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2日 星期日

葉劉遭麒麟撞到飛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1/19049763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獲邀參與車公廟的求籤活動,但步入車公廟時卻發生罕見「意外」,她身旁一隻舞動中的麒麟突然向後快速移動,將步行中的葉太撞飛至幾乎倒地,幸獲身旁的一男一女即時扶着,未致跌在地上,葉劉亦很快站起來,若無其事繼續前行。

葉 劉事後稱,麒麟舞動時「都幾大力吓」,最終不小心撞到她,幸而其時身旁「有好多人頂住我,所以我冇跌倒」。她昨在facebook再補充,今次是首次「拜 訪」車公,對於有人質疑麒麟師傅是否故意,她相信當時人多擠迫,「該名(麒麟)師傅亦只是盡責落力演出,絕非故意撞向我」。被問到年初二被麒麟撞是否不吉 利,葉劉稱不覺有問題,反說昨早「幾好意頭」,因在茶餐廳飲咖啡時遇一眾鄉紳,對方還請她食早餐。

麥玲玲:多波折

玄 學家麥玲玲說,拜神必須順頭順路,即使麒麟是瑞獸,被撞亦非好事,「要注意吓……我唔知佢心目中有冇諗住選特首,但遇到困難或者波折(或)比佢想像中 多」。她說葉劉今年與流年相沖,「易關節受傷、跌傷扭親,叫做喺初二應咗呢個相沖」,但指葉劉今年有貴人運,整體問題不大。葉太遭麒麟「襲擊」時,沙田區 議會主席何厚祥剛好站在其身旁,他指:「葉太咩嘢場面未見過吖?所以佢處變不驚。」

新民黨去年與在沙田區擁有大量區議員的公民力量結盟,為該黨明年立會選舉殺入新界東儲定彈藥。雖然羊年之始出師不利,但無損葉劉心情,她在鄉議局主席劉皇發為香港求籤時,一直站在劉附近,劉皇發向傳媒解籤時,葉劉亦在他旁邊,十分矚目。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2/19050680

師傅撞飛葉劉
村民笑言:「麒麟英雄着咗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葉劉淑儀前日步入車公廟時,被麒麟撞飛至幾乎倒地。

【本 報訊】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前日出席車公廟活動遭麒麟撞飛,引起全城關注。《蘋果》記者昨深入出動麒麟師傅的沙田灰窰下村。村民指過去十年的大年初二車公 誕,均由該村的麒麟隊酬神,強調撞飛事件純屬意外。村民又指慶典或儀式進行期間,按鄉村風俗一般都不會站在麒麟左右兩旁,即意味葉劉企錯位才致意外發生。
記者:譚靜雯 張婷婷

本 報記者昨走訪麒麟隊所屬的沙田灰窰下邨,欲尋找涉事麒麟,了解當日意外真相。記者一步入村,村民即時提高警覺,但當知道是記者,有村民笑言:「係咪搵英雄 (麒麟師傅)?佢着咗草啦喎!」另一名村民就澄清,前日負責舞麒麟的師傅昨因要「搵食」外出,記者未能一睹廬山真面目,「要搵佢要等下年年初二」。

村民謝先生接受訪問時稱,該村麒麟隊多年來負責年初二車公廟的求籤儀式,「我哋做代表都十幾年啦!」麒麟隊成員約二十多人,主要由村內年輕力壯的男丁負責。

指葉劉企錯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記者到訪沙田灰窰下村,可惜涉事麒麟師傅不在。
何家達


謝先生相信初二事件純屬意外,「一般節慶儀式,供品放最前,之後由麒麟舞入廟,之後善信就跟住,一般都唔會企喺麒麟隔籬」,意味葉劉企錯位。據悉沙田鄉議會主席莫錦貴將接觸其邀來的麒麟隊,了解今次撞飛葉劉事件。

金龍醒獅團負責人姜偉忠稱,醒獅眼睛可活動,顯得富生氣,但麒麟眼睛不可動,故須舞動時會較醒獅更大動作:「由左擺到右,右擺到左。睇片嗰一刻應該係左擺向右時撞到葉劉。」

麒麟啤疑抽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麒麟啤發帖稱「年初二咁高興」,疑似抽水。互聯網

麒 麟「襲擊」葉太成為網絡熱話,當中「Kirin Beer HK麒麟啤酒(香港)」的facebook專頁更疑似抽水,寫上「年初二咁高興,開年飯梗係要同親朋戚友飲番罐麒麟,感謝佢今日為我哋帶嚟最開心、精彩同 一番爽快嘅時刻!」記者昨於部份超市如調景嶺百佳,發現樽裝麒麟啤已被掃光,只剩罐裝。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昨也暗寸本身是基督徒的葉劉企錯位阻礙舞麒麟,「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嘛,嗰個位置係不適宜企㗎」。

另外,車公廟的求籤儀式主辦單位沙田鄉事委員會消息人士向《蘋果》透露,他們沒有正式邀請葉劉出席活動;葉太回應確曾收過請帖,但回想後,估計請帖是由公民力量發出,同日於車公廟辦的另一活動。

網民點睇

Can We
支持麒麟嚴正執法。麒麟清場,有足夠法律依據,亦有大量民意支持。葉太佔領通道係香港市民不可容忍嘅非法行為,麒麟只係使用最低武力驅趕葉太。

Kenneth Ng
迷信嘅都會知道瑞獸行過嘅都係吉祥之路。點會跟麒麟爭路箒,真係左共大晒咩,連麒麟都要讓開咩!

Martha Liu
政壇不倒翁,越撞越興旺。

節錄自蘋果日報facebook留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2/19050682

吉祥仁獸 象徵送子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新界圍村逢大時大節均會舞麒麟,祈求風調雨順,添丁發財。資料圖片

【話你知】
麒麟在車公廟撞到葉劉淑儀,但麒麟不是兇猛之物,更有仁獸之稱,象徵送子。

麒 麟是傳說中的四大靈獸之一,與龍、鳳、龜齊名,其中麒麟是百獸之長,因為其性情溫和,不會傷害人和畜牲,亦不踐踏花草。所以麒麟圖案亦常作為吉祥和仁愛的 符號。麒麟其實分別為麒及麟,麒為雄獸,有角,其中一角生肉;而麟為雌獸,無角,口能吐火,聲音如雷。傳說中的麒麟首似龍、形如馬、狀比鹿、尾若牛,能活 上兩千年。

沙田灰窰下邨村民張先生表示,大時大節舞麒麟,是新界原居民圍村習俗。而傳說中「麒麟送子」,故婚宴喜慶時會舞,至於正月舞麒麟,則是祈求風調雨順、添丁發財。

鄭和指長頸鹿是麒麟

此 一傳說,其實沿於孔子出生時有麒麟顯現,故民間認為「麒麟送子」,也會稱聰穎的孩子為「麟兒」,更有麒麟送子圖。另外,因《明史》提及鄭和從非洲運回長頸 鹿並以「麒麟」之名送到宮中,故有指麒麟就是長頸鹿,但一直有人質疑只是鄭欲討好皇帝而將長頸鹿說成瑞獸麒麟。反而日本將長頸鹿稱為麒麟一說,最早可追溯 至江戶時代。
■記者袁柏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