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6日 星期六

培養眼盲子變棋藝高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616/1643207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獲爸爸鼓勵參加比賽,一張張獎狀見證了展匡的努力。謝榮耀攝

「我已經唔記得爸爸媽媽個樣!」雙目失明的15歲少年楊展匡道出人生最大遺憾。

展匡8個月大便患上眼癌,楊水木說起當年襁褓中愛兒摘除左眼的情景,仍心如刀割:「我好驚,毫無心理準備,為咗救佢,冇辦法。」

代表香港到外國參賽

至6歲,展匡右眼出事,從此與光明隔絕。爸爸說:「當時我哋生活清苦,覺得上天對我好唔公平,擔心阿仔條路好難行。」早熟的展匡安慰父母說:「唔緊要,我會比其他細路仔更加努力,用心去做,用耳仔去聽。」

展匡的堅強和樂觀,成為一家人對抗逆境的動力。現於聖保羅書院念中二的展匡成績優異,中文全級第一,喜歡寫作,更是棋藝高手,善下黑白棋,多次代表香港到外國參賽。

為 栽培展匡,爸爸花盡心思,除添置昂貴點字機及電腦給兒子學習,還想盡辦法配合:「黑白棋好易捉,失明人士都掌握到,可以幫佢建立自信。」他在棋子刻上坑紋 作記號讓兒子辨別,平日一有空便陪兒子下棋,又鼓勵他多參賽爭取經驗。每逢比賽,他都全力擔起貿易公司的工作,讓太太專心陪兒子應戰。

爸爸無私付出,讓展匡茁壯成長。「我唔要做盲人按摩!」展匡的志願是做作家。爸爸豁然說:「視障限制咗佢選擇職業,畀佢自由發展啦,我哋想佢讀多啲書,有學歷傍身,如果讀到會供佢去外國讀大學,擴闊生活。」

原來楊爸爸最放不下的,是兒子終身大事,「將心比心,會唔會有人想個女嫁畀失明人,希望佢下半生有人陪」。《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