗英 劉柏麟

死者盧高彥(18歲),英文名Ian,本學年在港島南島中學就讀第13班。據悉,Ian有父母及兩弟,其父親為水務署總工程師。Ian生前喜愛戶外活動,其個人社交網站上亦見到不少他生前行山及打棒球的照片,包括2015年他曾代表香港出戰少年亞太區的棒球錦標賽。據其叔公透露,Ian非常孝順父母,其父母事發時在日本旅遊,驚悉愛兒死訊後,正趕回港了解。

行山期間遇黃雨

發生雷電劈死人的馬鞍山昂平高原,海拔約380米,基本上是一個大草原,綠草以外是是低矮的樹林,北面是數座高山,包括大金鐘、馬鞍山及牛押山,景色優美,為露營熱點。

消息稱,事主昨晨與5名男女友人,從西貢西沙路的水浪窩出發,行麥理浩徑第四段往大鐘山。由於天氣狀況變差,天文台於昨晨10時48分發出雷暴警告,有效時間至下午4時15分,其後又於昨中午12時15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

事發昨中午約12時30分,當Ian一行6人行至彎曲山往大金鐘途中一處平坦的山脊時,突然風雲變色,天空發出雷聲及出現閃電,據悉當時Ian行在最後,各人赫聞雷電聲響及見落大雨,分別找地方躲避。其後雷聲過去,友人往找Ian時,卻發現他昏倒地上無反應,眼鏡損毀有燒焦的痕迹,以及前額現暗紅色,懷疑他被雷擊中,同行一名18歲姓黃女友人立即報警求助。

遊日父母趕返港


死者盧高彥曾代表香港出戰少年亞太區棒球錦標賽。

警方及消防接報登山搜索,政府飛行服務隊一架直升機到場,將事主救上直升機送東區醫院搶救,其間,飛行醫生不停替事主做心外壓急救。據悉,當事主送抵醫院已無呼吸及心跳,事主經一番搶救最終不治。由於其父母外遊不在港,其叔公夫婦接獲警方通知趕抵醫院,驚悉死訊,悲痛不已。叔公指Ian暑假後將升上大學,對他意外慘死感到惋惜及傷心,並透露Ian父母在獲悉事件後,已即時買機票趕返港。

事件中與事主同行的5名男女,其中3名男女友人先行落山,另兩人則在事主由直升機救走後始自行落山,但他們都不願提起事件。只說:「突然之間落雨。」3名友人都穿着行山鞋,其中一人持兩支行山杖。據了解,事主遭雷擊中時,身上並無金屬物品,警方調查後,將事件列作送院後死亡案處理,死因有待法醫驗屍後確定。

英基學校協會教育總監Adam Hughes表示,今次意外非常不幸,向Ian的家人及朋友致以最深切的慰問,並會提供一切所需要的支援和協助。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3/20438642

新界東中午閃電568次


張先生

【本報訊】18歲青年昨中午在馬鞍山被雷擊中身亡,其間他身處的新界東地區在接近一小時內,共發生568次雲對地閃電,為全港最多閃電的地區。

據天文台網頁紀錄,昨中午12時至12時59分,全港共有1,029次雲對地閃電,當中以馬鞍山位處的新界東發生最多,達568次;其次為大嶼山區248次;新界西182次;港島及九龍共31次。在同一時段,全港雲間閃電則有2,109次,即兩類閃電共3,138次。

行山客見天氣差落山

天文台資料指出,雲對地閃電是積雲雨和地面之間的放電,它對地面的人和設施構成威脅最大;而雲間閃電則是不同雲區之間的放電,閃電通道不會到達地面,但要注意的是,雲間閃電有時會在雲對地閃電之前發生。

發生雷劈人事件時,張先生當時亦在附近行山,他說早上11時由西貢墟起行,擬經大金鐘行至馬鞍山,惟至中午約12時,天氣開始轉差,「行雷閃電好犀利,持續10幾20分鐘,我啱啱去到山腰位置,見勢色唔對,就落返嚟恒安邨」。

張指行山有時很難避免遇到天氣突變,「惟有唔好去高嘅地方,唔好去空曠地方,就冇咁易俾雷劈」。他稱遇到被電擊中事主的兩名男女友人,當時大家在避雨亭,對方稱友人出事,並已報警。張先生認為肇事路段不太難行,惟上到大金鐘、馬鞍山山頂就較難行,「山高危險,高地方好易被雷劈」。
■記者文兆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3/20438663

傳聞馬鞍山易招雷劈


其中三名與死者行山的友人事後不願提起事件。

【本報訊】攀山專家鍾建民指,打雷對行山人士生命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出發前如有雷暴警告宜取消行程,若遇上雷暴應盡快離開空曠地方及找地方躲避。

應將金屬物品放於遠處


鍾指不少人皆掉以輕心「邊行雷邊行山」,他有朋友兩年前在西貢雷打石山被雷擊中,致聽覺及味覺受損。而行山圈內流傳,打雷期間在水牛山、黃牛山及馬鞍山會較易中招,「傳聞馬鞍山金屬含量較多」。而在大金鐘或昂平等較空曠地域遇上行雷,的確無從躲避,行山人士應盡快尋找障礙物遮擋,「真係冇得揀,都要匿埋樹下,劈中樹好過劈中自己」。鍾指若身上有金屬物品,如行山杖、安全扣、手機等,亦應放於遠處。鍾稱被雷劈中與山的高低無關,「如果當時雲層低,就算行3、400米嘅山都會被劈中」。

急症科專科醫生彭繼茂表示,雷電屬直流電,雖然通電時間短於一秒,但電力高達一萬多伏特,擊中人體會造成嚴重創傷,若雷電擊中事主旁邊,電流亦有可能透過障礙物傳至人體,有機會造成心跳突然停止,最終腦細胞缺氧死亡。以往他曾接收過釣魚客被雷電擊中艇邊,最終水氣傳電,致釣魚客心臟停頓,最後失救致死個案。彭醫生提醒,若同行者發現有人被電擊中,應留意對方是否仍有呼吸脈搏,若無心跳要即時進行心肺復蘇法,期望黃金5分鐘內為患者恢復心跳,將腦部缺氧創傷減至最低。
■記者潘婉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