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9日 星期五

港大揭麻疹傳播鏈 機場同源頭感染11人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29/20644158

港大揭麻疹傳播鏈
機場同源頭感染11人

機場疫苗接種站昨照舊大排長龍,籌號迅速派完。謝榮耀攝
【疫情嚴峻】

【本報訊】面對四年來最不尋常的麻疹疫情,食物及衞生局昨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公眾切勿恐慌。衞生署指,因應全球同樣受麻疹肆虐、疫苗供應緊張,為讓最有需要、沒有抗體的人優先接種疫苗,研究下周起於機場疫苗接種站要求非高危人士先接受驗血測試,確認沒有抗體才為他們打針。不過微生物學權威專家袁國勇承認,初步發現11名染麻疹的機場員工中,大部份人很可能於同一源頭受感染,並在機場內形成傳播鏈。至於連日被指罔顧前線員工健康風險的機管局,昨晚急發聲明,指會為有需要員工提供口罩。
記者:于健民 張文鈴


昨日本港再多一人感染麻疹,患者是一名17歲菲律賓男子,他於3月23日乘坐國泰CX906航班,由馬尼拉抵港;3月24日出現發燒和咳嗽,3月25日出疹,翌日到聖德肋撒醫院門診部求診,同日留醫廣華醫院,現時情況穩定。他抵港後曾經入住旺角維景酒店七樓一房間至3月26日。今年麻疹個案已增至31宗。

機場研先驗血後打針

雖然機場沒有新增個案,但機場的疫苗接種站昨仍大排長龍,有人早上6時已到場候籌打針,10時更已有人排下午籌。有機場女職員指,由候籌到打完針,需時超過3.5小時,幸好老闆容許在上班時間排隊打針。衞生署表示,昨為839人接種麻疹疫苗,累計為4,212人接種。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指,全球同樣爆發疫情,供應緊張,署方希望1967至1984年出生、沒有打齊兩針疫苗、未曾感染過麻疹、或需於家中照顧一歲以下嬰兒或懷孕婦女的高危人士。

署方今日起增設抽血站,並推先導計劃,邀請非高危者接受血清測試,有抗體者毋須打針,料周日有結果。參考結果後,署方下周起將全面實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稱,首30宗麻疹個案病人平均住院四至五天,只有四人尚住院,反映病情不重,公眾不必特別恐慌。被問到會否要求機管局加強機場的感染控制級別,她僅指機場屬開放式環境,人流頻繁,更需要時刻保持有新鮮空氣,當局一直與機管局保持溝通。她拒絕評論該局應否動用口罩儲備,向全體員工派口罩。機管局晚上表示,將為有需要員工提供口罩,並促請各機場同業為員工派口罩。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經初步流行病學調查後,發現最先受感染的機場員工(23歲男機艙服務員)與第二名受感染者(40歲機場男保安)相隔八天,而其後陸續有機場員工受感染。由於麻疹病毒潛伏期最少七天,有理由相信大部份人都來自同一感染源頭,只有一至兩人自其他源頭感染,反映機場本身已形成傳播鏈,加上機場有逾7萬名員工工作,每日也有數以萬計旅客出入,亦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工會憂影響員工士氣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表示,理解政府要求非高危人士驗血,目的是讓疫苗留予最有需要的同事,但不少員工因為家人表示憂慮,而要求必須打針,現場職員難以核實接種紀錄,故很快用盡疫苗。他認為新措施將令更多員工及其家屬憂心,影響士氣。他又指出,據觀察,不少機場店舖員工仍然沒戴口罩,認為當局未有做好通報。他認為機場應有定時廣播,提供麻疹最新發展情況,機管局網頁亦宜在當眼位置公告麻疹感染狀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29/20644163

袁國勇:係輕微病 毋須恐慌

袁國勇昨派定心丸,籲公眾毋須過份擔心麻疹疫情。
【本報訊】政府特別邀請微生物學權威專家袁國勇教授,多番唇舌力勸公眾毋須對麻疹疫情過份擔心。他指麻疹其實「係幾輕微嘅病」,絕大部份情況下,發病後數日痊癒;即使受感染,死亡率亦僅0.1%至0.3%。雖然本港約98%人已有麻疹抗體,但袁國勇指出,沒抗體的人若處於麻疹病毒的傳播範圍,九成機率受感染,故形容現況為「需要小心,但唔需要恐慌」。

