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忍痛21小時終拔釘 否認博出位 林子健:我好怕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13/20120146

忍痛21小時終拔釘 否認博出位
林子健:我好怕死



聲稱日前被擄走虐打的林子健昨早出院,左右大腿均敷上紗布。黃麗英攝

【本報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稱日前於旺角街頭,遭疑似內地強力部門人員強行帶走禁錮及毆打,外界質疑他獲釋後未有即時報警及求醫,反而忍痛召開記招,直斥他自編自導自演。林子健昨忍痛21小時後終拔出大腿書釘,其後出院接受《蘋果》專訪,反駁指在沙灘被雨水淋醒後「嗰刻好驚……只想返屋企,點會諗報警」。有言論指林欲借事件參加立法會補選,「黐線啦!我百分之一百零一唔會選」,又坦言今次事件令家人擔驚受怕,日後將淡出政治圈子,「我絕對唔係英雄,我係一個好怕死嘅人」。
記者:譚靜雯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前日報警稱遭人禁錮施酷刑,當晚到瑪麗醫院求醫,直至昨早10時50分步出病房。他身穿巴塞隆拿球衣及短褲,右手撐着枴杖,左右大腿均包上紗布,步履蹣跚會見傳媒。

手術無麻醉 歷時半小時



林前晚約10時接受手術。他表示,為了減低身體反應及風險,聽從醫生建議在毫無麻醉的情況下,歷時半小時拔除21口書釘,過程非常痛,大腿敷上紗布,書釘則交由警方作證。他稱目前情況「so far so good」,但經過警員錄口供,耗時6、7小時,目前感到身心疲累,冀事件盡快完結。

外界有人質疑林子健於事件上自編自導自演。林昨出院後接受《蘋果》專訪,嘗試講述被擄走經過,指當日在街上被兩名身形高大、外表「黑黑實實」及其中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叫他:「林生、林生,大家聊一聊。」他就問:「咩事咩事?」對方就回答「沒事沒事」,隨即一人扼其頸、另一人挾其手臂,將他推上路邊的小型客貨車,連同司機共3人把他擄走。

他坦言,「成個過程(被擄走)可能一分鐘都冇,真係好快」。林稱在車上被夾在兩名男子中間動彈不得,嘗試掙脫不果,之後面骨及太陽穴位置被打,再被人迷暈後就昏迷。直至被打醒,他已被蒙了雙眼及縛在床上,過程中有人不停用普通話講粗口,又指他不愛國,要在其大腿上釘十字架。他直言,「第一下(釘)真係嘩咁大叫出來,之後被人捂住個口,唔畀我叫出聲,就再被迷暈」,終在沙灘被雨水弄醒。

對於外界質疑他獲釋後未有直接報警及到醫院求診,他自言「好細膽」,「醒咗嗰刻見到漆黑一片,睇唔到乜嘢屋、光線等,我都唔知(自己)喺大陸定喺香港」,最深刻印象是沙灘有好多石頭,「嗰刻好驚……只想返屋企,點會諗報警」。林又說:「我返咗屋企後六神無主,第一個反應係問我最熟兩條友叫何俊仁同李柱銘,我識佢哋廿幾年……佢哋又係律師,唔問佢哋問邊個?」

強調無意參與立會補選



他首次透露一直無意開記招交代,「本來我想喺私家醫生度搞掂佢就算(拆釘),我自己唔想搞大件事,老婆同阿媽都反對(開記招)……我絕對唔係英雄,我係一個好怕死嘅人」,但最終決定挺身而出,「因為要話畀香港人知發生緊乜事」。警方曾提出人身保護,但已被他拒絕,「(要)堂堂正正行返出去。」

有言論指林欲借今次事件參加立法會補選,林稱「黐線啦!我百分之一百零一唔會選」,又稱月底將赴美進修,「我機票都買晒」。他重申絕無意參與補選或在政治上更上一層樓,「我冇動機喺政圈發展,唔會再高度參與政治運動,做返個普通市民」。經歷今次事件後,他不想再活躍在政壇,「係嚇怕咗,令到我屋企人受傷害,令到佢哋無端端擔驚受怕,自己家庭更重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13/20120159

