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內容緊跟張曉明 西環操控教科書 刪「三權分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9/20444336

內容緊跟張曉明
西環操控教科書 刪「三權分立」


教圖通識教科書新版(左)內容刪去一直沿用的「三權分立」字眼。

【本報訊】中聯辦掌控的出版王國聯合出版集團,旗下不只零售書店和出版社,還涉足教科書市場。商務屬下香港教育圖書公司(教圖)出版多本中、小學教科書,《蘋果》發現,教圖去年改版的高中通識教科書描述香港政制時,疑緊跟中聯辦時任主任張曉明說法,在多處刪去一直沿用的「三權分立」字眼。有學者指教科書不應盲從官方說法,應陳述正反觀點。
記者:鄧力行

根據教局《適用書目表》,目前教圖和商務合共出版至少160本教科書,涉及初小至高中,橫跨中文、普通話、中史、歷史等學科。教圖的高中通識科教科書則是學校最常採用的3至4套書之一。

教圖2014年出版的《新視野通識教育今日香港綜合二版》多處提到「三權分立」概念,包括在法治水平章節指「香港實行『三權分立』,即行政、立法和司法權分別由三個機關負責」,其後段落也以「三權分立和行政主導」為題。


張曉明





教協:唔係政府講乜就乜

不過,2015年張曉明公開指香港不是實行三權分立,更稱特首地位超然三權之上,明顯與上述教科書內容有出入。該書去年改版,多處提及「三權分立」的內容均遭刪改,變成「香港有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段落標題亦變成「三權下的行政主導」。

身為律師的教協副會長莊耀洸指,教科書應列出三權分立的正反說法,讓學生判斷,不應隨政治形勢和官員改口而刪改。莊強調,教科書須顧及政府對政制的描述,但不應盲從,因民間也有學術自由,「唔係政府講乜就乜」,否則等於古代社會以吏為師,由官府提供標準答案,會窒礙思考甚至損害思想自由。

莊續稱,中聯辦是中央駐港聯絡機構,教科書等出版業務本應不屬其職能。他指中央坐擁龐大資源及權力,染指出版業有機會危及香港高度自治,「一國兩制一個好重要嘅元素,其實就係中央政府嘅自律」。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稱,三權分立概念和觀點在港通行,根本毋須避諱,沒理由因領導的政治看法而抹煞。葉又質疑中聯辦應否在香港辦企業,「除咗書之外,究竟(中聯辦)仲有幾多生意做緊呢?」教圖至截稿前未有回覆《蘋果》查詢。教育局發言人稱,該局在通識科沒有建議適用教科書,教師應運用其專業知識和判斷,根據課程宗旨及目標,選擇優質、合適、多角度及基於事實的材料,協助學生理性分析及客觀持平地建立觀點。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09/20444339

立場偏頗:佔領運動阻搵食


教圖通識教科書以插圖批評佔領運動。

【本報訊】教圖背後由中聯辦持有,《蘋果》翻查教圖去年改版的高中通識教科書《新視野通識教育今日香港綜合三版》,發現當中有不少偏頗之處,如提及佔領運動時側重反對意見等。

覆核案列政府勝訴例子

該書在「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主題開首,要求學生「從生活情境找通識議題」,整頁插圖以佔領運動為背景,附上不同人的意見,大部份質疑運動,包括「你們是學生不用上班,但我要養仔女呀!」「香港要普選,當然要先考慮國家……」「我放工都要繞路……」等,佔領支持者的說法卻語焉不詳,包括「你們為甚麼要幫不公義的一方?」等。

教協副會長莊耀洸指,上述內容大部份描述佔領的禍害,沒提及傾向支持佔領一方的具體理由,令學生有「佔中就係唔好、冇道理、阻頭阻勢」的印象。莊分析,書中對佔領的描述未能反映社會看法,通識科應將雙方觀點陳列,「只講佔中有乜嘢唔好,而冇反駁,係唔夠持平」。

另該書在介紹司法覆核時指「近年有政府官員或前法官認為司法覆核有被濫用的情況,對社會帶來很大代價」,雖有引述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的相反意見,但列舉3個案例均是政府勝訴。莊質疑如此鋪排間接令學生對司法覆核產生負面印象,損害其權利意識。

該書亦提及六四事件,惟對鎮壓和傷亡隻字不提,只以「事件以中央政府清場終結」交代。莊質疑書中避開負面描述,未能反映事件的重要和悲劇性質,予人刻意漂白之感。
■記者鄧力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