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山竹蹂躪香港10小時 362人受傷2命危 今交通混亂 停課不停工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58

山竹蹂躪香港10小時
362人受傷2命危
今交通混亂 停課不停工



颱風山竹吹襲帶來狂風暴雨,海水湧入將軍澳掀起巨浪。朱永倫攝

【本報訊】在高度戒備下,本港昨面對歷來最強大颱風「山竹」的挑戰,十號風球下,山竹蹂躪本港10小時,多處地區包括柴灣、將軍澳、杏花邨及沙田出現海水倒灌,大量樹木倒塌阻塞馬路,有地盤天秤被吹至塌落隔鄰天台,約362人在風暴中受傷,其中兩人命危。由於山竹破壞嚴重及廣泛,教育局宣佈今日所有學校停課,但打工仔要照樣上班,惟港鐵及巴士因受塌樹阻塞需時清理,今天的工作日交通或陷癱瘓。
記者:李家傑 謝志輝 鄭文輝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傍晚與多個部門局長舉行電話會議,包括發展局與運輸及房屋局,檢視各部門工作及善後安排,強調會在八號風球除下後加倍展開善後工作,務求盡快回復社會正常運作。

平均風速破溫黛紀錄


荔景清麗苑有單位鋁窗連冷氣機在颱風期間被吹入屋,女戶主腳部受傷(小圖)。讀者提供圖片

今次吹襲本港的山竹最高風力一度達每小時250公里,為本港有史以來最強颱風,也是世界第4強颱風。天文台昨晨9時40分改掛十號颶風信號後,早上11時在橫瀾島錄得的每小時平均風速達155公里,打破1962年溫黛及1999年約克吹襲本港時創下的紀錄。在強風吹襲下大廈被吹至搖晃,有住客更以坐船來形容搖動情況,「金魚缸啲水都搖到出現波浪」。多處地區大廈玻璃窗爆裂,甚至有窗口式冷氣機被強風吹入屋擊傷住客。

至昨晚11時,有362人(196男、166女)在風暴期間受傷,其中兩名男傷者命危。傷者中包括4名警員,其中兩名女傷者姓李及姓蔡(59歲)被吹入屋的冷氣機擊傷,幸好傷勢不重。李女為幼稚園教師,她昨在荔景清麗苑7樓寓所憶述恐怖經歷時稱,中午12時45分她與丈夫及5歲女兒在家,她躺在睡床玩手機及iPad時身後突然傳來巨響,接着看見變形的鋁窗窗框連窗口冷氣機「飛入屋」跌在床上,她閃避不及背及腿被撞傷,雙腿更給碎片割至鮮血淋漓。李說事後致電報警召救護車,但家人花了半小時打了21次999才有人接聽。

多區水浸塌樹 道路封閉


鯉魚門嚴重水浸,消防員揹着被困市民涉水而行。陳善南攝

另一名姓蔡女傷者住在筲箕灣道欣景花園,昨中午12時24分在家中被住所一部窗口式冷氣機吹跌入屋時擊傷頭部。至於4名受傷警員,其中2人是在清水灣道協助消防員處理塌樹時,被再塌下的樹幹擊傷。

山竹帶來的風暴潮,在紅色暴雨警告下,多處地區嚴重水浸,將軍澳岸邊更出現小海嘯,滔天巨浪沖上岸淹浸馬路。杏花邨海旁水位亦暴漲,屋苑水浸,有大廈地面大堂的大門被風浪打爆玻璃,洪水湧入大堂。沙田城門河氾濫,河水漲上岸湧上大涌橋路單車徑。至於大澳及鯉魚門亦潮水上漲,其中大澳水深至腰,一度堅持留守的居民為安全最後同意撤離。港九新界多條道路因受塌樹影響需封閉,深水埗尚璽地盤一個天秤被強風吹塌跌落毗鄰唐樓天台;大角嘴亦有唐樓頂層大樹連外牆石屎被吹塌。

由於風暴期間有學校設施受損,加上不少道路受塌樹影響需時清理,教育局稱為學生安全,今日所有學校停課。但若天文台改掛更低風球,市民今日要如常上班,惟因本港多處要道有大批塌樹要清理,尤其港鐵多處路段設施受損,港鐵雖正搶修,但今日未必可完全修復。

風暴襲港期間,中電的40萬伏特及13萬2千伏特架空天線因嚴重惡劣天氣影響,約4萬個客戶電力供應中斷,多間公立醫院的電力供應出現閃爍情況而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包括困𨋢。由昨早上10時至下午1時半,消防處共接獲約150宗市民困

𨋢報告。颱風亦導致昨日有889班航班要取消。

天文台於昨晚7時40分改發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本港風力正在逐步減弱,但多處地區仍受烈風或暴風影響,預料今日風勢漸轉至強風程度,有狂風大驟雨、雷暴及湧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65

政黨:政府應做僱主榜樣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呼籲私人巿場僱主應考慮全面停工。資料圖片

【本報訊】山竹風力強勁,各區水浸塌樹,路面交通癱瘓,教育局昨午宣佈今天停課,各大專院校也指師生今天毋須回校。考慮到打工仔上班或有困難,有政黨昨促政府帶頭做榜樣,讓非緊急救援部門的公務員停工一天,惟特首林鄭月娥對此未有回應,昨發稿時只稱「我亦呼籲私人機構的僱主,對於僱員在恢復上班後可能遇到實際困難,應表示體諒並作出彈性處理」。

雖然山竹逐漸遠離香港,惟其破壞非一時三刻可以消除,不少公共交通工具在天文台改掛八號風球後仍未能全面投入服務,加上部份校舍設施在強風下受損,在教育界團體如教協及教聯會等力促下,教育局昨午近4時宣佈全港停課;幾乎所有大專院校隨後也宣佈今天停課。

打工仔亦在網上留言要求停工停市,有工會代表要求政府帶頭做良好僱主。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指政府應讓非必要處理風災善後的公務員今天停工,同時呼籲私人巿場僱主亦應考慮全面停工,即使要求員工上班,亦應體諒員工或因交通癱瘓未能上班,不會因此扣減人工。

促停市免加重善後負擔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公民黨譚文豪亦認為,政府可以考慮讓非緊急的政府部門公務員停工一天。民主黨除力促政府非緊急人員今天停工,更指應爭取銀行公會及香港交易所停市一天,避免上班人潮加重善後工作的負擔。根據港交所「颱風及黑色暴雨期間的安排」,若周一上午7時或之前解除八號風球以上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全日交易將會如常進行。

林鄭昨晚發稿感謝在颱風期間緊守崗位的救援人員,並稱各部門已即時善後,會調撥資源與相關機構人員合力清理街道、移除塌樹及修復損毀設施等,以期盡快恢復市面正常運作及市民日常生活。
■記者林俊謙、梁穎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73

塌樹毀電纜 港鐵難全線重開


山竹襲港期間,港鐵架空及地面路段停駛。詹家志攝

【本報訊】山竹襲港期間,本港海陸空交通幾乎停頓,港鐵架空及地面路段停駛,地底路段亦只能維持有限度服務,一度有450名乘客滯留在15個車站。至昨晚天文台改掛八號風球後,荃灣綫、港島綫及觀塘綫全綫恢復服務,但港鐵表明,由於需要清理路軌雜物及復修受損架空電纜,部份路綫未必可以即時恢復正常服務。今天是周一工作日,交通情況嚴峻。

天文台昨晚改掛八號風球後,除荃灣綫、港島綫、觀塘綫恢復服務外,南港島綫、西鐵綫、將軍澳綫及東涌綫等亦局部恢復服務。但東鐵綫、馬鞍山綫、西鐵綫荃灣西站至屯門站、迪士尼綫及輕鐵,昨日未能恢復服務;機場快綫服務暫停。

