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外人經營快艇搶客 村民圍封大浪西 雙方爆衝突 警武裝戒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07/20013372

外人經營快艇搶客 村民圍封大浪西
雙方爆衝突 警武裝戒備



村民昨阻止張記士多的快艇埋岸落客,雙方發生衝突,警員到場調停。陳海威攝

【本報訊】西貢大浪西灣有「香港後花園」美譽,假日遊人如鯽,有快艇收費載客前往西貢碼頭。西灣原居民不滿非原居民經營的船公司以低價、頻密班次搶客,西灣村村長黎恩近日以圍網捕魚為由,用浮標圍封沿岸海域,禁止船隻駛入。昨日有村民與快艇經營者爆發衝突,水警帶備警棍和盾牌到場調停。
記者:潘柏林

西灣村村民近日用白色浮標和魚網圍起近岸約300米的範圍,並在岸邊大石用油漆噴字,列明「岸灘圍網牌照No.12K,300米範圍內禁止人進入,船隻切勿駛進」。

斥多船來往影響捕魚

西灣村村長近日用浮標及魚網圍起沿岸範圍(虛線示),禁止船隻駛入。

記者昨日中午到場,泳客游水、划獨木舟未受阻撓,但有快艇駛近海邊時,即遭村民斥喝驅趕,涉事快艇屬於村內非原居民經營的張記士多,近4年開始經營快艇載客生意。

昨日村內有多名大漢圍在張記士多門口指罵,不時夾雜粗口;警方接報到場分隔雙方,其後水警亦帶備警棍和盾牌到場戒備。西灣村村長黎恩表示,張記士多近年用快艇載客往返西貢碼頭,與同樣經營快艇生意的原居民爭執,甚至掀起減價戰,原本150元的船票曾經減至100元,雙方試過發生衝突並鬧上法庭。他批評,張記高峯期有6至7艘船,頻繁出入可能撞傷泳客,亦影響村民捕魚。

黎恩近日引用海事處批出的岸灘圍網牌照,圍起沿岸範圍,禁止船隻駛入沿岸300米範圍。他希望談判解決爭議,「唔好開咁多船,我要畀佢知道,你係影響咗我條村村民生活,影響我個魚網作業,又要顧及旅遊人士安全」。他認為外來人要尊重原居民利益,「原居民三隻(船)、你兩隻」。

張記士多負責人女兒張小姐否認快艇影響村民和遊客,強調每次最多只有3隻船靠岸,家人4年前率先經營快艇生意,其後原居民見有利可圖,才找西貢、糧船灣的船家合作,按快艇載客量抽佣賺錢,每位船票150元。而張記價格較便宜,每位僅收110至130元,「你走嚟怪我價格低,我冇嘢好講」。她質疑村民放置魚網後,反而纏住泳客的手腳。

海事處派員跟進調查
記者現場所見,周末快艇的生意興旺,按每張船票120元計算,一艘快艇載滿20人可賺2,400元,一日隨時收入逾2萬元。而乘坐快艇出西貢碼頭需時約半小時,船速頗快,船身僅右方的座位上有放置救生衣。

岸灘圍網牌照是否可封鎖海域,禁止其他船隻進入,海事處回覆稱,昨日已派員前往大浪西灣視察,現正跟進調查;如發現有違規情況,將會依法處理。運輸署無正面回覆快艇載客是否合法,僅稱現時共有3條按需求而定的街渡渡輪服務來往西貢及西灣;若個別人士以包船形式營運載客服務而不涉及個別收費,則毋須向運輸署申請牌照。如接獲有關非法渡輪的情況,署方會轉介相關部門跟進。

遊人有話說


黎小姐︰
「(圍網)肯定會(有影響),行嘅時候唔注意嘅話,個網會卡住隻腳或者卡住隻浮艇。」


曾先生︰
「(圍網)自私咗少少,講真呢個(海域)屬於公共資源,就算邊個圍邊個都唔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07/20013381

村長:清朝起已獲發牌捕魚


黎恩指現時仍獲海事處批出岸灘圍網牌照。

【本報訊】西灣村村長黎恩表示,該村歷史300多年,自清朝起已獲發牌照在近岸拖網捕魚,「英國(殖民政府)都未嚟,我哋已經喺度攞魚,到英國嚟見到我哋攞魚,就發牌畀我哋,已經百幾年歷史」。村民以獨特的「沙罟拖網法」捕魚,由兩隻漁船在海底拖網,然後將網往岸上拉,一網可得魚穫600斤,村民希望可記錄和保存捕魚文化。

促漁護署管制遊艇不果

近年大浪西灣成為旅遊勝地,黎恩指越來越多水上單車和快艇在沿海活動,「快艇同水上單車喺度穿插,影響我哋攞魚,又影響村民同旅遊人士安全」。他指上月近岸最高峯時期有10隻快艇,「一個灘有10隻快艇飛嚟飛去,你話危唔危險呀?」

黎恩本人亦持有岸灘圍網牌照,每年續約一次,「我哋捕魚好密嘅,但呢10年旅客太多,我哋落網都落唔到」。他曾經要求漁護署管制遊艇,但不得要領,惟有改在平日下網,試過有船隻駛過時遭魚網纏住,「我都試過兩次,有隻船飛埋嚟打到我啲魚網,卡到唔郁得,佢仲賴我哋擺啲魚網喺度」。他提醒在捕魚時遊人切勿落水,以免發生危險。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今年初撥款950萬元,予西貢區社區中心推行「西灣地區復育計劃」,為期3年,包括在西灣復耕5.8萬方呎棄耕農田、復修水井,亦翻新了一間村屋作為遊客資訊中心,介紹當地獨特的捕魚方式。
■記者潘柏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07/20013387

西灣村發展爭議未解決


西灣村近岸大石上寫明300米範圍禁止船隻駛入。

【本報訊】擁有400多年歷史的西灣村,近年是非多多,成為新聞常客。2010年富商魯連城,擬於當地大興土木興建豪宅,事件令公眾大為關注,同時令大浪西灣聲名大噪。事件曝光後,當局受壓出招將西灣村納入西貢東郊野範圍,不過引發的爭議至今未解決。

屢封村抗議政府安排
魯連城的大浪西灣豪宅發展計劃,迫使政府將該地納入規劃管制,並於2013年將全區納入西貢東郊野公園範圍。不過措施引起西灣村村民強烈不滿,同年年尾,村民趁樂施會舉行毅行者活動期間,突襲封村抗議,禁止跑手路過該村,令賽事被迫臨時改道,賽程縮短3公里。

隨後村民的封村行動不斷升級,2014年3月中,村民又因要求將西灣村剔出郊野公園的司法覆核案遭法院駁回,再次全面封村抗議。

到封村第八天,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與鄉議局主席劉皇發,乘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到西灣村,與居民代表開會,當局承諾會研究如何改善村民生活,封村事件才告一段落。

當局2015年施政報告提出以嶄新思維管理大浪西灣,不過同年8月地政總署及漁護署,突擊派出過百人入村清拆僭建物及寮屋,官鄉關係再度緊張。村內不同士多也曾不止一次因事爭執,2010年,兩間士多疑因生意衝突及潑污水問題爆發打鬥,雙方7名男女互毆,當中一名男子被釘板擊至頭破血流重傷,須由直升機送院救治。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