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朱經緯稱倘早知被控「寧畀佢哋佔馬路」 甚至申豁免參與反佔中行動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10/20209915

朱經緯稱倘早知被控「寧畀佢哋佔馬路」
甚至申豁免參與反佔中行動



被控傘運期間以警棍襲擊途人的朱經緯昨出庭自辯。張志華攝

【朱經緯案】
【本報訊】退休警司朱經緯被指於傘運期間以警棍襲擊途人,昨繼續自辯,形容當時面對大量「兇暴」群眾埋身,故他亦如同現場其他警員一樣「掹咗支警棍喺手」,強調使用警棍是合法、並且是當時唯一可行做法。惟當他的大狀特意問他對事件有否感後悔時,他自言若早知因執勤而要上庭為自己辯護,「寧願佢哋當日要佔馬路,就畀佢哋佔馬路」,甚至揚言當初應向上級申請豁免參與整個反佔中行動。他又謂「無論我有冇政治立場,我當更嘅時候都係中立」,而且「對所有佔領運動嘅人冇仇」。
記者:楊家樂 歐陽聯發

服務警界35年、現年57歲的被告朱經緯繼續作供,指2014年11月26日案發當晚於旺角執勤時,「好多嘅衝突,需要使用武力去恢復秩序」,但按照警方術語,當時人群性質仍屬「passive aggression(消極性攻擊)」。

鑑於現場群眾不斷聚集,越來越難控制,警方晚上10時決定封閉彌敦道與亞皆老街交界三個行人過路處,「防止現場有更大嘅亂子」。詎料封路後群眾情緒變得越來越高漲,人群性質頓變成「active aggression(積極性攻擊)」。

稱未作指示已有警員揮棍

朱指當時警方集中應付分別位於惠豐中心外、匯豐大廈外,及西洋菜南街與亞皆老街交界的三大人群,晚上10時20分,三大人群同時起哄。至10時30分,一名下屬急步衝向正在惠豐中心外執勤的朱,報稱上海商業銀行那邊「出咗事」,朱始發現該處「密密麻麻都係人」。朱指四堆人群「唔知係咪夾埋,但事後睇返,相信會係」。

朱眼見該處警力薄弱,即時帶領約20名下屬往增援,但他還未及作出指示,「前線就有警員拎出警棍揮舞,佢哋自發性咁樣使用咗警棍」,相信同袍出於擔心自身安全,「佢哋面對嘅幾百人,雖然唔係全部、但係大部份都係比較兇暴,壓埋嚟」。朱亦「第一時間掹咗支警棍喺手,做一個戒備」。

朱直指當時評估形勢必須以武力驅散人群,而使用警棍是唯一有效方法。朱解釋,除了使用警棍,當時他只得兩種選擇。其一是胡椒噴霧,惟根據經驗「用嚟驅散根本冇效果」,除非配合警棍;加上由於雙方距離太近,「會造成交叉感染」,或令現場人士需要即時接受急救,與驅散原意相反。

另一選擇是赤手空拳,使用膝撞、飛踭或壓點控制術等,惟朱指「對住咁嘅人數、咁樣嘅人,當然唔會用空手啦」。

朱強調,現場群眾已干犯行為不檢、阻差辦公、參與非法集會等罪行,明顯破壞社會安寧,《公安條例》及《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已賦予他權力使用武力,防止或阻止罪案發生,「我決定行使武力前,真誠相信如果唔使用武力,冇辦法達成合法驅散」。

臨近自辯尾聲,朱的代表大狀彭彼得指本案距離朱退休前休假僅三周,問他有否後悔。朱稍頓後回答:「如果我知道我因為執行職務個結果,係好似今日咁要坐喺度為我自己辯護……如果可以有得揀,我寧願佢哋當日要佔馬路,就畀佢哋佔馬路;或者我應該向警察部申請唔好參與日峯行動,因為距離我退休只係幾個月。」

「對所有佔領運動嘅人冇仇」

朱強調:「唔好唔記得,我𠵱家俾人影到我所謂襲擊佢,我強調『所謂襲擊』,係因為呢啲係報章講嘅,發生喺旺角街頭,周圍有好多記者,好多攝錄機。」

被問到政治立場,朱謂:「無論我有冇政治立場,我當更嘅時候都係中立。我對所有佔領運動嘅人冇仇。我所關心嘅,只係喺我當更嗰陣行動嘅底線、法律嘅底線、同埋社會秩序有冇被越過。」他堅稱在整個驅散行動中,他與同袍使用武力時「都係好克制」。聆訊今續,朱將接受控方盤問。
案件編號:ESCC1912/17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10/20209931

