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抗戰一年 港女嫁印度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922/18433231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對新人於印度舉行簡單結婚儀式。受訪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印度是全球最大的民主體制國家,但盲婚啞嫁卻是婚姻主流。香港女生卓花也沒想到與印度人談戀愛,未結婚就要預演婆媳糾紛,又哭又鬧又拒她入門口,幸 得丈夫Saurav堅決守護這份情;角力半年,夫家終接受了她,卻又輪到自己父母不高興,幾經艱辛,這個港印愛情故事才開花結果。
記者:龔蕙芝

印度實習遇上另一半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女卓花和印度的Saurav戀情經歷重重波折,如今非常恩愛。李忠浩攝

卓花今年26歲,2011年毅然遠赴印度當實習生,人工大跌八成,「諗住趁後生用一年時間闖吓」。

在辦公室認識了大她兩年的Saurav,二人都愛打遊戲機,很快墮入愛河。拍拖第二個月,Saurav已經認真求婚,「我同佢講香港情侶拍拖好耐先會結婚」,他不解反問「既然相愛,為甚麼要等?」

在印度,原來拍拖是種「壞行為」;婚姻要由父母安排,男女由相識到結婚,都是父母安排的,以往可在兩日至一星期內發生;現在若相親成功,一般幾個月就結婚,半年是極限。但他們拍拖接近一年。

Saurav為愛離家出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幾經艱辛,Saurav(左)與卓花(右)於去年結婚後回港補擺喜酒。受訪者提供圖片

與Saurav拍拖三個月後,未來奶奶認為他們影響家聲,不喜歡卓花,而且她是外國人,又不合種姓(近似階級);未來奶奶信奉印度教,卓花卻是基督徒。

有一次Saurav父母邊哭邊鬧了幾個小時,他妹妹說:「你(卓花)令我家庭好唔開心。」連不諳英語的母親都指向她大喝:「I don't like you!」(我不喜歡你)。

卓花又驚又難過,「印度人家庭觀念重,我唔想佢(Saurav)為咗我同父母反面」。Saurav當晚收拾行李帶她出走,從此搬離了家。離家出走沒有讓Saurav父母妥協,之後他每次回家吃飯,卓花都不可進門,這種日子維持了好幾個月。

由於Saurav父母反對,加上印度收緊外國人留印政策,不結婚就要分隔兩地,「嗰刻好驚,唔想失去佢」;這倒幫了Saurav一把,令卓花接受求婚。

Saurav父母終軟化,「大概係覺得我呢個外國人,對佢個仔係認真,同埋父母太錫個仔,冇辦法阻止就惟有接受」。

至於印度新娘在額頭上點硃砂、戴腳指環等習俗,「大部份嫁咗都會做,但佢希望我做自己,成日叫我唔使跟。」

說服兩家人孟買結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好友在印度見證他們的結婚儀式。受訪者提供圖片

解決了夫家的阻力,卻輪到自己父母不高興。卓花當初去印度時,「爸爸最怕我識咗個外國人結婚」,女兒不再回港是陳父的憂慮。

知道女兒拍拖後,陳父多次提醒「唔好咁認真,拍吓就算」。豈料女兒是認真的。當知道她要嫁到彼邦,陳父忍不住問:「印度可唔可以離婚㗎?」不是希望女兒離婚,只是擔心女兒如遭欺負,最壞情況會是怎樣。

卓花費了好一番唇舌,終說服了爸爸。二人去年8月於孟買,在十數個同事見證下結婚,同年10月回港補擺婚宴。

卓 花本月回港探親時接受訪問,Saurav一直陪伴在側,含情脈脈的望着太太;有時卓花怕他悶而說英語,Saurav也少有插嘴,十分尊重她。Saurav 表示,他明白父母受到鄰居、親戚的壓力,但當父母說「如果你要她,就離開這個家庭」時,他選擇以行動證明自己的真情,「我只能不斷說服父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922/18433245

融入印度多波折 苦練單手撕薄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用右手單手吃飯、撕薄餅是印度文化,卓花苦練後已駕輕就熟。 受訪者提供圖片

卓花也有些相當融入印度文化的地方,例如:「我(英文)啲印度音仲勁過Saurav!」曾有印度人誤會她是當地人。

又如用右手食飯。孟買的廁所文化已相當西化,但左手仍被視為不潔,「試過撕薄餅時左右手一齊用,即刻俾人眼望望」,於是她用紙張來苦練單手撕薄餅,以手腕和尾指壓住薄餅,再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撕開;她認為用手吃飯的觸感很好,「但我老公竟然鍾意用餐具,仲學識揸筷子」。

親戚接送保平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Saurav的親戚協助新人籌備婚禮。受訪者提供圖片

印度接連爆出駭人強姦案,德里更被封「強姦之都」。夫家在孟買的卓花說:「我都唔知點解嗰邊(德里)會咁。」她早前到德里辦簽證逗留兩天,自己擔心安全,豈料丈夫比她更擔心,動員了德里一眾親戚到車站接她,輪流管接管送。

卓花認為孟買安全得多,印度雖然男女不平等,但公共交通工具都設女性專座或包廂,「香港人好多時只會讓座畀孕婦,但孟買普遍係讓畀所有女性」。

暫居菲國免呷醋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Saurav與卓花結婚後暫居菲律賓。 受訪者提供圖片

為了避免雙方家長呷醋,卓花與Saurav目前不住印度、也不住香港,暫居菲律賓。

工作機會是另一考慮。卓花嫁入印度,只有居印權,不能工作,在實習生合約完結後,「要有僱主肯用1.6萬港元請我,先會申請到工作簽證」;但當地與她學歷和工作經驗相若的僱員,薪金僅約5,000港元。

工作也成為夫婦倆的唯一衝突。卓花是工作狂,每天加班不知時間,「印度人認為家庭比工作重要,佢會鬧我點解唔放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