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屯重兵+鐵馬陣 夜市消失了 小販:當局粥水都唔畀我哋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0/1904893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年三十晚上,桂林街有大量食環署職員及警員在場,阻止小販開檔。
謝榮耀


【本 報訊】香港農曆新年傳統之一的街頭擺賣為本港增添不少新年氣氛,今年卻「被消失」於鬧市之中。食環署嚴打小販擺賣,年三十晚起派出多隊人馬凌晨駐守深水埗 桂林街及旺角西洋菜南街一帶,房屋署則在屯門友愛邨擺出五層鐵馬陣,趕絕平民市集。有年輕檔販慨嘆當局趕絕「畀唔起貴租」的販商,令香港僅剩下沉悶單一的 連鎖集團店舖,有熟食小販更形容,今年打壓是三十年來最嚴厲,批當局「連粥水都唔畀我哋食。」
記者:鍾雅宜 馬志剛 鄭啟源

羊年剛至本應喜氣洋洋,但多個原滿佈小販的地區卻風聲鶴唳,更引發不少示威衝突。往年熱鬧非常的深水埗桂林夜市,經民建聯區議員提出要求嚴正執法後,食衞局早已明言嚴厲打擊,年三十當晚果然有大量食署職員到黃金電腦商場外守候,小販絕迹街頭。

深水埗掃蕩行動持續至昨日大年初一,下午起近五十名食署人員繼續巡視,昨晚仍未收隊,小販連同夜市消失。團體「青年重奪未來」昨午發起「我要做小販、我要篤魚蛋」行動,成員劉小麗指小販擺檔十多年,卻被建制派及政府趕絕,呼籲熟食檔主重返夜市,揚言今日會有擺賣行動。

被批扼殺街頭文化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去年桂林街夜市熱鬧非常,充滿節日氣氛。

另 一傳統新春夜市旺角西洋菜南街在年三十晚亦甚冷清,傍晚時分起已有數十檔戶等候開檔,但有多達五、六十名食環署人員及警員駐守,雙方對峙至近凌晨一時多, 部份無奈轉至其他地區。一名睇相師傅難忍當局嚴打堅持開檔,近十名食環職員要求他收起檔口,他不滿與職員口角,批評當局扼殺街頭文化。

十 九歲的莊小姐第二年來擺檔,早於前日下午六時已來霸位,打算售賣精品,她指往年等待至十二時多便可做生意,但今年至一時多仍未能開檔,「好似想釘死你咁, 完全唔畀賣。」她指街頭攤檔是本港新年特色,年宵攤檔成本太高,根本無法負擔,「旺角已經成街連鎖店,而家連行人專用區嘅攤檔都禁埋,香港只係得番啲好悶 嘅商舖。」特意來行夜市的鍾先生對夜市消失感可惜,指少了新年氣氛,認為食環執法應一視同仁,「如果呢度咁嚴,打擊水貨客亦應咁嚴,但現時感覺嗰邊鬆、呢 邊緊。」

「點解對水貨客寬容?」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 新界,以往甚多熟食小販檔的屯門友愛邨,房屋署亦於年三十晚起在邨內範圍築起多個鐵馬陣,其中一陣多達五重鐵馬,佔據半條行人路,又貼上切勿光顧無牌熟食 小販的標語,令小販絕迹該邨。深受水貨客困擾的邨民慨嘆:「點解對水貨走私客就寬容,對本土小販就要嚴厲執法?法治何在?」

深水埗見光墟關注組成員李國權指,旺角攤檔是新年特色,「出面租金太貴,佢哋只想靠自己能力賺下錢,而家好似好唔見得光咁」。該組又指,他們曾到各區視察,發現旺角、慈雲山、屯門和深水埗區執法均較以往嚴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指部份小販以明火煮食,甚至有滾油和存放石油氣,構成安全隱患,故會嚴謹執法;至乾貨攤檔,如果能找到地方營運又不會對居民造成過份滋擾,政府會配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0/19048939

黃大仙夜檔大受歡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黃大仙的小販攤檔大受歡迎。
謝榮耀


【本報訊】高永文說要依法處理桂林夜市小販,不過高官所依的法,也有一些例外。本報先後發現,沒有水貨客的上水彩園邨、旺角山東街、黃大仙港鐵站外,有小販趁新春冒着走鬼風險出來擺檔,帶來串燒、咖喱魚蛋、雞蛋仔等地道美食,當中黃大仙夜市有二十多檔,人龍處處。

黃 大仙港鐵站旁的新年夜市,踏入大年初一凌晨人氣鼎盛,二十多檔熟食檔生意極好。有軍裝警員巡邏途經,也未有掃大家興。有小販表示,該處小販集中地應該屬房 屋署管轄範圍,他們只在農曆新年才在該處擺檔,平日則在天橋底營業,「食環有權管我哋㗎,但呢度係傳統嚟。」有小販擔心桂林夜市被滅,食環署魔掌遲早會伸 到黃大仙。