辯稱揮棍「鞭」打點到即止


朱經緯被拍到曾向人群施用警棍。

【本報訊】朱經緯除了不同意事主鄭仲恒稱被擊中頸後外,亦強調他揮警棍的動作看上去「好快好狠」,但力度其實是「點到即止」,更歸咎鄭上身傾向警方,感覺在挑戰警員,才用警棍打其背脊。對於片段拍到他曾向4名人士施用警棍,朱謂打擊只為「裝腔作勢,要畀啲壓力佢離開」,「你睇到佢哋反應都冇」,另一人向後跌跟他無關,那人是他揮棍前被其他警員用手及盾牌推。

朱經緯昨指警員「掹棍」保護自己,應付封路後情緒趨高漲的人群。主任裁判官錢禮要求澄清,有沒有警員以警棍打人,朱起初說「冇」,後來補充「就我所見冇,我睇唔晒成個場」。

若打頸或「退唔到休」

辯方播放新聞片段,要求朱解釋他先後對4名人士使用警棍的原因。朱表示人群隊頭經他驅散後已很快散開,而這4人位處隊尾,當他掃蕩折返時,看到其中3人「差唔多唔願行」,他視這班人為「不願或抗拒離開」,「整個驅散行動,節奏至為重要」,他擔心影響節奏,故出動警棍。

朱指首二人他只是打到背囊,「你睇到佢哋反應都冇」,他兩次打擊均是「裝腔作勢,要畀啲壓力佢離開」。錢官要求再播放片段,反問第三人中棍後「成個人向後跌,踎在地上,不是嗎?」朱急着澄清,幾乎整個人站起作供,他指揮棍前,有警員以手及盾牌推這人,朱的警棍最終則落在這人腰間,很多警員對他使用武力,可見這人明顯抗拒離開。朱又稱打擊技巧叫「whipping(鞭)」,即「棍頭打到佢少少,動作看似好快,但好輕力」
至於鄭仲恒,朱指看到鄭對警員作出「侵略性動作」,即上身突然向右傾,面上又帶着表情,朱認為鄭挑戰警員。朱稱自己力度中等,動作看似很快很狠,但點到即止;他不可能出盡全力,因「我知支棍好硬,會造成一定傷害」。錢官問朱有否打鄭,是否認為鄭作出侵略行為,朱承認,但稱只會打鄭背脊,因警方不准使用「致命武力」;他亦稱不會冒險打頸,因若打頸「可能喺高等法院受審,永遠退唔到休」。
■記者歐陽聯發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10/20209946

「根本分唔到邊個係行人」


朱經緯

【本報訊】案發當晚旺角聚集數千人,事主鄭仲恒日前指他只是途人卻無端中棍,但朱經緯稱,他「根本分唔到邊個係邊個唔係(行人)」。朱昨剖析他眼中的「旺角黑夜」,當時隨時有動亂,「正常人不應前往或逗留旺角」,他認定群眾想重佔馬路,因有人故意在跌散紙和綁鞋帶,拉開封路及武力驅散的序幕。

指案發時正常人不應到旺角

朱經緯指11月26日晚他身為「保衞亞皆老街」任務的指揮官,時刻要觀察「人群動力」。他分析聚集旺角的是有組織的「敵對人群」,每個人的行為會被其他人影響。主任裁判官錢禮問朱,這是否其個人意見,朱起初表示「係」,後來又改稱他的警隊生涯中「都係咁教」,即按照不同人群特性有不同處理方法。

錢官追問難道旺角街道沒有普通路人?朱承認有行人,但他「根本分唔到邊個係邊個唔係」,因旁觀者的心情行為會受人群影響,做出「平時唔敢做出嘅行為」,下一秒或會參與衝擊,他無法分辨。朱稱警方已循傳媒及社交媒體發出警告,正常人不應久留。錢官指8號風球生效時天文台不時會警告市民不要往海邊,但不少人仍會無視警告。朱表示同意,但若發生騷亂或警方有行動,這些人要自負後果。