4巴士公司暫停通宵線

港鐵表示,由於多個露天路段均發現塌樹及障礙物,影響路軌及架空電纜安全運作,故未能即時回復正常服務。據了解,各條綫共有50多處位置受強風和塌樹影響,包括19個地方高壓線損毀;當中12個來自東鐵綫、6個來自輕鐵綫,港鐵更不排除在進一步檢查後會發現更多損毀。

另外,包括新巴城巴、九巴及龍運巴士共4間巴士公司通宵線暫停。新巴城巴表示,由於多處地方有塌樹封路加上停課,新巴城巴部份線路將暫停服務,九巴指需要檢視各區路面情況及總站設施,會盡快公佈巴士服務恢復時間。
■記者黎國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02

狂風連環吹 爆玻璃嚇煞居民 
小海嘯直撲將軍澳


將軍澳海邊昨在山竹吹襲下捲起巨浪,不斷撲向岸邊,大量海水像海嘯般沖上岸。互聯網

【山竹來襲】
【本報訊】「山竹」肆虐本港近10小時,所經之處滿目瘡痍,將軍澳更在風暴中淪為重災區,海邊激起數米高巨浪,恍如一場小海嘯般直撲海濱公園;海水淹沒沿岸多條街道,湧入多個屋苑,有屋苑停車場變成杏花邨水淹停車場翻版,雖未遭沒頂,但大批名車全泡在海水。在高樓林立的日出康城,狂風連環吹爆玻璃嚇煞居民。
記者:黎國剛

受山竹吹襲帶來風暴潮影響,昨日香港不少地區的海水高度都升至逾3米高。在將軍澳南唐賢街9號屋苑天晉的海邊,海面捲起數米高、逾百米長巨浪,不斷撲向海濱公園海岸。大量海水像海嘯般一浪接一浪沖上岸,瞬即將海濱公園掩沒,更沖向沿岸道路,附近天晉、帝景灣及嘉悅等多個屋苑外的街道都被海水淹浸,水位至少超過半個車身;其中帝景灣中央大道變成一條運河。


嘉悅地庫停車場有兩部林寶堅尼被水淹浸。互聯網 嘉悅地庫停車場有兩部林寶堅尼被水淹浸。互聯網


日出康城有住戶的玻璃窗爆裂。互聯網 日出康城有住戶的玻璃窗爆裂。互聯網

水淹地庫停車場浸名車

在嘉悅屋苑範圍內,海水源源不絕湧至地庫停車場,導致車場內出現水浸車。有車主目睹海水撲入屋苑,已衝入車場開車離開,但不少車主已來遲一步。有居民直擊車場水浸情況,拍下照片並留言講述現場環境,直指停車場地庫層水深逾呎,恍如一片汪洋,一批名車浸泡海水中,當中包括兩架林寶堅尼跑車。從圖片所見,兩部浸了鹹水的林寶堅尼均為Huracan型號,分別屬藍色和黑色,價值408萬元及500萬元(2017及2018年首次登記)。根據運輸署資料,兩部跑車均由同一間公司擁有。

另一方面,日出康城有多個單位的窗戶亦抵受不了山竹強風來襲,連環出現玻璃爆裂。有居民在群組上傳片段,拍攝到多個單位爆玻璃。據知涉事單位分別位於日出康城領都的五座和七座。事發於昨早8時許,五座一高層單位的主人房玻璃窗,被強風吹襲爆裂。從網上圖片可見,玻璃碎片散落在窗台及床架上,窗簾亦被吹翻,房間內一片頹垣敗瓦。


【長洲 海水倒灌】四面環海的離島長洲在風暴中同樣遭殃。沿海地區海水倒灌,暴雨造成水浸,碼頭家樂徑及大興堤路不時有海水倒灌上行人路。東灣泳灘被海水淹沒,巨浪拍打至2米高。


【石澳 巨浪進擊】颱風「山竹」襲港,全港各處橫風橫雨,其中港島南區的石澳及大浪灣遭巨浪進擊,泳灘已無救生員駐守,其間陣陣巨浪拍打石澳泳灘觀望亭,激起幾米高浪花,場面壯觀。


【馬鞍山 冒險觀浪】烏溪沙碼頭昨11時水位急漲,當時約有6人在最前方觀浪,其後3人離去,連接岸邊的長壆至近12時被淹,餘下3男急離去。目擊事件的Andrew稱當時情況危急,若3人稍遲走恐會被困。

多處塌樹 交通燈全熄

另一個五座單位的大廳玻璃亦碎裂,強風吹起屋內雜物;至於七座另一個爆玻璃的單位,據知是內園單位。有受影響住戶膽戰心驚,事發後亦不敢離開單位,擔心其他玻璃窗也會被吹致爆裂,一家人更需要輪流看守屋內情況,以免雜物被強風吹走。其間肇事住戶只得通知管理處及報警求助,幸未接獲傷亡報告。

風暴期間,將軍澳運動場至環保大道一段道路,一度壞了多盞交通燈,燈號全熄;而將軍澳區內亦處處出現大樹倒塌,馬路受阻。僅環保大道便有逾十棵樹塌下,有司機駕車駛至見大樹阻路,被迫掉頭,甚至一度被困路中,要駛至對面線離開現場,險象環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09

西貢居民:好似末日


有市民在岸邊觀浪時險被沖走。朱永倫攝

【本報訊】強颱風「山竹」破壞力驚人,屬低窪地區的西貢、白沙灣、相思灣一帶首當其衝,從上午11時半至中午12時半,西貢最高陣風達到每小時181公里,海水出現倒灌,並出現一個個漩渦;沿海一帶路段迅速被海水淹沒,水位一度上漲到兩呎深,近岸更翻起幾呎大浪。有居民形容西貢情況非常惡劣,「好似末日來臨!」

相思灣村料失逾百萬

在相思灣經營水上活動生意的黃先生坦言,由上一代開始已居於相思灣村,從未見過威力如此驚人的颱風,「朝早10點幾仲好哋哋,點知一掛十號風球就好大浪,水漲加上潮漲,好快就浸晒!」他指不少船隻被大浪打翻,部份因繩索斷掉被沖向岸邊。黃先生的店舖亦剛好在沿海位置,「啲獨木舟、快艇仔被吹晒上岸,撞到爛晒,估計全村損失過百萬」。

黃表示,有鄰居將私家車停泊在屋外,瞬間被洪水沖倒,還不斷在水上漂浮,多次被洪水猛烈沖向村屋的牆壁,情況險象環生,車主欲救無從,最終該車被大水沖上岸才告停止,但車頭嚴重損毀,車身多處出現凹陷。

白沙灣情況亦滿目瘡痍,水浸相當嚴重,單位窗邊不斷滲水,有居民目擊多艘船隻在海中漂浮;另有居民表示,山竹來勢洶洶,西貢更正在當風位置,「白沙灣浸晒,市中心要撐艇」。此外,西貢碼頭附近對開海面,風高浪急,有巿民更拍攝到有一隻黑棕色小狗被困在水中央,牠站在一隻反艇上半浮半沉,令人不禁抹一把汗。

大風大雨更引發西貢多宗塌樹,阻塞不少路段,其中在普通道有一棵約30米高大樹塌下,打橫欄着來回行車線及行人路,需要警方及消防到場處理。
■記者廖韻思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17

