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8日 星期日

新關稅實施數小時 特朗普突軟化 允商界申免關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8/20443654

新關稅實施數小時
特朗普突軟化 允商界申免關稅



美國總統特朗普

【貿易戰開打】
【本報訊】中美貿易戰正式開打,但不如想像中煙硝味瀰漫。美國於香港時間6日中午12時01分宣佈對價值340億美元(2,652億港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新關稅措施實施幾小時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佈商品豁免關稅辦法,90天內可提申請,效期1年。對此,經濟學家關焯照向《蘋果》表示,美向中國貨加關稅前,曾徵求公眾意見,特朗普可一早提出豁免,但他選擇在開戰後才臨時宣佈,證明特朗普態度有軟化迹象。
記者:廖智廣

根據美國豁免關稅辦法顯示,在今年10月9日前,業界可申請任何獲准免於額外關稅的商品,將追溯至今年7月6日生效。為公眾提供一個申請排除特定商品機會,免被課徵額外關稅。USTR表示,審查每件申請案時,會考慮幾項要素,包括在中國之外的地方是否也供應該商品、該商品是否具戰略重要性、課徵額外關稅是否會對申請方或美國利益造成嚴重經濟損害,及是否與「中國製造2025」等產業有關。

料中美將尋求對話



對華貿易戰首日,美方又公佈關稅豁免辦法,內媒質疑難道特朗普「反悔了」?對此,關焯照表示,雖未知美是因本土內部壓力或中國而作出讓步,最有可能是,宣佈關稅後,美國產業認為成本增加而出現反彈,特朗普於是提出豁免申請。另一可能性是,美國不會與中國打長期貿易戰,設豁免即不會收足第一批340億美元關稅,藉此舉緩和關係。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只有輸家,沒有贏家,開放關稅豁免申請是好事,中國求之不得,按常理美國在關稅清單暫不會加注,兩國關係會有緩和迹象,市場反應亦正面。

世界兩大經濟體正式開戰,中國官方低調處理,民間沒有出現反美情緒,足見中方不願貿易戰加劇。中共建政以來,中美先後發生6次貿易磨擦,但幾乎都是經過磋商「和氣收場」,這次雖勝負未分,但中央社引述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研判,美公佈清單到7月6日生效這段期間,美中並沒有高層次對話,尤其第一階段清單並無達到美中各自目的,而特須在年底選舉前拿出成績,北京政府也了解這事,近期應會看到美中尋求對話機會。有分析評估,8月底前會有答案。但李淳認為,中美雙方也許會透過對話對目前的關稅清單作妥協,但當美國年底選舉結束,特朗普又會考量其他政治目的而有所動作,長期來看,美中關係一定會演變為長期對抗局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8/20443661

11年來首次 美兩艦越台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本報訊】中美貿易戰剛開打,美國昨又派兩艘軍艦挑機中國,由南向北通過台灣海峽,顯示美方對北京軍事施壓強化。此為11年來首有美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台灣國防部稱美艦航行期間,國軍依規定對周邊海空情況全程掌握應處。至昨晚本報截稿,中國軍方和外交部未有回應。台灣國防部昨晚主動公佈美軍艦航經台海的情況,透露兩艦分別是「馬斯廷號」(DDG-89)導彈驅逐艦,及「本福德」號(DDG-65)導彈驅逐艦;兩艦於昨日上午由台灣南部海域航經台灣海峽向東北行。兩艦皆屬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後者曾於2016年8月應邀訪問中國青島,與中國海軍互動交流。

向華施壓 台:努力維持現狀



台國防部、總統府和外交部昨分別表態,表示關切區域緊張情勢發展,將持續努力維持兩岸現狀,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繁榮及發展。台灣軍事專家鄭繼文認為,美國是向中國發出訊號,畢竟過往中共機艦騷擾台灣的頻次越來越大,是要表達挺台態度,也是平衡解放軍對台灣周遭進行軍事活動的壓力,具有政治、軍事的雙重意涵。《全球防衞》雜誌陳國銘表示,特朗普上任以來積極與中國及周邊國家對抗,中美兩強競爭對台灣來說並不見得是好事,美國在此時間點,主要是因中美貿易戰展開,軍事與經濟是環環相扣,美國要以此做法來對中國施壓,「這是相當合情合理」。路透社日前曾報道,美國考慮派遣軍艦通過台灣海峽,被視為美國最新挺台訊號。

美國軍艦最近一次穿越台海是2007年,「小鷹號」航母申請靠泊香港被中方拒絕,於是刻意經台海北上回日本港口,向中方「示威」,但途中號被解放軍宋級潛艦一路尾隨,雙方對峙長達28小時,危機才告解除。更前一次是1996年李登輝拋出兩國論,台海危機,大陸宣佈向台灣外海射導彈,美軍尼米茲號航母由北向南穿過台灣海峽,表達撐台之意。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8/20443670

晤華爾街高層 中方打聽特心意不果


黑石集團行政總裁蘇世民

【本報訊】中美貿易戰正式拉開序幕,但兩國最高領導人特朗普和習近平至今還沒就「史上最大的貿易戰」發表任何言論。據報,為了知己知彼,北京在貿易戰前曾急着尋找華爾街與華府知情人士打聽特朗普的個性與想法,但結果不盡人意。中美關係專家金燦榮則表示,自特朗普上台,中美關係進入很複雜、很困難的階段。

學者:新版中國威脅論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昨報道,包括黑石集團行政總裁蘇世民、摩根大通集團行政總裁戴蒙、美國前財長保爾森等與中方關係良好的美國企業與前政界人士,都曾被北京徵詢,希望了解美貿易行動方針,但成效有限。報道並引述熟悉內情的華爾街高階主管透露,中國在了解特朗普的過程中遭遇很大的障礙,他們無法理解為何他與習近平在北韓議題達成共識並建立良好關係,卻又在貿易議題存在落差。中國知道最終必須讓步,卻不知道該做甚麼讓步。由於特朗普的行為和施政經常不按遊戲規則出牌,別於昔日美國的多位元首,多維新聞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稱,美已把中國看成戰略對手,在經濟上打貿易戰,是政治上的新版「中國威脅論」,最終是要遏制中國的發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8/20443675

林鄭引習語錄暗斥美國


林鄭月娥

【本報訊】中美貿易戰正式展開,香港會否被殃及池魚仍有待觀察。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當局會保持警覺,評估貿易戰帶來的影響,她一邊表示不打算談論貿易戰,一邊跟隨內地官方批評美國的口徑,不點名斥美國破壞了多邊貿易體制和經濟全球化的法律和秩序,並借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言論說,「關上門可以避風雨,但同時亦隔絕了空氣與陽光」。

陳茂波:影響港投資氣氛

林鄭昨出席一活動致辭時表示,她不打算談論貿易戰,強調香港會保持警覺,以評估貿易戰、制裁、增加關稅等所帶來的影響,並做好應對的準備。不過,她亦借題發揮指,昨日活動主題是「中斷時代中的領導」,而剛好在她致辭前的24個小時,「多邊貿易體制和經濟全球化的法律和秩序被一個國家擾亂(the law and order on the multilateral trade system and the economic globalisation have been disrupted by one single country)」。之後,她更引述習近平早前於一個國際論壇批評保護主義的言論說,「關上門可以避風雨,但同時亦隔絕了空氣與陽光」,形容這言論「很有力」,值得深思。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電台訪問時則指,中美貿易戰對本港經濟增長的直接影響不大,但間接會影響本港的投資市場氣氛,當局已有措施應對。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