約晚上10時,朱指行人路有大批人聚集過馬路,有人跌散紙,也有人綁鞋帶,人潮要經5至6轉交通燈才能散去,警方要堵截人群,才能讓車輛通過。朱刻意強調「我」很快發現市民企圖組成「人肉障礙」緩步過馬路,目的是重佔馬路。警方遂猛推群眾回馬路,爭執開始出現,因部份人稱「我哋係過馬路,我哋係路過」。指揮中心認為人群不受控,於是將彌敦道及亞皆老街過路口全線封鎖。朱稱封路前人群動力只是「passive aggression(消極性攻擊)」,封路後他們變得情緒高漲。
■記者歐陽聯發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10/20209957

欲示範揮警棍遭官拒絕



本報訊】朱經緯昨差點有機會公開表演案發當日如何揮動警棍,其代表大律師彭彼得將與涉案同類型警棍交給他,要求他示範,但主任裁判官錢禮(圖)自言可在呈堂錄影片段看到朱如何揮動警棍,不用朱示範。控方資深大律師麥禮士笑言,可考慮在辯方大狀身上示範如何用警棍。

官質疑自辯如上戰術堂

同屬警隊出身的彭將警棍交給朱後,特意「溫馨提示」朱要冷靜,不要重蹈他日前在庭上以棍敲枱遭官訓斥的覆轍。錢官稱不用朱示範後,書記聞言即收回警棍。

對於朱在庭上長篇大論解釋如何應付群眾聚集,錢官亦表不滿,指被告自辯一天半仍未講到涉案關鍵情節,質疑「我們是否在上戰術堂」,直言容忍也有限度,要求彭控制聆訊進度及被告作供方向。其後彭引述《公安條例》條文時,錢官再要求他加快提問速度。彭聞言喃喃自語:「如果沒有這麼多騷擾的話……」錢官淡淡的問彭:「你是向我說話嗎?」彭說不是。

朱承認曾用警棍打事主鄭仲恒,但強調理由包括鄭不服從指令及向其他警員作出侵略性動作。朱自告奮勇示範鄭當時的表情和動作,挺胸揚手,雙腳微微分開,頭部大幅度急促搖向右邊,朱的姿態頗似電影《少林足球》中演員田啟文所做的假動作。
■記者楊家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110/20209969

梁天琦英發言:續爭民主免令人白坐牢


梁天琦(左)和林飛帆出席英國一個有關港台學生運動的講座。

【本報訊】雙學三子近日陸續獲准保釋,身在英國出席講座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對此感安慰,直言三子是民主運動先行者。面對旺角騷亂相關控罪,梁有坐牢的心理準備,相信心理上捱得過,勸勉港人不要放棄爭取:「唯一不令人白白坐牢的,就是繼續爭取民主,至民主實現那天。」

重申不再推動港獨

梁天琦和台灣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在英國時間11月8日下午,出席由薩里大學政治系舉辦、題為「在中國影子下?香港及台灣的學生運動」講座,逾百人出席。梁指傘運及6名議員被取消資格後,中共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打壓會越來越大,而針對連串學生運動,「愛國教育和對歷史的改寫會滲透校園」。他預料中聯辦會更肆無忌憚干預港事務。梁多次提到目前已不再推動香港獨立,但認為若香港一早落實真普選,港人就不會有要求獨立的想法。

林飛帆在發言時,亦預料台灣和香港的民主運動會面臨中共更大打壓,「中共會在國際的層面上進一步孤立台灣」,未來要警惕中共在國際事務的行動。

講座期間,有分別來自香港和內地的參加者發言,但明言不敢透露自己身份。其中生於內地的參加者說:「我支持香港、台灣和中國爭取民主,但我知道這想法不是(內地人)主流,甚至因為我的家人還在中國,我不敢和我的朋友講這些事,但不要失去最後的信心,要知道(內地)有支持民主的聲音。」獲全場報以掌聲。

對於雙學三子獲准保釋,梁稱是普天同慶的事,提到當日三子判監時,回憶起傘運時的自己,「諗返當時嘅佢哋,就知道係先行者,佢哋係我哋行先一步嘅人,見到佢哋出返嚟係相當開心」。被問到接下來的個人計劃,面對旺角騷亂案件控罪的梁直言:「坐監囉。」他指在這段時間心理上做好準備,相信自己捱得過:「如果香港可以唔使留一滴血,唔需要有人坐監,而可以擁有民主,我相信只係一個童話故事才會出現。」
■特約記者徐樂言英國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