餐廳女東被迫棄舖痛哭


茶餐廳負責人李小姐被迫棄守店舖撤離。文兆麟攝

【本報訊】在「山竹」捲着暴雨無情侵襲下,鯉魚門再現汪洋,部份村民未能及時撤走被圍困。大批消防及民安隊等救援人員配備救生圈及救生繩等入村,協助居民撤離,有最終棄守店舖的女東主,一邊哭訴「舖頭守唔住嘞」,一邊用手機拍下店舖的景象。

鯉魚門現汪洋
昨早10時許,數十名警員、消防及民安隊員,率先在馬環村對開公廁集合,並封鎖部份範圍,入村協助村民緊急疏散。救援人員配備救生圈及救生繩等入村,除扶年邁長者離開外,更在橫風暴雨下逐一將年幼孩童抱出村外。

風暴威力除令村民撤離,亦令村內不少老鼠曱甴四處竄走。救援期間,有電線桿斷掉跌下,救援人員擔心村內可能出現漏電情況,圍起封鎖線,禁止村民再次入村。接近中午,現場一片汪洋,救援人員一度出動橡皮艇入村搜救,送走村民。

村內全部商舖關門落閘,有茶餐廳負責人李小姐前晚起開始留守,於後門堆起沙包,又架起雪櫃電器,原本計劃至風球完全除下才離開。惟至昨午1時許,海水不斷湧入舖內,水位越來越高,她最終也決定放棄店舖,哭着離開現場。
■記者文兆麟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28

低氣壓增風暴潮殺傷力


西環海水湧上岸,有人在岸上「游水」。
朱永麟攝

【本報訊】颱風山竹肆虐本港期間引發嚴重風暴潮,令海水倒灌及部份地區嚴重水浸,天文台解釋,風暴潮即是強風將海水推往岸邊,熱帶氣旋中心氣壓越低,引發的風暴潮越嚴重。

天文台科學主任蔡子淳指,若颱風氣壓低,即靠近海面,便會將海水吸起,再將之推向岸邊,風暴潮猶如小型海嘯,會造成嚴重傷亡,殺傷力往往比颱風本身更大;氣壓越低,造成的風暴潮威力越強勁。蔡續指,造成嚴重傷亡的颱風皆與風暴潮有關,而風暴潮的規模視乎颱風大小、強度及移動方向。2013年吹襲菲律賓中部的「海鷗」造成逾6,000人死亡;去年超強颱風「天鴿」吹襲澳門亦引發強勁風暴潮造成嚴重傷亡。隨着近年全球暖化導致海平面上升,間接增加風暴潮對本港的威脅。

可致低窪地區水浸
蔡補充,當風暴潮發生於天文大潮時,風暴總水位會升至極高水平,並可能導致低窪地區水浸。一般而言,若維多利亞港的風暴總水位上升至海圖基準面3米或以上,香港低窪地區便可能出現水浸。若風暴在本港以西登陸,本港一般吹東或東南風,風由海吹來,沒有地勢屏障,大風亦會將海水推往岸邊,造成風暴潮。
■記者潘婉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72

洪水退後 海洋垃圾圍城 
杏花邨10座停水電


大批海洋垃圾湧入杏花邨,而近海邊的10座樓宇更停水停電。易仰民攝

【山竹來襲】
【本報訊】東區藍籌屋苑杏花邨再成颱風重災區,在強颱風「山竹」吹襲期間,屋苑飽受強風蹂躪。康文署雖然在屋苑靠岸位置設沙包陣防洪,但是面對巨浪,沙包陣亦不堪一擊,潮水不斷湧入屋苑範圍,屋苑廣泛位置水浸變成澤國。直至傍晚,近海邊的10座樓宇更停水停電,數以千計居民受影響,部份居民需摸黑撤離住所;洪水退後,屋苑復遭沖上岸的海洋垃圾圍城。區議員指,今次災情肯定比「天鴿」更嚴重。
記者:鍾雅宜 鄭啟源

杏花邨去年受超強颱風天鴿重挫,居民、政府部門及管理公司,在山竹襲港前,雖為屋苑採取防範措施,但難敵大自然威力全面失守。雖然康文署在杏花邨對出的海濱長廊設置共重12噸的沙包陣,但隨十號風球掛起,撲向岸邊的巨浪接近5米高,《蘋果》攝影記者在拍攝時,更被大浪打中受傷,須送院治理。


大量海水湧到杏花邨樓宇門外。馬泉崇攝 大量海水湧到杏花邨樓宇門外。馬泉崇攝


邨內有大樹被吹倒。陳善南攝 邨內有大樹被吹倒。陳善南攝


沙包輕易被沖散


潮水沿屋苑通道不斷湧入,靠近海邊一側的杏花邨,大部份範圍都受水浸影響,水深更達成年人膝蓋位置。至於距離岸邊超過100米的杏花新城商場,同樣受水浸影響,以發泡膠為主的海洋垃圾,隨海水湧入內街。

新遷入杏花邨3個月的居民鄭小姐指,放在各幢樓宇外的沙包輕易被海浪沖散,海水湧入大堂,雖然知道去年天鴿的威力,但「冇諗過咁誇張,諗住唔係住近海皮,應該冇咁嚴重,點知都仲係咁犀利」。

吸取天鴿教訓,杏花邨車主前晚已將停泊在地下停車場的車輛,一架不留全部駛離停車場。惟部份人只將汽車改停泊於屋苑平台,結果座駕遭風暴潮帶來的潮水淹沒。有居於杏花邨低層單位的網民上載片段,顯示水浸最嚴重期間,水深淹至私家車車頂位置,停泊在停車場口的5部車全遭殃。


【小西灣 淹運動場】「山竹」為大地帶來雨水,備有圓拱形上蓋、佔地4.3公頃的小西灣運動場,昨日被大量雨水湧入,淹沒了8條賽道和田徑設施,水深超過一米,頓變一個盛滿泥水的水塘。


【鯉魚門 救出小童】警方昨早11時許接報鯉魚門徑海傍道一間危險村屋內有一家三口被困,警員到場時上址屋頂被吹起,屋內有牆壁倒下,水深過膝,一家三口被困洗手間內,警員先後救出8歲男童、6歲女童及他們母親。在抱走女童時,姓溫警長被強風吹倒跌傷送院。


【大角嘴 鋁屋欲墜】昨早約11時,富多來新邨富聯樓天台一間鋁製屋不敵「山竹」強風,整間屋被扯起,倒塌夾在兩幢大廈間的隙縫,搖搖欲墜。街坊見狀報警,警員及消防員到場戒備,相信屋內無人被困,意外中亦無人受傷。


居民要摸黑撤離


水浸情況持續至傍晚略為改善,惟屋苑近岸邊的10座樓宇,分別出現停水、停電問題,個別樓宇更「打孖上」同時受停水及停電影響。有受影響居民索性帶着電筒,摸黑從家中撤離。港燈職員在水退後,趕到受影響的41、42、49及50座等樓宇搶修。至於屋苑管理處人員則到受影響大廈派水。

東區區議員何毅淦指,杏花邨昨晚至少有8至9座樓宇停電,另有10座食水供應暫停,大部份受影響樓宇都是靠近海邊的座數。他指,已聯絡港燈及水務署方面安排搶修,並希望水務署可派臨時食水車供水,但因屋苑受水浸影響受阻,「最大問題係架車都入唔到,今次災情肯定比上次(天鴿)嚴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77

街坊:廿幾年冇見過咁恐怖


有巨浪拍打杏花邨岸邊。張志華攝

【本報訊】強颱風「山竹」襲港,杏花邨再次成為重災區。居民雖已吸取去年「天鴿」經驗,預早做防風準備,並已儲好乾糧,惟迎來風暴期間,有居民坦言山竹威力明顯比天鴿更強,留在家中「有得震,冇得瞓」,不單感到大廈被強風吹至搖晃,海水不斷湧入屋苑,「住咗廿幾年都冇見過咁恐怖」。

