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獵頭公司致電聲稱收到CV 無厘頭被邀見工 畢業生疑遭盜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8/18018818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易聯在鰂魚涌租用臨時辦公室接見應徵者。

【本 報訊】「好嬲!呃我見工!」近日不少應屆大學畢業生,收到來歷不明的公司電話,要求他們應徵「Marketing Assistant(市場助理)」或「Management Trainee(管理見習生)」等職位,原來竟是獵頭公司的請人蠱惑招。有求職者擔心個人履歷被盜,也有搵工心切者決定上門一試,結果換來一肚氣。 記者 ︰梁琬珊 黃江奇 黃偉民

「我明明冇send過CV(履歴)去呢間公司,點解有我啲資料?」大學剛畢業的黃小姐報料,指早前收到「易聯公司」來電,聲稱收到CV,叫她去鰂魚涌見工,她遂於網上搜尋該公司名稱和電話,「嘩!好多人post,我擔心係求職陷阱」。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易聯職員將康宏的地址和聯絡人寫下,叫應徵者去第二輪面試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易聯公司經理的鄭小姐,沒有解釋求職者資料從何而來。


最後去康宏應徵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應徵者Amy對於被反覆呃見工,感到浪費時間。麥超億攝

日 前,記者往該公司佯裝見工,向姓鄭的女經理問:「我冇send過CV去你間公司喎?」她早有準備地說︰「我哋為唔同公司進行招聘,好似你申請A公司職位, 但A公司請夠人,我哋就將你俾B公司。」然後直接說:「你適合㗎啦,家可以去康宏金融集團見工,你喺呢度行過去10分鐘。」並在白紙寫上地址。

原 來易聯是一家獵頭公司,記者發現不斷有人面試,但都表示不會到康宏應徵。剛於港大經濟系畢業的Amy在求職網「JobsDB」搵工,很快便有人邀請她應徵 康宏,「佢哋有講明係康宏啲post,我拒絕咗」。後來又有一間叫「Toplink」的公司來電,「我冇send過CV,但佢呃我個title係 Marketing Assistant,所以見吓,點知又係做康宏」。

公司名層出不窮

據了解,易聯還以「Toplink」和「Easy Match」等名稱致電應徵者,但這些名稱均沒有商業登記。記者再向姓鄭女經理查問,但她否認自己是易聯公司職員,更拔足狂奔。

由於不少被易聯電召的求職者都曾使用JobsDB搵工,懷疑履歷被出售,但JobsDB否認:「我哋絕對唔會將求職者嘅資料轉售俾公司。」

康宏企業傳訊高級經理黃偉燕否認曾委任易聯進行招聘,對於有中介公司以不正當手法轉介應徵者,會保留追究權利,並勒令同事即時停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8/18018820

各出奇招
財險公司請人難


人 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表示,銷售基金和保險投資等計劃的金融財險公司,招聘的職位大部份沒有底薪。公司大多利用員工的人際關係拉生意,不受大學畢業生歡迎,公 司在招聘上亦有困難,於是各出奇招,不惜以Marketing Assistant和Management Trainee這類受歡迎職位作招徠,「請人容易啲,反應都好啲」。

周綺萍提醒應屆畢業生,現時流行在網上搵工,如果廣告上沒有列明公司 名稱,公司電郵亦非使用公司名,就盡量不要申請。此外,如果對該公司有所懷疑,盡量不要提供重要的私人資料,例如身份證號碼、聯絡電話、聯絡住址等。如果 從未申請過該職位,卻獲邀去面試,更要問清楚。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8/18018821

網民鬧爆
號碼被列黑名單


「易聯」以漁翁撒網方式致電求職者進行面試,其公司電話號碼迅速被網民視為垃圾電話,在「廣告電話」的網站中列入黑名單。

有 網民怒斥公司用不同名字呃人,一時叫Toplink,一時叫Comlink或Easy Match:「Toplink叫我去見工,話係Management Trainee」、「有個Easy Match嘅林小姐,叫我去in Assistant Manager」結果都是去了康宏。

有網民稱,「我問佢哋點解會有我資料,都係支吾以對,話喺求職網見到我嘅資料合適就約我見工」。

大律師陸偉雄指,中介公司不當地將資料轉移,已違反私隱條例,「見工可以係一個秘密,可能我想見A公司,唔想見B公司」。一旦觸犯私隱條例,最高可監禁5年和罰款100萬元。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