市民:支持夜市存在

旺角大街夜市開不成,但山東街在大除夕晚,仍有數檔小食檔冒險開檔,售賣滷味和燒魷魚等小食;有網民也在網上介紹九龍灣一年一度的「橋底夜市」,今年成功「開張」,重點推介炭爐雞蛋仔、生菜魚肉、混醬夾餅、臭豆腐等。

在 上水,彩園邨居民莫小姐表示,邨內停車場入口處自歲晚起,夜裏都有十多檔小食檔營業,前晚不少居民行完年宵後,都特別走過來這個上水夜市買東西回家「醫 肚」。她指屋邨保安只守住彩圃苑入口,未有驅趕小販。莫小姐支持夜市存在,「以前都係咁,冇乜影響,好多人都係買返屋企食,佢哋又唔會叫賣,所以以為好 嘈、污糟係錯覺。」她指論衞生情況,水貨客在邨內平台拆貨裝貨,情況更差。
■記者馬志剛、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1/19049773

淘大夜市旺爆
桂林街檔販轉移陣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九龍灣】■牛頭角道橋底變身夜市,熟食小販逾十檔,排隊人龍不絕。何柏桂攝

【本 報訊】因民建聯區議員要求嚴正執法,往年的新春景點桂林夜市變得死寂,檔販流竄到其他地方擺檔,例如九龍灣牛頭角道橋底淘大花園附近及朗豪坊一帶。牛頭角 道橋底初一晚遊人如鯽,熟食檔包括串燒、腸粉、魚蛋,還有一度隨牛頭角下邨重建而湮沒的炭爐雞蛋仔亦重出江湖。移民十多年的陳太趁過年回港探親,和兒子專 程到來「掃街」。
記者:鄭啟源 張婷婷

牛頭角休憩公園近橋底位置年初一晚變身夜市,有逾十檔熟食小販,明火煮食售賣薑汁湯丸和臭豆腐,亦有炭爐燒烤,排隊人龍一度長達十米。現場不見任何食環署人員,亦沒有警員巡邏戒備。

傳承三代的牛頭角下邨炭爐雞蛋仔,自下邨重建後已沒有再擺檔,今年趁新春復出。同樣是在牛頭角下邨做了三代小販的陳小姐,繼承爺爺衣鉢賣炒栗子及煨魷魚,她說,走鬼檔是香港集體回憶,「叫梁振英落嚟睇下,我請佢食魷魚都冇問題」。

「做埋今年唔敢再做」

往年在桂林夜市賣串燒的Jacky,開檔數日淨賺七至八千元,因嚴打轉戰九龍灣。他表示今年初一開檔前,曾到佐敦,油麻地及旺角等區視察,最後只有九龍灣適合開檔。他批評政府嚴打不近人情,「做埋今年真係唔敢再做」。

移民美國十多年的陳太懷念昔日的街頭小食味道,表示豬腸、豬皮、雞蛋仔等是兒子小時候必吃的。陳太兒子得知桂林夜市被掃蕩後,上網找尋其他夜市,找到九龍灣,他希望政府尊重民意,為夜市熟食小販提供一點空間。

淘大區區議員葉興國表示,有關的位置去年亦有小販夜市,未接獲投訴,惟過年後發現有小販貪方便把污水倒到花槽,致要重鋪花槽。今年相對秩序好了一點,但有時因人太多,影響街坊行人。他希望能取得平衡,若僅過年擺賣數天可以接受,但小販需要自律。

旺角夜市同樣排長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旺 角】■昨晚有熟食小販到朗豪坊外開檔,食環署人員一度阻撓要求熄火,但沒有嚴厲驅趕。楊柏賢攝

另外,旺角砵蘭街山東街朗豪坊對開,小販活動仍然活躍,昨日凌晨,有十多檔熟食小販,賣碗仔翅和串燒等,每檔都大排長龍,熱鬧非常;昨深夜再有熟食小販到朗豪坊外開檔,食環署人員一度阻撓。至於桂林街,至昨晚雖未有太多熟食檔,但有懷疑黃絲帶及藍絲帶人士對罵。

食環署表示,春節期間,如發現非法販賣活動阻塞通道,一般會以較容忍方式處理,口頭警告和採取驅散行動,但如發現有無牌小販售賣熟食,售賣禁售或受限制的食物等,會即時執法,食環署人員會適當平衡多方面考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1/19049776

深水埗百人擺地攤撐小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深水埗】■「慢騎主義」免費派發咖啡及曲奇麵包,吸引市民輪候。

【本報訊】食環署聲言嚴厲執法,農曆年特色桂林夜市絕迹鬧市街頭。有人於網上發起「我要真小販」行動,三十五個社區及藝術團體共逾百人,昨午於深水埗擺設地攤,短暫重現墟市風光。

「點解唔正視需要」

曾住深水埗的大專生小瑜,昨與同學帶來書籍及自製麥芽糖餅乾聲援小販。她指基層市民不靠綜援想自力更生,負擔不起昂貴租金,只好做小販,「點解政府偏偏要趕絕佢哋,而唔係正視佢哋嘅需要?」