威力比天鴿更強勁

杏花邨低層住戶鍾小姐指,雖並非住在最近海邊的一排,但仍感到山竹威力比天鴿更強勁,「風勢好勁,吹到隻窗係咁響,直頭嘈到瞓唔到」。即使家中所有門窗都已關上,但當強風吹過,仍可觀察到大門震動並發出聲響,「道門係咁郁,秒秒鐘都驚緊會唔會吹爆窗」。

杏花邨昨廣泛位置都被海水淹浸。鍾小姐指昨早開始樓下已變成一片汪洋,海水不斷湧進屋苑,水位上漲速度亦相當快,在中午時間水深已過膝頭,「肯定要全日受困喺屋企,海水係咁湧入嚟,連埋啲海洋垃圾都沖晒上岸。上次天鴿到中午左右水位開始下降,但係今次到傍晚都仲浸緊,唔見有乜改善迹象」。

她的家人居住在屋苑另一高層單位,「佢哋同我講直頭感覺成幢樓喺度搖緊」。在傍晚入黑後,她亦留意到屋苑內至少兩幢樓宇懷疑停電,全幢大廈沒有任何單位開燈,她形容在杏花邨住了廿多年,以今次災情最嚴重。而商場亦已關閉,連唯一一間7-11便利店亦已暫停營業,令杏花邨儼如孤島。
■記者鄭啟源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83

機場889航班全停升降


機場航班顯示屏見到昨日大部份航班都取消。張家豪攝

【本報訊】受「山竹」影響,本港航班嚴重受阻,昨日所有航班停止升降,共有近900班航班受影響,機管局表示,會於今日重新編配航班,呼籲旅客出門前先上網查清楚資料。

機場離境大堂昨日旅客並不多,航班顯示屏見到大部份航班都取消,機管局職員派發食水及乾糧予滯留旅客,有旅客索性打地鋪休息。商舖及食肆照常營業,但光顧人流寥寥無幾。

機管局指,昨日有約300名旅客在機場,而禁區內只有約70名旅客,大致運作正常,跑道沒有出現水浸。

籲旅客出發前先查資料

機管局機場運行副總監(運作及服務)姚兆聰表示,昨日有889班航班取消,機場已啟動應急中心協調,將影響減至最少,而機管局會重新編配航班,呼籲旅客出門前先到機管局網頁查閱最新航班資料。姚兆聰承認,機場內有地方出現輕微滲水,已派員維修,待天氣好轉再檢查。

國泰及國泰港龍發言人指,已取消50班機,今日會有300班航機接載旅客;香港航空期望今日會恢復航班升降,已加派人手應付。香港快運亦指,3日內共取消80班機。
■記者張家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389

百年石階煤氣燈「陣亡」


都爹利街的百年花崗石階及煤氣燈(左圖),昨被塌樹壓毀(右圖)。Gman Sin fb圖片

【本報訊】「山竹」造成本港多處損毀,百年古蹟也未能倖免。位於中環都爹利街的百年花崗石石階,以及本港僅存唯一仍然提供街道照明服務的煤氣路燈,均在風災中「陣亡」。

中環都爹利街石階及煤氣路燈是本港法定古蹟,據古蹟辦事處資料,石階確實建築年份已不可考,但從舊日香港地圖所見,石階1875至1889年間已存在。據煤氣公司紀錄,石階兩端的4盞煤氣路燈自1967年起已成為本港僅存、仍提供街道照明服務的煤氣路燈。古諮會前成員李浩然表示,古蹟即使在天災被毀,除非是完全損毀,沒有復修可能,否則不會影響其法定古蹟地位。

堅道主教座堂玻璃破損

警方指昨晚7時10分接獲市民報案,指都爹利街與雪廠街交界有塌樹,造成石階和煤氣燈損毀。消防員到場證實有3盞煤氣燈損毀,並有氣體洩漏,故聯絡煤氣公司,工作人員到場關上煤氣掣,再無氣體洩漏。

另外,位於堅道的主教座堂聖堂內一塊顏色玻璃亦在風暴中破損,主教座堂主任司鐸陳志明副主教表示,相信玻璃是昨早約10時破損,當時未有舉行主日彌撒,座堂亦沒漏水,今日會維修。
■記者羅繼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262

壞貨品電器 損失慘重 
大澳商戶「一年白做」



大澳海味店舖頓變澤國,小姊妹卻稱不害怕。黃學潤攝

【山竹來襲】
【本報訊】超強颱風「山竹」來襲,位處低窪的大澳再次成為風雨下重災區之一,狂風暴雨令大澳於短短個半小時內,變成水深及腰的澤國,部份街道一度停電。有原本想守衞家園的長者居民,最終無奈撤離。有飾品店商戶指損失加上要修復店舖,「幾乎等於一年白做」。
記者︰龔蕙芝 黃學潤

大澳昨早於十號風球下風大雨大,大澳鄉事委員會變成臨時指揮中心,消防、警員及民安隊候命救援,呼籲居民撤離。由鄉委會往吉慶街,風勢強勁,樹葉和垃圾被強風吹起,有居民拍攝到龍田邨大樹被吹塌。

連日來,路旁商戶及民居一早完成防禦工作,大部份都緊閉大門,居民留在室內躲避,街上幾乎無人。至下午開始潮水上漲,仍身處棚屋的林先生稱,3名家人早前已離開,「冇喇,等佢浸上嚟,都執晒啲嘢」,他亦準備去鄉事委員會暫避。不過,另一名棚屋居民郭先生稱不太害怕,仍會留在家中。

部份留守居民終撤離


水位淹至近大涌行人橋面,出入須涉水。 水位淹至近大涌行人橋面,出入須涉水。

住在新基橋附近的盧太太在風雨最強勁時,由義工帶走到安全地方,但她丈夫仍決定留在屋內,「我走但佢唔肯走,佢上咗2樓,因為我唔識游水」。盧太兒子亦指水漲時,新基橋兩邊出口均會被水淹沒,故需即時撤離,個多小時後,盧先生終被勸服,由兒子等人協助離開。

「山竹」風勢越吹越強,呼嘯風聲不斷,居民不時探頭望向屋外。大約個半小時之間,大澳迅速被淹浸至水深及腰,大涌行人橋水位淹到近橋面,水流湍急,橋兩邊出入口亦被水浸,需涉水過橋。多條街道有垃圾、膠袋、樹枝,甚至石油氣罐等雜物隨水漂流。

洪水令街市街一度停電,有海味店雖一早在門外加裝差不多達腰高的擋水板,但仍被水浸至小腿,商㻇留守店內,不斷用水桶將水潑出店外,冀減低損失。直至昨晚洪水才開始退去,飾品店商戶王先生指,去年「天鴿」令他損失10多萬元,今次水浸前做足預防措施,但貨品及雪櫃等仍被浸濕,損失約5萬元。他指,店舖生意利潤低,今次損失加上要修復被浸的店舖,令他等於「幾乎一年白做」。


【葵涌 茶客四散】葵盛西龍順軒酒樓昨早在風暴中照常營業,但窗戶無法抵受強風,整排窗被風吹倒,茶客狼狽走避。有茶客嚇至躲在枱底,並且有人擦損,但未有報警送院,酒樓事後暫停營業。


【九龍城 醫院爆門】九龍醫院昨早11時半,西翼大堂地下一道玻璃門在強風中損毀,一扇玻璃門被吹歪險塌,一度要召來消防員協助,其後由院方職員圍封現場,加緊維修及清理工作。


