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梁振英:有考慮特赦違法者 拒透露是誰 警務處長稱無提出放過七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423/19998908

梁振英:有考慮特赦違法者
拒透露是誰 警務處長稱無提出放過七警



張志華攝

【本報訊】一向被指好鬥的特首梁振英,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首度自稱曾考慮特赦違法人士,並以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自己不能凌駕司法為由,透過行政決定特赦刑事案件被告人,但堅拒透露曾考慮特赦甚麼人,「乜嘢特定對象唔講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表示,無向特首梁振英提出要特赦「七警」。有泛民議員質疑,梁振英說法屬馬後炮,批評梁振英任內不斷挑起社會矛盾。
記者:林俊謙

特首梁振英昨接受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訪問時,被問到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提出特赦論,他心中有否一刻想過特赦違法人士時,梁振英即說:「有,喺法律同各方面要考慮,但係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我哋係唔可以特赦。」並稱現已無再考慮特赦。

避談對象是否佔領人士


梁振英昨稱曾考慮進行特赦,惟避談對象是否佔領人士;圖為9名被控參與佔中者。

問到何時考慮過特赦時,梁振英拒絕言明,只稱:「呢件事社會一提出嚟,我哋就有考慮,但係𠵱家由於喺司法程序當中,我哋不能凌駕司法,去做行政決定特赦刑事案件嘅被告人。」

問到是否想過特赦參加佔領運動人士時,梁振英稱,作為法律問題考慮,特首的確有此權力,「但乜嘢特定對象唔講喇」。問到最終為何未有特赦時,梁振英解釋:「香港檢察工作係獨立嘅,警方因任何事拘捕咗人,嗰件事就交畀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負責決定,所有人包括特首同行政部門都不應輕易干預。」

梁振英隨後出席「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活動,會後被問到曾考慮特赦甚麼人時,他拒作回應即離開。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就梁振英言論回應指,七警案已經進入上訴階段,暫時不作評論,並無向特首梁振英提出要特赦七警。

翻查紀錄,最早建議特赦佔領運動參與者和因此事犯法的警察,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於2014年12月10日報章訪問中提出。其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於2015年1月26日出席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時,透露曾有特赦部份佔領人士意念,指「特赦方面,若我話我哋完全冇諗過,我哋就冇盡我哋嘅責任」,但袁稱政府結論是無論在法律觀點或實際運作上都是不適合。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批評,梁振英昨日言論純屬馬後炮,指梁振英如真正有意願推動社會和解,任內就不應不斷司法覆核民選議員資格,以及瘋狂控告社運人士,不斷挑起社會矛盾,「連(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啲小學雞行為都要告,我睇唔到佢(梁振英)幾有誠意和解囉」。

梁振英語錄

評特赦:
「我哋就有考慮,但係𠵱家由於喺司法程序中,我哋不能凌駕司法,做決定特赦刑事案件嘅人士。」

談開放公民廣場:
「未係適合時候……呢個地方我哋要考慮風險因素,因為係政府總部嚟。」

回應率團訪大灣區為搶林鄭風頭:
「呢個咁啱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我哋卸任前3、4個月工作報告提出。」

論政改:
「社會上相當一部份有政治影響力嘅朋友,佢哋長期以嚟同內地同中央係冇接觸,長期以嚟對中央對香港嘅基本方針政策,以至對香港形勢評估,佢哋係缺乏認識,因此長期以嚟出現誤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423/19998911

稱撤回8.31決定「唔係好實際」


王振民

【本報訊】中港連線為重啟政改吹淡風。特首梁振英昨指要求人大收回8.31決定「唔係好實際」,更暗批民主派長期缺乏與中央的接觸,不明中央底線導致誤判,身在北京的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更指政改會令香港如中東般內戰內亂。民主派議員促梁振英少講為妙,又批評王振民離地和自欺欺人。

梁振英昨接受電台訪問時批評,再提出要求人大撤回8.31決定「呢個起點已經唔係幾好,亦唔係好實際」,指對中央和香港睇法比較熟悉的人,就知道完全不可行,因為不能將《基本法》內中央的權力排除出來,強調政改要人大批准。梁亦不點名批評民主派,一些有政治影響力的人「長期以嚟同內地同中央係冇接觸,長期以嚟對中央對香港嘅基本方針政策,以至到對香港形勢嘅評估,佢哋係缺乏認識嘅,因此長期以嚟出現誤判」,例如中央對政改和特首選舉的底線。

