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自創唇讀 芷君奪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30716/18336206



曾芷君自小手部觸感較弱,自創用嘴唇感應點字讀書。李漢基攝

【本報訊】每次閱讀,她都像親吻紙張,這是英華女學校學生曾芷君自創的「唇讀」。聽不清、看不見,就連手指也感覺不到6個凸字小點,在英華女校讀中6的她,卻憑着驚人鬥志,6年課程逐字逐句艱苦吸收,終取得3科5**佳績,包括中英文及通識,「遇上困難,就要努力克服」。20歲的她堅持入讀主流學校,和全港考生齊齊應考,困難重重,卻創造了別人難以想像的奇蹟。
記者:呂麗嬋 彭美芳 倪清江 方可兒

失聰的人聽不到,靠眼睛讀懂唇語;失明的人看不到,靠耳朵。天生弱視又弱聽的芷君,原本可靠點字讀書,但上天就像與她開玩笑,4、5歲時發現觸感同時有缺陷,柔軟的手可感受冷熱,偏偏吸收書本知識唯一途徑的點字,卻感受不到,「最初爸媽見我用嘴唇讀點字都唔太接受,後來發現我嘅手感觸覺越嚟越差,慢慢也接受了」。




文憑試考獲佳績的芷君,平日上課需利用凸字機做筆記。

命途多舛,芷君習慣面對困難。「用嘴唇讀點字,每分鐘可以讀到100個中文字,英文字就大約每分鐘80至90個,比用手感覺點字慢少少,但習慣了就問題唔大」。在會議室被近20個記者圍着,芷君彎着腰示範,用最敏感的嘴唇,感受如蝌蚪文凸出的6個小點,別人看着瞪大了眼睛,小妮子卻擺擺手,不當一回事。

事實上,要讀懂書本每一字一句,芷君總要花上別人雙倍以上的心力和時間,「老師嘅點字筆記同我嘅功課,都要先送到心光學校做點字,考試亦好難似其他同學咁有所謂雞精筆記,因為冇點字我就讀唔到」。同學預備文憑試狂操舊試題,她每科卻只能試做一次,機會比別人少,反而特別專心,「好似考中國文學,其他人考6個鐘,我就要考10個鐘,每份卷各5個鐘」。


「面對自己缺陷,先會成長」

芷君是全港唯一用「唇讀」方式應試的學生,面對困難她沒有退縮,就如沒有迴避弱聽問題,堅持應考聆聽科目,「人總要面對自己嘅缺陷,先會成長,如果今次我逃避,呢個困難以後都會跟住我」。結果中英文科聆聽卷都分別考到4*和5*,「只要有勇氣面對,其實冇想像咁難」。

來自基層家庭的芷君是家中獨女,爸爸是點心師傅,媽媽是家庭主婦。考得好成績,她直言父母功不可沒,「我哋屋企唔富裕,但係佢哋教識我努力充實生活,較追求物質更重要」。她中一時的作文這樣形容父母:「爸爸辛勤工作,維持一家人的生活。他工作認真,不辭勞苦,縱然工作勞累,但從不埋怨。媽媽對我的照顧無微不至。」

性格樂觀的芷君,與同學相處融洽,她說:「我從冇參加過學校運動會,但同學都會喺完結後,帶我落去跑道行下感受氣氛。」與芷君中一同班的黃雅頤,是英華另一女狀元,考獲7科5**,她直言芷君的故事,鼓舞着身邊每一個人。兩個女孩,互相扶持,狀元不狀元,已經不再重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16/18336209

視障兼失觸覺 或因腦丘受損 

專家指視障人士理應觸覺較強,若同時喪失視覺及觸覺,情況較罕見。資料圖片

【話你知】
香港大學腦內科教授張德輝指,視障人士的觸覺理應較強。若同時有視障及喪失觸覺,有可能除了負責視覺的枕葉受傷,負責接收訊號的腦丘亦 受傷。由於兩者處於腦部不同位置,若大腦受過血管性傷害,令兩處血管受損,才會同時喪失視覺、觸覺,就如一棵大樹的養份輸送系統有問題,分枝也會枯萎。血 管瘤、血管撕裂均可引致血管性傷害。若加以適當刺激,或可改善視覺及觸覺喪失的情況。惟一般患者確定病情時,大腦已發展成熟,錯過醫治時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731/18357024

製口琴點字機 助芷君讀中大

芷君考進中大,首要任務是解決學習工具的問題。

【本報訊】嚴重弱視兼手感欠佳的「唇讀」女生曾芷君大學夢圓,將於9月踏入中大校園,修讀首志願繙譯系。芷君大學路並不平坦,首要解決學習工具點字機如何 跟身,兩年前為她特製點字電腦鍵盤的理大學者,正埋首研製獨有的口琴式輕便點字機,讓她可「打」筆記同時,也可即時查閱內容。

大學聯招下月9日放榜,院校昨先通知殘疾學生取錄結果。城大今年取錄八名殘疾學生、理大五名、教院一名,中大至少一人。
 

芷 君在今年文憑試考獲三科5**級,穩陣升大學,以中大繙譯系為首志願。中大昨確認取錄了她,發言人稱學生事務處將負責統籌芷君在學習及生活的特別安排,包 括各種設施、學習支援及輔助儀器,書院及其他部門也會提供支援。芷君昨婉拒受訪。其母校英華女學校曹副校長引述她表示,自己和家人都十分高興,正為入大學 準備,過平靜大學生活。英華成立基金收集捐贈予芷君的善款作教育需要。
 

