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彭斯晤陳太 關注港人權 學者:高規格接待向京施壓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24/20640415

彭斯晤陳太 關注港人權
學者:高規格接待向京施壓

 陳方安生獲白宮臨時安排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簡短會面,談論香港人權及自由狀況。公民黨提供圖片
 
【《蘋果》記者趙雅婷、夏家朗華盛頓報道】
【本報訊】正在訪美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當地時間星期五,獲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簡短接見,陳太指彭斯非常關注香港的人權及自由狀況。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之後再與陳太和隨行的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和莫乃光會面近一小時。學者和時事評論員均認為,美國以如此高規格接待陳太,反映美國對香港不斷收窄的人權自由有強烈意見,藉此向北京和特區政府敲響警號和施壓。


繼2014年之後,陳方安生再獲美國副總統接見。陳太此行偕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訪美。三人與委員會見面之前,白宮臨時安排陳方安生與美國副總統彭斯簡短會面。陳方安生表示,彭斯非常關注香港的人權及自由狀況,包括宗教自由等:「(彭斯)好了解同欣賞香港與美國嘅特殊關係,而且清楚關係有賴一國兩制切實執行。」

美國安委會聚焦新聞自由

 左起:莫乃光、陳太及郭榮鏗,應邀赴美國華盛頓出席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夏家朗攝 

美國安委會聚焦新聞自由

與彭斯會面之後,三人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會面接近一小時,會上談及多項逼切議題,包括特區政府最新的移交逃犯建議、驅趕外國記者、停滯不前的民主發展,以及DQ事件等。雙方均同意《香港政策法》是否延續,與一國兩制運作是否良好有密切關係,以及香港必須保障自由、民主、法治等這些基礎要素。

陳方安生表示,Pottinger提及香港的政治環境有改變,並且逐漸收窄人權及自由,她希望美國繼續關注香港發展,並相信美方會繼續關注一國兩制在港落實的情況。莫乃光則表示,Pottinger特別關注香港的新聞自由問題,包括本地及外國媒體在港採訪時面對的困難。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由副總統彭斯接見陳方安生,明顯是美國想傳達一個強烈的政治訊息,他表示:「顯示美國係越嚟越重視香港嘅人權民主狀況,呢個係一個警號,美國係提醒香港、北京,佢哋係相當關注呢個問題,而且係有強烈意見。」

蔡子強又表示,美國高層接見香港的民主派人士,是因為相信能從他們口中,確實知道香港的民主、人權自由的實況,「見陳方安生亦都係對香港民主人權狀況嘅重視。」

劉銳紹:反映積極介入

熟悉內地時政的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陳太等人今次是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訪美,有別於過去多數是應國會邀請,單是這一點已反映美國不只是政治上,而是行動上更關注香港問題,並且不介意觸碰中國的敏感地方,因為國家安全委員會同時是決策和操作的部門。劉認為,美國再度安排副總統接見民主派,相信是因應北京收緊對港政策,令香港的民主和人權倒退,故華府要提升姿態以示更加關注,藉此增加對北京的壓力。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24/20640417

每逢關鍵時刻
白宮最高層接見民主派

 梁振英2013年訪美,只獲時任紐約市長彭博接待。

【本報訊】美國總統或副總統以往在關鍵時刻,也會接見香港民主派。前總統克林頓2000年曾接見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單仲偕;2014年,政改方案諮詢期間,「佔領中環」如箭在弦,前副總統拜登與李柱銘和陳方安生會面。

2000年5月,李柱銘與單仲偕訪美游說讓中國加入世貿,當時獲白宮特殊接待,時任總統克林頓在橢圓形辦公室與兩人交談約30分鐘後,邀請兩人與廿多名尚未決定對法案投票意向的游離派國會議員會面。兩人指支持美國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待遇,中國才能建立法治和改善人權:李柱銘當時說:「來美游說是為了中國人民,不是為了中國政府。」