談大腿十架「最痛係釘同拔嗰吓」


林子健前日向傳媒展示大腿上堆叠成多個十字架的書釘傷勢。

【本報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懷疑遭內地強力部門人員禁錮並施以酷刑,他昨接受《蘋果》專訪時,披露更多被擄走前的細節。林指事發當日到油麻地一間球衣店購物前,曾到信和中心斜對面附近的快餐店借廁所,其間一直未有異樣,最終才於砵蘭街及咸美頓街一帶被擄走。

林子健前日召開記者會展示大腿上的「十字架」,畫面觸目驚心。但外界有人質疑他冒着細菌感染風險,仍忍痛召開記者會的動機。林昨坦言,「我夠膽話畀你聽,釘咗落去已經冇咁痛」。他憶述最痛楚的時刻,「最痛係釘入去同拔嗰吓,反而釘咗入去,入咗去唔係好痛」。

稱被雨淋醒後無遺失物品

另一爭議是他在沙灘蘇醒後仍能冷靜地乘的士回家。他解釋,在沙灘被雨水淋醒後,發現隨身物品包括手提電話仍完好無缺,「佢(擄人者)又好好心,個袋(背包)又畀返我,電話放返係褲袋……醒返啲衫又着返晒」。

對於有網民質疑他回家後將事發時身上的衣物全部清洗,等同毀滅證據,他自言也未能解釋有關行為,「我返到屋企攤咗係梳化,(身上衣物)臭吖嘛,(老婆)佢又叫我洗咪洗。你問我我唔會有意識話要留返啲咩,有啲人就話你隻腳咁痛仲沖涼,我覺得好臭又污糟要沖涼囉」。

對於內地強力部門禁錮他後就將其放走,他說:「佢都放咗林榮基啦,有啲有事、有啲冇事,邊有千篇一律?」
■記者譚靜雯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13/20120161

李柱銘:林因「矇查查」清洗衣物


李柱銘

【本報訊】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日陪同疑遭強力部門虐打禁錮的林子健會見記者。李柱銘昨日表示,當然最緊張林的傷勢,但同時認為必須公開事件,交由警方徹查。對於外界質疑林子健清洗事發時所穿衣物,做法奇怪,李柱銘認為林沒法律知識,加上當時已「矇查查」,才會做出被認為是愚蠢的行為。

李柱銘昨憶述林子健向他求助經過,稱林是在當晚凌晨3時多傳短訊給他,而他早上看到後,聯絡支聯會主席何俊仁,他們當然最緊張林的傷勢,但對方表示可吃止痛藥,保留大腿上的書釘在記者會展示。

李續稱,他與何俊仁均認為有需要公開這件事,雖不知對方是否來自強力部門,「講普通話講得流利,內地嚟嘅人夠得㗎,同埋如果係強力部門都有不同,有屬軍隊、有屬黨,邊個指使並唔知道」。

曾鈺成質疑為何「咁大動作」

對於有人質疑林清洗事發時身穿的衣物,未能保留證據,李柱銘解釋:「因為佢(林子健)冇法律常識,冇從呢個角度去睇,打落去嘅釘都頂得順,要保留證據,反而咁容易保留嘅衫唔保留呢……係好奇怪,冇理由咁做,但佢當時已矇查查。」李柱銘又指,只要事件有發生過,應不會不了了之,促請警方繼續追查事件。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亦認同執法部門要徹查有關事件,「香港發生咁嘅事一定係犯法嘅」,但對於林子健因為想將球星美斯簽名照交予劉曉波遺孀劉霞,而遭禁錮被施酷刑感奇怪。

曾鈺成認為,有政治人物用更強烈的語言支持劉曉波及劉霞,「點解會特別針對一張相就做咁大動作呢?」
■記者陳雪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13/20120163

支聯會「尋人啟事」促放劉霞



【本報訊】支聯會昨在旺角中國銀行分行,張貼印有劉曉波遺孀劉霞樣貌的「尋人啟事」海報,促中共釋放劉霞,又呼籲網民自行印製海報貼滿全港,向打壓示威者的暴力手段抗議(圖)。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日前疑被內地執法人員擄走拷問,支聯會秘書李卓人認為,內地明顯想用暴力手段製造寒蟬效應,籲大眾繼續關注失蹤近一個月的劉霞。

