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盧凱彤墮斃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06/20469864

盧凱彤墮斃


盧凱彤互聯網

【本報訊】唱作女歌手、組合at17成員盧凱彤(Ellen),3年前與躁鬱症戰鬥取得小勝,病情穩定後重投樂壇推出第一首歌《廿九歲的遺書》,「今天起快樂我自求」,以歌詞描述她克服情緒病的心路歷程。想不到3年後的昨天,Ellen再被病魔盯上,在跑馬地寓所天台跳下,結束32歲的年輕生命。

盧凱彤的經理人公司「人山人海」昨晚在facebook發公開信,形容患情緒病的盧凱彤一直在打一場很艱難的仗,「今天她選擇了離開,我們希望她在另一個世界,得到平安。」人山人海亦代表盧凱彤的家人,感謝各界慰問。 
記者:劉永明 戴彩煥 余燕儀



盧加入樂壇17年,15歲便和女歌手林二汶組成at17,Ellen在組合中擔任主唱、和音與結他手,她亦擅長彈鋼琴,才華橫溢,近期更參與編曲、監製等工作。2010年at17宣佈暫時拆夥,Ellen開始個人發展,至2014年因患上躁鬱症而暫別樂壇,接受藥物治療後,2015年底復出,並創作《廿九歲的遺書》明志:「將鬱躁滋味紋上右臂 不蓋掩我傳奇 不只有焦慮還有樂器 跟我走赴遠地」。

事發前3日「準備做大事」


盧凱彤上周四在fb稱「準備去做一件大事」。互聯網

正當人人都為Ellen能夠戰勝難關感到高興之際,原來病魔卻沒有放過她。自殺前3日的中午,她在社交平台fb發出最後一則附上自拍的帖文:「今天準備去做一件大事,是我踏入三字頭以來其中一件為自己做主的事,我很看重,也為自己訂下一個新目標,終於明白點解d人咁鍾意自拍,因為士氣高漲時真的會想幫自己留倩影」。

盧凱彤口中的「士氣高漲」,是否意味着她正處於躁鬱症之中的「躁狂」狀態?何時又會變成「抑鬱」?2015年她接受《壹週刊》專訪時說:「有躁鬱症的人,每一秒都在掙扎,你永遠不知道,你的情緒會帶你去何處,或者,下一秒會跌入山谷,然後下一秒又飛上天。」

前日如常錄影電視節目

>Ellen前日現身將軍澳邵氏影城,為ViuTV選秀節目《全民造星》擔任星級評判。現場所見,盧比平時欠缺笑容和風采,且化妝很淡,全程說話不多。同為評判的郭偉亮(Eric Kwok)憶述,當時曾與Ellen交談,完全不覺她有異樣,「唔覺佢有乜問題,好正常」。

跟她相識多年的節目監製花姐黃慧君說,錄影期間不覺Ellen有異樣,「因為好耐冇見,噚日見到佢我好開心,我見佢瘦咗好多,我問佢點解,佢話:『係呀,我瘦咗好多,不過𠵱家要開始增肥啦,唔可以畀自己咁樣瘦落去。』」6月初,盧曾在社交網站表示體重暴跌,至成年以來最低。

當晚,歌手「小肥」曾以WhatsApp聯絡Ellen,相約昨晚與另一女藝人卓韻芝一起「飲嘢」,至昨晨8時,Ellen以WhatsApp回覆小肥稱會赴約。小肥說,Ellen手機的WhatsApp最後上線時間是昨晨9時45分,萬料不到5分鐘之後,慘劇發生了。

Ellen家住跑馬地成和道69號嘉逸軒33樓頂層,昨晨9時50分,她被人發現從大廈天台直墮平台,右小腿折斷,警員及救護員接報到場證實她已死去,Ellen的多名女親友接獲噩耗,趕到現場協助警方調查。


警員用帳篷遮蓋盧凱彤遺體。劉永明攝


何韻詩及盧凱彤前經理人到現場了解情況。

太太內地工作正趕返港

Ellen好友何韻詩與Ellen前經理人下午1時左右到場,其前經理人曾在Ellen飽受躁鬱症困擾時一直相陪在側,兩人成為好友,抵達現場時,前經理人一度情緒激動不停飲泣,要何韻詩從旁安慰。至下午2時許,一名女親友離開大廈到附近一間餐廳,擁抱安慰一名坐在餐聽門口痛哭的男子。該男子情緒失控不斷嚎哭,並邊哭邊說:「我對你哋唔住呀。」

