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參加營火會 女生燒傷命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707/1832574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5歲女生莊嘉敏,臉部及手腳被嚴重燒傷(右圖)。潘志能攝

【本 報訊】名校伊利沙伯中學已有51年歷史的「校營」活動發生罕見搶火意外。一批參與「校營管理員」訓練課程的中三學生,前晚在高年級同學帶領下,於西貢斬竹 灣校營進行模擬野地生火時,疑有人因為心急,向樹枝堆淋消毒火酒(酒精)助燃,結果點火時產生閃燃,火球撲向兩名中三女生,其中一人半身起火,如「火人」 般燒至重傷,送院後情況危殆。
記者:江寶龍 潘志能 文兆麟

重傷的中三女生莊嘉敏(15歲),送院時臉部、雙手雙腿及臀部多處燒傷並鋪滿紗布及醫療面膜防感染。

據了解,莊有六成皮膚被燒傷,現時情況危殆,並須插喉協助呼吸,幸仍然清醒,手腳亦可郁動。莊父昨晚被問及會否追究今次事件責任,莊父稱暫無這想法:「最緊要個女冇事,早日康復!」

伊利沙伯中學知名校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及廣華醫院外科醫生歐耀佳均對慘劇感到難過,希望受傷師妹早日康復。有專家批評淋火酒點火乃嚴重錯誤,質疑帶隊老師有否充份監督及指導學生。

消毒火酒助燃致閃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伊利沙伯中學一向有舉行營火會活動。校營特刊

伊利沙伯中學是全港唯一一間擁有自己校營的中學,意外正發生於該校的西貢斬竹灣校營。

綜合現場及校方消息,該校老師前晚帶領逾30名學生,在上址進行營地訓練活動,該活動其中一項是專為中三學生舉辦訓練課程,選拔部份學生擔任校營管理員;事發時,正由高年級同學指導一批中三學生分組進行模擬野地生火活動。

昨凌晨一時許,其中一組學生堆起樹枝欲點起營火,但不成功,其間疑有人心急加上缺乏安全常識,把含75%酒精的消毒火酒淋向樹枝堆助燃,部份酒精遂蒸發成無色易燃煙霧,並在點火時疑引發火球及閃燃,火球撲向火堆旁的兩名中三女生。

現場消息稱,莊嘉敏首當其衝,臉部、雙手、雙腳及臀部多處地方被灼熱火球燒傷,部份衣服甚至波鞋亦燒焦了,痛極呼救;另一名姓陳女生亦被火球灼傷,但傷勢不嚴重,在場人員立即報警。

校方拒透露意外詳情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莊父與親友在病房外顯得憂心忡忡。

救護員接報到場後為免莊嘉敏受感染,撕開已被燒溶的衣服,為她臉部、身及手腳各傷口鋪滿紗布及醫療面膜,立即送往威爾斯醫院燒傷部,再轉往深切治療部,陪伴莊到醫院的女教師則憂心忡忡向警員講述意外經過。

莊嘉敏的家人及親友聞訊立即趕至醫院,莊父及兩名女親友則在病房外守候,滿面愁容。至於姓陳女學生亦被送院,經治療後情況穩定。

伊 利沙伯中學昨日未有透露今次意外的詳情,但強調營地訓練活動是有老師帶領。學校校長及副校長得悉事件後已立即趕到醫院探望兩名受傷女生,學校危機小組已啟 動,向目擊意外同學作即時輔導。待明天(周一)將向全校師生講述事件,及安排教育局心理學家、社工為有需要同學作輔導,教育局昨亦已聯絡學校了解事件。伊 利沙伯中學校營除舉行營火會外,亦有舉辦親子營、低年級挑戰營及迎新營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07/18325743

名校生動靜皆宜 讀書搏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伊利沙伯中學校營內草地有燒過的痕迹。

【本 報訊】嚴重燒傷的15歲中三女學生莊嘉敏,是愛好讀書、游水及踩單車的品學兼優生,她自小已立志要考入英中名校伊利沙伯中學,故小學時已發憤用功,小六時 數學及英文成績都考獲接近滿分,終如願考進這第一志願中學,去年暑假嘉敏更獲選代表學校往新加坡參加兩星期的交流活動。昨凌晨的搶火意外雖令她燒傷及情況 危殆,但她仍然堅強面對,貫徹她「希望在明天」的人生格言。

據嘉敏網誌,她性格既剛強又善良,像她在小六「搏殺」考試時,她曾公開留言不滿小學自修堂時不少同學高聲談天,妨礙她溫習,自言感「佛都有火」。

傷及六成皮膚或需植皮
另一方面,早於2010年4月她還是12歲的小六學生時,她已為青海玉樹地震的災民打氣,希望他們不要放棄;同年8月康泰團友在菲律賓被槍殺,她亦祝願其他團友吉人天相。此外,在小童多喜打機、看漫畫的今天,她卻寧願把零用錢拿去買書看,甚為「生性」。

雖然嘉敏樂觀堅強,但現場消息稱她意外中有約六成皮膚被燒傷,情況危殆。有醫生指治療首兩天是治療成敗的關鍵,若能避免細菌感染及保護到呼吸系統,料嘉敏將可緩慢康復。

但由於她臉部及身體多處受傷,待傷勢穩定後除了可能需要植皮外,亦不排除要作一些整形手術,而威院燒傷部有完整的善後團隊,將從心理及生理上全面支援嘉敏,但康復期料會或超過三個月甚至半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07/18325799

校營活動「薪火相傳」51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營火會是伊利沙伯中學的傳統活動。

