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憂家中經濟拮据 68歲搵工不果 爺爺抱孫跳樓雙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4/1905281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爺爺抱孫攀窗跳樓,爺爺倒卧大廈一樓平台(綠箭嘴示),孫兒則反彈至地面(藍箭嘴示)。讀者提供圖片

【本 報訊】牛頭角彩德邨一個三代同堂家庭,昨發生爺爺抱孫跳樓雙雙慘死的倫常悲劇,一向痛錫孫兒的六十八歲退休扎鐵工,疑擔心家中經濟拮据想復出找工不果,疑 過度憂慮而患上抑鬱症,他先後多次向家人透露自殺念頭,但家人沒有正視。昨日他先後向老伴及媳婦發出自殺訊息後,竟抱住十三個月大的男孫從十三樓寓所攀窗 墮樓喪命。嫲嫲驚悉爺孫墮樓噩耗後,傷心哭斷腸不適送院,警方列謀殺及自殺案處理。
記者:劉永明 徐雲庭 文兆麟

抱孫墮樓慘死老 翁鄧直秋,與妻子、兒子(三十二歲)、蔡姓媳婦及孫兒鄧仁舜,同住彩德邨彩義樓十三樓一單位。據悉,鄧伯原在地盤做扎鐵工,其後因年紀關係及患有胃潰瘍而 被迫退休,其子在地盤做散工,媳婦則任文職,孫兒仁舜精靈可愛,甚得爺爺鄧伯愛錫,自孫兒出世後他就悉心照料,但因為兒子工作不穩定,致全家開支主要靠媳 婦的收入維持。

鄧伯見家中經濟捉襟見肘,一年前曾試圖重回地盤工作,希望幫補家計,令一家人生活好些,可惜未能如願,並疑因為過度憂慮, 月前出現抑鬱病徵,經常向家人透露想自殺,但是家人沒有在意,也沒有帶他去看醫生,至近日孫兒因為感冒不適已經發燒三天,且病情反覆,連日來寸步不離照顧 孫兒的鄧伯憂心不已,疑因此不堪雙重壓力再萌死念。

致電媳婦稱想自殺

消息稱,昨晨鄧伯起床後曾向妻子透露自殺念頭,妻子以為他像以前一樣只是隨口說說,沒有在意。至早上九時,兩老攜孫兒落街買餸,大半小時後返家。據稱他抱孫跳樓前曾致電正在上班的媳婦稱想自殺,媳婦驚悉趕返時慘劇已成定局,傷心落淚需要警員安慰。

案 發於昨日中午十二時許,鄧伯與孫兒在客廳玩耍,鄧妻則在廚房準備午飯,鄧子則在房間睡覺。其間,鄧伯突然打開客廳窗門的活動窗花,然後抱住孫兒一同躍出窗 外,直墮一樓平台,鄧伯重傷倒卧平台,孫兒則反彈跌落地面的羽毛球場,本在廚房的嫲嫲其後步出客廳不見爺孫倆,發覺窗花遭打開,探頭望出驚見慘劇,立即喊 醒兒子一同往樓下查看,當時已經有多名街坊發現並報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伯兒子由警員陪同離開大廈。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名女親友在醫院內情緒激動哭泣,獲醫護人員安慰。文兆麟攝

廳中遺下半支米酒

街 坊稱,案發後一名相信是男嬰父親的男子跪在男嬰旁地上痛哭,並大聲叫嚷:「搵人報警呀!」警員及消防救護員到場,將兩爺孫送院搶救,惟已證實不治。嫲嫲情 緒激動放聲痛哭,並因傷心過度需要送院治療。警員上樓調查,發現在廳中一張餐椅下有半支米酒,不排除有人尋死前曾經飲酒,警員在屋內未有撿獲遺書,事後撿 走一袋證物。

秀茂坪警區署理助理指揮官(刑事)譚威信稱,男死者並無精神病紀錄,事前也無家庭糾紛及爭吵聲傳出,自殺原因有待調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4/19052819