警方在現場未有撿獲遺書,調查後相信Ellen從大廈天台墮下,案件無可疑,列自殺案處理,召仵工將屍體移送殮房。其間有女歌迷帶同一束鮮花到場致哀。

Ellen於2016年加拿大與台灣女攝影師余靜萍註冊結婚,2017年正式向外宣佈「出櫃」。據悉余目前身在重慶,為曾國祥執導電影《少年的你》開工,據劇組表示已安排余趕返香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06/20469877

躁鬱症可一夜間復發


盧凱彤前日為《全民造星》錄影,全程說話不多。

【本報訊】女歌手盧凱彤墮樓身亡,她曾公開患躁鬱症的經歷。精神科醫生曾繁光指出,躁鬱症全名是「躁狂抑鬱症」,學名叫「雙相情緒障礙」,是情緒病的一種,每100人有3個會患上此病,是先天基因造成,治療前景樂觀,八、九成病人治療後可康復。不過此病一旦發病便屬於長期病患,康復者要服藥及維持治療,以防復發。

康復或需時3年

曾醫生稱,躁鬱症病發時症狀可以是躁狂或抑鬱兩種極端表現,又或是兩者混合發作。躁狂症狀包括情緒極度高漲,精力充沛不眠不休,做出冒險行為,「講嘢好快,創意無限有幽默感,覺得自己好叻、喺世界之巔」。症狀持續一星期便算發作。至於混合發作,他舉例:「佢可以喊住同你講自己有幾叻!」

治療躁鬱症的主要藥物是情緒穩定劑,可分為三類:抗精神分裂藥物、鋰劑、抗腦癇藥物。病人對藥物的反應都不同,由嘗試合適的藥物到調校劑量都需要時間,因此康復時間亦有長有短,一般最快6至12星期,但亦有個案需時3年。康復者不建議完全停藥,因為最近不少研究指出,病人每復發一次,認知能力可能受到影響。至於復發可以是一夜之間發生,或逐漸出現病徵。
■記者張珮琪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06/20469784

與康復如此接近 
抗病大使 高唱「衝過去」



盧凱彤2015年在演唱會上剃頭,寓意走出躁鬱症陰霾後重生。

【本報訊】15歲便出道的唱作女歌手盧凱彤,與情緒病搏鬥多年,她17歲患上抑鬱症,至27歲籌辦演唱會時情緒跌入無底深淵,失眠暴瘦兼有幻覺,一度萌生自殺念頭,被醫生確診患上躁鬱症,治療近兩年終見好轉。她近年積極參與公開活動,以過來人身份分享抗病歷程,亦有寫歌《荒原》及《廿九歲的遺書》自我勉勵,然而人如其歌,躁鬱不但紋在身上留印記,更烙在心坎,最終不敵病魔煎熬離世,跌宕一生成就傳奇。
記者:莫家文

盧凱彤家族有情緒病史,她出道第二年便患上輕度抑鬱症,直至2013年舉行首個個人演唱會,對自己要求過度嚴格令情緒極度低落,持續失眠、暴食及暴瘦,初期服用抗抑鬱藥後,伴隨而來引發極度亢奮,她試過在家中用雙手不停打牆,凌晨暴走跳上巴士迷路,或深夜突然感到恐懼,跑至朋友家求宿。

曾飲食失調有幻覺




盧確診患上躁鬱症後,2014至2015年期間停工養病,接受心理及精神科治療後病情好轉,2015年10月以過來人身份出席港大抑鬱症分享會,自揭黑暗病史,指準確地說自己是患上「情感性精神分裂症」導致飲食失調,試過暴食一大瓶腰果及朱古力餅後兩天不進食,形成暴食、捱餓及扣喉的惡性循環,曾試過扣喉懲罰自己,又試過有幻覺及幻聽,與一個腦中虛擬的人物交談,「心裏面把聲仲會鬧到自己眼濕濕……每一刻都覺得世界冇光」。

