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電話施壓 梁振英阻陳文敏任副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212/190392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梁振英

【本 報訊】香港大學再爆特首干預學術自主醜聞。親政府報章連日批鬥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反對他出任副校長之際,《明報》前總編輯、法律學院校友劉進圖昨 撰文爆料,稱有政府人員致電校務委員,要求否決遴選委員會成員一致推薦陳文敏任副校長的建議。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也從校內人士口中得悉,特首梁振英及 行會成員曾經直接游說校務委員,務求使陳文敏「墮馬」。
記者:倪清江 白琳 林俊謙

繼董建華任特首時干預港大民調,港大的學術自 主再次受壓。劉進圖昨在《明報》撰文,直指「一些極具影響力的政府人士」親自致電若干校務委員,要求否決陳文敏任副校長的建議,更形容港大學術自主遭受前 所未有的威脅」。劉更引述分析稱這只是「懲治」港大的第一步,接着或待佔中發起人、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被定罪後,研究開除他藉以殺一儆百。

校務委員昨出席「攤牌飯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

郭榮鏗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在香港大學任教的法律界人士約兩星期前向他透露上述消息,「即係梁振英同有行會成員直接游說,叫佢哋(港大校務委員)唔好贊成陳文敏委任」。

校 務委員會共有二十一名成員,其中廖長江及張祺忠均向本報否認接獲政府來電。身兼立法會議員的廖長江說:「我就冇嘞,第二個有冇,你要問吓其他人」。對於是 否感到梁振英等人做法有問題,廖稱不回答假設性問題,指「如果真係有人咁講過,你再問我啦」。身兼港大教師與職員協會副會長張祺忠則說:「如果真係有人打 嚟,一定抦佢,再話畀記者知。」他指如果遴選委員會已上呈人選給校委會,但被人卡住,「事件都幾弊!」他形容現屆政府不少事都「豁出去」,未能排除有政府 人士干預的可能。
身兼港大校監的梁振英昨首度宴請港大校務委員到禮賓府午膳,校長馬斐森坐在梁振英旁邊。由於梁及其幕僚連番攻擊港大,此午宴被形容是「攤牌飯局」,但校務委員會主席梁智鴻會後僅稱席間討論宿舍不足等問題,沒提及陳文敏、法律學院及《學苑》風波。

港大學生會發聲明稱,副校長遴選程序一早展開,校務委員會卻仍未審議委任安排,憂慮有人從中作梗,故意拖延任命,故發起師生聯署,要求校務委員會公開與此事相關的所有會議文件,並堅守「能者居之」評審原則,不容政治干預。

特首辦截稿前未回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以學生會會長身份成為校務委員的梁麗幗表示,過去兩天校內已流傳上述消息,聯署人數昨因劉進圖的文章而大增,累積六百人參加。梁形容此事非常嚴重,有關副校長掌管人力資源,擔心此例一開,往後港大所有任命都涉政治考量。

梁麗幗認為有需要徹查事件,呼籲公眾施壓,令涉事人物及機構披露相關文件和內情,「大家唔好習以為常,唔好影響港大呢座堡壘」。本報昨嘗試聯絡陳文敏,電話無人接聽。港大發言人表示,沒有收到相關消息。

據本報了解,最大嫌疑洩密者是特首辦中人。特首辦至昨晚截稿時仍未回覆查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12/19039202

學者:嚴重過民調風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香港大學

【本報訊】政府要員被指致電港大校委會委員,要求他們否決委任陳文敏做港大副校長。多名大專院校教授及立法會議員一致炮轟,梁振英政府粗暴干預院校內務和學術自由,直指事件比港大民調風波更嚴重,有港大教職員促請政府盡快澄清事件。

十九名大學教授包括港大副教授羅致光、港大教授方敏生等,發起「堅守學院一片自由文明的天空」聯署,批評親北京傳媒近日斷章取義抹黑陳文敏,要求特區政府應該謹言慎行,尊重院校學術自由,力促官方傳媒「自重」。

六百教師聯署抗議

有 份發起聯署的浸大副教授陳家洛相信,劉進圖的指控是有根有據,認為今次明顯是政府出手衝擊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不但違反《基本法》,做法比二○○○年特首 辦高級特別助理路祥安干預港大民調一事「更赤裸」,認為港大應該徹查,並要求相關委員挺身指證政府做法不當。聯署至今有逾六百名大學教師參與。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亦說,若指控屬實,「(衝擊院校自主同學術自由)情況比當年民調風波更嚴重」,他促請政府應盡快澄清事件,「我希望政府會否認同保證唔會咁做」。

港 大法律學院師生及校友昨亦發起聯署,對學院備受不公平批評感憤怒和憂慮,指有人基於政治目的上綱上線。聲明又指,陳文敏任院長期間,把法律學院排名由世界 第三十一位攀升至十八位,成為亞洲第一。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今次已引起不少港大教職員憂慮,擔心院校已淪為政府進行政治鬥爭的場所。
■記者謝明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12/19039204

董建華心腹曾干預鍾庭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路祥安

【小資料】
二○○○年七月七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在報章撰文,揭露當時的特首兼港大校監董建華透過「中間人」向他施壓,要求停止進行有關特首及政府的民意調查;特首辦高級特別助理路祥安其後被揭發是「幕後黑手」。