提倡單車生活的「慢騎主義」亦帶來咖啡及曲奇麵包免費派發,吸引大批市民輪候。成員阿Man認為排隊人龍證明熟食小販有存在需要,又表示在街頭準備食物會自覺保持清潔,「啲人見到污糟又點會嚟食」。

「我要真小販」行動昨日下午於深水埗福華街及桂林街交界擺地攤,數十食環人員在場戒備,稱收到上頭命令,指該段桂林街是禁區,並指若想擺攤可到鴨寮街,一度要求擺攤者離開。

行動發起人之一、活在觀塘成員袁智仁同情前線執法人員受到高層壓力,認為政府無聆聽市民需要。他指有官員稱小販涉衞生及治安問題是抹黑,認為小販文化是本土特色,台北、東京等城市均有小販墟市,亦是旅遊景點,認為政府應設立夜市保留本土特色。
■記者佘錦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2/19050736

朗豪坊夜市衝突 一人被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朗豪坊夜市爆發衝突後,警員在場維持秩序。李偉民攝

【本 報訊】昨日年初三,個別夜市仍能繼續冒着被當局嚴打的風險繼續經營,旺角朗豪坊對開仍有小販擺賣,警方及食環署派駐重兵,昨晚更發生警民衝突,有支援小販 人士被捕。除了九龍灣橋底夜市外,黃大仙下邨夜市亦非常熱鬧,其中一名賣炸魚蛋的婆婆擺檔六十年,有不少名人光顧,但婆婆稱生意難做,怕接受訪問後下年不 能再擺檔。

涉襲食署職員

旺角砵蘭街山東街朗豪坊對開,昨晚小販活動繼續活 躍,警方及食環署在現場部署大批人員,近九時現場出現警察機動部隊和警犬在場候命,並有警員持攝錄機拍攝,現場氣氛緊張。約於九時有一名到來支援小販的市 民被警方拘捕,懷疑他襲擊食環署人員。行動引來大批市民圍觀,警察需要封鎖現場,在場警員則不時與圍觀人士口角、對罵,而在場小販則移到附近繼續擺賣。

而在黃大仙中心附近的新春夜市,昨晚是最後一晚,有十多檔熟食擺檔,包括明火串燒、雞旦仔、炸魚旦、燒魷魚、燴番薯、蒸燒賣、龍鬚糖等,現場有四、五十名市光顧,最旺場的炸魚丸檔,十元八粒,長期維持十多二十人排隊。

檔主婆婆擔心接受訪問後「下年冇得做」,又稱「食環署好惡」,只透露新年這裏都有夜市,今晚是夜市最後一晚。

現場街坊稱,婆婆擺檔六十年,平時每晚六至一在黃大仙廟旁小巴站擺檔,常有名人幫襯,包括藝人王祖藍。除資深小販,亦有學生初哥首年擺檔賣即製溫泉蛋和牛油粟米杯。現場未見有食環署人員或警察。

九龍灣橋底夜市昨日凌晨繼續旺場,光顧的市民冒雨排隊購買,碳爐雞蛋仔有約三十人排隊。與數名朋友合資擺檔賣串燒及滷水雞腿的蔡生稱,去年由初一開檔至初三,但今年初四為周日,未決定會否繼續開檔,他本身做飲食,想創業,在新年擺檔小試牛刀。

往年有大批熟食小販擺賣的屯門友愛邨,因房署擺下「鐵馬陣」,令小販絕迹。上水彩園邨的小販則轉戰附近通往上水廣場的天橋,有不少巿民光顧。
■記者嚴敏慧、張婷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3/19051719

團體抗議趕絕桂林夜市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聯同大專政改關注組、土地正義聯盟、青年重奪未來及社民連,約三十名代表昨午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位於九龍塘畢架山一號的寓所外示威(圖),抗議食環署於農曆新年假期期間,趕絕深水埗桂林街熟食小販。

成員帶同請願信於大閘外高叫口號,並展示自製小販車,抗議政府抹煞基層市民於新年擺賣的機會,其後焚燒請願信。

促高永文落實墟市政策

大 專政改關注組成員朱偉聰表示,幾個本土團體過去數天亦有到深水埗擺熟食檔,發現小販相當自律,未見有區議員所投訴的衞生問題。他又指夜市是傳統新年特色, 希望有關部門特許小販在農曆年間經營,並要求高永文能盡快與地區團體會面,落實設立特色墟市的政策,以及回購領匯,讓基層小販有自己的生活空間。

於桂林街夜市擺檔已有六年的嬌姐,主售衣服等乾貨,她表示生意明顯比去年差,以往可賺數千元,今年生意只有九百元。昨晚因遇上春雨,加上現場有食環署人員巡邏,旺角朗豪坊行人路上再沒無牌熟食小販擺賣,連日來逼爆西洋菜南街的攤販也沒再擺檔。
■記者黃靜薇、林社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