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星期三

多國倡護港人權 北京死撐已執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06/20627007

多國倡護港人權 北京死撐已執行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有關回應顯示中國無誠意按國際人權準則履行義務。資料圖片

【聯合國審議】
【本報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早前審議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提交的報告,當中法國、澳洲和加拿大提出有關香港自由、法治和參政權等建議,惟中國均回應稱「接受並已經/正在執行」。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認為,回應顯示中國依然故我,以偷換概念方式面對嚴肅人權問題,無誠意按國際準則履行義務。

人權組織斥「賣口乖」


澳洲建議中國維護香港一國兩制框架中體現的權利、自由和法治;加拿大亦建議中國確保香港人參與政府(take part in government)的權利不會受到任何差別待遇(without distinction of any kind)。對於上述建議,中國分別回應「接受並已經執行」和「接受並已經執行」。

法國建議中國保障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包括在香港保障這些自由,並消除互聯網資訊自由的障礙,特別是對於人權維護者。中國稱「接受並已執行」,而此回應不影響中國政府對人權衞士概念的一貫立場,中國法律平等保護所有公民的合法權利和利益。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中方回應等於說收到意見前「已經做緊」,所謂接受只是「賣口乖」,現實上只會保持現狀而不打算採取額外措施。羅續稱,按國際準則任何促進人權的都是人權衞士,但中國「自己另外有一套」,否認其打壓的維權人士為人權衞士,並指他們是尋釁滋事的流氓。

另外,菲律賓建議中國加強監督《標準就業合同》的執行情況,特別是對於香港的外傭,中國回應稱「接受並已經執行」。克羅地亞建議香港透過立法執行《兒童權利公約》,中國則稱「接受並正在執行」。

對於印尼鼓勵中國考慮批准《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包括讓香港和澳門批准該公約,中國則拒絕,強調何時批約取決於中國各方面條件何時成熟。

中國又稱,香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法治精神、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以及人權、自由等都受到《基本法》充份保障。
■記者鄧力行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06/20627010

倘美取消政策法
陳茂波:香港不會完蛋

 被問到倘美國取消《政策法》會如何,陳茂波稱香港會迎難而上。資料圖片

【本報訊】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本港經濟前景極不明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被問到一旦美國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會如何時,他表示香港照樣可生存,並會迎難而上,不覺得會完蛋。有民主派議員反駁陳的說法是自我麻醉,因沒《政策法》或波及聯繫匯率。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去年建議審視《政策法》,檢討美國視中港兩地為不同關稅區的政策。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日前亦提到,取締民族黨、DQ議員及拒讓外國記者入境這三件事是「不幸的第一次」,擔心香港原有特色能否保存,政治和民主空間收窄或拖累市場創新。

郭榮鏗轟自我麻醉

陳茂波昨接受無綫節目《清心直說》訪問時稱,香港經歷過不同階段的困難,相信憑港人勤奮、靈活、適應力和機智商業頭腦,在任何困難中都可生存。主持人追問一旦美國取消《政策法》又如何時,陳直言「We rise to the challenge(我們迎難而上)」,又表明不同意香港會完蛋的說法。對於唐偉康列舉的三件事,陳死撐當局依法辦事,盼美國撰寫報告時以公平目光觀察香港事務,勿將貿易與政治混為一談。

法律界議員公民黨郭榮鏗批評,陳茂波說法是自我麻醉。郭解釋,取消《政策法》會令香港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而且《政策法》有條文確保美元與港元可自由兌換,一旦沒有《政策法》將影響聯繫匯率制度。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