疑因擔心BB「憐憫殺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消防及救護員登上一樓平台,將抱孫跳樓的鄧伯抬上擔架床送院,搶救後證實不治。劉永明攝

【專家之言】
爺 爺抱孫跳樓同死慘劇中的五口家庭入住彩德邨數年,鄰居指男嬰是姓鄧死者夫婦的開心果,兩老照顧男嬰無微不至,祖孫兩代感情要好。不過,歡樂背後這位爺爺其 實一直受到情緒抑鬱及失業的困擾,並多次向家人透露輕生念頭。有精神科醫生呼籲,若事主曾稱要輕生及持續情緒低落和失眠,便可能是自殺徵兆,家人應盡快帶 當事人求診。

家人宜提高警覺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指爺爺抱孫跳樓 同死事故甚罕見,特別是男死者一直負責照顧孫兒,又對孫兒十分疼錫,他指事主過去多次表達自殺念頭,昨日事發前再說一次,反映他情緒非常負面消極。他指 出,精神醫學上有一種行為叫「憐憫殺人」(Mercy killing),不排除男事主決定輕生時,因擔心自己身故後無人照顧孫兒,「我死咗個孫會好慘,因為冇人比我更愛錫佢!」因而出此下策,抱孫跳樓一同尋 死,釀成慘劇。

丁錫全補充,除家人要提高警覺,鄰居亦可發揮協助角色。他指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面對困擾,當事人或不會向家人傾訴,鄰居可加以安慰,若發現當事人情緒不穩,可建議求助。

香港專業輔導協會主席崔日雄指,男事主多次透露尋死已是自殺警號,「可能當事人唔認為自己有問題」,但家人不要以為對方開玩笑,建議家人主動向輔導機構求助,並同時安慰當事人,表達理解其困擾原因,若發現當事人情況惡化,便要報警及向相關機構求助。
■記者徐雲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4/19052825

事發前帶孫逛街?利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伯送院時重傷昏迷,面上血迹斑斑。劉永明攝

【毫無異樣】
彩 德邨發生爺爺抱孫跳樓同死悲劇,街坊震驚又痛心。有鄰居稱墮樓死亡的鄧伯,與十三個月大男孫感情十分要好,曾見過兩爺孫手拖手在走廊散步,當時鄧伯還唱歌 與孫兒玩耍,十分溫馨,想不到竟會發生悲劇。有街坊更指昨晨還見到爺爺抱着孫兒落街,兩爺孫到屋邨商場散步,當時有保安員見男嬰可愛逗他玩及給他一封利 是,當時爺爺全無異樣,豈料數小時後傳來噩耗,街坊都表示無法接受。

入伙四年的彩德邨有不少三代同堂家庭,在屋邨商場常見退休夫婦帶着年幼孫兒。七十歲的街坊黎伯昨抱着兩歲男孫逛商場,他指自己亦是地盤散工,現時與妻子全職湊孫,有工開才將男孫交妻子照顧。他說,就管教子女問題曾跟兒媳爭拗,孫兒患病更會令他承受無形壓力。

一頭白髮的程女士昨得悉悲劇時感到十分心痛,現時她亦有幫忙湊孫,對悲劇深有同感,但她表示無論甚麼爭拗,「細路仔都係無辜,(大人)有事應該去尋求協助」。
■記者郭美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5/19053978

抱孫跳樓 爺爺疑太顧家致抑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跳樓案兩死者的親友請來道士在現場做法事拜祭。劉永明攝

【本 報訊】發生爺爺抱孫跳樓同死悲劇的牛頭角彩德邨單位,家人今日在窗花上加扣上兩把鎖,令現場氣氛倍添哀愁。一夜間喪父亡兒的苦命人鄧先生,以一句「認命」 來減輕自己悲痛,指事發時他剛入房取手機,不料父親就抱着孫兒從廳窗躍下慘死,他聲稱不會怪責父親,可能父親太過顧家致壓力爆煲,抑鬱成疾做出此事。