【本報訊】薪火相傳達51年的校營活動,沉澱着每一位伊利沙伯中學舊生的珍貴回憶,當中營火會更是活動高潮。今次發生意外,多名校友均表示難過,擔心傳統營火會受到影響,舊生兼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向受傷女生莊嘉敏致以深切慰問,希望她能堅強地撐下去。

校友袁國強慰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西 貢斬竹灣的伊利沙伯中學校營建於1962年,為全港唯一一間學校附屬營舍,營舍每年為中三學生舉辦訓練課程,選拔約10名品學兼優學生擔任「校營管理 員」,暱稱「窩蛋」,接受一年培訓,屬領導才能訓練,畢業者可獲校長頒發襟章。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經濟日報》創辦人之一石鏡泉、香港乳癌基金會創立人張 淑儀醫生等,均曾為該校出色的「窩蛋」。校營活動重點節目是營火會,學生會圍攏營火訴說自己故事。1968年一名中四男生參加校營活動時不幸遇溺身亡。

袁 國強昨透過新聞秘書向受傷女生莊嘉敏致以慰問,盼她早日康復,袁認為校營是一個很難得的學習機會,今次意外實屬不幸,希望事件不會影響其他同學參加該項活 動。他又呼籲同學們往後要注意個人安全。另一名「窩蛋」、外科醫生歐耀佳則表示,該訓練管理員的傳統彌足珍貴,擔心校營活動會因為今次意外而被取消。

舊生兼歌手高皓正以台灣女子組合S.H.E成員的任家萱(Selina)燒傷的故事鼓勵兩位小師妹,希望她們早日康復:「不用怕,現在好好接受治療,我一回港即來探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07/18325803

專家:淋火酒唔要命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會長梁念豪指在野外生營火,最好使用炭精(啡色)及石蠟(白色)作點燃劑。

【本報訊】有中學生在學校營地以樹枝學習野外生火時,有人疑為加快生火罔顧安全擅自添加消毒火酒(酒精),結果搶火令女學生嚴重燒傷,這已經是10年內第四宗類似的野外活動酒精搶火意外。

有消防及攀山專家均指今次是嚴重及低級的安全錯誤,質疑在場教師何以未能及時阻止。專家認為,若要在野外生營火,最好使用較安全的炭精或石蠟。

質疑教師無阻止

消 防顧問梁錦得稱,消毒火酒(含75%酒精)屬第五類危險品,在室溫內亦會揮發。若把火酒倒在戶外欲燃燒的樹枝上,即會不斷揮發出無色的危險煙霧,若積聚起 再點火,易產生閃燃現象及形成火球,旁觀者即使站得較遠,亦可能會被嚴重燒傷。他質疑,是次意外發生時帶隊老師何以未能及時阻止學生使用酒精?教師又有否 監督及指導學生學習生火?

梁錦得及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會長梁念豪均認為,在野外無論是要燒烤還是點營火,絕不應淋火酒助燃,「唔要命就用啦」。兩人均指用炭精點火是較安全做法。

準一級山藝女教練蔡嘉欣則指出,要在野外安全生營火,應該在指定的燒烤場地進行,方法是先把樹枝等搭成中空的六角陣,易燃幼枝在上,粗枝在下,然後可在中央位點燃炭精或石蠟,等候起火。


 http://mojim.com/twy100245x26x26.htm

你真偉大
 

作曲:蔡德才&黃耀明
作詞:周耀輝
 

從前從前爸爸你又試過錯過吧
從前從前爸爸你也試過退不下
昨日昨日傲慢一心一心推翻
瘋瘋癲癲的偏見
現在漠視舊事說我太過放肆
孩兒孩兒如無知
為何為何爸爸你懶去聽我說話
為何為何爸爸你永遠要我聽話
昨日昨日傲慢
一天一天之間歸於今天的偏見
現在自視自是你說你有愛意
爸爸爸爸如全知
是你生我是你在瑣我
是你驚我終於惹禍
是你給我望你別給我
望你不要關心太多
若你經過讓我亦經過
讓我飛去即使折墮
是你生我望你別傷我
讓我不有一生背負你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何時何時爸爸你有試過愛我吧
何時何時爸爸你我放棄有高下
昨日昨日傲慢
一天一天之間歸於今天的偏見
現在自視自是你說你有愛意
爸爸爸爸如全知
是你生我是你在瑣我
是你驚我終於惹禍
是你給我望你別給我
望你不要關心太多
若你經過讓我亦經過
讓我飛去即使折墮
是你生我望你別憎我
讓我不有一生背叛你
你那樣永恆
你那樣健壯
你那樣偉大
你似上帝我卻似螻蟻
你那樣永恆
你那樣健壯
你那樣偉大
你似上帝我卻似螻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09/18327570

同學為燒傷女生打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15歲女生莊嘉敏情況仍然危殆,現要靠插喉協助呼吸。

【旺角】
【本 報訊】參加伊利沙伯中學營火晚會意外燒傷的兩女生現仍然留醫,據悉情況危殆的15歲女生莊嘉敏,現仍要插喉協助呼吸,並未清醒;而另一傷勢較輕的同齡女生 陳卓兒手部燒傷,其同班同學昨拍下有趣短片與她分享,並為她打氣,同學們齊集物理實驗室內,與她進行視像對話,有人更作為經理人,先收集同學贈送的禮物, 待探病時一次過給她。該校多名學生昨亦紛紛將個人facebook頭像轉為寫有「LET'S PRAY,QES STANDS BY YOU(讓我們祈禱,伊中師生支持你)」圖片以示鼓勵。

伊利沙伯中學校長陳家偉稱,學校昨已派發家長信及心意卡給同學,並就事件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結果會再交予教育局。他指用火酒助燃是傳統方法,至於是否有人涉犯錯,則是今次調查的重點。而被指引發意外的學生,校方當日已派出班主任及社工往家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