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星期四

扶手梯勁播菌 沙田站apm重災 扶一扶飆70倍 或致腸胃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06/20492979

扶手梯勁播菌 沙田站apm重災
扶一扶飆70倍 或致腸胃炎



沙田港鐵站連接月台及大堂的扶手電梯在測試中含菌量最多。
許頌明攝

【暗藏邋遢】
【本報訊】在車站或商場搭扶手電梯,時有廣播提醒緊握扶手,但沒告訴我們緊握扶手的同時也會沾染無數細菌。本報委託化驗所測試,發現沙田港鐵站內扶手電梯最多菌,觸摸扶手後手掌總菌量達700多個菌落,是觸摸扶手前約70倍。於沙田新城市廣場及觀塘apm商場觸摸扶手電梯後,手掌的總菌量亦分別有400多及600多個菌落。有家庭醫生表示,接觸扶手後沒洗手便直接接觸及吃下食物可致腸胃炎。
記者:陳沛冰


觀塘apm商場表示每日會定時為扶手電梯清潔及消毒。馬泉崇攝

本報記者8月14日及15日與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人員採集樣本,記者在4個商場及4個港鐵車站搭扶手電梯,每程均以手接觸扶手,之後即場由中心人員從記者手上採集樣本,每個地點採集一個樣本,帶返中心測試。中心人員又在記者已消毒但沒接觸任何物件的手上採集樣本,測試顯示總菌量少於10個菌落形成單位(CFU),記者在每個地點乘搭扶手電梯前也會消毒雙手。

記者於沙田港鐵站閘內乘搭連接月台及大堂的3條扶手電梯,樣本測試結果顯示總菌量有740個菌落形成單位,是觸摸扶手前約70倍。記者於觀塘apm商場大堂C-26號舖對出乘搭扶手電梯,經過每一層直至5樓,再乘搭旁邊的扶手電梯由5樓返回大堂高層UC-26號舖對出,共乘搭11條扶手電梯,測試顯示樣本的總菌量有680個菌落形成單位,較接觸扶手前多約68倍。

可轉移至隨身物品



家庭醫生鄭志文表示,與接觸扶手電梯前比較,接觸扶手後手上沾染的總菌量屬高,可能帶有的細菌包括腸道的球菌,若沒清潔手部便直接接觸及吃下食物,隨時可致腸胃炎;急性腸胃炎可引致屙嘔肚痛、發燒及周身骨痛,「例如去商場搭扶手電梯之後食西餐,坐低就有個麵包,唔洗手就用手食,一手拿落去隨時食咗啲菌落肚。如果範圍大啲,搣開麵包搽牛油,隻手接觸麵包範圍越多,食落肚嘅菌就越多,有腸胃炎風險」。

鄭志文又表示,若沒有洗手便接觸其他隨身物品,如手提電話或平板電腦,可將細菌轉移到其他物品;若沒清潔手部便拭眼耳口鼻,也有可能受感染。他提醒公眾,理論上扶手可沾染不同細菌,視乎之前接觸扶手的人手上帶有甚麼細菌,觸摸扶手後在接觸食物或拭眼耳口鼻前,必須清潔雙手;隨身物品如手提電話也應該定期清潔表面。

手汗多易沾染細菌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部份樣本的總菌量較多,反映在該時段使用扶手電梯的人流及用手觸摸扶手的人較多,因人的皮膚表面有很多細菌,沾染在扶手表面的細菌數目便會較多;特別是天氣炎熱時,周圍環境的細菌會較多,手汗多的人較易沾染細菌。

港鐵公司表示,非常重視車站及車廂清潔衞生,設有符合衞生防護中心指引的既定清潔程序及措施,並會定期及按需要額外清潔,現時各車站會定時以1:99漂白水清潔乘客經常接觸的地方,如扶手電梯、售票機、增值機、出入閘機及升降機等,並會定期在車廂設施塗上納米銀二氧化鈦殺菌劑。由於現階段不清楚有關測試詳情,故不便評論,會繼續密切留意車站衞生情況。
觀塘apm商場及沙田新城市廣場均表示,一向重視商場的清潔衞生,每日定時為商場每條扶手電梯及其他扶手清潔及消毒,商場範圍內也設有酒精消毒液供顧客使用,鑑於近年部份傳染病個案出現,商場會密切注意發展,並按情況考慮加強清潔消毒。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06/20492985

