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大學研究兒戲 報紙散文充報告 U級比率最高十大學科 城大佔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128/1901965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研究資助局主席華雲生指今次引入的五級制是依照英國二○○八年所定。

【本 報訊】八大資助院校新一份研究評審成績表昨日公佈,科技大學成為八大之冠。不過,八大有百分之四的研究被評為「U級」,即不予評級;當中十大「揸兜」學科 之中,特首梁振英曾任校董會主席的城市大學佔了五席。大學教育資助會指出,有教員將刊登在報章的散文、評述、上課筆記或調查評論文章當作研究呈交,全部被 評為「U級」。
記者:倪清江 彭美芳

大學教資會昨公佈《研究評審工作二○一四》報告,是歷來第五次評審八大院校教員研究成果。各校合資格教員均需提交二○○六至二○一三年內,其中四份研究供評審,涉及四千四百多人和一萬六千五百份研究。

評審分為十三個組別,採用五級制評分:四星「世界領先水平」、三星「國際卓越水平」、二星「達國際水平」、一星「達區域水平」和「Unclassified」(不予評級,俗稱U級或揸兜)。

將按報告分配撥款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結果顯示,八大整體有一成二研究獲得四星,三成四獲得三星。教資會委員、研究資助局主席華雲生昨在發佈會上表示,今次首引入的五級制是依照英國二○○八年所定,英國大學研究獲得四星及三星,分別是一成七和三成七,顯示香港的成績不俗。

八大之中,科大獲得四星及三星的研究分別有兩成四和四成六,繼在二○○六年進行的對上一次評審,再次成為八大之冠,不過兩次的評分制度不同。

港大和中大獲得四星比率同為一成四,港大獲三星比率為三成七,以一個百分點壓低中大佔第二位。
教資會將於今年稍後按照這份評審報告,分配每年二十九億元的研究撥款予八大。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育評審小組指水準高的教育研究領先同儕,但同時指不少研究成果理論基礎薄弱,流於保守,重要性有限,又與國際和中國學者合作不足,以致觀點狹隘。

八大有百分之三至七的研究被評為U級,當中以科大和港大最低、教院最高。整體U級比率為百分之四,即約六百六十份。

以學科計U級比率最高是城大的教育課程與教學研究,比率為四成四;同校的酒店管理及旅遊研究,以四成二居次;城大的繙譯、其他教育和其他技術研究的U級比率也列入十大之內。特首梁振英二○○八年十月尾出任該校主席,至二○一一年十月辭職參選特首。

研究評審工作小組副召集人錢大康表示,一般研究都會獲得一星或以上,U級主要因「交錯嘢」,「有啲登咗報紙散文,登咗報紙評述,(學者)當係研究報告攞出嚟,我哋小組唔審核佢呢份嘢。有啲課堂上做一啲筆記,佢交錯嚟」。

但華雲生則說,有些研究因「水準唔夠」被評為U級;其他無依照指引呈交。

城大回應主要提及獲好評的表現,指有四成四研究達四星或三星,校長郭位指評審結果令人振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128/19019653

教資會拒答評審為何「早洩」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

【本 報訊】特首梁振英指主張港獨不是學術研究,教資會核下的研究資助局表明首重學術自由,只要研究有學術質素和優秀,都會獲得資助。對於《研究評審工作二○一 四》提早洩漏並被左報用以攻擊港大法律學院和前院長陳文敏,教資會主席鄭維新拒回應報告原意是否被扭曲,促各界正面利用報告推動香港發展。

強調首重學術自由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批評港大學生刊物《學苑》錯誤主張港獨,並指「主張香港獨立言論,唔係學術研究,係主張」。研資局主席、中大常務副校長華雲生昨不就個別題目評論,但強調該局首重學術自由,「只要交上嚟研究具學術質素及優秀,我哋都會資助」。

對 於《文匯報》本周一率先報道該報告,批評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搞政治。鄭維新表示,教資會一直堅持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兩大核心,「自主能力並不表示唔 對公眾、社會有accountability(問責)及為學生學習為依歸嘅準則」。至於為何報告會流出,鄭強調該會對這份報保持高度保密,在本月初委員會 議後即場收回,他兩度拒答何時將報告交予教育局或特首辦,也沒回應原意有否被扭曲,「希望各界以正能量用呢份報告,唔好推測任何有乜人用呢個報告」。本身 是港大首席副校長的研究評審工作小組副召集人錢大康指,香港至今院校自主強,「睇唔到香港冇呢個(學術)自由,大家應好放心」。
■記者倪清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50128/19019656

港大中大臨床醫學叮噹馬頭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會繼續培育更醫療人才,使香港成為全球頂尖的醫療中心。資料圖片

【本 報訊】兩大醫學院研究一向站列國際前線,教資會評審報告中,兩大在臨床醫學中表現不相伯仲,港大在頂級4星評級中較中大僅多出三個百分點。負責評審的小組 點名讚揚三個研究包括利用母體血液檢驗胎兒DNA診斷、沙士及肝臟疾病項目出色,但認為本港應檢討醫療資源運用,探討如何把研究應用在醫療服務。

醫學及衞生科學的九大範疇中,港大和中大有五個相同的範疇,包括臨床醫學、護理學、其他醫療專業、臨床前研究及中醫藥,兩大整體研究水準叮噹馬頭。在臨床醫學上,港大有14%研究獲最高4星評級,中大為11%。列最低不予評級的比率,中大有4%,港大為3%。

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會繼續培育更多醫療人才,使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頂尖的醫療中心。中大醫學院截稿前未有回應。
■記者彭美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