【沙田 龍門漂浮】石門賽馬會傑志中心球場被城門河水所浸,從高處望下,只見泥塘不見草地,龍門漂浮(箭嘴示)。沙田居民Sam拍下情況,稱居住沙田20多年來,首次見到城門河水漲至如此境地。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270

城門河暴漲 沙田畫舫變孤島


舊沙田畫舫酒樓周邊被河水淹沒。

【本報訊】受到風暴潮影響,本港廣泛地區持續下雨,水位不斷上漲,沙田城門河及大埔林村河昨日嚴重氾濫。洪水除了淹浸河邊單車徑及行人隧道外,靠岸的屋苑停車場亦深受其害,海水不斷湧入地庫,坑渠無法及時疏導水流,水深及膝。區內著名地標如舊沙田畫舫酒樓周邊被河水淹沒,猶如身處水中央,傑志球場亦變成水塘。


大埔行人隧道浸到頂


沙田城門河昨日早上水位開始上漲,造成周邊地區氾濫,多處地方被河水覆蓋,城門河單車徑及行人隧道率先失守,悉數被河水淹沒。當中行人隧道水浸程度高過成人的高度,只剩下高一層的涼亭沒有被波及,數十輛路邊單車在河道中載浮載沉。而前沙田畫舫的酒樓ClubOne位處城門河邊,同樣受水浸影響,周邊行人路及單車徑亦被淹浸,只剩畫舫處身城門河中,猶如孤島,驟眼以為該石舫變身香港仔的珍寶王國海鮮舫,宛在水中央。

石門賽馬會傑志中心球場亦被城門河水湧入,草地場變成河道,從高處望下,只見泥塘不見草地,龍門漂浮。本身是沙田第一城的居民Sam拍下傑志球場淹浸情況,稱居住沙田20多年來,首次見到城門河水漲至如此境地,「之前見過浸,但冇浸得咁高、咁勁,石門球場都浸咗!」連他身處的寓所,亦都感受強風吹至大廈左搖右擺的威力,認為「山竹」比之前的「天鴿」更強。

屋苑管理處人員其後拉出喉管並啟動抽水機,嘗試吸走積水,惟雨水湧入速度更快,大約有近50輛月租私家車的車轆均被水淹,幸情況不算太嚴重,「個停車場出入口喺正凹落去嗰個位,𠵱家嗰個位浸晒,如果個情況繼續差落去,我哋班車主又駛唔走架車,到時真係好大鑊」。

另外,大埔林村河昨日有河水倒灌,大埔區議員黃碧嬌在fb貼文,指寶湖花園地庫停車場被河水湧入淹浸,水深至車轆位置,當區居民亦在留言稱八號花園停車場及附近街道亦有水浸,行人隧道被上漲河水浸至沒頂,形容情況前所未見,感到驚訝。
■記者莫家文、孫文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279

上水菜園農作物全毀


上水燕崗村路旁兩側農地被浸變成汪洋。張 軍攝

【本報訊】「電視機都吹冧喇。」《蘋果》記者在超強颱風襲港的前一晚,來到上水燕崗村一帶農田直擊山竹的破壞力,種有機植物10多年來的農民黃七娣(娣姐)當時聲言誓要守着菜園,整晚都沒睡好,眾人嚴陣以待。不過,昨晨7時半開始,暴風雨四方八面來襲,村長侯榮光立即報警協助村內過百農民撤離,而娣姐兩子和3名工人亦要緊隨大隊離開。

農民慶幸家園屹立不倒

十號風球懸掛,作為香港新界本地農業協會主席的娣姐仍不願離開,更放置30個沙包於鐵皮屋頂,以防被強風吹走,「間屋唔塌都會留守到最後!」惟一小時內海水倒灌不斷湧入菜田,四周物品亂飛,鐵皮屋岌岌可危,娣姐與丈夫在無可奈何下終決定離開,到附近鄉公所暫避。

「啲白菜、火龍果、檸檬等已經浸晒,但希望間屋唔好冧!」娣姐眼看着菜園水深達2呎,農作物全毀,連住所亦被橫掃得滿目瘡痍,生活用品、閉路電視也掉下,損失比去年天鴿更慘重。幸而到晚上風力減弱,她趕緊返家園視察,見鐵皮屋仍屹立不倒終展笑顏:「個雪櫃都冇冧,已經好滿足!」一眾村民更夾份煮了一枱飯餸慰勞大家。
■記者郭美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289

400貓狗被困收留中心


上白泥有400隻動物一度被困水中候援。互聯網

【本報訊】山竹襲港帶來暴風雨,新界區兩個專收留被遺棄貓狗的狗場均一度遇險境。其中流浮山上白泥的「拯救遺棄寵物中心(RCAP)」昨午發生大水浸,鐵籠中近400隻貓狗不少都半身都浸在積水中,加上塌樹阻路妨礙政府人員救援,情況一度危急,女場主更因救狗心切,失足受傷。幸至昨晚洪水終漸退,毛孩證實安全,但義工擔心貓狗因曾被污水所浸致感染,故準備今日往寵物中心為動物洗澡及洗傷口以策安全。

橫樑遭吹斷

義工指該寵物中心其實早已把狗放於較高位置,又曾於打風前在狗場內地堆放沙包防洪,奈何昨日十號風球風雨太大,造成海水倒灌及大水浸,不少沙包更被沖走。就連寵物中心鐵皮頂的橫樑都吹斷了,整個狗場都水浸,最危險之時不少貓狗半身都浸在水中。但上址兩名場主(包括傷者)、傭工及義工仍堅持留守,最終安然捱過大風雨。

至於八鄉狗場「阿棍屋」場主謝小姐及丈夫及數名義工前晚開始已通宵留守,照顧21隻被遺棄貓狗。但昨晨的十號風球最終把狗場鐵皮頂蓋吹毀,不少鐵皮搖搖欲墜,部份金屬橫樑更塌下。幸消防員協助固定狗籠及清走鐵皮,最終無事。
■記者金敏琍、謝頌昕、麥超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404

冷氣機飛入屋 傷者淌血半小時 
999爆機打21次才通



紅磡商廈玻璃窗被山竹強風吹爆,玻璃碎散落一地,滿目瘡痍。李潤芳攝

【山竹來襲】
【本報訊】超強颱風「山竹」威力驚人,香港四處受災,需求助自然要打「999」報警,但昨午起有市民投訴致電999多次被cut線或無人接聽,有受傷女事主稱要花近半小時、連打21次999才成功獲接聽。消息指,打風期間致電999的人次比平日高數倍,令999電台不勝負荷,警方昨發稿建議市民直接致電就近警署熱線求助。
記者:羅繼盛 陳志偉


【黃埔 就地取材】
黃埔花園受風暴潮影響,風勢大,樹葉雜物紛飛,途人落街時紛紛走避。有人突發奇想,就地取來被吹倒的垃圾桶,蓋在身上避難,甚為奇趣。李潤芳攝

山竹吹襲香港期間,不少市民報稱未能致電999報警。有網民指中午返回荔枝角寓所時被困在升降機內,致電999卻被cut線。最後由大廈管理處代為報警,近一個半鐘後終被救出,成功返家。有市民在大埔駕車期間,前路有樹木連根拔起,攔腰倒下。他被困期間亦致電999不果,只好在社交網站上求助。

荔景清麗苑亦發生罕見的冷氣機連鋁窗窗框飛入屋傷人意外。任職幼稚園教師的女戶主李小姐昨午12時45分時躺在睡房床上玩手機及iPad期間,有一陣強風吹過,身後傳來巨響,變形的鋁窗窗框連窗口冷氣機隨即飛入屋,跌落床上,她的背及腿都被撞傷,雙腿更遭玻璃碎片割至鮮血淋漓。