高危者應加倍注意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周鎮邦表示,假設所有人都沒有抗體,一名麻疹病毒患者有可能傳染15至18人。袁國勇表示,雖然麻疹傳染能力高,但現在大部份港人都有抗體,難以大規模爆發。相比2003年非典型肺炎(沙士)肆虐時,香港人口有抗體的比率近乎零,麻疹已不算是嚴重疾病。

就病毒殺傷力而言,袁指孕婦均較高危,感染麻疹後有40%至60%機率併發肺炎、30%至40%機率影響腦部。一歲以下嬰兒若受感染,導致腦部受損的機率約千分之一,風險相當低。

他認為一歲以下嬰兒、孕婦、未曾接種過疫苗等高危人士,以及高危人士的照顧者、免疫系統相關長期病患者,均應加倍注意個人衞生。一般口罩足以阻擋大部份麻疹病毒進入呼吸道,「當然用N95係最好,但若果戴住返工,會好辛苦,連工都返唔到」。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指,本港麻疹疫苗接種率近95%,已遠高於正爆發疫情的美國、日本等地約70%,公眾毋須過慮。
■記者于健民、梁麗兒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29/20644167

何栢良倡新移民提供接種證明

機場人流密集形成傳播鏈,增加病毒傳播風險。

【本報訊】本港麻疹個案持續增加,菲律賓亦正在爆發麻疹疫情,令人關注新來港外傭感染風險。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日前呼籲外傭延遲回鄉,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認為,本港外傭因應麻疹疫情延遲回鄉,在操作上有困難。他反建議政府透過中介公司,要求新來港外傭需提供接種疫苗證明,新移民亦應提供免疫證明。

何栢良強調,建議並非歧視,而是衞生和公共安全問題。他以外國為例,稱外國入境部門都會制訂一張傳染病名單,並按名單內傳染病於不同地區的嚴重程度,要求移民人士提供已接種有關疫苗的醫生證明。他又認為,政府有責任統籌為本港外傭接種疫苗。

羅致光:未擬資助外傭打針

何栢良又反駁坊間的「100萬名新移民缺乏抗體」言論,形容內地近年疫苗接種一直進步,且本港衞生署數字顯示,現時香港有95%市民有麻疹免疫抗體,而有關統計是隨機抽樣,代表新移民也有機會抽中檢驗。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勞工處將聯絡外傭中介公司、菲律賓及印尼駐港領事,鼓勵新來港外傭要在當地接受麻疹疫苗注射後才來港,並要求在港外傭如非急需,延遲回鄉;就算返國後,宜在當地注射麻疹疫苗,才返港繼續工作。但他指出,暫時不考慮資助在港外傭注射麻疹疫苗。
■記者謝明明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29/20644169

蘇州工作 短暫留港
台女確診一度隔離

一名台灣女子日前由上海飛返台灣後確診感染麻疹;圖為桃園機場疾管署檢疫站。
資料圖片

 
【本報訊】麻疹肆虐全球,並且有迹象隨着旅客流轉蔓延。台灣衞福部疾病管制署昨日公佈兩宗麻疹確診病例,當中一名30多歲女性,在中國蘇州工作時發燒,其後從上海搭乘華航CI502班機返回台灣後確診,她曾經短暫停留香港。

曼谷返港航班乘客中招

台灣疾管署透露,該宗女性麻疹個案為在蘇州工作的台灣人,本月21日就開始發燒、出疹、流鼻水,當時在蘇州就醫診斷為疑似病毒疹。其後她曾經到香港,24日再從上海搭飛機由桃園機場入境,當時已經退燒;至25日在台灣某醫院就醫後通報並居家隔離,目前症狀改善已解除隔離。

香港航空近日向乘客發出通知,確認3月13日由泰國曼谷回港的航班「HX762」上有乘客證實感染麻疹,港口衞生部門正進行流行病學追蹤調查,將會逐一聯絡機上乘客了解其最新的身體狀況。本港衞生署早前曾公佈,接獲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通報一名9歲女童在13日乘坐「HX762」由曼谷抵港,再轉乘「HX060」航班飛往三藩市,她抵埗後證實染病麻疹。
本報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