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劉慧卿引退「議員生涯是光輝歲月」 最大遺憾未見全面直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2/19436372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慧卿昨宣佈不再角逐立法會。何家達攝

【本 報訊】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劉慧卿,正式宣佈不再角逐連任立法會議員,今年9月後結束接近25年立法議員生涯。劉自言議會工作對香港有交代,形容是自己 的光輝歲月,但不承認自己退下後是「殘留的軀殼」,日後仍會繼續為香港、國家做事。至於她任內最大遺憾,就是未能見證香港達至全面直選,深感社會出現前所 未見撕裂,希望新一代政治人物可以有更好方法解決問題。
記者:林俊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01年組成的八黨聯盟,就不同議題向政府施壓。

劉 慧卿前日未有報名參加民主黨2016年立法會甄選,昨日她在立會召開記者會,神情輕鬆向記者送上新年祝福,隨即宣佈退出議會決定,「做咗四分一世紀議員, 都好足夠㗎嘞」。劉慧卿記者出身,曾任記協主席,1991年循地區直選進入立法局,除回歸初期因不參加臨時立法會而短暫「落車」,一直均成功連任立法會議 員席位。

稱仍有拼勁 非「殘留的軀殼」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996年劉慧卿與鄭家富瞓街抗議小圈子選特首。

劉 慧卿對於能在回歸前後,以香港人身份擔當議員感到十分榮幸,又以Beyond歌曲《光輝歲月》形容議員生涯,「我感到好自豪」,但她直言「我就唔會跟住用 (首歌)嗰句『殘留的軀殼』,呢個一定唔係,我仲充滿活力拼勁,所以就算我喺9月尾離開立法會,我仍希望繼續為香港、甚至國家做事」。被問到為國家做事所 指為何,劉指香港是中國的特區,若能守護好香港的自由、法治,落實民主,即使餘生未能回到內地,都已算對國家有貢獻。

劉慧卿又回顧從政 路,指個人從政多年,一直希望透過團結立法會不同黨派迫使政府解決問題。劉舉例指,任內曾透過八黨共識,迫使政府改善空氣污染、刺激經濟、甚至隔離沙士病 人,可惜2004年自由黨主席田北俊明言中央不再容許有關做法,八黨共識才「被消失」,政黨變成互相攻擊爭拗。梁振英上任後更只識求助中聯辦拉攏政黨支 持,「結果搞到香港變成?家咁樣」,劉強調泛民議員不是為爭拗而爭拗,而是政府只想立法會草率通過政策,結果才出現議員拉布,「最大問題係喺政府」,相信 未來新人進入立法會,或有更好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至於日後去向,劉慧卿坦言目前會集中精神處理議員工作,暫時未有考慮。劉又指不排除會排在名單第二位為黨友助選,但認為參選人最好組織自己班底。至於明年底會否再參選黨主席,她就說要先與黨友商討。

另一名不再角逐連任的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昨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也說,今次民主黨內甄選只會選出參選名單上排第一的候選人,若有候選人邀請他,樂意排名單第二或第三位,為新人抬轎助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2/19436374

認與部份年輕人有代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劉慧卿上月中出席反對網絡23條集會時被示威者「柴台」。資料圖片

【本 報訊】劉慧卿因堅持用「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方式爭取民主,引致一些激進網民及年輕人不滿。劉慧卿承認可能與部份年輕人有代溝,但指自己幾乎日日 都與年輕人會面,「好多中學生、大學生都成日搵我,我哋唔係冇接觸」。劉又指,其個人從政宗旨從來不是要令所有人滿意自己,「因為根本冇可能」,聽取不同 意見後,最後都由自己決定,「唔鍾意嗰啲,咪唔鍾意囉」。

不擔心民主黨選情

劉慧卿上月中出席反對網絡23條集會時,被部份網民「柴台」,劉指當日「絕對冇黑口黑面,我好寬容」,當日出席集會是想講覺得需要講的說話,「我會聽不同意見,但我唔係要講晒佢哋想我講嘅嘢」。

對於民主黨多名南區區議員前日沒報名參加黨內初選,劉慧卿指尊重黨友決定,又認為現時已報名參加黨內初選的黨友都好優秀,不太擔心影響民主黨立會選情,希望稍後能透過舉辦黨內初選論壇,令公眾更了解年輕黨友的議政能力。
■記者林俊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102/19436501

【卿姐引退】回顧:由小背心記者到議員
卿姐:我嫁給了香港

民 主黨主席劉慧卿宣佈9月任期屆滿後離開立法會,告別議會,其實她的退意早在去年5月《蘋果》訪問中已略見端睨。劉慧卿當時談及曾看過電影《斷背山》,有感 「每一個人只要勇敢多走出一步,就可以得到心中想要的,政治亦然」,稱未來不一定繼續當議員,參與多年的國際人權事務或是對學生的,她都感興趣。

她在訪問中又坦言生活大部分時間都貢獻給工作,去看戲,沒時間看書,沒時間游水,沒時間遊船河,甚至因為工作忙,導致婚姻終結,形容自己「不是嫁給了工作,是嫁給了香港,我好投入去為香港爭取」。

對於外界對她印象很兇惡,劉慧卿解釋是在立法會說到肉緊時候真情流露,笑言曾想嘗試說話溫柔點,「但都不是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