事隔14年,在2014年4月,雨傘運動爆發前5個月,李柱銘與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於美國白宮與時任副總統拜登會面,兩人都指拜登掌握本港狀況,關心普選和新聞自由問題,會面後白宮發表聲明,指拜登強調美國長期支持香港發展民主,並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實行高度自治。

梁振英僅獲紐約市長接待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美國總統或副總統接見香港的民主派只有二人,一是李柱銘,二是陳方安生,今次陳太獲副總統彭斯單獨接見,反映陳太在西方社會的「江湖地位」。

兩名前特首董建華及曾蔭權,也分別見過美國總統或副總統。董建華於1997年上任後出訪美國,獲克林頓接見;董2001年再訪美,又獲當時總統喬治布殊接見。

曾蔭權2005年訪美,原本獲安排與喬治布殊會面,但因喬治布殊要處理風災,最終由副總統切尼接見;前特首梁振英2013年訪美規格明顯低了一截,只獲時任紐約市市長彭博接見。特首林鄭月娥則於今年訪美。

■記者姚國雄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24/20640419

主導對華政策
港問題或成中美角力戰

 陳方安生表示,彭斯「好了解同欣賞香港與美國嘅特殊關係,而且清楚關係有賴一國兩制切實執行」。公民黨提供圖片

【拆局】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訪美期間,獲美國副總統彭斯接見,陳太與彭斯更就逃犯條例修訂等影響香港高度自治問題交換意見。有熟悉美國情況的民主派人士形容,今次彭斯接見陳太規格,較民主派預計高,而據他所知,彭斯對美國總統特朗普中國政策,有相當影響力,預計香港問題將成貿易戰問題後,中美另一外交角力重點。

曾斥中國無視國際規則

有民主派中人直言,今次彭斯並非以路過方式見陳方安生,而是邀請陳太與他單獨見面,規格上等同獲副總統接見,顯示美國政府相當重視陳太訪美,「顯示呢次見面,美方要帶出訊息,就係香港民主、人權、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問題,已經成為美國政府真係會處理嘅問題」,該民主派人士又稱,彭斯對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中國政策,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他以去年10月彭斯在一個智庫發表對中國政策演說為例,當中全面批評中國無視國際規則,清楚講出美國對中國整體外交策略,被視為特朗普政府至今,對中國政策最詳盡的論述,反映彭斯對中美政策參與度極大,「如果特朗普係男主角,彭斯就係導演,個劇本佢負責寫,不過有時會俾特朗普改咁解」。

所以該民主派中人相信,由彭斯親自見陳太,顯示美國政府已將香港問題,放入中美事務行動清單中,特別是直接影響美國人及美國商界利益、被視為危及香港司法制度、高度自治的逃犯條例修訂,相信會成為美國政府針對目標,「可以講中美搞完貿易爭議,之後就輪到香港問題,北京同特區政府再係咁破壞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美國政府一定會有行動」。

■記者莫劍弦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24/20640290

美國安委員會晤泛民
「修逃犯例恐損國民安全」

 泛民與國家安全委員會會面時談及《逃犯條例》修訂及一國兩制落實情況。公民黨提供圖片

【訪美之行】
【本報訊】港府急於修訂《逃犯條例》引起各界關注,更成為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美國行焦點之一。同行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透露,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總監會面時,大部份時間都是討論《逃犯條例》修訂及一國兩制落實情況,美方更指《逃犯條例》令美國人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歐盟駐港澳辦事處建議特區政府延長諮詢期,包括諮詢已與香港有引渡協議的歐盟成員國。
記者:嚴敏慧 趙雅婷

目前《逃犯條例》訂明,與香港沒有簽訂長期引渡條例的國家和地區,可透過單次個案形式引渡疑犯,但不適用於香港與中國其他部份之間,即內地、台灣及澳門。政府早前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建議把不適用於中國其他部份地方的條文刪除。

