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為賺政府買位錢 殘疾院舍趕100人 社署插手叫停「博愛之家」逼遷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13/20632143

為賺政府買位錢 殘疾院舍趕100人
社署插手叫停「博愛之家」逼遷

 博愛之家院友鍾先生(化名)透露,上月院方一度要求百名院友加宿費或搬到偏遠院舍。
 
【本報訊】屯門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博愛之家」爆出醜聞,社署今年2月批出向該院舍購買100個宿位後,院舍旋即要求100位現居院友遷去河上鄉院舍,或支付更高費用才能留下,以清空宿位容納「買位」名額。事件遭揭發後,社署始叫停院舍逼遷。有區議員分析,由於接受政府買位收入更穩定,院舍為賺錢趕走非資助宿位院友到更偏僻地方,買位變成害人。
記者:潘柏林

社署自2010年推出「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透過向私營院舍買位,增加資助宿位供應,獲資助殘疾人士每月只需付數百元至3,000多元不等。買位計劃2014年常規化,去年財政預算案更宣佈,再動用公帑買500個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宿位。

 博愛之家股東黃中青

 博愛之家的名稱標誌與博愛醫院相似,惟兩者並無關係。

院友:冇錢要自己搵地方



屯門「博愛之家」是中度照顧殘疾人士院舍,現有145個非資助宿位,生活可自理院友每月收費6,600至6,800元。院友鍾先生(化名)憶述,院舍一年前申請參加買位計劃,今年2月獲社署批出100個買位後,隨即逐一召見院友,要求他們月支付8,000元才能留下,否則3月起要搬到上水河上鄉院舍,但每月宿費維持6,000多元及免除4月費用。

鍾引述社工解釋搬遷原因,「佢話因為要騰100個位出嚟,畀出面排緊入嚟住買位嘅人,就要我哋100個人搬走」。他指若搬去河上鄉院舍,除了交通不便,亦憂慮當地環境更差,「啲舍友話搬返去細佬妹屋企住,有啲話直情唔知點揀,自行搵第二間宿舍」。

另一院友阿聯(化名)稱,「要交8,000蚊先有得住,即係政府(綜援)津貼畀你都唔夠,仲要自己貼錢,冇錢貼你自己搵地方。」

據了解,男院友要搬去的河上鄉「東方復康中心」,是兩幢三層高村屋,由博愛之家股東陳維瀅持有。院舍地點偏僻,位於上水河上鄉路,要在上水轉搭小巴再步行約5分鐘才到達。有該中心男院友透露,院舍最多可住40多人,曾聽過將有10位博愛之家院友遷至;有院友亦透露,被逼遷時有發生,只能聽從院舍決定。

社署:可申請轉介住「買位」

工黨屯門區議員譚駿賢批評,社署買位計劃欠監察,幫人變害人,「荒謬到政府一邊買位,一邊有人冇得住」。遭逼遷殘疾人士越住越偏僻,被迫脫離原有社交網絡,譚2月向社署投訴,獲回覆指署方已叫停院舍有關做法。

院友鍾先生指,職員事後宣佈不會趕走院友,「唔會加到8,000蚊租,照畀番本來租金,幫我哋原有嘅人買埋位」。他慨嘆,類似事件非首次發生,「我自己親身經歷,之前住過其他宿舍,都曾經用呢個原因趕走我哋,佢都係話買位,所以要舍友搬走」。

社署回覆指,博愛之家負責人已向署方解釋事件,認為可能是職員與住客的溝通誤會所致。院舍管理人員已直接向住客及其家人解釋,不會因參加買位計劃而要求住客非自願離院。社署會分階段向博愛之家購買宿位,每階段不多於20個。至於現居院友可否轉為買位計劃,社署表明仍要按程序申請,包括聯絡社工評估及向社署康復服務中央轉介系統作轉介。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13/20632145

加價逾13% 當局稱難介入

博愛之家主管承認院舍稍後會加宿費至最平每月7,500元。

【本報訊】博愛之家趕走院友被社署煞停後,職員安撫院友仍可以現時宿費居住。但記者日前以顧客身份向博愛之家查詢,劉姓主管指不會趕走現居院友,僅靠「自然流失」騰出宿位,表明稍後加價最少13.6%,「最平就7,500(元)喇,係私位,我講係私位」。她指社署分五個階段批出100個買位,院舍最終保留45個私營宿位。

區議員:100宿位月收80萬

屯門區議員譚駿賢指,一早提醒社署,博愛之家或大幅加租變相逼遷,但社署無計可施,「社署代表喺電話覆我,第一院費嗰度始終呢啲都係私營機構,只要佢唔係不正常加價,佢哋好難介入」。

他指,院舍為求賺錢急忙清空宿位。每一個政府購買宿位,每月最少資助6,000多元,加上獲派位人士另繳2,000多元宿費,每個宿位收入達8,000多元;以100個宿位計算,每月收入80萬元。「你社署一買位等於咩呢?等於我先有一筆穩定收入嚟自政府,就唔會好似𠵱家咁,有啲人住吓就可能冇錢冇得住,或者有啲人攞綜援,攞得嚟交完院費都冇錢做其他嘢,加價都唔敢加你」。

記者向社署查詢,如何監察私營院舍買位計劃。社署指在審核買位申請時,除評核申請人遞交文件,亦會透過非預約探訪作實地評估;獲暫批買位院舍,要在指定日期前完成暫批通知書內的要求及條件,包括人均面積、人手要求、買位及非買位宿位數目和位置等。院舍符合要求及條件後,社署才簽訂買位協議。購買認可宿位不多於該院舍宿位總數七成。
■記者潘柏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