她指後來接受心理及精神科治療,雖然服藥會手震、抽筋及失去社交能力等,但情緒已漸好轉,「個病係摧毀咗我好多、蠶食咗我好多,但我控制到佢。每次諗返起以前out of control嘅日子,𠵱家已經好好多……可以畀愛你嘅人繼續愛你」。當時已走出陰霾的盧凱彤,在分享會上講述患抑鬱的苦況時表現輕鬆,「我可以夠膽同你哋講,我已經康復得七七八八」。

出書鼓勵患者振作

盧克服心魔後重新投入工作,其後更透過出書及舉行畫展道出患病經歷,積極以康復者身份出席公開場合,同年她獲委任為社聯旗下「思覺基金」希望大使;衞生署前年推行為期3年的全港性精神健康推廣計劃「好心情@HK」時,盧獲委任為計劃大使,聯同鄭秀文創作歌曲《衝過去》,歌詞提及「衝過去 難道開不開心需要世上允許……越怕越過不去 未畏懼豁出去 又怎可輸給情緒 別再為壓力抬舉」,鼓勵情緒病患者振作。盧康復後接受訪問,承認透過紋身表達「自己已經捱過一段很艱難的時期」。

香港大學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指,盧凱彤生前積極參與推動精神健康的活動,亦多次提醒市民大眾不要對情緒病諱疾忌醫,有需要時應尋找專業人士協助,反映她對治療和求助行為的認知和肯定。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06/20469794

撐傘‧被封 「我從來唔係賺人仔」


盧凱彤2014年12月在中大出席音樂活動聲援傘運。

【本報訊】不少藝人為免得罪中共而噤聲,但仍有少數藝人願發聲批評政府,盧凱彤是其中之一。她與其他歌手在雨傘運動時合唱《撐起雨傘》一曲,向佔領者表達支持。惟翌年「愛港行動」陳淨心在微博舉報盧是「港獨分子」,令盧臨時被飛出在東莞舉行的音樂節。她事後接受《壹週刊》訪問說:「音樂同政治永遠都會有關係。」

「音樂同政治永遠有關」

「一起舉傘 一起的撐」,2014年雨傘運動,本港音樂界特意創作《撐起雨傘》以示支持,此曲林夕有份填詞,由盧凱彤、何韻詩、黃耀明及謝安琪等演唱,成為不少佔領者的強心針。盧凱彤2015年在台灣一個音樂節上佩戴黃絲帶,即被「愛港行動」召集人陳淨心在微博舉報是「港獨分子」,質問「去年(2014年)力挺占(佔)中的香港女歌手,為甚麼會被邀請出席2015南方草莓音樂節?」結果令盧及at17另一成員林二汶臨時被飛出在東莞舉行的音樂節。陳淨心「舉報成功」後又再發微博,「再一次證明人民必勝!小人物力量大!」

盧事後在facebook回應事件,「無論是情緒的黑洞或生命的灰暗處總會有閃亮的碎片,它代表着希望、自由還有夢想的結合,我的作品《天色很暗》有這麼一句歌詞:『我相信明天會更好』,而到今天這信念也不會被動搖,願大家都能聆聽自己的心,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她2016年接受《壹週刊》訪問重提事件,她說很多人以為音樂不應扣上政治,「但音樂同政治永遠都會有關係」。她說當時只是扣上黃絲帶在音樂會上演唱,但被陳淨心秋後算賬扣上港獨帽子,「我並不是港獨,就被人扣上呢頂帽,然後被封殺,咁其實係好荒謬」。她又指事件後沒再到內地演出,「雖然好多festival(音樂節)嘅演出,但實質收入數字又唔係好多,我又唔係去《中國好聲音》爆紅,勁出show賺好多嗰啲。我從來都唔係賺人仔」。

關心時事的盧凱彤除了曾參與7.1遊行及六四集會,亦在2012年立法會選舉中拍片支持民主派何秀蘭;何昨晚在fb發帖悼念盧凱彤:「願死者安息,生者節哀,大家路上互相扶持。」青年新政游蕙禎昨亦在fb分享由盧作曲、填詞兼主唱的國語歌曲《雀斑》,留言指「兩年前,街站前後總是聽着她的歌」,直言「覺得心碎」。
■記者李詠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06/20469812

