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非裔女犯藏吃剩麪包 懲教員兩度迎面射胡椒噴霧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1007/18034439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非洲裔女囚犯Shifa被還押在大欖女懲教所。資料圖片

【記 者張嘉雯報道】繼毒打犯人致死後,監獄再爆疑似濫權事件。一名還押在大欖女懲教所的非洲裔女子,因收起食用的麪包,被懲教人員一日內兩度近距離施放胡椒噴 霧,導致面部嚴重灼傷,雙頰及鼻子脫皮,有30多年探監「經驗」的甘浩望神父目擊傷勢,表示未曾遇過類似情況,坦言非常震驚,擔心犯人的安危。懲教署不評 論個別個案。

揭開眼皮直接噴入眼內

事主Shifa,年約40歲,來自烏干 達,早前被控襲警,因兩次缺席向警署報到,被還押大欖女懲教所。Shifa向記者表示,上月22日,她因為洗澡時與人交談和收起職員給她的麪包,兩度被懲 教人員斥責,「我見其他女孩也會把吃剩的麪包收起來,之後才吃,我便用紙巾包起麪包,他們發現了,說我不能這樣做,我已經向他們說對不起,但他們要帶我去 單人房」。

Shifa指,當時單人房內至少有五名懲教人員,有人捉她的手,有人按着她肩膊,又從後箍頸,之後有人近距離用胡椒噴霧噴射她 的臉,又揭開她的眼皮把噴霧直接噴到眼內,「我要求他們給我毛巾抹走胡椒,但他們離開了,之後回來,又再向我噴一次」。她相信自己受此待遇與種族歧視有 關,「他們不斷跟我說:『回去你自己的國家』」。

與事主在「佔領中環」中相識的甘浩望神父,定期探望事主,事發後兩天接到懲教署來電,指Shifa將轉往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

甘 指,「我25號去小欖探佢,佢塊面甩晒皮,好似火燒咁,我即刻投訴,要見佢哋嘅senior」。當時小欖的職員亦無法解釋Shifa的傷勢,「佢(職員) 當時都覺得好驚奇,唔明點解個女仔會搞成咁,我探咗30幾年監,未見過有人會俾人咁樣整法,如果係監獄暴動我了解,但佢一個女仔,唔係大隻,又咁瘦,使唔 使用嗰啲嘢(胡椒噴霧)?」

甘浩望:快啲放佢出嚟

署方消息指,事主當日在監倉赤裸上身,大喊大叫,又踢向獄中的家具,懲教人員見狀喝止不果,才使用胡椒噴霧制服事主,當時事主並無受傷,又指事主面上的傷痕是自己抓傷。

記 者10月2日探訪事主,距事發11日,Shifa面部灼傷的情況仍然嚴重,鼻子和雙頰脫皮未癒,右眼仍感到痕癢,晚上無法入睡。她表示,中心內的醫生只向 她處方潤膚露和止痛藥,甘指曾要求讓Shifa入院,但遭拒絕,「佢哋話自己有醫生,但咁樣係好唔夠,應該要有獨立嘅醫生報告,佢家身邊嘅環境非常危 險,應該快啲放佢出嚟,之前佢哋先打死個台灣人,我真係好擔心,唔知懲教署啲人會點對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