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吳靄儀轟梁君彥無能促換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6/20500706

吳靄儀轟梁君彥無能促換人


吳靄儀指梁君彥上任立會主席至今,無力處理問題時便訴諸權力和武力,找來保安員抬走議員,甚至找警方介入。

【本報訊】建制派正醞釀新一輪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前法律界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強調,《議規》是用來減少爭拗,非阻止爭拗,她直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無力主持會議,不能服眾,挑釁議員就主席裁決進行司法覆核更是無賴。吳認為立法會主席一職,須認真考慮「換人」。

「作為主席佢徹底失敗」




熟悉立法會《議事規則》的吳靄儀,昨出席公民實踐培育基金舉辦的論壇,發言時感嘆議會公信力一落千丈,覺得立會運作受到刻意和系統性破壞:「議事規則嘅作用唔係用嚟防止爭拗,而係減少爭拗,同埋有爭拗嘅時候能有效解決。」

她將矛頭指向首位非民選出身的立會主席梁君彥,斥梁上任至今,《議規》遭受全面挑戰,梁無力處理問題時,便訴諸權力和武力,找來保安員抬走議員,甚至找警方介入:「作為立法會主席,佢已經徹底失敗。」

梁君彥經常限制議員發言,又認為議員若不滿其裁決,大可司法覆核,吳靄儀指,主席並無任意限制自由辯論的權力,「無理阻止自由辯論就係濫權,挑釁不服濫權嘅人去司法覆核係無賴嘅行為……強行通過無公信力嘅法規,只不過係另類暴力……為咗特區嘅利益,立法會主席應該認真考慮換人。」
吳指出,反對派持續衝擊議會亦有沉重代價,不單損害議會公信力,也令民主前路渺茫,最終令市民對立法會選舉心灰意冷:「呢個先至係最沉重嘅代價。」

她認為民主派要守着道德尊嚴,又指雖然北京不願取消功能組別,但民主派仍可以「逐個(功能組別)議席拿下」,為民主運動打下強心針。

出席同一論壇的羅冠聰稱,北京有意連港人沉默的權利都剝奪,譬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大張旗鼓逼人反對港獨,「講『唔支持』港獨都唔得(即不容只溫和地反港獨)」,他認為若港人連不表態的自由都被壓縮,只會換來更多獻媚文化。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則批評,港府現時以票數壓倒一切,透明度越來越低,惡果由港人承擔,兩派議員亦變得不問原因地支持或反對,主席主持會議時並不公道,她覺得港人要抵抗政府惡行。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