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1日 星期五

風災後奇景 全城搶樟樹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21/20504596

風災後奇景 全城搶樟樹


風災後大埔廣福道有樟樹倒塌,市民帶備鐵鋸「肢解」樹幹。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颱風「山竹」蹂躪香港,令大批樹木倒塌,包括多棵樟樹,更出現巿民鋸樹搶殘枝奇景。當中大埔廣福道一棵近百年的老樟樹周日被強風吹倒,現場瀰漫濃濃的樟木香味,眾多街坊聞香而至,但他們並不是向大樹道別,而是自備小型工具如鐵鋸、鎚仔、螺絲批等來「肢解」老樟樹,鋸走樹幹帶回家,最終驚動警方到場拉起封鎖線阻止。
記者:潘婉玲 梁瑞帆 溫文學

被強風吹倒的的老樟樹位於廣福道103號對開小巷,未被列入古樹名冊,街坊估計樹齡近百年,樹幹約10多米高。現場所見,老樟樹被吹倒致連根拔起,撞毀旁邊大廈的冷氣機,再壓毀相鄰兩個電話亭。樹倒下後散發出陣陣香味,街坊走過不禁齊聲說「好香喎!」由於樟樹包括根、葉、枝、木材都含樟腦油,樟腦油的氣味可以驅蚊蠅、除臭、辟異味及淨化空氣,樟木亦是製造家具的好材料,於是街坊近日蜂擁而至。


【廣福道】越過封鎖線鋸樹的老翁展示戰利品。梁瑞帆攝


【明雅苑】兩女一男在公園長椅合力鋸斷樟樹樹幹瓜分。潘婉玲攝

警封鎖現場 市民硬闖

不少大叔、師奶帶備手鋸、鐵鎚、螺絲批、利刀到場,前日下午更有20多人圍住樟樹不斷破壞,務求取走樹幹。有師奶爬上樹幹,用鐵鎚加螺絲批鑿開樹幹,有街坊不值各人所為,曾出言制止,但遭反唇相譏:「棵樹又唔係你嘅,攞少少當紀念品啫,好過運去堆填區。」有鋸樹者指,市面上的日本樟木條索價幾十元一支,認為此舉是廢物利用。有市民「睇唔過眼」報警求助,警方其後到場拉起封鎖線禁止巿民進內,並等清潔工人到場處理。

《蘋果》記者昨重臨現場,發現康文署職員正以小型鏟泥機清理現場,經過街坊「分屍」後,倒塌的樟樹只餘下部份樹幹。此時,一名年約70歲的老翁越過封鎖線,多次以手鋸嘗試鋸走部份樟樹惟未能成功,康文署職員忍無可忍下,大叫「唔好再鋸喇,搵警察拉你呀!」老翁最終只帶走一小段樹枝,並向記者展示收穫,「拎返去曬吓佢先,可以防蟲,點解咁遲先嚟?我今日先知咋嘛!」據附近街坊及店舖職員指,塌樹後每日皆有人來鋸樹,現場擠得水洩不通,街坊李女士坦承,「執咗兩嚿返屋企,擺到冇味咪丟囉!」

帶備手鋸鐵鎚「分屍」
距離廣福道約5分鐘車程的明雅苑亦是塌樹重災區,記者發現屋苑內的公園長椅上,有兩女一男合力按着取來的樟樹樹幹,由中間的婦人手持鐵鋸,極速將其分成數段,其中一名女子更着記者「過嚟聞吓,我拎返屋企,聽人講可以防蟲,我都唔識」。

另一名手持鐵鋸的老婦在通往完善公園的散步徑上「埋頭苦鋸」,惟由於樹幹太粗,老婦鋸了接近10分鐘亦不得要領,當她發現記者拍攝時,老婦只表示「用嚟放嘢㗎,唔鋸喇!」隨即離開。由於樹幹沒發出香氣,估計並非樟樹。

另外,佐敦德成街本來亦有3棵樹齡近百年的老樟樹,其中兩棵被「山竹」吹倒後,多名市民到場以各種方式把樟木「分屍」取走,有人鋸走樹幹,有人拾起猶有香味的樹枝及樹葉帶回家。警方表示,周二接報指有10多人持斧頭在上址砍樹,惟警員到場並無發現,列作雜項處理。

