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地產富婆結識「英國工程師」  墮網戀失1.8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07/20493877

地產富婆結識「英國工程師」 
墮網戀失1.8億



女事主使用的Lovestruck是網上交友平台。互聯網

【歷來最大宗】
【本報訊】網戀騙案金額再創新高!繼早前一名公屋富婆被「金融分析師」情郎詐騙2,640萬元後,一名年逾六旬地產投資公司女東主4年前透過交友網站結識一名自稱「英國工程師」的男子後,迅速戀上對方,並誤信情郎資金被扣及周轉不靈等藉口,先後200次合共匯款1.8億元給對方,直至個多月前情郎突然失聯,與親友談起始知受騙報警。
記者:黃祺文

消息稱,女事主66歲,家住半山區,與丈夫做地產投資生意,為一間地產投資公司東主。2013年其丈夫去世後,翌年4月她透過社交網站Lovestruck結識一名自稱英國工程師的亞洲裔面孔男子,男子聲稱在世界各地都有業務,經常要到海外工作包括歐美及亞洲。其後兩人頻密接觸,迅速陷入熱戀,兩人除在網上交談,也有透過電話及短訊談心,而女方雖未見過對方,但疑已心儀對方,對情郎深信不疑。

先後逾200次匯款



大約一個月後,騙徒開始以不同的藉口,包括生意周轉困難及公司資產被凍結,向事主借錢周轉,事主為救愛郎不虞有詐,至今年7月,先後逾200次、匯款共1.8億港元至歐美、馬來西亞日本及內地的銀行,每次數十萬至100萬元,美元、歐元及港幣都有。其間,事主與情郎都沒見過面,但她相信對方,其後發現7月匯款後,情郎突然失聯,其後她與親友談及,才懷疑受騙報警。警方調查後,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案,由灣仔警區重案組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無業女中招 被騙109萬



Lovestruck是網上速配交友平台,亦設有手機App,聲稱在世界各地亦有會員,包括內地、台灣、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英國、 澳洲等地,其中在香港擁有6萬名用戶及大量「高質素的單身人士」,只要打開手機App,用戶可隨時隨地進行配對及安排約會。

另外,一名家住元朗56歲無業女子今年4月在facebook結識一名自稱在歐洲做生意的外籍男子,雙方談得投契發展網戀 ,一個月後,男子聲稱生意出現問題,急需現金周轉,多次要求事主支持其生意,事主信以為真,先後10次匯款12萬歐元(約109萬元)給對方,其後騙徒突然失蹤,事主始知受騙,於本月初報警。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07/20493884

噓寒問暖博歡心


香港城市大學犯罪心理學家黎定基

【本報訊】就富婆被網上情人騙走1.8億元,香港城市大學犯罪心理學家黎定基相信,騙徒是捉摸到女事主心靈空虛,趁機博取其信任,「女事主需要的是感情支援,騙徒每日噓寒問暖,起身未?凍唔凍?有冇着多件衫等」。黎指女事主丈夫剛去世,可能身邊沒有家人或朋友,亦鮮有向人傾訴機會,空虛寂寞下有人關心,令她有感情滿足、感情寄託及心靈慰藉。這些滿足若果可以用金錢換取得來,她亦會願意付出。

今年個案勁升逾兩倍

黎定基相信,金錢對女事主並不重要,她更看重的是感情寄託,年逾60歲估計對性的需求亦不大,「更需要是感情、言語上的滿足、安慰,或會不自覺應對方要求,以不斷付錢來交換感情上的滿足」。黎定基分析,女事主受騙時,身邊或沒有人是醒她,以致當局者迷而不能自拔。

未計算今次事件,警方數字顯示,今年1月至7月網上情緣騙案升幅較為顯著,由去年同期90宗上升逾兩倍至338宗,損失金額亦由去年4,100多萬元大幅上升至今年同期1.68億元。當中九成受害者為女性,八成年齡介乎31至60歲,多為白領人士。有受害人受騙長達8年,最高損失金額達2,600萬。警方指網戀騙案騙徒看準人性弱點,很多時只要一些噓寒問暖就能博取到事主歡心及信任。
■記者梁曙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