鍾庭耀在各方要求下披露「傳話者」是港大校長鄭耀宗及副校長黃紹倫。鄭耀宗回應時,公開行政長官高級特別助理路祥安曾在一九九九年一月主動約見他,討論鍾庭耀的民意調查。

港大校務委員會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調查事件,批評路祥安是「拙劣和不誠實」的證人,鄭耀宗及黃紹倫其後請辭,但路繼續留任。
■記者張嘉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19/19047984

聘三副校 下周只討論兩人任命 
港大校委會 會議不談陳文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陳文敏獲推薦任港大副校長(學術人事及資源)。

【本 報訊】港大原先預計本月敲定三個副校長職位的人選,但校務委員會下周二的議程只討論其中兩人的任命,獨欠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據了解,有關任命因校委會 正審視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捐款事件而押後討論。校委會主席梁智鴻辯稱物色委員會還未正式向校委會提交建議,強調必定按港大百年傳統辦事。有校務委員呼 籲,若有委員遭政府施壓,應在下周會議上挺身指證。
記者:白琳 倪清江

港大教務長韋永庚上月初向全校發電郵,提及三名副校長人選 於一至兩個月內有最終決定。校委會一般每月開會一次,按韋的說法應在下周會議拍板。但據了解,下周議程只討論兩個副校長空缺,即副校長(研究)及副校長 (環球事務),並沒討論陳文敏申請的副校長(學術人事及資源)。據知,有關空缺招聘工作一同展開,人選則分開公佈。

校委會去年底決定由轄下審核委員會審視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收到的捐款,審視是否按照大學指引。據了解,因此項調查尚未完成,至今未能把陳文敏的任命交上校委會討論。

梁智鴻:未ready

港大校委會一般由教務長草擬需討論和表決事項,再交主席敲定議程。主席梁智鴻昨向本報解釋,尚未接到一個副校長物色委員會的正式建議,「有兩個上咗,仲有一個未ready,搞清楚先拎上嚟」。他不會主動詢問委員會何時提交建議,「我唔會問,問就會畀壓力。」

就 陳文敏的任命,梁強調「冇收過任何人電話」,也不感到壓力,「(創校)成一百年都係咁嘅程序」。他舉例稱,馬斐森校長的任命也備受爭議,「當時都有好多人 有好多comment,我都會引導Council跟足程序去做。」他認為目前校務委員遭政府施壓只是傳言,下周會議「唔會傾冇清晰證據嘅嘢」。

另一校務委員文灼非對議程內容也不感意外。以往物色委員會決定人選後,或需時數月才交上校委會,其間需待校方與當事人敲定聘用細節,「等排期囉,適當時候都冇得避」。

他 稱若有機會將於下周會議就施壓風波一事詢問主席,相信其他委員有相同疑問,「?家估估吓,最好有人企出嚟講有冇收電話。」若有人承認受壓,則視乎具體詳情 才研究需否展開調查。若真有官員向委員施壓,反映有關人等不熟悉港大,「係咪投票通過都成疑問,叫佢點投票係捉錯用神,唔熟成個meeting。」

港 大校董會成員葉建源透露,據他了解陳文敏的任命未能交予校委會,只是程序上未完成,待手續辦妥後,料可交校委會討論。有關程序非直接與陳有關,也非薪酬問 題。港大學生會舊生會成員陳慧敏表示,政府干預校政事態嚴重,舊生正商討示威行動,或發起遊行,要求梁振英下台,細節稍後公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219/19047986

押後審議疑為避風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校委會下周將開會商討其中兩位副校長的人選任命。

【本 報訊】左報及特首梁振英全力阻撓陳文敏出任港大副校長,校委會押後確認人選,令外界關注港大是否跪低。有分析指校委會不通過人選可能性甚低,最大可能是借 程序問題暫避風頭,留待下月審議。為免再有副校長人選被針對,校委會加強保密敏感文件,只許委員下周二會前閱覽人選資料。

校董︰越遲越不明朗

左 報由上月二十六日起接連重炮攻擊陳文敏,率先報道港大法律學院研究評審成績不及中大,批評是陳領導學院十二年「重政治、輕學術」所致,質疑陳是否適合當副 校長。事件至今尚未滿月,加上梁振英被揭致電促請校委否決任命陳文敏,令事件更趨政治化。港大校董葉建源認為,校方越遲落實聘任,會令事件更加不明朗。

毋 庸置疑陳文敏是物色委員會推薦的唯一人選,據悉早在去年十二月,校方已啟動處理陳任副校長的相關程序,陳又已卸任法律學院院長,按理可即時上任。問題出在 哪裏?有港大人士相信,面對左報連環狙擊,若校委會下周進行人選確認,無疑是與左報和梁振英正面交鋒,因此相信校方借程序問題暫避風頭,押後至下月才審 議。
校方加強保密

校委會上月底決定,今後敏感文件不會再提早隨會議議程發給委員,因此委員要在下周二開會前,才可閱覽另外兩名副校長人選資料,會後會被收回,有關安排料是避免出現人選「見光死」。
■記者倪清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