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湯家驊辭立會 泛民或失議會否決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50623/19194956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家驊昨宣佈退出公民黨及辭去議席後黯然離去。謝榮耀


【後政改時代】
【本 報訊】立法會新界東議員湯家驊昨帶淚宣佈即日退出有份於06年創辦的公民黨,斥該黨偏離創黨理念,嘆「當日之高瞻豪情,奈何今天不再」,同時辭去議席, 10月1日生效。但他強調非退出政壇,而是轉為發展智庫培養年輕人參政參選。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尊重湯的決定,未予挽留,並強調不論該黨或湯家驊,均沒有偏 離對民主堅持。
記者:姚國雄 彭美芳

做了11年議員的湯家驊,隻身在立法會宣佈退黨及辭任議員。他在記者會上多番哽咽流涕:「我 想借呢個機會……對唔住,我答應過自己唔好激動,我要向全香港曾經支持過我嘅人,過去11年來對我支持嘅人,講一聲對唔住,11年議會工作,雖然用咗最大 力量,但都得唔到乜結果,所以我向所有支持過我嘅人致歉。」

湯在昨早先後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辭任議員,同時向公民黨提交退黨信。信中指,當日組黨的理念和目標是要爭取政治較為中立的港人為民主支持者,但黨已偏離當初理念。他強調「政見中立唔係代表無原則,唔係等於要放棄民主。」

他指過去五年曾努力改變公民黨路線,但徒勞無功,「我唔想阻礙公民黨發展」,又指公民黨應續走其決定的路線,「只不過佢嘅揀嘅路,同我有啲唔同」。他指沒獲黨挽留,但余若薇回信稱予以尊重。

旗下智庫助年輕人參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湯 解釋,一併辭任議員是因為以公民黨黨員身份參選,又稱自覺在議會起不到作用,今日的議會亦令他失望。但退黨與辭職不代表他退出政壇,湯說今後會把精力放在 剛創辦的智庫「民主思路」,尋找泛民建制以外的第三條路,更希望透過智庫培養有質素的年輕人參政,令選民在來屆選舉有選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發言人稱,知悉湯家驊宣佈辭任議員,當立法會秘書藉憲報公告宣佈立法會議席出現空缺,選管會將按有關法例安排新東選區補選。一般補選會在議席出缺後半年內進行。

湯 辭任議員將牽動泛民能否守住立法會分組點票否決權。因泛民在建制派在地區直選中分別是18和17人,曾鈺成因任主席不投票,泛民現在地區直選上較建制派多 兩票,而湯的辭職令泛民在分組點票上易失守。湯稱楊岳橋出戰,泛民若能協調一人出征,楊的勝算較大,有望保住分組點票否決權。工黨主席李卓人則指湯辭任或 提前觸發補選,而補選或令泛民面對喪失議席的風險,擔心泛民失去在分組點票中的否決權。

湯公佈「雙辭」消息45分鐘後,公民黨在黨總部召 開記者會。黨主席余若薇尊重湯的決定,對其決定雖感可惜,但不感意外。她透露早於2011年湯曾提出退黨,當時她回應「若真的退黨,要多少少時間通知」, 但湯覺得「好hurt」,認為黨無挽留他。對於湯斥公民黨自五區公投起走向激進,余稱,「偏激和溫和,每個人定義不同,喺民主真普選嘅堅持其實係一樣」, 又指該黨與湯在民主等問題上,立場沒有偏離。盛傳與湯最不咬弦的黨魁梁家傑則指:「民主路上,我一直當湯是戰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23/19194959

多番哽咽 五年三度求去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昔日豪情】■湯家驊(右三)03年與律師及專業人士成立45條關注組,3年後創辦公民黨。

【特寫】
經常被問及「是否退黨」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昨道出,自2010年公民黨決定參加五區公投起,三次想退黨,其中一次更寫好退黨信、準備開記者會,終因助理力勸作罷。湯昨先致歉再道謝,多次哽咽兼雙眼通紅。

離 開需要勇氣,湯家驊昨披上代表勇敢的紫色恤衫,表示退黨想法困擾他五年有多。首次萌生去意是在2010年五區公投,他反對有關公民黨有份發起的變相公投: 「但我覺得當時退黨,對於黨同民主運動有極大傷害,另一個考慮係,我走入議會就係爭取普選,普選方案都未出,我就退黨、退議會,實在出師未捷身先死。」