《蘋果》記者前晚發現,有一名南亞男子用鐵鎚及螺絲批企圖取走部份樹幹,惟只成功刮走部份樹皮。而倒塌樟樹殘枝其後被清走,至昨日已餘下接近根部的樹幹,與原本樣貌相距甚遠。由於不時有人來鋸樹,附近居民於樹幹上擺放佛像及警告字句:「畀條生路行吓」、「面斥不雅」,記者未見有人來鋸樹,但不少人途經都會彎腰聞一聞樟樹的氣味。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21/20504604

氣味驅蟲鼠 家具散香氣

【德成街】南亞漢用鐵鎚及螺絲批鑿開樟樹殘幹。溫瑞麟攝

【話你知】
志記鎅木廠負責人權叔指樟木一直受用家歡迎,舊時客家人南遷,大戶人家總會於家中庭園種樟樹,不用加工,其發出的氣味已可驅走蟲鼠,嫁女時亦會以樟木櫳作嫁妝,以擺放綾羅綢緞。時至今日,佛堂中擺放的佛像及牌匾亦是樟木製成,亦有人用樟木作杯墊。權叔解釋,用樟木製作家具只需待其自然風乾就會散發獨特香氣,若樟木氣味消散只需以砂紙打磨即可,切忌火燒,否則氣味會被驅散。

樹皮枝葉作用不大

中華樹藝師公會會長歐永森指,一般樟樹沒氣味,惟當樟樹被破壞,如被鋸時會滲出樟腦油,但煉樟腦油需大量樟樹,蒸製過程繁複,市民若只是取走樟樹樹皮、樹幹或枝葉,揮發出來的樟腦油不會太多,「香味最多只會有一個夜晚,驅蟲作用唔大!」

中醫師楊明霞指樟木性質偏溫,具祛濕散寒、行氣活血之效,亦可止痛止癢,而發出的氣味確可防蟲。楊解釋,樟木以火熏蒸可祛濕,平時多用於治療跌打損傷和風濕關節痛,以樟木磨粉直接貼於患處效果顯著;樟木亦可內服,是一種可以理氣活血去除風濕的特色中藥材。楊提醒,體質偏熱、即容易長痱滋及暗瘡人士應盡量避免服用,另由於樟木氣味較刺激,孕婦接觸會增加流產風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21/20504574

大律師:鋸走殘枝或犯盜竊


熱心人在被鋸樟樹上放上佛像及「面斥不雅」字句,呼籲市民不要再鋸。溫文學攝

【本報訊】山竹過後,處處冧樹!近日不少巿民向路邊已塌下的樟樹埋手,鋸走樹幹欲帶回家自用,以為無傷大雅,但大律師陸偉雄警告鋸樹者有可能已觸犯《盜竊罪條例》,最高可判監十年,理由是若大樹種植政府土地,即使它已塌下仍然是政府財物,故鋸走樹的一部份形同盜竊。除非政府人員事前已把樹丟棄到垃圾站,即是明顯放棄擁有權,那麼鋸樹者行為才可能視為合法的「拾垃圾(拾荒)」。

陸偉雄解釋,塌下的樹絕不等於無價值,例如政府有可能把樹木再造成其他有價值的東西,故確是財物。此外,若在政府土地上非法砍伐或摧毀樹木或生長中的植物,亦會觸犯《林區及郊區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一年及罰款2.5萬。

曾有人斬土沉香遭重判


佐敦德成街一棵樟樹經歷風災,屹立不倒。

以往警方曾多次以盜竊罪拘控在港非法砍伐土沉香樹的罪犯,有犯事者曾被重判監禁4年3個月。陸偉雄補充,若警員已明確要求企圖鋸走塌下的樟樹的市民停手並作出警告,但市民仍拒絕合作甚至動手妨礙警員執法,即屬「阻差辦公」,可能會觸犯《警隊條例》第63條或是《侵害人身罪條例》第36條,最高可判監2年。
■記者陳志偉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21/20504590

1.5萬棵樹送堆填區 資源變廢物


在風災中倒塌的大樹被運往將軍澳堆填區。朱家駿攝

【未盡其用】
【本報訊】政府在「山竹」吹襲期間接獲近1.5萬宗塌樹報告,除非有合適場地供政府部門為樹木枝條作分類及循環再用,否則塌樹會送往堆填區處置。有環保團體及專家理解當局要在極短時間內清理塌樹,無暇細分木頭枝葉可否重用,但長遠而言會增加堆填區負荷,建議政府應建立中央處理系統,統籌回收樹木枯枝再用,同時亦設機制讓團體及巿民取得樹木資源循環再用。

