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12%青少年拍拖曾遭非禮或強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10/19036154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英英指過往縱容伴侶,令自己不自覺地受傷害。張柏基攝

【本 報訊】過度投入愛情或會帶來身心傷害。有機構就年輕情侶戀愛期間的暴力態度進行調查,發現38%受訪者曾遭伴侶企圖操控,12%人更被對方強行愛撫或性行 為,涉遭非禮或強姦,當中一人更是十六歲以下少年。有婦女機構指社會缺乏對戀愛暴力的認知及支援,受害人往往被傷害而不自知。

22%願為伴侶犧牲性命

關 注少女及兩性平權議題的機構Miss Alpha,上月就戀愛暴力委託團體協助,成功網上訪問二百五十名十二至二十四歲青少年,結果發現28%受訪者同意愛一個人要無條件付出與遷就,22%人 更認為值得犧牲生命。有58%青年指曾遭另一半影響正常社交活動,38%人曾遭企圖操控。調查發現,12%人更曾被對方強行愛撫或進行性行為,涉被非禮或 強姦,當中更有一人是十六歲以下少年;另10%人曾遭伴侶要脅自殘而達成對方要求,12%人曾被肢體暴力對待。

十九歲的英英(化名)有過三段受傷的愛情,她曾被男友強迫要求報告行蹤,英英提出分手即以自殺作威脅,「好驚佢真係做儍事」;又曾被當眾大聲喝罵及經常揑得她全身又紅又腫,身心受盡困擾。

她表示,過去自己太遷就對方,即使對方有過份行徑,「咁愛一個人係要付出㗎嘛」,縱容伴侶變本加厲,令自己不自覺地受傷害。回首反思,她認為遷就亦要在合理範圍內,「覺得唔舒服、受傷嘅就要出聲」。

Miss Alpha創辦人之一的巫珮嬋表示,暴力不僅限於生理上,心靈上亦會產生傷害,部份人會抑鬱甚至自殘,但社會的性教育只在乎「做唔做(愛)」或「戴唔戴 (避孕套)」,缺乏伴侶間相處的教育,錯誤灌輸「愛要完全付出」觀念,令不少人受到傷害亦不自知。她指組織每月平均都收到四至五宗青少年因戀愛暴力求助, 認為當局應正視問題提供協助。
■記者佘錦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