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DSE今放榜  首誕18*超級狀元  八大1.6人爭1學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11/20446226

DSE今放榜 
首誕18*超級狀元 
八大1.6人爭1學位



聖芳濟書院的中六學生昨參加傳統放榜前夕燒烤派對,互相打氣。

【本報訊】第七屆中學文憑試今日放榜,今屆誕生九名狀元,包括五男三女考獲七科5**佳績,餘下一名男考生勇奪八科5**,同時在數學延伸部份獲5**,成為歷屆首名八科5**的超級狀元。今年59,000名考生之中,有21,463人考到「33222」資助八大學士課程的門檻,較去年微增約400人,料聯招競爭與去年相若,如考22分或以上、選科得宜,料穩入八大學士課程。
記者︰周婷

考評局昨日公佈今屆文憑試整體成績,今屆一共有59,000人報考文憑試,整體人數較去年跌約4.3%。其中21,463人考獲「33222」或以上成績,即中、英文科達3級、數學、通識及一個選修科達2級,符合入讀資助八大的最低門檻。不過,供文憑試考生申請的聯招八大資助學士學額僅約1.3萬個,即平均1.6人爭一席,意味約8,500名合乎門檻考生未能入讀八大學士課程。

考獲「33222」或以上成績的考生之中,在最佳五科考到19分或以上的考生為14,060人,最佳五科有22分或以上的考生則有7,650人;由此推斷,約6,400名最佳五科介乎19分至21分的考生,將成為入讀八大學士的邊緣人,至於最佳五科考到22分或以上的考生,如果選科得宜,將有非常大機會經聯招入讀八大。

今年一共誕生九名狀元,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透露,九人分別為六男三女,狀元總數目較去年的六人增加三人。他透露,其中一名男考生考到8科5**,即在四個核心科、四個選修科全獲5**,他同時在數學延伸部份獲得5**,即成績單上將合共有18*,成為歷屆第一名有八科5**的超級狀元。

蘇國生補充指,今年一共有17名有特殊學習需要(SEN)考生考獲兩科5**或以上的理想成績,據悉當中包括有聽障、視障等不同障礙的考生,他們分別獲得考評局調適考試安排,例如延長應考時間。

通識科達標率跌



在必修科成績方面,素有「死亡之卷」之稱的中文科今屆成績持續進步;首幾屆文憑試的中文科達標率(3級)維持在約五成,去年日校考生達標率創新高、有55.8%,今年再增加1.4個百分點至57.2%,再創歷屆以來新高。不過通識科的整體成績就較去年差,達標率(2級)為89%、較去年微跌0.5個百分點,考5級或以上的考生則為7.2%,較去年跌1.7個百分點。

考評局總經理(評核發展)溫德榮認為,整體考生在通識科的表現仍令人滿意,沒有察覺任何大問題;至於中文科卷一今年增設12篇指定範文考核,當局發現考生在相關部份表現差異較大,部份考生表現極好、取得很高分,亦有考生表現較差、理解力明顯較弱,但整體而言,考生在卷一的達標率較去年上升,溫認為重設範文有助認真溫習的考生提升成績。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11/20446241

作弊生所有科DQ 歷來第一宗


考評局總經理(學校考試及評核)許婉清強調大部份考生誠實,作弊屬個別情況。李錦鏵攝

【本報訊】今年中學文憑試出現七屆以來最嚴重作弊個案。一名應考五科、包括四個核心科目的考生,被監考員揭發帶「貓紙」等大量學科資料入考場,考生被揭發後承認作弊。考評局調查後認為屬蓄意、極嚴重違規,決定懲處該考生取消所有科目考試資格,為歷來首例。另有一名考生應考時疑「偷望」他人作答,被罰取消該學科成績。

帶「貓紙」入考場

今屆文憑試錄得兩宗作弊,一名考五科的考生在其中一科考試途中,被監考員發現隨行物品中有大量學科資料,包括一些細小「貓紙」,經查問考生承認作弊,當局考慮過試場報告、聽取考生解釋,確認屬於蓄意行為。考評局總經理(學校考試及評核)許婉清強調,作弊、預先知道試題等都均屬嚴重違規,考試規則亦有列明後果,考評局常設委員會是按照相關守則決定懲處。

許婉清表示,該名考生的所有學科均不會獲評分,但下屆可照樣報考中學文憑試,她又強調相信大部份考生誠實,作弊為個別情況。除了上述考生,另有一位考生在其中一個學科考試時,被監考員發現「周圍望」涉偷看其他考生,考評局確認該考生作弊,因情況相對輕微,故只取消相關學科的成績。

今年共有79名考生違反試場內的手提電話規則,較去年微增四宗,考評局總監(公開考試)李王鍏透露,當中有不少考生是忘記關掉電話的響鬧裝置,例如有人將手機放在書包中,惟在未完卷時收到父母來電,欲問子女「考完未?考成點?」結果卻造成違規,未知這些考生會遭受怎樣的懲處。

此外,今年有兩位考生被發現在通識科校本評核涉抄襲、一位考生在音樂科作品集涉抄襲,三名考生在相關學科的校本評核部分被評為0分,該學科整體得分則被罰要降一級。
■記者周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711/20446547

【DSE攻略】22分以下點揀好?覆核唔好期望太高

今天就是中學文憑試放榜,如果發現成績不似預期,不少考生會選擇覆核(Appeal)。考評局亦建議自覺成績跟預期差距大的考生,考慮覆核積分或重閱答卷。有意覆核的考生要謹記在今天至下周一申請,逾期將不受理。

考評局去年接獲逾1.5萬宗重閱答卷覆核申請,當中申請覆核積分的只佔百多宗,即大多數人都選擇重閱答卷。考生不宜對覆核結果抱過高期望,綜合過去數屆的覆核成功率僅得約2%,考生必須因應實際成績,制定聯招改選策略。

根據昨日考評局公佈,料考獲22分的考生有很高機會入讀八大,19至21分則屬於邊緣考生,宜謹慎改選,如果得分為19分以下,可以一併考慮聯招課程中的自資學士、資助副學位課程,以及留意自資院校課程,作幾手準備。

考生須於7月12日(星期四)至14日(星期六)期間,按照獲分配的時段,登入聯招系統改選/增選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