8.31決定後已寫退黨信

之後到2012年,因為《版權條例》問題,湯家驊接受政府提出的修訂,但該黨陳淑莊提出另一個修訂,迫令他反口,要跟黨反對政府的修訂。湯憶述事件令他飽受攻擊,當時再次思考退黨問題,但普選方案未出爐,決定再等一會。

去 年人大常委會公佈8.31決定,湯家驊當時寫下昨天才公開的退黨信,並安排房間開記者會,準備向曾鈺成請辭,但遭助理勸退:「(助理)話雖然出咗8.31 決定,但係你(湯家驊)係咪應該繼續去努力,喺8.31框架之下,尋找出路呢?……我再次擱置咗我退黨、退議會嘅決定。」當看到助理在記者會列席,湯再度 哽咽:「今日(昨日)係最好嘅時機,我唔相信會有一日比今日係更好時機。」他最後向助理致謝。
■記者姚國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23/19194961

學者:公民黨或失中間支持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昨日離別】■公民黨召開記者會,表示尊重湯家驊的決定。

【本報訊】湯家驊退黨,意味溫和泛民路已盡?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中央近年手段強硬,令公民黨等民主派走向與中央對抗的路線,「怪就怪中央收得太緊,令溫和空間冇咗」。而與湯家驊同組智庫的港大學者陳祖為,原來已退出公民黨。

溫和派空間還看京政策

蔡子強指,自2010年公民黨參與五區公投後,該黨路線令部份溫和支持者失望,隨着湯家驊退黨,或令公民黨流失中間選民支持。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亦認為,中間溫和路線是否有空間,關鍵是北京的政策,估計政改表決過後,北京或出現鬆動。他以1967年港英政府的懷柔手段為例指,當時政府鎮壓左派後,為了爭取大多數香港人認同,時任港督麥理浩推出不少民生政策,「中央都想爭取香港中間老百姓支持」。

工聯會黃國健則指湯家驊辭任,或因泛民在否決政改後轉向激進,令較理性溫和的湯被邊緣化而意興闌珊,擔心泛民未來被激進力量引導。
■記者張嘉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623/19194767

關鍵補選 料公民黨楊岳橋出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本報訊】湯家驊昨預料在他辭任新東立法會議員後,政府最快明年3月前舉行補選,他指現為執業大律師的楊岳橋若出戰並勝出,他與公民黨就互無拖欠。

立 法會分組點票機制下,議員議案須獲功能組別及地方直選兩組別分別以過半數支持才獲通過,而泛民在地方直選現有18席,較建制派多1席,泛民手握的否決權正 是力阻建制派「亂來」的關鍵。據了解,考慮到失去湯家驊此席後果嚴重,泛民暫時傾向協調一人出戰,以免建制陣營在泛民幾路出兵下坐享漁人之利。

人民力量陳偉業昨日指出,「如果民主派失咗(湯家驊)呢一席,就會任由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陳偉業建議公民黨派出重量級人馬例如余若薇及吳靄儀參選,但是未有評論被點名的楊岳橋是否合適人選。黃毓民也表示泛民應該支持公民黨派人參加補選,否則是政治不倫。

楊:戰士唔會選擇戰場


余若薇昨表明派年輕黨員參加補選;曾在上屆新東選戰合組名單排第二、現年34歲的楊岳橋稱,若黨有需要他會出戰,「戰士係唔會選擇戰場」。有消息稱,本土派組織或會派員參選,新界東北村民則會借參選引人公眾關注新界東北議題。

有學者分析,單議席單票制下,泛民主派若協調成功,勝算較大。據知建制派中,新民黨及工聯會有意派新人試腳,現時在新東已佔兩席的民建聯料不會落場。

而上屆僅以4,000餘票在新東敗選的西貢區議員方國珊則表明「隨時可以應戰」,但認為今、明兩年有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對一個無黨派嘅人嚟講,資源應付上好吃力」,故須詳細考慮。

而湯家驊雖然指楊岳橋可以出戰,但是未必會為其站台或助選:「公民黨今日嘅支持者未必受得落我,我嘅支持者未必受得落公民黨。我諗一切問題由公眾決定,唔係由我決定。」

有泛民主派私下則對湯家驊辭職有微言,有人質疑湯家驊是否借此助建制派轉移投票甩轆的焦點,也有人指,「就算係公民黨出選,泛民都要支持,而一場補選會用好多人力、物力,係消耗戰;如果輸咗,佢(湯)更加係歷史罪人」。
■記者許偉賢、姚國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