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有線股東會通過永升入主 吳天海:冀直通車形式過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30/20038128

有線股東會通過永升入主
吳天海:冀直通車形式過渡



吳天海昨召開記者會交代有線易主獲通過。易仰民攝

【本報訊】有線寬頻昨日在小股東「含淚投票」支持下,九成贊成通過永升入主方案,董事會即日接納新收費電視牌,有線及奇妙電視得以續命。有線主席吳天海感欣慰,表示未來數周將與永升接觸,希望可用直通車形式過渡,「有咁直得咁直」。學者認為有線架構重組未有定案,前景有不明朗因素。
記者:梁偉聰 卓茗

執掌有線超過20年的吳天海,將於9月新股東入主當日辭任,他感慨稱,對有線一定有感情,但每一件事有始有終,新股東注資的一日,將會是他在有線工作的最後一天,「我能夠令到我離開嗰一日,唔係公司需要結束嗰一日,對我嚟講係一個好大嘅欣慰」。他又多謝股東投票支持方案,認為方案令有線所有業務得以繼續營運,「令到公司入面上上下下接近2,000個同事嘅努力可以發揮」。





交易條款包括保留管理層

早前永升主席邱達昌表明最多裁員一成,一次性削減兩億元開支,吳天海表示仍未跟邱溝通,強調年初至今「零裁員」,但自然流失員工已超過300名,達總員工約15%。他指出,已離職的15%員工,是否邱心中所想裁掉的10%(人或崗位),要由大股東決定。

吳天海表示,未來數星期將與永升接觸,希望可以用直通車形式過渡,又以港督比喻自己,指當年回歸,港督與特首之間雖沒有直通車,但希望是次交易可做到「港督同特首之間交接真係有直通車,而唔需要另起爐灶」。他更透露,交易條款之一就是要保留現有管理層,認為這反映新主重視現有管理層,而非入局即時換人換班子。

不過,「新主」邱達昌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對是否保留管理層言之尚早,「我仲有幾個股東,我哋會尊重同盡量保留現有管理層」,被問到合約是否有相關條款,他指「合約冇,只係股東披露」。

邱對於方案獲通過感高興,惟指「我哋𠵱家都未有資料,公司有幾多人都未知。我哋收到正式資料先可以正式表態」。至於裁員,他稱「我諗我哋請人、減少幾多員工,今日好難畀個圓滿答覆」。

邱達昌:cable新聞做得幾好

邱強調公司做開酒店及地產,身邊沒有大量電視人才,「我哋一定會尊重原有人才」。他又指,「誠心講我哋cable做得唔錯,特別我哋新聞做得幾好」。

有線中國組前資深記者、浸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方案獲通過總算暫時鬆一口氣,但有線將重組業務、調配人手,尚未有具體計劃,存不明朗因素,料員工仍抱觀望態度。他指這一段交接期間,有線流失不少前線新聞工作者,某程度會影響公司運作;作為舊員工,他希望有線的人手、資源銜接能夠加快。

永升亞洲是次注資約7億元,呂秉權認為首階段投放資金較少,反映新股東態度審慎,「對傳媒行業未必咁樂觀」。

今年3月,有線大股東九倉宣佈有線賣盤失敗,不再注資,各界憂慮有線電視結業。至4月九倉覓得以新世界主席鄭家純任大股東的永升(亞洲)作白武士,透過「3供5股」供股入主,並集資7.04億元。吳天海表示,有線易主亦要待監管當局批准,料7月完成審批,9月中才完成供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30/20038133

趙應春:新聞部需增聘人手



【本報訊】有線寬頻股東特別大會通過供股讓永升亞洲入主。永升主席邱達昌曾預告或會裁員一成,但他昨稱現時談裁員言之尚早。有線新聞執行董事趙應春(圖)表示,無收到有裁員消息,而新聞部流失15%員工,未來需增聘人手。

員工抱平常心

趙表示,股東大會通過供股讓永升注資方案,感到鬆一口氣;又指早已預料大部份小股東會支持,認為股東不想血本無歸。他又指,無聽到裁員消息,現時有線所有頻道和員工繼續工作,相信日後大方向亦不會變,細節要待新股東入股後才知道。他期望,永升為有線帶來新資金和新意念,協助有線面對電視業競爭。

趙應春指出,傳媒競爭將越趨激烈,希望公司今次轉危為機,無論是員工或管理層也應思考沿用舊運作模式,是否足以應付同行競爭。

他稱,新聞部流失率15%,比例與公司整體流失量相若,未來會增聘人手,包括幕後製作,並考慮聘請應屆畢業生。

對於有傳有線或會裁員,有員工稱無聽到任何消息,但不太擔心。有線營業部工作近10年的王先生表示,對有注資方案通過抱平常心,「因為件事都已經醞釀咗一段時間」,又指沒有聽到公司會精簡架構或裁員,而未來發展則視乎新股東決定。

另一有線員工黃先生則指,永升入股有線不會對他有影響,認為「公司都係咁做」,不擔心公司裁員,「都唔到我哋話事,打工仔嚟之嘛」。
■記者張文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530/20038137

開會無停牌 禁記者傳訊息


有線小股東昨出席特別大會。

【本報訊】有線寬頻昨日火速開完股東特別大會兼得出投票結果,整個過程只花上一小時左右,速度之快令人驚嘆;不過,就有線及其公關對股東會安排和發佈消息的程序,則有相當值得商榷的餘地。

股價一度升12%

昨日股東會投票一完結,公關就驅趕記者離場,當時指有結果後會再通知召開記者會,稱大約1小時後召開,強調會有足夠時間通知。至於對於以股東身份留下的記者,公關就多番質疑其身份,更指令記者不得抄寫及以手機傳訊息,態度惡劣。

公佈結果後,有線主席吳天海隨即召開記者會交代,當時公關不但未有及早通知,更一度阻撓記者進場,包括有線在內的記者只得「趕頭趕命」入場準備。有線昨沒有停牌,更於中午12時休市前已於股東會向小股東公佈結果,12時01分才於港交所發通告,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投票結果涉及股價敏感資料。

有線午後股價波動,一度升12%,收市回落至0.58元開市價,全日無升跌。港視隨有線易主方案獲通過以及TVB復牌,股價結束六連升,全日收報1.99元,跌17.1%。
■記者梁偉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