出櫃‧結婚 「性別不只天生一種」


盧凱彤去年6月在台灣金曲獎發表感言時出櫃,宣佈已跟台灣攝影師余靜萍(右圖)結婚。

【本報訊】去年宣佈出櫃的盧凱彤(Ellen),太太是台灣攝影師余靜萍。生於基督教家庭的盧凱彤,中學時發現自己是同性戀後一直不敢跟父母坦白。她生前一直積極參與性小眾平權運動,擔任Pink Dot(一點粉紅)大使。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透露,盧凱彤曾經考慮是否以自己的個案訴諸法律行動,為香港同志爭取平等婚權。

擬用自身個案爭取婚權

盧凱彤去年6月在台灣出席金曲獎頒獎典禮時宣佈出櫃,並指已於前年跟台灣攝影師女友余靜萍結婚。她生前一直關注及參與性小眾平權運動,2016年赴台灣參與同志遊行。她曾在facebook分享梁兆輝就《性別認同條例》的發言,並留言指:「性別不只有天生一種,性別認同是你我都要關注的議題,社會的小眾才不被淹沒。」

Pink Dot昨在fb留言悼念,「永遠懷念才情橫溢,於荒蕪中起舞,當天一襲亮麗粉紅的盧凱彤,我們的粉紅大使,我們心中永遠美麗而堅執的Ellen。願您安息」。

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盧凱彤接受《蘋果》訪問時曾稱,中學時已知道自己喜歡同性,惟一直不敢向父母坦白,直至跟余靜萍拍拖才有勇氣,「我媽咪仲同我講遲啲就會搵到個好男仔,佢一路都冇接受」。直至她邀請父母出席在加拿大的婚禮,「爸爸就話要去,媽咪就冇出聲。出發之前大概3日媽咪叫我返屋企,問我個婚禮想佢着乜嘢裙,跟住我就喊咗出嚟」。

宣佈出櫃後,盧獲珠寶公司邀請拍攝結婚戒指廣告,她在廣告中說,自己在台上宣佈出櫃算是人生最光芒的一刻,「同性戀同異性戀嘅人都一樣有愛人嘅權利」。

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表示,Ellen對平權的投入和支持是非常着緊,早前發生童書閉架事件,她主動提出「有需要用得着我的地方,請隨時開聲」。公開婚訊後,她更考慮是否以自己的個案訴諸法律行動,為同志爭取平等婚權。梁最後一次見她是上周六晚,當時她在「人山人海」錄音室練結他,梁形容,音樂永遠是她的全部和所有。梁說:「當時她最後跟我說『我落街買珍珠奶茶,你要嗎?』以後每喝一口珍珠奶茶,相信我都會諗起阿妹。」
■記者李詠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806/20469828

at17‧拆夥 「咬緊牙關撐過撕裂」


at17初出道時曾到大學校園演唱。

【本報訊】受惠於商台鼓勵原創音樂,初出道的at17已經獲得2002年度叱咤樂壇組合銀獎及生力軍組合銀獎,兩度僅負於男子組合Shine,然而盧凱彤的音樂之路從來不易。

盧凱彤前日為ViuTV節目《全民造星》擔任評判期間,提及昔日at17表演期間曾經被人喝倒采,其用意雖然是用來勉勵身形肥胖的45號參賽者梁業,但是亦都不難看出這件事在她心中是一根刺。2010年at17拆夥,盧凱彤在專欄中表示:「即使要咬緊牙關撐過撕裂那一役,我們都知道,沒甚麼能真正的把我們分開。」藉此表明姊妹情不變。之後盧凱彤咬緊牙關轉戰台灣市場,亦頗有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的味道。

轉戰台灣獲肯定

公開出櫃令盧凱彤表面上贏得不少掌聲,但多年來在家裏為自己平權的辛酸,相信只有她自己才可以理解。盧凱彤的破格還應該包括她公開表明患上躁鬱症的勇氣,畢竟鎂光燈給予藝人的並不是包容,更多的是批判。

也許,香港實在不是一個鼓勵及尊重創作的地方,主唱過《始終一天》、《女扮男生》、《Never Been Kissed》、《馬雅民歌》及《還不夠遠》等歌曲的她,在香港獲得的尊重及肯定,猶不及她身處異鄉台灣,她去年更憑《還不夠遠》在第28屆台灣金曲獎獲得最佳編曲人獎。

僅將Don McLean名曲《Vincent》(Starry Starry Night)的一句「This world was never meant for one as beautiful as you.(這個世界根本配不上一個美麗如你的人)」,獻給一直為音樂及人生而努力的盧凱彤。
■記者阮英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