昨下午三時許,鄧先生(三十二歲)與母親、姓蔡妻子及舅仔等五人,請來道士在樓下做法事,在父親鄧直秋及兒子仁舜的遺照前拜祭,哭聲迴蕩,途經的街坊不禁搖頭嘆息;事後他與妻子捧着遺照,往紅磡暫時安置在道堂內。

子稱認命盼調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直秋妻子點收蘋果基金兩萬元援助金。

他事後接受訪問時表示,悲劇來之突然,不足一分鐘就發生,他與父親原本坐在廳中,兒子亦坐在嬰兒車上,他轉身入房傾手機,突聽到異聲即走出查看,但已來遲一步。鄧聲稱徹夜未眠,但已經認命了,或許命中逃不過這次劫難。

知 父莫若子,鄧認為父親因太過顧家,以為年老多病無法工作,就是家人的負累,其實他與妻子打工賺錢也可養活一家人,但父親卻心痛他們辛苦及感覺自己無用, 「佢好錫個孫,事事以阿B行先」。他表示,仁舜最近染流感,感冒又發燒,其父一直悉心照顧,懷疑擔心愛孫將來捱苦,沒人照顧抱同陪死。
案發後,他們買來多把新鎖扣上窗花,出事的廳窗更鎖上兩把,鄧妻每次經過心如刀割,看見兒子的玩具及小衣服更是淚如雨下。鄧希望房署體恤他們苦況,安排調遷重新生活。

消 息稱,鄧伯是廣東江門人,來港多年當扎鐵工,其子都當地盤工,月入僅萬多元,媳婦在一間電訊公司任文員,月入差不多。兒子夫妻於三年前結婚,去年仁舜出 世,為家庭帶來歡樂,鄧伯更是疼愛有加。家人指鄧伯視愛孫如命根,有一次賭馬贏了三萬元,悉數買東西給愛孫。兩年前鄧伯胃潰瘍惡化,嚴重影響工作,年多前 開始失業,多次埋怨「開唔到工,死咗好過」,家人聽得多不以為然。他續稱,仁舜早前返內地染上流感,回港就醫打了抗生素針,鄧伯十分心痛,令情緒更加低 落,可能觸發抑鬱病惡化,過於悲觀做出儍事。「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已從「緊急援助金專戶」撥款兩萬元緊急援助金予「鄧直秋遺屬」作應急用。
「鄧直秋遺屬」捐款編號: C3862
網上捐款:http://bit.ly/1nQRthE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26/19055322

抱孫跳樓慘劇 房署助調遷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鄧伯的妻子在殮房等候時哭成淚人。周鴻熙攝

【本報訊】牛頭角彩德邨爺爺抱孫齊死悲劇,其家人昨天早晨到沙田富山殮房認屍,痛失愛孫及丈夫的鄧老太最是悲慟,需要親友攙扶。其子表示,辦完喪禮後打算將亡父骨灰運返江門安置,希望他長眠故鄉。

昨晨十時許,鄧先生偕同母親、妻子及三名親友到來認屍,鄧老太哭成淚人,鄧與妻子傷心得頻頻拭淚,逗留一小時之後離去。

鄧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稱事隔數日心情已稍為平靜,正忙處理身後事,並指父親三十年前從江門來港,與家鄉感情深厚,盼將其骨灰移送江門安置。

他又說房署已主動聯絡他們,表示會協助他們調遷,鄧則計劃遷往其他屋邨,避免觸景傷情。

邨民擬寫心意卡鼓勵

悲 劇令邨民大為傷感,日前有區議員發動寫心意卡活動,鼓勵死者一家走出陰霾,有街坊表示,同情死者家人的慘況,雖然彼此不相識,但也想盡點心意,希望可以夾 錢做法事超渡死去的爺孫。事發於本周一(二十三日),六十八歲鄧植秋疑憂心十三個月大的愛孫仁舜沒人照顧,抱同從彩義樓十三樓跳樓同死。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已從「緊急援助金專戶」撥款兩萬元緊急援助金予「鄧植秋遺屬」作應急用。
「鄧植秋遺屬」捐款編號: C3862
網上捐款:http://bit.ly/1nQRthE
■記者周鴻熙、劉柏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