警籲致電就近警署求助

李小姐向《蘋果》稱,當時她與家人立刻致電999報警欲召喚救護車,但疑因999中心太繁忙又或是人手不足,一直接不通。她們最後花了足足半小時,打了21次999,至大約1時15分前後終有人接聽及安排救護車。她指明白警方及消防忙碌,但打風期間若999中心不夠人手聽電話則難以接受,因可能延誤人命的救援,「呢種意外如果頭部被打中,係可以死人……如果我不幸傷勢嚴重但又打唔通999,後果不堪設想!」

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也有類似遭遇。他指下禾輋村昨午出現水浸,有住戶因浸至胸口要游水出來,當時有十數人受影響,當中有長者及小孩。黃浩銘指,本想打999通知警察協助,但多次致電也不通。黃最終直接打沙田警署報案室,半個多小時後,由兩名警員帶村民去警署暫避風雨,再往隆亨社區會堂避風一晚。黃坦言,普通市民未必知道警署報案室電話,質疑政府怎樣嚴陣以待應對風暴;又指慶幸今次沒有傷亡,鄰里及時救助,否則不敢想像,希望下次不要再發生同類事件。

警方昨下午近2時半發稿,指999緊急服務中心現時已開放所有熱線,惟電話線路非常繁忙,中心人員會盡快接聽來電。警方又附上載有各警署聯絡電話的網址,稱市民有需要時可致電就近警署熱線求助。消息指,明白市民不滿打不通999救援電話,但昨打風期間致電999的人次比平日高數倍,令999電台不勝負荷。警方回覆指,有3個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的999控制台負責接聽999電話;打風期間中心已增派人手,並開放所有熱線盡快接聽求助電話。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415

住戶驚覺大廈搖晃 專家稱正常


紅磡海濱廣場二期數十隻玻璃窗被狂風掃毀。

【本報訊】昨日「山竹」來襲下,處於高樓住所不難感到大廈受猛風吹襲而搖晃,facebook更有人上載一段短片,顯示一幢大廈被吹至輕微搖晃,令人看得觸目驚心。但有專家表示,樓宇有輕微搖晃屬正常現象,但若發現有不尋常的裂痕,就要多加留意。

爆玻璃可索家居保

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謝志堅接受《蘋果》查詢時表示,樓宇有輕微搖晃屬於正常現象,「可能大廈高層有幾吋(幅度)擺動」,因此建築物結構需有「少少彈性」抵擋風力,反之則會影響樓宇安全系數,但一切要視乎建築物設計,呼籲市民不要過份恐慌。

謝志堅又指出,香港《建築物條例》並無特別規定私人樓宇需要抵禦地震,但條例規定所有樓宇須能抵受每小時250公里的陣風風力,相信本港建築物足以抵禦颱風。

對於本港有巿民拍到樓宇搖擺情況,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也指搖擺是正常現象,稱一般香港樓宇設計都可容許1:360的搖擺幅度;倪又表示,香港的玻璃幕牆也是結構一部份,多數的爆玻璃情況,是由於風中帶有石仔,打中鋼化玻璃就會即時碎裂,「如果雙層玻璃會好啲,可能爛咗外面嗰塊,裏面啲(玻璃)仲可以用」。

至於住所若出現爆玻璃情況,或會令室內家具有破損,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不論是單位本身結構包括門窗,抑或是單位內添置的物件如家具,只要業主及租戶都有購買家居保險,都可分別作出索償,保單亦會採實報實銷方式賠償。

羅少雄指出,有關家居及樓宇保險分三類,包括由業主立案法團購買的大廈綜合保險,針對樓宇及屋苑公眾地方的結構;另一種是由業主購買的大廈結構保險,針對入伙時已存在的結構,包括門窗;租戶購買的家居保則保障入伙後自行添置的一切物品。換言之,單位門窗被吹爆玻璃,應由業主索償,但單位內物品因爆玻璃後吹濕壞掉則屬租戶的家居保險範圍。
■記者林俊謙、梁穎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421

4萬戶供電不穩 戲院罕有停業


有的士被強風吹起的雜物擊中,車尾箱嚴重變形。王子俊攝

【本報訊】超級颱風「山竹」威力強勁,昨日本港多個地區供電大受影響,拖累最少4萬名客戶,連戲院也罕有地因為供電不穩定而被迫暫停營業一天,令已經購戲票的市民失預算。

翠華逾30人排隊等晚膳

「山竹」襲港下市況冷清,於沙田市中心,多個屋苑商場及店舖沒有營業,只有連鎖食肆開門,但有多家食肆至傍晚已售罄食物,員工提早下班,唯一開門的翠華餐廳傍晚一度有逾30人排隊等候晚膳。昨天是周日,不少休假外傭留在商場消磨時間,外傭Gigi指一個禮拜只放假一天,被問為何颱風天不留在家中?她說:「我先生(僱主)叫我放假囉。」但由於天氣太差,故索性與朋友留在商場內避風雨。

以往惡劣天氣仍如常營業的戲院,UA及百老匯院線早於前日罕有公佈昨天暫停營業一天。沙田MCL戲院昨晨如常售票,惟下午因「山竹」令電力供應不穩關門,有已購票的市民到場摸門釘。新城市廣場昨日亦多次出現電壓驟降,燈光不時一閃。

中電表示,嚴重惡劣天氣影響40萬伏特及13.2萬伏特架空天線,拖累多區4萬個客戶的供電情況,緊急維修服務人員已盡快進行復電工作。

港燈則指,供電範圍以外的電力系統一度發生故障,港島區部份客戶或偶有少於1秒的電壓驟降,供電之後立刻回復正常。
■記者袁楚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434

警鐘長鳴 升降機漏水 
西九站豆腐渣現形



西九龍站以北的巴士總站旁升降機嚴重漏水如小瀑布。

【山竹來襲】
【本報訊】港府力推的大白象基建昨在強颱風「山竹」吹襲下,「豆腐渣」工程統統「現形」。港鐵柯士甸站通往高鐵西九龍站的出口和天橋均現大片積水,港鐵工人在現場搶修。昨日才啟用的西九龍站巴士總站,更疑因風力太強而長鳴警鐘,升降機亦嚴重漏水。即將通車的港珠澳大橋亦不斷受大浪拍打,隱沒在暴風雨中,大橋部份路燈更疑被強風毀壞。
記者︰李詠希 于建民 廖怡德

強颱風山竹威力強勁,位於本港東南端的橫瀾島,昨午12時錄得的最高60分鐘平均風速超過每小時155公里,打破1962年超強颱風溫黛和1999年颱風約克吹襲時的風速紀錄。昨懸掛10號風球期間,大老山及橫瀾島一度分別錄得的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189及168公里,最高陣風分別為每小時256及190公里。至晚上7時平均風速仍達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

港珠澳橋有路燈被毀

港鐵及路政署日前堅稱高鐵西九龍站及港珠澳大橋,設計符合政府防風標準。《蘋果》昨在10號風球期間分別到兩處視察,西九龍站重門深鎖,從外觀察,可見該站內有工作人員駐守,安全成疑的玻璃天幕未見爆破,但未知內部情況。而港鐵柯士甸站通往西九龍站的出口及天橋,均出現漏水情況,地上有大片積水,港鐵在現場堆放沙包及架起鐵馬,並放置水桶裝水,數名工人進行搶修。

港鐵回覆承認,西九龍站內有個別位置輕微「滴水」,整體大致正常,重申西九龍站設計符合標準。

在西九龍站以北的巴士總站原定昨日啟用,站內共11條巴士線,惟天公不作美,所有巴士暫停服務,車長休息室已貼上膠紙擋風,僅數名工人留守。但站內警報鐘聲不斷響鳴,有工人稱,是因山竹風力太強所致。巴士站旁的升降機未啟用已嚴重漏水,有如小瀑布。而距離巴士站約200米的洗手間亦被吹至滿地樹葉。