大學學習環境與中學不同,正為芷君研製輕便點字機的理大賽馬會復康科技中心主任譚永昌直言,課堂講解、投影片、看參考書等等,若沒有電子版,都會對芷君構成障礙。

務求趕在9月完成

兩年前為芷君特製電腦鍵盤的譚永昌再為她研製新點字機。
  譚指,大學常要轉班房,子君若使用又大又重的點字機十分不便,故為她研製輕便點字機,可讓她一邊輸入筆記,也可一邊用唇查探有否錯誤,「構思中好似人哋彈 結他,一路吹口琴,好似口琴擺喺口前面,佢郁動頭部用唇讀點字」。譚務求趕在9月完成。譚教授兩年前經志願機構轉介認識芷君,為她特製電腦鍵盤,讓她可如 用點字般入資料,日後可配合口琴式輕便點字機使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807/18367431

首次見芷君唇讀 媽媽好心痛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芷君自創的唇讀學習方法,曾令母親傷心崩潰。港台提供圖片

【本 報訊】曾芷君記不起何時何事想到自創唇讀學習,笑說這舊事已無從稽考,但她媽媽仍揮不掉那畫面,第一次看見女兒用上唇輕觸點字,心傷透了,「點解你要咁 樣?」這問題纏繞幾年後她終找到答案,芷君摘下三科5**佳績,教曉香港人甚麼叫堅毅不屈,「雖然係艱苦,但係我開心,其實我應該話好驕傲」。

那 個問號曾經令曾媽媽幾近崩潰,痛心女兒強撐下去也苦無結果,「即使你可以讀到書,咁你點樣讀落去?自己嗰下真係好難接受」。芷君坦言,當時老師、朋友跟母 親一樣難受,「冇一個能夠接受我用咁樣方法」。天生視障弱聽的她,相信總有辦法讓書讀下去,手部有觸感障礙,還有上唇可用,她笑說:「可唔可以叫天無絕人 之路呢?」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芷君媽媽(右)一直陪伴女兒走過人生崎嶇路,無怨也無悔。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芷君(左)在謝師宴上跟班主任合照,兩人亦師亦友。

不放棄一定有機會
芷 君跟媽媽一起拍攝港台節目《沒有牆的世界IV》,在鏡頭前也愛撒嬌,媽媽沒好氣,「唔係話,仲要我幫你」;有時又會很獨立,「媽咪借個位嚟煲水」。母親總 是矛盾,擔心女兒做不來,又想放手讓她一試,「到中學階段我都好少幫佢,見佢做唔到,自己又會同佢做晒,但個心又想佢乜都自己做」。

謝師 宴當晚,芷君穿上白色吊帶裙,老師拉她合照,同學為她介紹食物,「同學係我其中一個擴闊視野嘅途徑,佢哋接觸嘅嘢入俾我多好多,佢哋嘅分享令我認識好多新 事物」。六年中學同窗,為芷君明燈引路;她苦學有成,也讓母親釋負開懷,「佢咁艱難都冇成日喊,亦冇呻,所以我都唔會再去怪啲乜、怨啲乜,陪佢一齊開心 過」。

芷君說,父母親會靜靜在旁陪她溫書,「我知佢哋係默默支持我」。她說,每個人總會遇上困難,希望也能勇敢面對,「只有唔放棄,一定會有機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821/18388018

芷君獲贈22萬元升學設備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芷君獲得的升學設備包括手提電腦和點字機等。資料圖片

【本 報訊】憑「唇讀」點字考得佳績的曾芷君,下月起將成為中大生。她得到多方合力助圓大學夢。新鴻基地產聯席主席郭炳聯最近私人捐出22萬元給她,購買手提電 腦和點字機等設備;理大教授為她特別調製的輕便點字機,將於下周供她試用;中大將有學生大使協助她盡快熟習大學生活。

中學文憑試上月15 日放榜,芷君示範用唇讀點字,感動不少人。郭炳聯翌日從報章報道得悉後也被打動,即命下屬找芷君就讀的英華女學校,冀望提供協助。其後芷君與母親和英華曹 副校長,與新地人員見面,芷君透露原來她之前在心光學校就讀時,多年來一直獲取郭炳聯所提供的獎學金。

輕便點字機下周可試用
經 英華、中大和心光商討,郭炳聯兩周前收到一份需購買的儀器和軟件清單,共需22萬元,兩日後郭即批准。清單包括點字機、點字列印機、錄音筆、電子記事簿和 高速掃描器等。心光學校視障學童支援計劃主任莫小麗表示,有了這些儀器,便可將學習文件掃描,再經軟件轉為點字列印出來,芷君即可使用。

理 大賽馬會復康科技中心主任譚永昌正為芷君調製輕便點字機,方便可攜帶上課,他昨日暫賣關子,只稱下周會有儀器讓她試用。芷君早前親身到中大註冊,熟習環 境。中大發言人表示,校方一向會為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學生,提供一站式的支援,例如編排上課座位、特別學習支援和考試安排等。據知,中大將有學生大使協助芷 君適應中大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