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紙皮婆婆:怕女兒打不願求助  「寧願畀人攞着數,都唔貪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617/20059009

紙皮婆婆:怕女兒打不願求助 
「寧願畀人攞着數,都唔貪人」



早前被食環檢控的朱婆婆(左)昨到區議員黎志強辦事處討論案情。

【本報訊】75歲的朱婆婆因為將拾荒得來的紙皮交予菲傭時獲給予一元,被食環署票控她阻街及無牌販賣,事件引起社會關注。朱婆婆昨透露,因家中女兒患病兼受情緒困擾,她怕刺激女兒,思考了兩天才終於向區議員求助。面對各方施出援手,朱婆婆只是不住婉拒大眾的幫忙,「我寧願畀人攞着數,我都唔貪人着數。」
記者:袁楚雙

按朱婆婆與協助她的區議員黎志強所述,她在周日(11日)於中環執了幾個紙皮箱,在郵局附近摺紙皮時,有菲傭問她取紙皮,「我話你攞啦,菲傭問『婆婆,1蚊?』,我話得得得。」她收下一元時,五男一女食環署職員即現身,控告她阻礙公眾地方及無牌販賣。

「我一上鏡就死火」


香港貧窮問題嚴重,有長者會在街上撿拾紙皮變賣。資料圖片

朱婆婆當時求情希望不要告她,「我好辛苦,一張一張(紙皮)執番嚟。你一蚊就話買賣,買咩賣呀?」當時6個食環人員圍住她,將她的紙皮與車仔沒收,並先後帶她到食環署總部與警署,警察還向她收取擔保費。朱婆婆憶述,有人指她銀包只有34元,「咁用30蚊做擔保,剩4蚊搭車用囉!老人2蚊優惠嘛!」

談到今次拘捕,她不禁氣憤質問政府:「你大魚唔釣,釣啲細魚呀?」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朱婆婆的女兒患上重病和受情緒困擾,事發後朱一直不敢向人求助,「(如果記者)寫我個名,我個女見到打死我呀!上次我喺屋企冇講嘢,佢用杯掟我……我一上鏡就死火,屋企唔可以住,我返唔到屋企,瞓街啦。」

朱婆婆於1982年由內地來港,廿多歲時丈夫已離世,寡婦一人帶着當時只有7天大的女兒相依為命。為了生存,她一直自力更生,堅持不受人恩惠一分一毫,多年來做清潔散工、近年執紙皮,捱得十隻手指也彎曲伸不直,「我寧願俾人(攞)着數,我都唔貪人着數。」

為了解決官非,朱婆婆奔波一天也只打算吃麵包充飢,連黎志強買給她的飯盒,她也堅持自行付錢,強調不用別人幫忙。黎志強指,昨日起已有約50名熱心人士向她伸出援手,包括願意為婆婆付罰款與義務打官司,但遭婆婆一一婉拒。

黎代記者問她為何堅持不用人幫,她斷言「我唔貪錢呀」。只是談及自己的健康變差時,難捨那個向她掟杯的女兒,「我死咗個女點算?冇人照顧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617/20059013

食環具爭議檢控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70617/20059024

大狀:需證雙方有買賣意圖

陸偉雄

【本報訊】朱婆婆被指向外傭賣紙皮而被控無牌販賣,大律師陸偉雄表示,不能指事件過程中涉及金錢,便一定屬販賣;一般而言,販賣需考慮雙方是否也有買賣的共同意圖,若「我諗住送畀你,但送完畀你之後,你好人,請我食個麵包,就唔係買賣」。

可交律政司決定是否檢控

陸偉雄表示,無牌販賣控罪背後意思,是雙方要有買賣意圖,「我先頭諗住送畀你,但係你好心畀番一蚊我,唔代表係我同你喺買賣過程中嘅協議;係之後可能你覺得我好窮,或者心意,畀番一蚊我,同你原本要我嘅物件無關係」。

陸表示,食物環境衞生署可考慮將案件交予律政司,由律政司決定是否繼續檢控。律政司可考慮案件是否涉及罪行,及證據是否清晰;若律政司認為證據不清晰,可考慮終止檢控。即使案件涉及罪行,若律政司認為繼續檢控婆婆不符合公眾利益,也可考慮撤銷控罪。

朱婆婆下周三上庭時,控方可向法庭申請押後案件,以向律政司索取進一步指示;辯方也可向法庭提出要求,希望控方慎重考慮押後案件,及去信律政司要求重新審視證據。律政司會決定繼續檢控,或不提證供起訴。
■記者陳沛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