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九巴插針傷人 30歲隱青落網 涉其中3案 警靠天眼八達通緝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6/20441744

九巴插針傷人 30歲隱青落網
涉其中3案 警靠天眼八達通緝兇



男子涉嫌與3宗九巴座椅放針事件有關,被探員蒙頭押返住所調查。

【本報訊】接連在巴士座椅上放針導致乘客惶恐不安的插針狂徒,警方經翻看巴士上「天眼」及乘客的八達通卡資料追查後,迅速鎖定目標人物,前晚掩至青衣長發邨一單位,拘捕一名懷疑至少與3宗相關案件有關的30歲男子,警方指被捕人聲稱因不滿九巴飛站而放針洩憤。警員在疑犯家中撿獲7支縫紉針,現正調查他與其他同類案件是否有關,警方亦不排除其他案件是模仿疑犯所為。在警方拘捕放針疑犯後,將軍澳昨晨又發生一宗九巴座椅藏針案,令同類案件增至10宗。

被捕30歲疑犯姓莫,報稱無業,與父母同住青衣長發邨,並無精神病紀錄,數年前曾與人合夥做手機生意失敗後破產,之後性情大變,常呆在家中足不出戶。沙田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陳昕稱,疑犯背景與涉案巴士公司無關,犯案動機相信是不滿巴士飛站,但未有他向巴士公司投訴的紀錄,正調查是否有同黨,不排除稍後有更多人被捕。

九巴座椅被放針案,自上月27日發生至昨日共發生10宗,最近的一宗為昨晨一輛由港鐵坑口站開往將軍澳工業邨的298E巴士座椅上發現一支利針,無人受傷。對上9宗案其中5宗涉及縫紉針,3宗為針灸用的針以及一宗大頭針。該9宗案件警方共撿獲3支縫紉機針、5支針灸針及一支大頭針,而疑犯涉及的3宗案件,分別發生在上月27日傍晚至翌日早上的14小時內,先是一名女子搭乘由尖東開往青衣長安邨的41A巴士,在上層座位被一支縫紉針刺傷臀部;跟着兩名由沙田搭巴士往荃灣的女乘客,在48X巴士上層先後坐在同一座位被縫紉針刺傷大腿;另一名男乘客則由佐敦搭81號巴士往禾輋在上層座位發現一支縫紉針。警方稱,3宗案件插在座椅上的針均是尖刺端向上,幸好3名傷者傷勢並不嚴重,經治理已出院。

屋內搜出7針

九巴事後報警,並將車內的閉路電視片段交予警方。沙田警區重案組合併調查,分析巴士路線、其所行駛的區域,以及兇徒犯案的時間及手法等線索追查後,終鎖定一名疑犯,並發現他犯案時都坐於巴士車尾,暗中監視蒐證後,前晚約11時在長發邨亮發樓疑犯的住所將他拘捕。警員在屋內撿獲7支縫紉針,其中4支長約4.7厘米的針,與涉案的縫紉針長度及類型均一致。

警方表示會再積極調查餘下的案件之間的關連,以及會否涉及更多同類型的案件,不排除再有人被捕。又警告切勿模仿犯案,一旦裁定嚴重傷人或意圖令人永久傷殘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監3年至終身監禁。
■記者馬耀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6/20441758

生意失敗破產 疑不滿飛站放針


警方在疑犯家中搜獲的7支縫紉針(圖左下),部份與3宗放針案的針相同。

【本報訊】涉嫌在巴士座椅上放針傷人的疑犯莫x深(30歲),疑因生意失敗破產後變得偏執,經常足不出宅,變成「隱蔽青年」。

莫與父母同住長發邨亮發樓一單位,記者昨晚到莫家了解,發現莫家單位佈置簡潔乾淨,有一名身穿保安制服中年男子在內,但拒回應記者提問。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莫在2014年與一名姓周男子成立一間數碼有限公司,並在荃灣悅來坊商場開店,專門賣手機用品,公司疑經營不善其後結業解散,而莫亦在2016年7月被債主申請破產。消息稱,莫自破產後意志消沉,亦沒有做過長工,亦沒有積極搵工,經常留在家中,鮮與朋友聯絡,據稱父母對他在外活動所知不多。

莫被捕後向警方指稱其放針動機,是因為不滿巴士飛站,但巴士公司並沒有他就有關事件的投訴紀錄,他亦沒有向警方透露他遇到巴士飛站的詳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6/20441774

受害人︰恐仍有放針者在逃


林小姐被鐵針刺傷臀部後,曾到馬鞍山警署錄取口供。

【本報訊】狂徒在九巴座椅上放針致有乘客受傷,其中28歲傷者林小姐得悉疑兇落網後,稍感安心,但她指被捕疑犯只涉及最少三案,擔心仍有其他「放針者」在逃。

短期內減少搭巴士

林小姐於上月27日傍晚6時40分,乘坐41A線九巴由尖東往青衣長安邨,當時她坐上層車尾座位。巴士駛至油麻地永星里附近時,她突感到臀部刺痛,用手摸索才驚覺座位上插了一支針,於是通知車長報警。

林小姐昨得悉警方拘捕一名疑犯後,向《蘋果》表示其傷口在事發翌日已無大礙,傷口亦沒受細菌感染。不過至今她仍留下陰影:「會好緊張,上到去(搭巴士)都會重複檢查座位,確定冇嘢先至敢坐。」她慨嘆今次是無妄之災,「估唔到搭巴士都出事」,又表示短期內會減少乘搭,「有時冇辦法先會搭(巴士),搭都好小心,摸清楚先坐!」對於疑兇落網,她指警方暫時未聯絡她,若有需要,會盡量提供資料協助警方調查。
■記者黎國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