記者:張珮琪 劉永明

發展局表示,未計及正在處理的大量塌樹,至今收到的塌樹報告有14,799宗,在大量塌樹及折技需緊急處理的情況下,要求部門同時檢查以確認樹木枝條沒有染病和適合作循環再用並不可行。

枯木可堆肥 做藝術品


整車樹木當成垃圾掩埋。

綠色力量副主席文志森表示,雖然當局在2014年曾發出《減少和處理園林廢物指引》,個別部門如漁護署會將在郊野公園內的園林廢物留在原地待自然枯化當肥料,將適合使用的樹幹製造郊野公園內的指示牌或長凳等,奈何政府至今沒有一個完善統籌回收樹木再用的政策,認為政府應設法撥出地方暫存塌樹,篩選完好的樹木繼而開放供巿民自取,坊間有不少團體或藝術工作者回收木料做藝術品或紀念品;枯葉枯枝則用來堆肥。

長春社保育經理許淑君亦認為,當局有建立中央處理系統回收樹木的需要,由於處理系統涉及成本,包括資金、人手、收集及儲存木材所需的土地,因此必須由政府牽頭籌劃以及投放資源。

教育大學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稱:「回收再用嘅精神係啱,用得幾多得幾多,但𠵱家香港根本冇環境工廠同設施應付大量嘅園林廢物,好難期望全部都可以用到。」其次,政策涉及很多行政管理、物流、社會取態等因素,木頭堆放在露天地方很快會腐爛,這亦是要考慮的問題,建議政府應推行政策鼓勵非牟利團體或企業投資環保工業,提供補助津貼及技術上的支援。

木廠回收不足一成

外國有完善的廢物回收政策,以澳洲昆士蘭的布里斯班為例,巿政府設有家居廢物回收指南,設置轉運站及園林垃圾回收箱接收園林垃圾及未經處理的木材、修剪草坪後的草屑枝葉等,經處理成堆肥等用途。當地並有企業提供園林垃圾清運服務,處理回收箱未能容納的大量園林垃圾。

本港碩果僅存的志記鎅木廠會接收政府承辦商轉交的樹木及折枝,但負責人權叔坦言,鎅木廠每年處理的樹木,佔每年全港的塌樹不足一成。回收的樹木可製成木板、木凳、雕塑等,曾有名校校園內有塌樹,校方要求鎅木廠鎅出部份的樹幹掛在校內做裝飾,同時作為紀念,權叔認為政府應牽頭循環再造本地樹木。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921/20504597

觀賞樹非靚木材 不宜做傢俬



【本報訊】「塌樹攞返去做傢俬只係一個好romantic(浪漫)嘅想法,實際唔係咁易。」颱風過後巿民當街鋸走部份塌樹的樹幹回家使用,教育大學地理及環境科學研究講座教授詹志勇(圖)表示,本港巿區種植的主要是觀賞樹、遮蔭樹,並非靚木材,木質其實不太適宜做傢俬,小型家用木製工具及木刻勉強可以。而且鋸下的木頭要經過風乾等多重工序才能加以製作,風乾的過程木頭有機會爆裂便難以使用,恐怕一般巿民不懂妥善處理。

詹志勇收集塌樹照片研究

詹志勇指出,香港樹種有百多二百種,常見有榕樹、木棉、石栗、宮粉羊蹄甲、洋紫荊、大花紫薇、小葉欖仁、黃槐、假檳榔、王棕、日本葵等等,他形容本港主要種植普及的樹種,「種開嗰啲就種嗰啲。」不過近年亦有引進新品種的個別例子,例如黃花風鈴木、台灣或福建省的緋寒櫻。他續說,優質木材要木質靚、較硬淨、有光澤或有香味等,本港巿面的樹木只有少量屬優質木材,例如在灣仔盧押道種植的非洲桃花心木,但有一棵已被強風吹塌。他又指,是次風災很少樹種能倖免,除了假檳榔及日本葵因樹冠細少,受破壞較少。此外,詹認為塌樹處處與樹種無關,而是種植地點沒有充足或適合的條件,包括土壤條件,以致樹木生長得不夠強壯穩固。因此,他正在收集被颱風「山竹」吹倒的樹木之樹根照片作研究,避免大量塌樹重演。
■記者張珮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