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硬撼國家機器  李卓人告急  「用選票攞返我哋嘅香港」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24/20553459

硬撼國家機器 
李卓人告急 
「用選票攞返我哋嘅香港」



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昨到黃埔站外為選情嚴峻的李卓人造勢。王子俊攝

【九西補選 明日投票】
【本報訊】如果無DQ,九西毋須補選;如果不是政治打壓,劉小麗應能再入閘;如果再失地區直選議席,立會以致香港在保皇黨把持下勢必淪陷。代表民主派出戰九西補選的李卓人,背負港人既有價值與理念,卻遭建制派陳凱欣與被指𠝹票的馮檢基夾擊,李昨午宣佈選情告急,指民調不能反映保皇黨鐵票,而中共正開動國家機器為陳助選,強調今次選舉是為香港未來定位,「我嘅危即係香港嘅危」,希望選民11.25以選票「(一齊)攞返我哋自己嘅香港」。
記者:梁穎妍

「撐李卓人即係撐自己」,民主派昨午在黃埔站外為選情嚴峻的李卓人造勢。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指,如果民主派能在此仗於地區直選取回一席,「真係可以攞返少少否決權,發揮影響力……呢個真係關鍵一席,民主派有冇機會翻身,就係睇(選民)有冇一念去投票」。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也指李卓人的選情告急,民主派會全力助選,力保香港原有核心價值不變,眾志黃之鋒、社民連長毛梁國雄等人也現身力撐。

不想香港變大陸城市

李卓人指雖有民調顯示其支持度領先,但是他指民調未能反映保皇黨鐵票,調查結果也顯示姚松炎3.11九西補選所得票數,他亦未能盡取,加上部份民主派支持流向另一對手馮檢基,目前最關鍵可能是超過兩成游離選民意向,指相關選民意向極度關鍵,「要全投3號,李卓人先有得贏」。

年初3.11九西補選,民主派已在形同單議席單票制下敗陣,李卓人受訪時直言今次補選再輸不得、也輸不起:「香港最關鍵問題擺喺我哋面前,係我哋嘅未來,想係國際城市定係大陸另一個城市?」他希望市民留意,補選戰場其實是香港未來理念的對碰,指近日連串事件反映香港前途堪憂,包括特區政府拒絕外國記者會前第一副主席馬凱入境,「人哋(國際)會覺得新聞自由都冇埋,仲唔係大陸城市?」近日美國國會更指控北京干預香港,甚至提出要將香港與內地視為同一關稅區,「連(自由黨)鍾國斌都抄我哋講話香港玩完啦!」但陳凱欣竟指馬凱事件與港獨有關,「連林鄭(月娥)都未夠膽講,睇到保皇陣營可以去到盡幫中共」。

奪回議席最實際一點是可以在分組點票地區直選與建制派平手下,頂住再次「加辣」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而日後建制派提出的無約束力動議也不會無往而不利。

李更擔心倘不幸落敗,建制派會任意演繹選舉結果,甚至引起骨牌效應,「兩次補選(民主派)都贏唔到個議席,啲人咪話係(特首)林鄭掂囉,DQ大家都冇感覺,仲有政治檢控、東大嶼計劃,我哋呢邊好清楚反對一萬億(元)掉落鹹水海,咁保皇黨梗係撐政府,佢(政府)咪話大家都唔緊張,林鄭咪可以去囉」。

「我嘅危係香港嘅危」



不少聲音看淡李的選情,李慨嘆北京紅線DQ劉小麗,「我係臨危受命」,再披戰衣的他牌頭不單是工黨,而是整個民主派,「我唔係想將自己講到我代表晒香港人,但我哋真係代表緊香港人嘅嗰種理念、價值,所以我嘅危係香港嘅危」,他強調民主派仍有不少仗要打,「問題係唔好放棄囉,最大敵人就係我哋自己放棄,自己放棄埋香港」。補選參選人還有伍廸希及曾麗文。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24/20553462

