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內地經營業務受盡排隊之苦 兒子學費貴 慳錢省時港人搶申居住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02/20490136

內地經營業務受盡排隊之苦 兒子學費貴
慳錢省時港人搶申居住證



港人Jerry展示居住證的領取憑證。

【中港融合】
「上來玩、度假,未必感受到唔方便嘅程度,但每日在國內生活,(我哋)深深感受到排隊等候嘅痛苦!」昨日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的首日,在中山居住,從事地產業務的港人張敏銳(Jerry)無懼風雨,一早驅車前往申領,不用15分鐘便搞掂。育有一名兒子的Jerry坦言,除生活和工作便利外,居住證可讓子女享9年免費教育,慳一大筆。
《蘋果》記者黎仕南中山直擊


Jerry僅花15分鐘便完成申辦手續,公安透露他是該中心第二名成功申請者。

昨早約9時30分,一早準備好申請文件的Jerry,駕駛寶馬車前往中山市行政服務中心,一踏進門口,大螢幕上寫着「歡迎港澳台同胞前來我市行政服務中心辦理居住證」字眼。有望排頭位的他此時才驚覺自己忘帶房產證,隨即折返取證,再回到服務中心,交齊文件後,整個過程只需15分鐘。其間工作人員力讚居住證,認為港人可享有醫療及9年免費教育。他則從公安那裏得悉,自己是該中心第二名成功申請者,「好期待,最好10日就攞到證,20日太長啦」。

「搵得多過香港」



現年35歲的Jerry,3年前北上中山創業,他直言持港人身份證或回鄉證,在內地銀行櫃員機無法辦理業務,往往要到櫃枱排隊,「單是排隊都最少要排一到兩小時,而且每星期都要搞三次,非常麻煩」。Jerry育有一名3歲兒子,正入讀當地國際幼稚園,一年學費4萬人民幣(下同,約4.6萬港元),長大後入讀國際小學,一年更要10萬元(約11.5萬港元),但申請居住證後子女可轉讀內地小學,前後可以慳近100萬元(115萬港元),兩夫婦計劃生多一個。

在該中心排頭位的港人,則由家人陪同辦證。他在打指紋時出現問題,機器無法辨認,最後用了接近半小時才成功申請,據其家人表示,申領手續不太麻煩,惟需帶齊文件方可。他說,申證後可享有投保,置業,交通上的便利,與本地人無異。申領成功後,當局可把證件可直接寄至府上。

在港任職地產經紀10年的Jerry,老婆是中山人,早年在香港生活,是她令Jerry認識中山。Jerry起初只將中山當作度假地,直至3年前兩人結婚,並育有孩子,住在元朗的兩人想搬到較大地方,卻發現元朗細單位樓價都升到700多萬港元,月供要2萬港元,覺得不值得,並發現中山樓市發展潛力大,於是賣盡香港資產,孤注一擲到中山發展。

他投資約100萬港元買了千呎大屋、寶馬車和創立一家地產公司,「我舖位35平方米(約350呎),租金只係6,000(約6,892港元),香港要7至8萬蚊租;中山人工約2,000至3,000元(約2,200至3,400港元),香港底薪最少都7,000至8,000元」。

「現時大灣區話題熱,好多人嚟買樓」,連帶Jerry的公司亦做起業績:「客戶以香港人為主,本地人為次。每星期都有一團香港人上嚟睇樓,10至20人一團,而且越來越多80至90後」,每個月有20至30單交易,難怪他說:「搵得仲多過喺香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02/20490140

台商最積極 會長搶頭籌


歌手黃安

【本報訊】昨申領居住證首日,台商反應似乎較踴躍。在上海、福州、廈門等多個台商集中的城市,當地台商協會會長早就帶頭申請居住證,並搶得一號籌。但根據明年元旦起實施的新版《個人所得稅法》,境外人士只要在大陸居住滿183天就要申報全球收入,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申領條件之一正是在大陸居住半年或以上,因此不少港台居民仍對此抱觀望態度。

或成納稅「憑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相信,由於內地稅率比香港高,會影響市民申請意慾,他相信特區政府未來會和內地繼續商討稅務細節,希望盡快有公佈。台灣《聯合報》報道,上海市台商協會會長李政宏昨晨8時就到青浦區派出所排隊,搶到第一號;福州和廈門兩地,也是由兩地的台協會長陳奕廷、吳家瑩分別搶得首位完成證件申請的台人。有在京工作的港人對《蘋果》稱,昨辦證過程順利,工作人員也未有逐一查看他提交的文件,「只係電腦操作程序略有麻煩」,辦證時間不用半小時。有「台獨獵人」之稱、長期旅居大陸的歌手黃安,在微博稱再過兩天就回京「立馬申請」居住證。