同樣令公眾憂慮安全的港珠澳大橋,記者昨到珠海沿岸一帶視察,清晨時分風雨不大,可從遠處清晰看見港珠澳大橋及連接的着陸點,以及近岸的一條供工作人員車輛使用的「小橋」。惟昨早10時起天氣急劇轉差,大浪不斷拍向港珠澳大橋橋躉,更衝擊大橋着陸地點的防波堤,遠處也能聽見聲響。港珠澳大橋至下午已隱沒在暴風雨中,只能依稀見到其輪廓。入夜後風勢繼續強勁。原本整條大橋都有路燈,惟昨晚只見零星路燈,大橋中間的橋躉燈光更已熄滅,疑路燈遭山竹吹壞。

中國氣象局昨早在官方微博發帖,回應有指港珠澳大橋可能抵擋不住風力高達17級的山竹。帖文指,山竹穿過菲律賓後,因呂宋島的高山已破壞山竹結構,進入南海時,風力已削弱為15級。根據局方預報,港珠澳大橋的位置遇到的最大風力約14至15級,強調大橋可抵抗16級颱風。

央視消息則指出,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前晚8時已經啟動I級響應,橋上共83人留守當值,橋區水域上下三海里之內船隻亦已撤離。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437

尚璽塌天秤 壓鄰廈天台


大角嘴「尚璽」天秤被強風吹至折斷,墜落旁邊大廈天台。

【本報訊】颱風「山竹」破壞力驚人,連新舊樓宇都中招!大角嘴一幢舊唐樓外牆及建築中的樓盤頂層天秤,不堪強風吹至倒塌,後者更一度倒塌於隔鄰大廈天台,幸兩宗事件均未造成任何人命傷亡。

唐樓天台樹連牆扯落街

大角嘴道247號正在興建中的住宅地盤「尚璽」,頂層一個巨型天秤不堪被強風猛吹,昨早11時許,控制室連天秤架在風雨折斷,墜落至隔鄰大廈天台上,有居民見狀連忙報警,警方到場疏散被波及大廈約40名居民,其中30人入住油麻地一間社區中心,其餘10人自行到安全地方暫避,警方通知相關部門稍後檢查該大廈結構安全。

涉事樓盤為重建項目,總數興建76個單位,由實德環球集團主席楊海成持有,預計2019年落成,今年6月開售,發展商稱已就事件已報警,事件中無人受傷,相關安全部門會在天氣許可時處理事件。

另外,大角嘴道169號一幢舊唐樓,在狂風暴雨之下,種於6樓天台的一棵大樹,昨早10時許連着約4米高紅磚外牆倒塌,飛墮至街上,紅磚碎滿一地,幸無途人經過被擊中。目擊事件的巿民游小姐稱,該大樹約1.6米高,樹根一直纏住外牆生長,惟大樹被強風吹飛,樹根連着石牆往外扯,石牆之間裂痕越來越大,最終不堪風力倒塌。
■記者詹家志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442

旅客影浪 留守尖沙嘴14小時


追風者不惜坐在尖沙嘴碼頭梯級,與巨浪作最近距離接觸。謝榮耀攝

【本報訊】天文台昨發出十號風球期間,仍有不少市民冒險出外追風。有追風者到碼頭觀浪,險被海水圍困;有家長帶同年幼子女冒險觀浪;亦有旅客特意來港追風,於尖沙嘴天星碼頭逗留14小時,揚言要拍攝至相機無電才離開。

烏溪沙追風男險沖走

「山竹」襲港帶來暴雨,不少人外出追風和觀浪。居住馬鞍山海典居的Andrew表示,早上約11時從客廳外望,烏溪沙碼頭水位急漲,見到約6人在碼頭最前方觀浪。他指雨勢漸強,當中有3人先行離去,其餘3人仍留在原地。至中午時分水位急升,連接岸邊至碼頭的長壆開始被水淹浸,這時3名男子才急急離去。他形容當時情況危急,「最後走嗰3個男人走咗之後,連接碼頭嘅長壆即刻俾水淹過」;又言若該3人稍遲撤走,恐怕會被困碼頭,甚至被沖走。

中午過後山竹風勢加強,追風熱點尖沙嘴海旁聚集一眾追風者,有旅客更特意來港追風,感受山竹威力。

現場所見海面逾兩米高湧浪拍岸,天星碼頭連文化中心一帶有近30人。深圳旅客廖先生昨凌晨12時專程從深圳來港追風,留守天星碼頭近14小時,曾危坐碼頭邊拍攝巨浪拍岸。他僅穿短袖衫和長褲,指自己有追風經驗,揚言逗留至相機無電才離開。

美籍華人Michael則在尖沙嘴海旁拍短片,聲稱要記錄這個一生人一次的風暴,又以「insane(瘋狂)」形容山竹。他指從未見過如此強勁風力和高水位;又指若天氣持續惡化會折返回家。

另有不少市民冒險到西環碼頭觀浪,亦有外籍人士伏在碼頭岸上的湧浪扮游泳。不過,市民走到碼頭最前位置時,因風浪太大只能快速拍照,便速速撤離;現場甚至有父母帶同年幼子女觀浪。

有大學生竟然組隊追風,此舉惹網民熱議。據悉,這班大學生來自理大勵志堂宿舍。片段所見,當時天氣極為惡劣,但一群理大學生仍無懼狂風暴雨,外出追風,雖然有學生在照片上寫上「安全安全」,但仍被網民放上討論區聲討。
■記者張文鈴、林杜炳、鄧溢禧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458

屯門去將軍澳 的士收$1,242


十號風球下市民搭的士均被徵收附加費。

【本報訊】十號風球當前,巴士、小巴停駛,颱風天仍要上班只能靠的士代步。多名《蘋果》記者在全港各區欲到將軍澳工業村,經的士台電召「call車」不果,最終用手機call車app才有司機接單;有人從屯門到將軍澳被徵收900元附加費,整程車盛惠1,242.7元,笑言為「成世人搭過最貴的士」;有記者從將軍澳尚德邨找的士到將軍澳工業村,即使同區,附加費也要250元。

「你估我哋唔危險呀」

有的士司機透露,早上曾接載內地遊客由紅磡到落馬洲,「嗌加500佢哋都即刻上車,但你估我哋唔危險呀?」在颱風天乘的士,需繳付數百元附加費已為慣例。記者昨早用電召的士app,要求由青衣接載至油麻地,但接單的司機均指需加300至500元附加費,最終約1小時後才有司機表示只收100元附加費。該司機坦言在惡劣天氣下開工,風險很高,「爆車前窗玻璃,(重置須)600蚊;側邊玻璃,最少300蚊。唔係個個都肯搏」。

他又指,要到如旺角的市區最怕有招牌跌下釀成意外,「不過機會唔係咁大,要加500蚊就過咗火位;但長距離就真係要五嚿(500元),今朝車一轉內地人紅磡去落馬洲,我話加500蚊,佢哋諗都唔諗就上車」。該司機又打趣道,的確有不少司機打風「接單仲密啲,因為一定多人搭」。
■記者嚴敏慧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237

滿街急流 水深近兩米 
澳門災情勁過天鴿



十月初五街出現洪流,救援人員協助受困市民撤離。

【山竹來襲】
【本報訊】強颱風山竹昨吹襲澳門,澳門氣象局於昨早11時懸掛10號風球,並發出黑色風暴潮,警告「山竹」造成的水浸情況比去年「天鴿」更嚴重。山竹襲澳期間,澳門多處地區嚴重水浸,其中內港水深近兩米,部份地區停電。澳門政府宣佈,今日公務員停工及學校停課。民政部門稱,截至昨日晚上9時共收到182宗事故及30人受傷。
《蘋果》記者澳門直擊