愧疚未能與年輕人扣連


李卓人表示自己正學習如何與年輕人扣連更好。

【本報訊】在政壇打滾大半生的李卓人早前在一段選舉宣傳短片「懺悔」,自言有成功過,有失敗過,有對過,也有錯過。他受訪時坦言政途上最感愧疚的是他一代人竟與年輕一代失去扣連,「問我輸過乜?我真係好擔心輸咗一代人嘅信心」。

要老中青全投李卓人,反對理由一大堆,因他是左膠、大中華膠;亦有人批評他多年爭取一事無成,要數最亮麗戰績或是落實最低工資,但李卓人清楚這些都不中年輕人紅心,「年輕人(追求)嗰個唔係議題嘅贏輸,年輕人係覺得好似香港越嚟越冇希望,我覺得我自己未能夠令到年輕人、我哋一代人未可以扣連到下一代一齊去抗爭,我係覺得好愧疚」。他說今次選舉特別着重競選團隊內的年輕人意見,「佢哋同返年輕人講,好過純粹我用返我自己思維,我都學習緊點樣令到(與年輕人)扣連更加好」。

一生最在乎團結

面對北京一道道紅線壓境,「民主派輸即係中共贏」已成疑問,為選民重建希望才是難題,李卓人說答案就是他一生,如何在成功爭取和願望落空之間與無力感作戰,「八九民運明年30周年,我一生又可以話我都搞唔掂共產黨」;但是再以八九民運為例,「好多人同我講(劉曉波遺孀)劉霞出到嚟好開心,點解劉霞出到嚟?因為我哋未心死啊嘛!」

一生投入動員、組織的李最在乎「團結」二字,上周的造勢大會令他感動不已,哽咽說:「無論去到馬丁(李柱銘)元老級,去到(黃)之鋒, N代人都係企喺度,我係非常非常感動,好感恩無論場仗結果係點樣,我諗我一生人想做係香港社會運動,公民社會大團結」。
■記者梁穎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24/20553464

泛民多一席 足令議會撥亂反正


陳凱欣早前表明若有需要可再修改《議事規則》,若她當選,「加辣」建議一觸即發。資料圖片

【拆局】
市民或許認為今次九西補選這一席花落誰家無關痛癢,事實卻是這一席,足以將立法會的分組點票制度撥亂反正,當民主派於地區組別多增一席,至少可以阻止《議事規則》「加辣」後議員或全年停賽、阻止建制派支持《基本法》23條立法等無約束力議案通過;更重要是民主派代表李卓人明確反對特首林鄭月娥的班子以DQ封殺異見者、反對倒錢落海搞「明日大嶼」計劃、反對赤化免香港淪為內地城市,如果獲建制派支持的陳凱欣,一切就倒轉。

原本於立法會地區直選組別佔多數議席並在該組別擁有否決權的民主派,在政府透過連番DQ手段褫奪六人議席(當中五人為地區直選議席)後,破天荒喪失地區直選否決權。

建制派在全面主導立法會之後,旋即「自閹」《議事規則》,包括降低法定開會人數、將成立專責委員會所需要的人數由20人增加至35人等等,削弱民主派在立法會調查及監察政府醜聞的權力。

阻止《議規》加辣設停賽



建制派最近「食髓知味」,以大比數支持進一步收窄《議事規則》,建議就處理議員失當行為引入新處分,包括被逐議員在下次或若干次會議「停賽」。目前建制派於地區直選組別擁有17席、較民主派多一席,而陳凱欣已表明若有需要可再修改《議事規則》,若陳當選,「加辣」建議一觸即發。

與此同時,議員提出的無約束力動議也要經過分組點票,若陳凱欣勝選,建制派只要提出有關《基本法》23條立法的議案,則極大機會在立法會通行無阻。此時或是特首林鄭月娥所指的立法合適時機,因為有立法會支持,無疑是助政府推動23條立法注入強心針,民主黨林卓廷也擔心屆時建制派「好似代表晒成個香港咁」。