王振民:普選造成內戰內亂

王振民出席北大舉辦的香港回歸20周年研討會後指,「現在香港社會撕裂主要是經濟民生發展的問題沒有解決好,不是說一政改就把這問題解決了」,又指世上很多國家都花時間推動民主,「最後結果都是像中東、像很多地方,普選以後結果都是內戰內亂」,「天天都產生那麼多難民到世界各地,這都是政改造成的,都是搞普選造成的這麼一個結果,你們希望香港是這樣嗎?」。

同場的港澳辦主任馮巍致辭時提到,香港不少學者和泛民「實際上是按照西方資本主義的政治觀念和價值觀念,來解讀政治發展的有關問題,這跟內地的話有不一樣的地方」。

公民黨楊岳橋斥梁作為一個夕陽政府應少講為妙,又指王來港任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的日子白過,楊同意香港社會存在很多問題,然而政改關係到香港整個制度,王的說法只不過自欺欺人將所有問題「掃落地毯底」。民主黨涂謹申則反駁馮巍稱,《基本法》列明香港不實施社會主義制度,故民主派以資本主義觀望香港發展是應有之義。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423/19998915

斷言拒絕重開公民廣場


政府總部的「公民廣場」自2014年設起圍欄,不准市民隨意進入。李家皓攝

【本報訊】正當民主派人士、建制派人士,以至候任特首林鄭月娥都對重開政總「公民廣場」抱正面態度之際,特首梁振英卻大唱反調,明言「未係適合時候」,理由是「呢個地方我哋要考慮風險因素,因為係政府總部嚟」。

糾正主持:嗰個係政總

民主派提出要求重開「公民廣場」已久,林鄭在上月初競選期間,已提出考慮重開,她當選後從自由黨到民建聯,均提出下屆政府為重建開明形象,加上佔中已結束了兩年多,是時候考慮重開。

不過梁振英昨在電台節目被問到有關問題時,先糾正主持以「公民廣場」稱呼該處,指「嗰個係政府總部嚟」,然後斷言「未係適合時候(重開公民廣場),呢個態度我哋好清楚」。他辯稱,政府有不時檢討情況,但決定一定要基於風險評估,認為「呢個地方我哋要考慮風險因素,因為係政府總部嚟」,又指該處經常有其他使用者和汽車出入,「係咪必須使用呢個地方?呢個我哋會一併考慮」。

至於被問到日前率團考察粵港澳大灣區是否為搶林鄭月娥風頭時,梁振英聲言「呢個咁啱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5日,我哋卸任前3、4個月工作報告提出」,內地發改委本月底就要特區政府提供素材,所以現屆不能等到下屆政府才做,同時解釋不邀請林鄭一同考察,因為「候任(特首)都只佢一個人,我哋仲有司長、局長」,又標榜他會向候任特首做好交接工作。
■記者呂浩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423/19998917

指吹南風時 港污染廣東


今年初,內地北風將污染物帶來香港,造成上空一陣濃霧。資料圖片

【本報訊】霧霾毒害內地多個城市,不少港人擔心會影響香港空氣。政協副主席、特首梁振英率團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後,昨日反指當吹南風時,香港污染物被指吹到廣東等城市造成霧霾。有關注空氣污染團體指,梁振英的「南風」論明顯是政治判斷,內部北部空氣污染物吹到廣東等城市,才是造成霧霾的主要原因。

團體斥政治判斷

梁振英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粵港合作在很多方面已取得相當大進展,又以空氣污染獲改善作為例子。他指最近一、兩年香港藍天日子較多,認為與兩地共同治理空氣污染問題有關,「香港呢個城市有山有水,高樓大廈。如果天色好,係好靚嘅一個城市」。

他續提及霧霾問題,「過去吹南風天嘅時候,近香港嘅廣東城市如果有啲霧霾等等,咁佢話你香港污染物吹咗過去;反之吹北風天嘅時候呢,我哋就埋怨廣東」。兩地政府都認為,近年改善空氣污染已取得很大進展。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表示,「空氣污染(物)係飛嚟飛去,廣東吹去香港,香港吹去廣東,呢個事實冇錯」。但廣東等城市出現霧霾,主要原因是內地北方空氣污染物飄到南方,香港空氣污染物不會導致廣東等地出現霧霾,「吹南風係暑假,唔特別見到廣東霧霾多咗」。

馮又指梁振英的「南風」論很明顯是政治判斷,這言論只在內地有市場,相信因他已升任政協副主席,視野要更遠大才有此說法。「南風」論無助解決粵港兩地區域性空氣污染問題,事實上近年兩地都推動改善空氣污染措施。

梁振英忽略了自己仍是香港特首,香港空氣污染元凶之一,是車輛數目失控地上升,令路邊空氣問題嚴重,特區政府應加大力度解決問題。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