遺忘沙士教訓 乘客稱唔覺有菌


沙田港鐵站扶手梯在今次調查中被驗出最多細菌。許頌明攝

【本報訊】2003年本港爆發沙士,政府、商場及公共交通機構都不敢怠慢,加強清潔消毒公眾地方,扶手梯的扶手是清潔重點之一;時任特首董建華帶領一眾司局級官員在全港18區清潔,時任保安局局長也被安排清潔商場及街市扶手電梯的扶手。不過事隔10多年,香港人似乎已忘記教訓。

記者於本月初周末的中午時分在沙田港鐵站月台上觀察,粗略估計,半數乘搭扶手電梯的人都會緊握扶手,有人更雙手緊握扶手。一名長者表示不知道扶手電梯含菌量高,71歲的廖先生說:「我唔覺得有菌,又冇告示牌擺喺到話有菌,咁點知啫。」即使記者告知本報化驗結果後,他仍表示為了個人安全着想會繼續緊握扶手,以免發生意外,「老人家點都要捉住扶手,驚跌吖嘛」。

為安全「冇得唔掂」



大部份受訪者都表示,即使知道扶手電梯含菌量高同樣堅持捉緊扶手。從事電腦科技行業的陳小姐指自己曾在乘搭扶手梯時,「後面個人舂落嚟,自己都跌埋向前」,但她都會提醒自己握扶手後盡量避免觸碰面部皮膚,回家後亦要馬上洗手。65歲的退休社工李小姐則指,她只會用手肘側挨着扶手電梯,以免雙手沾染細菌。

對於今次調查結果顯示沙田港鐵站最多細菌,從事空中服務員的潘小姐得知後毫不驚訝:「度度都係咁污糟㗎啦,不過我覺得九龍塘站仲污糟。」同樣為了安全考慮,她都會繼續握住扶手,「都冇得唔掂㗎啦,惟有洗多啲手」。
■記者陳芷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06/20492991

美研究揭扶手殘留糞便尿液


早前港大發表研究,東鐵車廂扶手的細菌抗藥性基因最高。資料圖片

【本報訊】CNN過去曾有報道引述亞利桑那大學環境微生物學教授Charles Gerba指出,他的研究曾在電梯扶手發現大腸桿菌、糞便、血液、尿液和人體組織分泌物,意味着傷風菌和感冒病毒都可以潛藏在電梯扶手上。他估計,有些帶病的人乘搭扶手梯時,掩口咳嗽後把手放在扶手上,病菌便會留在扶手。

東鐵車廂現抗藥菌

因應電梯扶手特別容易沾染細菌,有人已研發出一種安裝在扶手電梯上的自動殺菌設備,原理是利用紫外線消滅大腸桿菌等細菌,生產商聲稱可以消滅扶手上99.99%的細菌。

不過即使未來有普及設備替扶手電梯殺菌,乘客要逃過細菌感染仍不容易。早前香港大學發表研究,在8條港鐵綫採集列車車廂扶手的細菌樣本,結果發現,沙田站所屬的東鐵綫車廂扶手的細菌抗藥性基因最高,包括對抗生素四環素及萬古黴素的抗藥性。兩種抗生素主要應用於豬場飼料,亦常見於珠江三角洲的土壤中。

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勢必帶動更頻繁的中港交流,在內地,廣東藥學院公共衞生學院3年前在廣州地鐵系統驗出超級細菌──耐甲氧西林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研究人員在廣州地鐵的7條線路上採集了320個樣本,包括地鐵中經常被乘客觸碰的位置,例如自動扶手電梯、扶手、座椅、售票機等,結果發現,逾六成取樣點含有耐藥的葡萄球菌,其中8個含有超級細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