更關鍵的是,李卓人代表的是港人一直欲保持的核心價值,這是香港與內地城市的區別。不難想像,當李敗陳勝,林鄭政府自必有極大演繹空間,可以將結果看成市民支持DQ、不介意赤化、甚至多數人支持明日大嶼計劃。多項政策上獨斷獨行的林鄭會否自鳴得意?還看九西選民手上一票。
■記者林俊謙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24/20553466

義工誤派傳單 李:事前不知情


陳凱欣的宣傳鋪天蓋地,砵蘭街一夜總會門口亦貼有其海報。互聯網

【本報訊】立法會九西補選候選人工黨李卓人的義工,因派發李卓人宣傳單張同時派發公民黨區議員余德寶派湯活動的宣傳單張,遭代表建制派的無政黨陳凱欣競選團隊向廉署舉報涉賄選。余德寶承認義工是其辦事處義工,今次事件是他一時疏忽,他就事件道歉外亦取消派湯活動。

公民黨區議員認疏忽

前日有市民向媒體投訴,李卓人的義工同時派發李的宣傳單張和余德寶派湯活動的單張,質疑有賄選之嫌,陳凱欣的競選團隊指上述宣傳活動涉嫌向選民賄選,有違公平公正原則,所以昨天拉隊到廉署舉報李卓人涉賄選,但是陳未有親自到場。

李卓人發聲明回應,指事前不知道義工同一時間派發兩傳單一事,他向余德寶了解過後,知道對方一時大意,余亦已就誤會致歉及取消其活動。李卓人重申必須維護公平廉潔選舉,亦會提醒各友好團體及政黨注意活動安排。余德寶亦發聲明指自己一時疏忽,對同時宣傳兩個活動引起不必要的誤會而致歉,並決定取消派湯活動,他亦解釋,該派湯活動是其辦事處的每年定期活動,與今次選舉無關。

連日指選情嚴峻的陳凱欣,宣傳攻勢有增無減,除了接連邀請前高官及建制派重量級人士落區宣傳,有網民亦發現砵蘭街一夜總會門口亦貼有陳的海報,與夜場的廣告燈箱並立,可見其宣傳攻勢鋪天蓋地。補選候選人尚有馮檢基、伍廸希和曾麗文。
■記者呂浩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124/20553468

傳與陳共用旗杆 馮檢基否認


昨日在短訊群組流傳一張有馮檢基肖像和民主黨標誌的假圖片。

【本報訊】極力否認參選為𠝹票的立法會九西補選候選人無政黨馮檢基,被指與代表建制派的無政黨陳凱欣共用直幡旗杆,馮強烈否認;此外,又有市民的短訊群組流傳民主黨支持馮的相片,民主黨急發聲明強調該黨支持的候選人是工黨李卓人。

民主黨撐馮假圖流傳

前日有人在社交網站發佈影片,指陳凱欣的團隊前晚7時半拆走陳的直幡半個小時後,一名女士將馮檢基的直幡掛在陳的旗杆上,惹來兩人共用旗杆的疑竇,但未有說明地點。同時亦有地區人士向《蘋果》記者透露,有關情況曾在港鐵南昌站和石硤尾站外發生,如本周一在南昌站外曾見到陳的直幡,翌日同一位置卻換上馮的直幡,而且兩人的直幡出現有一定規律,即每兩天掛馮的直幡後,就會掛一天陳的直幡,質疑當中有可疑。

馮檢基回覆《蘋果》查詢時強烈否認與陳凱欣共用旗杆,他說「不應該,也不可能!」又指「我的(旗杆)是我的,人家的,不是我的!」陳凱欣至截稿時仍未有回應。

此外,有一幅寫上「要贏陳凱欣,只有馮檢基」、同時載有馮檢基肖像和民主黨標誌的圖片昨晚在一些短訊群組內流傳。民主黨透過社交網站作緊急澄清,強調該黨支持的是李卓人,該黨亦已為李開設逾百個街站,形容李選情嚴峻,呼籲支持者票投李卓人,該黨會就該假圖片向選管會投訴。馮回應指一直沒預計民主黨支持他。補選候選人還有伍廸希和曾麗文。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