李卓人斥中共製寒蟬效應

林子健日前懷疑遭操普通話的男子擄走虐打,對方要求林勿將球星美斯簽名相交予劉霞。李卓人指事件目的是製造寒蟬效應,呼籲市民勿受影響,「話畀行使暴力嘅人聽,我哋唔會懼怕」。李稱以前個別人士會收到電話恐嚇,林的遭遇升級到暴力事件,他促政府將兇徒繩之於法。

李卓人昨與支聯會成員將印有劉霞樣貌的尋人啟事海報貼滿旺角中國銀行分行門口。李指中國銀行是中共政權的銀行,故到此貼海報抗議,盼訴求能上達至習近平,李又呼籲市民自行到各區貼海報。對於行動會否刺激中共,李卓人指已容忍了一個月,但劉霞仍未自由,「唔刺激共產黨,劉霞又會有自由咩?」
■記者廖梓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13/20120028

被擄地點 林兩度改口
時稱砵蘭街時稱信和對面 警擴蒐證範圍


大批PTU警員手持問卷在上海街一帶詢問商戶有否目擊事發經過。簡明恩攝

【本報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報稱遭擄走施酷刑事件,因林一再改口被擄地點,加上警方查看現場附近閉路電視一直未有發現可疑人,警方昨日擴大搜證範圍,由砵蘭街往旺角及尖沙嘴方向兩邊約150米橫街直巷伸延,沿途持林的相片向商戶查詢有否目擊可疑人出入,要求提供閉路電視錄影,務求盡快找出真相,案件暫列為非法禁錮,正追查事主聲稱被擄上深色輕型客貨車下落。
記者:簡明恩 姜偉康 梁澤岡


林子健昨表示冀事件盡快完結。何頴賢攝

數十名西九龍重案組探員,昨日中午12時抵達油麻地地鐵站近A1出口對開集合,之後以事發飛龍球衣專門店為起點,由砵蘭街走至彌敦道往尖沙嘴方向,至窩打老道交界右轉入砵蘭街返回起點,全程約500米,沿途向商戶索取閉路電視片段,以及案發上周四(10日)有否目擊可疑人出入,直至一小時後返回原點,探員稱先折返警署總結證據,再部署下一步行動。

至下午約4時,大約40多名機動部隊警員抵達油麻地,以彌敦道與碧街交界為起點,先後橫過上海街及砵蘭街,向商戶進行問卷調查,詢問大約6條問題,包括上周四下午2時至翌日凌晨2時身在何處,商舖有否任何閉路電視裝置及錄影,以及有否其他人在場,當時有否目擊爭拗或可疑人出現。警方最終一條問題,便是警員持相片詢問曾否見到一名穿黑色短袖衫、深色短褲、黑色波鞋、深啡色背囊的中年男子出現,有商戶稱憑相認出相中男子是林子健,但他們均稱沒有見過林當日走經上址。警員在現場逗留約1.5小時後離開。

正聯絡接載林的士司機

直至傍晚近6時,6、7名機動部隊警員再於旺角信和中心對開,向商戶查問有否目擊案發經過,及索取閉路電視片段,沿旺角方向行走搜證。消息稱,警方初步憑林子健口供,經翻查閉路電視片段,確認他一個人到飛龍球衣專門店取波衫後獨自離開,因林起初稱在砵蘭街街口對開被擄,之後又向傳媒改口稱在信和中心對面的彌敦道被擄走,再之後又說回第一個版本,故警方未能確認第一案發現場,故需要以球衣店為中心,擴大周邊搜索範圍,冀盡快確認被擄走的事發地點,才能找到破案線索。

另外,林報稱被禁錮虐打後於西貢一個海灘獲釋,之後在馬路截的士返回馬鞍山住所,警方憑屋苑閉路電視片段確認林乘的士返家,但未能看到的士車牌號碼,警方正設法聯絡接載他的司機,以確認當時林的身體狀態,並在何處接載他離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13/20120045

外媒關注《衛報》放亞洲新聞頭條



【本報訊】民主黨成員林子健疑被內地強力部門禁錮虐打事件,受到國際關注,多間外地主要傳媒均以大篇幅圖文並茂報道,更曾經成為英國《衛報》亞洲新聞頭條(圖)。外地傳媒都將林子健與銅鑼灣書店股東及富商肖建華疑被擄走相提並論,指連串事件令人關注中國對香港的干預日益增加。

