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書展再講古 道盡香港變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06/18324657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天空小說》1959年在商台首播,李我憑個人經驗編出多個膾炙人口的故事。

【膾炙人口】
李我新書《李我講古(五)檢點平生》將於書展推出,7月19日他更會現身與聽迷會面。李我的《天空小說》面世至今已67年,是廣播劇界的「開山祖師」,廣州香港兩地聽迷如沙數。

《天 空小說》於1946年在廣州開始首播,正值戰爭剛結束,是電台少有的娛樂節目,吸引不少生活枯燥的聽眾。而《天空小說》是以生活經驗編成,讓聽眾覺得十分 親切。「蕭月白係富家子,二哥和父親相繼去世,家產俾長兄獨吞,逐出家門。善良嘅蕭月白飽嘗人情冷暖,終於誤入歧途……」


《蕭月白》曾改編成電影



李我出新書,圖為書中有關《光頭俱樂部》的插圖。天地圖書提供相片
《蕭月白》曾改編成電影

《天 空小說》不少故事膾炙人口,以《蕭月白》最著名,曾被改編成電影,請得名演員吳楚帆、張活游和芳艷芬等參演。李我最擅長一人分飾多角,聲線時男時女、時老 時幼,原來是因為他年幼時曾學唱戲,由花旦到丑生都演過,「我最多曾試過一次扮演八個不同角色」。當時廣州風行電台台長,在戲棚聽到李我的粵劇表演,便請 這位小伙子擔任廣播劇主持。

《李我講古》主要由李我講述自身經驗,從而讓讀者重溫香港舊社會點滴,而第五冊由小故事組成,牽涉粵劇老倌、播音皇帝、樂壇明星,甚至報壇名人,從這些故事中可以生動了解當年社會的生活百態,人情世故,了解數十年來港澳地區的歷史變遷。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06/18324660

編寫導演全才 廣播界拜服


在處境劇《香港81》中飾演覺悟因(左),是一名相士。劇照

【後無來者】
商 台廣播劇《十八樓C座》監製馮志豐,在無綫處境劇《香港84》及《香港85》中做過李我的兒子。劇中李我飾演相士,他指現實中李我醫卜星相無所不曉,「李 我叔仲識測字,平仄對對都係佢教我」。他更指李我錄音直播時,因為太多粉絲參觀,後期改關燈廣播,「李我叔話唔想啲人好似睇動物咁睇喎」。

馮志豐說:「佢(李我)同我講後生有錢過,到27歲人經歷過走難、老婆走佬,佢嘅經歷令佢嘅廣播劇故事咁豐富。」另外,李我原本習慣一人一燈在錄音室直播,不過後來慕名參觀的人多了,到後期改為關燈廣播以免被人當動物般觀賞。

當年地位等於今日俞琤
資深傳媒人黃天朗則師承李我,「我個藝名(黃天朗)都係師傅改,當年商業電台開台,佢係老總,地位直情係今日嘅俞琤咁。師傅公私好分明,覺得你做得到嘅就畀你做,而佢嗰種一人分飾幾角冇稿講古仔嘅方式,真係後無來者,除咗師傅我諗係得師母蕭湘可以做到」。

前副廣播處長吳錫輝用拜服形容對李我嘅感覺,「李我叔喺我心目中係一個廣播界嘅全才人,我𡃁仔識佢嗰時聽電台,佢由編、寫、導、播、演一個人,我哋真係做唔到,唔可能咁versatile(多才多藝)。對我呢啲後進嚟講係天才,真係拜服、折服」。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