對於港澳台人士申請居住證,會否成為境內納稅「憑證」,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指,台民眾在大陸不會僅因申領居住證,而改變在大陸的納稅身份和納稅義務,也不會僅因此而在大陸「負有全球所得納稅義務」,強調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的有關規定,與相關稅收規定「沒有對應關係」。台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則指,由於申領居住證不需大陸設籍,因此當局不會註銷持證人的台灣戶籍。但他批評這是陸方片面「內國化」的意圖作為,可能涉及國家安全,正研究持證者是否要在返台後登記,並限制其擔任重要公職。
■記者陳嘯軒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02/20490152

享「國民待遇」京圖籠絡台人心


港澳台居住證式樣與內地身份證幾乎一樣。互聯網

【拆局】目前港澳居民回鄉證和台胞證卡面上都沒印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但港澳台居住證卻與內地身份證一樣都印上國徽,並統一冠以18個數字的「公民身份號碼」,體現「一國」意涵濃烈。有分析認為,北京試圖藉向長期被視為「境外人士」的港澳台同胞給予「國民待遇」,達到拉攏民心的政治目的。

台灣陸委會稱,居住證樣式與中國身份證高度相似,批評陸方政治圖謀已「昭然若揭」。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稱,北京希望透過居住證,讓有需要的港澳台人士得以享受生活和工作便利,希望抵銷他們對中國政府在政治上打壓香港和台灣的反感。儘管大陸國台辦強調,申請居住證與日後是否要申報境內外所有入息並課稅無關,但劉仍認為居住證日後有可能成為持證人須繳納內地個人所得稅的憑證。「現在內地經濟已浮現危機,地方債務問題開始爆發,在東北三省政府已延期發放退休養老金。當局日後又會否轉向港澳台人士打主意?」

專家:難吸引有政治訴求者

他指正如當年改革開放初期,內地都設法吸引港資和台資,但在巿場逐漸成熟和外資利用價值降低後,當局又以「騰龍換島」踢走被指「低端」的港資和台資企業,不排除政府日後會以「行政措施」為名,要求港澳台人士繳交個人所得稅。

劉又指,北京推出居住證,相信有助拉攏一群在政治上沒太大要求,只求工作和生活便利的港澳台人士。「但對另一批政治訴求較強烈的民眾來說,居住證縱使可帶來一定方便,但未必能吸引他們使用」。
■記者陳嘯軒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02/20490157

三地逾200萬人定居大陸

中山市行政服務中心門口的大螢幕寫上「歡迎港澳台同胞」字句。

【話你知】根據2010年進行的中國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港澳台居民合計42.6萬人,包括香港人23.5萬人、澳門人2.1萬人、台灣人17萬人。

逾51萬港人長住廣東省

不過,由於上述數字僅接受普查者,故此很可能低估了實際人數。據一般估算,目前在大陸的台商及其家眷人數約150萬,而僅在廣東省長期居住的港人則逾51萬人。

港府統計處發佈的估算顯示,在2015年中一年有6個月及以上逗留在廣東省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達51.6萬人,他們當中七成半為非居港人口,42%為15歲以下,44%為15至64歲,14%為65歲及以上。

台灣方面,根據海基會和台商協會的統計,長期居住在大陸的台灣居民約85萬人。台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則顯示,2016年赴大陸及港澳地區工作的台灣居民有40.7萬人,較2015年減少1.3萬人,更是自2014年以來連續三年減少。台官員指,這可能與台商近年逐漸減少赴大陸投資有關。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02/20490164

陳勇叫港女北上揀「極品」



【本報訊】內地由昨日開始,接受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申請。港區人大代表陳勇(圖)大讚居住證令港人享有「超國民待遇」,可以同時享受內地和香港的福利,他更軟銷內地和大灣區發展,直指內地男多女少,港女如果想覓得「白馬王子」,「(在內地)10幾億人裏面揀一個,你可以揀到極品喎!」

稱相信稅制可符惠港原則陳勇昨出席香港電台節目時表示,港人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在內地可享有「超國民待遇」,能夠享受比內地人更多的權利。至於近期內地通過稅例改革,包括港人在內地住滿183天後,連同香港的收入都要在內地納稅問題,陳勇有信心這些技術問題終會符合惠港政策的大原則,強調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以及一些港區人大已去信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反映不應該雙重徵稅。

此外,陳勇亦唱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指雖然「你唔鍾意冇人逼得你(去大灣區發展)」,但大灣區有更闊的發展空間,年輕人至少應該多了解一些,達到知己知彼。

陳勇更舉例稱港女可能因此而更開心:「你諗吓喺香港揀白馬王子,你要喺700萬人裏面揀。但喺內地,𠵱家男多女少,你如果有興趣揀白馬王子嘅時候,10幾億裏面揀一個,嘩,你可以揀到個極品喎!」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