有報道指中國特務所為

英、美等地傳媒都大篇幅報道林子健疑因想將球星美斯簽名照交給劉曉波遺孀劉霞而被擄走虐打的事件,並刊登了林子健大腿佈滿釘書釘的照片。部份在標題中指事件是中國特務(Chinese agent)所為。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日前一度將事件放於亞洲新聞頭條,比北韓戰爭危機的版面更大。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在報道中指出,這宗離奇的事件令人關注中國要加強對香港的政治控制,令香港的法治受到侵蝕。香港近年已發生連串令港人憂慮中國干預的事件,包括銅鑼灣書店的股東及店員失蹤後證實被中國拘留,內地富商肖建華在香港酒店中被帶回內地,6名立法會議員因宣誓問題失去議席,高鐵西九總站為一地兩檢要割地實施中國法律。

英國《BBC》網站報道亦指香港傳媒普遍將林子健案件與銅鑼鑼書店及肖建華事件相提並論,令人關注中國對香港的干預日益增加。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13/20120049

《大公報》人身攻擊「有病看醫生」


《大公報》發表人身攻擊評論,指林子健患有抑鬱症,「有病就去看醫生,不要再往自己身上打釘」。

【本報訊】本港兩份左報昨日都有報道林子健案,但主調都是質疑林子健的說法疑點重重,是民主派為反對高鐵一地兩檢而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大公報》更發表人身攻擊評論,指林子健患有抑鬱症,「有病就去看醫生,不要再往自己身上打釘」。

稱為反一地兩檢自導自演

《大公報》昨日在A6版報道林子健事件,但是卻在A2版由副總編輯關昭撰寫評論「『小熱昏』快去看醫生」,指事件是反對派為了反對一地兩檢而自編自導自演的鬧劇。在文中質疑:「林子健雖然看來『蠢蠢地(哋)』,總不至於唔識得叫救命,為何會乖乖聽命上車?」最後更認為指林子健精神有問題:「據稱,林子健近日患上抑鬱症,有病就去看醫生,不要再往自己身上打釘。」

A12版有另一署名方靖之的評論「林子健聲稱遭『禁錮』的六大疑點」,質疑林子健被打後沒有即時報警,反而回家睡覺,而大腿上有十多口釘書機釘,不先拔除卻開記者會展示,是違反人性。評論又指出:「如果事件屬實,內地執法人員會如此魯莽、如此便宜反對派嗎?」

《大公報》又在報道中指林子健當年受司徒華指使,滲入黨內「改革派」搜集情報,個人誠信備受質疑。

《文匯報》則在A13版報道案件,報道開首即指「反對派又再製造白色恐怖」。另外副稿「『聞啲嘢』即暈,係電影先有」,指林自稱被迷暈擄走並不可信。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13/20120053

《前哨》總編:強力部門綁架妻子 恐嚇員工

《前哨》備受內地部門打壓,老闆劉達文(圖)的妻兒更分別被綁架及跟蹤。

【本報訊】強力部門亂港,媒體是重災區之一。銅鑼灣書店被強力部門跨境執法滅門,有人揚言下個目標就是本港政論雜誌《前哨》,該雜誌員工及親屬不斷受騷擾恐嚇甚至綁架,今年5月,執行總編、主筆雙雙請辭。《前哨》老總劉達文打破沉默,日前接受《蘋果》專訪,揭長年與強力部門周旋,近期被逼到牆角:「以後凡《前哨》員工、家屬有甚麽三長兩短,一定係大陸黑警做。」

「恐嚇我啲員工,5月底一個執行總編輯,阿媽90幾歲,受唔住壓力就辭職。第二個係重要寫手,通過佢個仔嘅公司,逼個仔再逼老竇就範。一個月兩個人被逼走。大陸梅州、湛江、貴州,好多作者和朋友受騷擾,反正懷疑係《前哨》作者,就恐嚇佢。等你冇消息,亦冇人手,圍死你。」劉達文位於荃灣的辦公室以前幾乎每月都有廣東國安來訪:「坐你呢個位同我傾偈。發現我哋內容敏感,國安會提意見。搞我,唔承認非法,只係話『交朋友』。八十年代我喺《爭鳴》做編輯時就有,沾上,你就冇辦法脫身,除非反面。反面你在明佢在暗,好蝕底,只好對話,所以我捱到𠵱家。」