吸取去年天鴿教訓,澳門氣象局昨凌晨2時掛8號風球,隨着山竹逼近,氣象局於早上9時改掛九號風球,至早上11時改掛10號風球,市內電子顯示屏顯示澳門友誼大橋的橋面風速高達每小時128公里。在下午4時,山竹在澳門西南約60公里略過。

氣象局於下午2時發出黑色風暴潮,預測水位將高於內港路面2.5米以上,警告「山竹」造成的水浸情況比去年「天鴿」更嚴重,下午1時半起,多區出現嚴重水浸,包括台山、青洲、筷子基、新橋、沙梨頭、內港、下環成澤國,水深超過一米,洪水不停從內港岸邊及渠口位置湧上街頭,內港水深達近兩米。而筷子基沿岸街道更夾雜狂風及湍流。在內港及沙梨頭,當局出動水上電單車和橡皮艇進行搜救。

寰宇天下平台爆玻璃


澳門多處地區嚴重水浸,外港客運碼頭更夾雜狂風及湍流。

隨下午風勢加強,有街上行人被狂風吹倒,亦有多幅巨型棚架倒塌。記者在筷子基區內測試水深,結果水深及腰,至少高達一米,水勢十分急。而洪水亦湧入區內不少大廈的地下大堂,居民都忙於將水潑出街外,但仍然無補於事。警車、防暴裝甲車不時在路面行駛巡視。

記者沿內港一帶巡查時,赫然發現十月初五街有一幅近10米乘8米的巨型棚架倒塌。附近的旅館職員葉先生稱,棚架是在記者到達前不久才倒下,當時館內職員聽到巨響,立刻出外查看,發現店外唐樓的棚架被狂風吹倒。葉直言對風勢的威力感到頗害怕,他亦清楚十月初五街在颱風吹襲期間必定水浸,惟旅館內尚有住客,故他們選擇留守照顧客人。雖然旅館門前已加裝約半米高的防水閘,但他笑言防水閘該未能阻止雨水及海水倒灌進館內,他們會視乎情況到二樓暫避。

去年受「天鴿」影響多個單位「爆玻璃」的寰宇天下,屋苑平台抵受不住「山竹」來襲而爆玻璃,並有外牆石屎因狂風而鬆脫。

此外,部份澳門地區包括下環街、河邊新街、新馬路、沙梨頭、林茂塘一帶停電,澳電表示將會在水位下降後,盡快恢復供電。氣象局估計因內港停電,內港的水位監察站已無法運作。

澳門政府宣佈,超強颱風「山竹」造成的重大影響,除民防架構內相關部門及駐外代表機構,政府其餘部門今日將關閉,公務人員停工一日。澳門亦宣佈所有學校今日停課。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239

闖舊區澤國 攝記逆流搏鬥


筷子基水深達兩米,洪水不停從岸邊及渠口湧上街。

【採訪手記】
去年颱風天鴿重創澳門,多區水浸沒頂的畫面,不單令澳門居民記憶猶新。今年超強颱風山竹再次直搗珠三角,雖然澳門政府不敢再怠慢、高調應對,如提早疏散市民到安全地方,開放政府機構停車場等。然而,災情仍如澳門立法會議員蘇嘉豪所言,「基建冇變過,只係人走快咗。」

記者走訪內港各舊區時,水浸問題依然存在。昨天筷子基沿岸更在短短半小時之間化成澤國。本報攝影記者為求一張相片,甘願深陷水深及腰的洪水中,與逆流搏鬥,看見老鼠與他們一樣在湍流中掙扎,霎時感到可怕又可笑。

風聲令人心驚

涉水而行尚算易事,隨風四散的雜物才令記者膽戰心驚。面對外港的「寰宇天下」十分當風,去年更有多個單位玻璃窗爆裂。記者昨日再臨舊地,雖然滿地玻璃碎已不復見,但呼嘯的風聲與金屬互相碰撞的聲音仍令記者擔心頭上隨時跌下一個大鋁窗。

去年成眾矢之的澳門特區政府今年不再後知後覺,出動多個部門震災。相信十月初五街、下環、筷子基一帶的居民更希望得到的不是救援,而是不再擔心被風暴潮席捲的社區。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241

登陸台山 能量如2,600顆原子彈


【珠海 怒濤拍岸】強風下水位不斷升高,珠海沿岸地區拍起巨浪。

【本報訊】山竹在水果中稱后,在風中卻稱王!強颱風「山竹」襲華南,風眼昨傍晚已在台山海宴鎮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4級(時速162公里),為今年登陸內地最強颱風,獲內媒封為年度風王。廣東珠三角沿海城市全線紅色預警,這是新預警制度以來,廣東省最大規模的颱風預警。600米高的深圳第一高樓平安大廈,被網民拍到在颱風中明顯搖動。

35年來襲深圳最強颱風


【深圳 遮都無用】深圳多處強風夾雨,民眾涉水而行,撐傘亦無用。

中國氣象專家指,山竹每小時釋放的能量,等於2,600多個廣島原子彈爆炸的能量。受山竹直接影響的地區,全部採取停工、停業、停市、停課、停運等應急措施。廣州、深圳、珠海機場暫停所有航班升降;全省高鐵暫停,巿內公交地鐵全停。

深圳氣象台表示,山竹是自1983年以來,影響深圳最強的颱風,深圳灣大橋繼續關閉,深圳灣口岸暫停通關,當地氣象台避雷針被強風吹斷。

深圳最高的平安大廈,樓高118層,有指設計最大擺動2米,網傳在「山竹」吹襲期間,已觸及最大值。不過,平安不動產在微博澄清,指經工作人員現場勘察確認,大廈及玻璃幕牆完好無損。目前,大樓風阻尼器擺幅在設計值的50%左右。另有網民拍得,南山區的中洲萬豪酒店,室內泳池晃得驚人,湧出大浪。鹽田區的大梅沙喜來登酒店海水倒灌,落地玻璃爆裂餐廳全毀。

廣州方面,因珠江水位不斷升高,沿江的舊城區江水倒灌,令多條馬路水浸,新洲碼頭更水深及腰,大部份居民要撤離。在珠海市,中山大學珠海校區室外雜物亂飛,垃圾桶被吹走,目擊者驚叫甚麼都被吹沒有了。

據氣象部門預計,山竹登陸後再向廣西貴州一帶移動,今日凌晨前後移出廣東省。幸未對廣東造成重大傷亡。由昨晚8時起的24小時,廣東中西部沿海仍會有11至12級大風,陣風13至15級。

廣東防災部門則預計,昨晚至今日,粵西和珠三角地區仍有大暴雨。
■記者陳嘯軒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17/20501246

習「民族復興」倒塌


【東莞 牌坊傷人】印有習近平口號「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牌坊在強風下不堪一擊,倒塌壓中路人。

【本報訊】颱風「山竹」昨日並未在廣東造成嚴重傷亡。但在東莞市大朗鎮毛織批發巿場,一個宣傳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民族復興」政治口號的宣傳架在颱風中倒塌,壓中一名路人,當局指傷者送院後無生命危險。

途人被壓滿身血

網上視頻顯示,意外現場塌下的巨型宣傳架,紅底白字寫着習近平的口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有人幫忙抬起宣傳架,倒地路人身旁都是血。

東莞市大朗鎮政府證實,事發在昨日上午11時許,現場為東莞市大朗鎮富康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