正與陳方安生及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訪美的公民黨郭榮鏗,在社交媒體透露,於當地時間3月20日曾經和美國律師公會會面,公會代表除了關心本港法治情況外,亦相當關注特區政府對於《逃犯條例》的修改,更加主動詢問有關修改對於香港及在港外國人士、甚至商界等持份者的影響。郭榮鏗在會上表明,這是對於本港一國兩制一個非常大的衝擊,絕對不能接受。

歐盟關注 建議延長諮詢期


在美國時間星期五(22日),陳方安生、莫乃光及郭榮鏗三人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與委員會亞太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等官員會面。郭榮鏗表示,與Pottinger會面了接近一小時,大部份時間都是討論《逃犯條例》及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郭榮鏗更指,「今次《逃犯條例》修訂,佢哋感受到美國人嘅人身安全直接受到威脅」。

美國官方對《逃犯條例》一直深表關注,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早前曾經表示,若修訂《逃犯條例》,或會影響美國和香港雙邊協議的實施,更疑似將修例細節形容為「魔鬼」。香港美國商會亦對於修例「有強烈保留」,會長早泰娜日前出席活動時,亦強調修例影響香港未來以至中美關係。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早前回覆《蘋果》時表明,關注有關修訂對於居港或途經香港的歐盟公民,以及重新移交逃犯的可能性的影響,強調在臨時引渡的情況下,應有令人滿意的保障措施。辦事處主任卡諾昨接受港台訪問時透露,已向特區政府表達關注有關修訂對歐洲公民的影響,並建議特區政府延長諮詢期,包括諮詢已與香港有引渡協議的歐盟成員國。

民陣下周日遊行促撤修訂

泛民下周日(31日)將遊行要求政府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的建議,民陣召集人岑子杰重申,修訂後的《逃犯條例》非常危險,任何人在特首同意下,就能移交到內地審訊,「畀到法庭證據,法官冇得say no,完全保護唔到香港人」。

他補充,歐美相繼就修例發聲,亦是不相信包括內地在內國家的法治制度,擔心所屬公民一旦被引渡會得不到公平審訊。他強調,若修例成功上立法會,情況會相當不妙,「即使泛民投反對,都要睇商界投唔投……市民一定要出嚟行,多市民出嚟先逼到建制投反對票」。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90324/20640292

張建宗斥美報告偏頗
郭榮鏗促港府反省

 張建宗批評,西方人士在香港高度自治問題上有誤解。資料圖片

【本報訊】今次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獲美國副總統彭斯接見前,美國國務院就《香港政策法》發表報告,力斥北京違反《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署理特首張建宗昨辯稱「好多西方人士以佢哋嘅價值觀嚟睇香港嘅事物」。正在訪美的陳方安生表示,《香港政策法》由美國國會通過,美國「絕對有權發聲」;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亦促請港府反省,為何美國會有這些批評。

陳太:美有權發表意見

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的報告,雖然表明會維持《香港政策法》,但同時對於北京有不少批評及提出不少關注。報告中斥責北京推動或慫恿的一些行動,與中國在《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給予香港高度自治不一致,又批評港府的行動以配合中央為優先考慮,犧牲人權和基本自由,使民主選舉、表達和結社自由受挫。

繼北京和港府否認指控之後,署理特首張建宗昨日亦指摘美國國務院報告的說法偏頗,批評西方人士在香港高度自治問題上有誤解,「好多西方人士以佢哋嘅價值觀嚟睇香港嘅事物」,他強調香港要確保獨特性,但同時不應該忘記一國基礎。

陳方安生則指出,近期發生的事的確令國際社會憂慮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我就覺得好奇,《香港政策法》係美國國會通過,佢哋係絕對有權發表意見。」

與陳太一同訪美的郭榮鏗指,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會面時,雖然對方沒有透露若港府繼續嚴重傷害一國兩制,美方會有何行動,例如檢討或推翻《香港政策法》,但郭榮鏗認為,港府應虛心地反省並思考為何國際社會會有這些憂慮。
■記者呂浩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