國安上門阻揭習內幕

偶然也無奈要「畀面」強力部門,例如10年前廣東「客家幫」接班人李嘉升官,《前哨》準備發文揭其在梅州的貪腐,消息外流,廣東政法委書記陳紹基要求公安部派員到港勸阻《前哨》刊登此文,包庇之下李嘉直到今年才因貪落馬。前年初《前哨》一篇〈習近平極左無政改意願〉披露許多國安部內幕,國安上門要劉勿登續篇,劉拒絕,只肯刪去敏感字詞:「我問有冇洩露國家機密?有冇造謠?佢話暫時冇發現,我話咁我憑乜理由唔登?點向作者交代?我照登。佢哋好嬲,捉劉太恐嚇我。」

銅鑼灣書店五子被捕同期,專案組還拘捕了一名《前哨》財務員工,直到今年6月劉達文才透露其實是他太太。當時劉太回東莞探親,在室內與朋友聊天,管理員稱樓下漏水騙開門,十幾個便衣大漢衝入,甚麽證件都沒有,將她綁架去派出所,問《前哨》內部情況,作者是誰等等,劉太被嚇壞了。

「大不了綁我返去」

此後,劉達文與強力部門的「交往」中斷。劉太被非法禁錮;兒子也在深圳被跟蹤調查,說不擔心是假:「搞你很容易,法制係假。拉咗李波,國際咁大負面影響,專案組阿頭仍然升官。肯定中央縱容恐怖活動啦!咩依法治國呢?大不了好似綁李波咁綁我返去!」劉坦言自己只能是被綁回去,因無回鄉證,從回歸前就登上內地入境黑名單。

66歲的劉達文在東莞長大,經歷饑荒、文革,直到30歲才來港與父母團聚,八十年代在《爭鳴》雜誌做編輯,參與過八九六四黃雀行動聯絡工作。1991年劉創辦《前哨》,靈感來自1989年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一句「香港是反共的前哨陣地」。對他來說,香港與那回不去的「國」唯一分別就是自由,尤其是訊息自由。

內地政治高壓,強勢意識形態戰延燒香港。回應讀者關注,《蘋果》記者同樣經歷着類似的逼迫。近月有同事被來港的國安追着見面,甚至要去醫院探望其母親;也有同事的內地親屬被7名公安挾持來港,向記者施壓,美其名曰要用親情打動、「拯救」其離開反動媒體。新聞人不想成為新聞,拒絕妥協,刀尖上跳舞,也只為一點對自由和尊嚴的執着。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813/20120057

銷量由30萬跌至15萬本


《前哨》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事件引發寒蟬效應,《前哨》銷量從高峯期每月30萬本跌到15萬本。劉達文說:「捱到就捱,捱唔到就執啦。」而有近30年歷史的政論雜誌《開放》宣佈停刊,老闆金鐘索性搬離香港,旗下開放出版社偃旗息鼓。40年歷史的本港老牌獨立書店、發行代理商田園書屋也垂死掙扎,老闆黃尚偉受訪時說,感覺自己跟整個行業一起慢慢沒頂。

劉達文捱到現在實屬硬淨,他的出版社夏菲爾近年已很少出書,主要做發行,仍是《明鏡》等7家出版社在港發行的代理,劉說「你有本事逼佢哋唔好出,冇理由要我叫人唔好出」。不過行業不景,他的倉庫也已經縮小了一半。

內地部門以往大手買「禁書」

近年大陸政治敏感、香港政治出版物過關難,自由行不敢買,內地公職人員帶禁書過關被發現更會有紀律處分。劉達文說以前內地的政府部門、公務員是政論刊物、禁書的大客,「以前好多深圳機關、每個區都有兩部免檢車,成日都一箱一箱拎走,𠵱家都唔敢,怕被舉報」。另一方面,隨着內地對香港強硬的意識形態清場,強力部門開始連扮友好都「費事」,劉說:「以前中聯辦保衞部部長、公安部駐港特派員常請我食飯。𠵱家公安講:我哋整死佢,使乜錢啫。」
《蘋果》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