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6日 星期二

申旺角禁制令 的士團體起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867

的總理事長黃一峰(箭嘴示)與多名的總幹事,2012年出席中聯辦的新春酒會。互聯網

【雨傘革命 第34天】【本報訊】反佔領陣營發動小巴與的士團體申請禁制令,試圖阻止佔領者繼續留守。《蘋果》追查兩個申請旺角禁制令之的士團體,發現的 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是民建聯地區樁腳,的總掌舵人黃一峰是福州來港新移民,與中聯辦關係密切。另一個的士團體香港計程車會,登記地址在一間買賣的士牌的車 行,但車行東主否認與香港計程車會有關係,更稱不認識該會主席黎海平。記者:李雅雯 梁御和 林偉聰 

的總連日來動員的士司機參與反佔領行動,多次充當爛頭卒,先於本月中動員數十輛的士到金鐘道聲援「自發清場」的一班口罩金毛,又多次衝擊佔旺區,上周就以 臨時禁制令入稟人身份,召夾斗車到場清除路障。其中懷疑有社團背景的的總成員布魯圖更多次挑釁佔旺者,又聯同綠色和諧大聯盟拆路障。

近年漸淪為政治工具

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10月初派出約數十架的士於金鐘慢駛反佔中。

有現職的士司機透露,的總過去是保障的士業界權益的工會團體,1994年由榮泰、友聯等數間的士Call台合併組成,以擔保有限公司註冊,主要向旗下會員 提供道路查詢、協助會員處理交通罰款及違例法律等諮詢服務。但近年漸漸淪為政治工具,東區民建聯區議員勞鍱珍因家人從事的士行業,所以與的總關係密切,的 總亦成為民建聯地區樁腳,每逢選舉都會協助拉票。

自從2009年現任理事長黃一峰掌舵後,的總的政治脈絡由民建聯攀附到中聯辦。的總官方網站,當 眼位置就貼上了黃一峰及一眾的總幹事出席中聯辦新春酒會的照片。2009年的總15周年會慶暨第一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黃一峰更邀得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 到賀,王志民更畀面於的總期刊題詞。2012年中聯辦港島區新春酒會,黃一峰又率領的總董事出席酒會,的總網頁的活動掠影欄內刊貼了多幅中聯辦酒會照。

有 的總成員透露,現年40多歲的黃一峰是福建省福州人,在內地有從事沉香買賣貿易,他的手指因在內地被槍傷,被折去一截。黃大約10年前移民香港,入行初期 租的士駕車維生。2007年,黃一峰與弟黃大海以370萬元購入的總筲箕灣道辦事處,從此晉身的總領導,並由2009年任理事長至今。黃一峰與弟及的總幾 名核心幹事,成立新世紀車行及貿易公司,共用的總辦事處。的總會員遇有租車按金繳付或其他資金周轉問題,的總幹事可提供財務借貸轉介。

部份會員專做八折的

多名的總屬下的士司機曾經多次到旺角佔領區企圖清拆路障(左圖),部份人更與佔領人士對罵(右圖)。

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去年3月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擔保有限公司註冊解散,改以社團條例註冊,黃一峰弟黃大海任主席「的總愛心基金會」亦以社團條例註冊,公司賬目自此再無公開。

的總部份會員專做長途八折的。記者聯絡的總旗下一名八折的「雞頭」阿Don,他曾號召的總成員上星期到金鐘慢駛遊行反佔領。阿Don表示由鰂魚涌往機場一程的士打八折後270元,更可列印咪錶車費收據給記者向公司報數。

律師黃國桐表示,申請禁制令的兩大的士團體暴露多個問題,團體與中聯辦關係密切,又是八折黨,登記會址失實,已足以令人質疑其運輸業界的代表性及有誤導公眾之嫌,惟禁制令要進入全面禁制令聆訊,申請者遇被告代表律師質疑,才需提供詳細證據引證入稟者的宣誓內容。

的 總及計程車會早前與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先後入稟申請旺角禁制令,聲稱堵路令業界損失達20億元。不過,隨即有潮聯的小巴司機踢爆,潮聯管理的路線大 部份不經佔旺區,僅得一條蝕本的路線行經彌敦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869

計程車會地址為車行 負責人未聞此會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黎海平指自己一手創辦香港計程車會,在行內「冇人唔識我」。資料圖片

【本報訊】另一個申請旺角禁制令的的士團體「香港計程車會」,主席黎海平向記者自詡在行內「冇人唔識我」。但記者翻查社團註冊紀錄,發現該會登記地址是灣仔譚臣道一間地舖,上址是一間的士車行,而車行董事更表示未聽過計程車會,不認識黎海平。

開業五年 未聽過黎海平

根 據社團註冊資料,計程車會的註冊地址為譚臣道8號地舖,現址為「大浩汽車集團有限公司」。記者聯絡到該公司董事盧寶珊,盧稱未聽過香港計程車會及黎海平此 人;記者追問她知否其公司地址被用作計程車會的社團地址,盧則反問「乜係社團註冊?」又稱該公司已在上址開業五年,從事買賣的士牌生意,隨即匆匆掛線。

黎 海平其後接受電話查詢時指,三年前與拍檔在譚臣道8號地舖開設「千禧車行」,故以該地址作社團註冊,後來才由大浩頂手,只是一時忘記未有更新地址。記者指 大浩董事稱已在該處開業達五年,而且不認識他時,黎則表現愕然稱:「冇理由㗎」,又指自己一手創辦香港計程車會,在行內「冇人唔識我」。

翻查公司註冊處料,由2011年至今,千禧車行董事及股東名單都沒有黎海平資料,該車行的註冊地址也在譚臣道樓上單位,並非地舖。根據運輸署交通營辦商會名錄,香港計程車會2014年登記地址為西環吉席街一個住宅單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871

指無法駕車工作
的總三會長就佔中索償


的總派出三名會長在小額錢債審裁處向佔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圖左至右)、雙學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索償。資料圖片

【本報訊】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除了申請禁制令阻止佔領,亦派出三名會長在小額錢債審裁處向佔中三子、雙學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索償,追討佔領阻礙正常工作導 致的損失,索償額由6,375元至9,000元不等,案件將於12月9日審理。

追討款額最多9,000元

三名申索人李林昌、黃濤和鄭玉佳向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及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六人索償,指他們在9 月28日起煽動群眾非法集會,霸佔公眾地方及道路,令他們無法正常駕駛的士工作。

三人表示自己每日損失由375元至450元不等,當中鄭、李二人在10月14日提出申索,追討17日的損失;黃在10月17日申索,追討20日的損失,換言之三人自9月28日起均沒有放假。追討的款額由6,375元到9,000元不等。

根據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網頁資料,三名申索人李林昌、黃濤和鄭玉佳均是該會會長;該會一共有15位會長。除了的總,早前已有15人向佔領運動領袖索償,當中包括灣仔潮州菜館「潮味居」、美甲中心桑妮國際、三順食品超級市場老闆陳崑崙及10名的士司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874

《蘋果》申禁制令
律政司拒派員出席聆訊


本周一就旺角及金鐘佔領區的禁制令審訊,律政司派出大律師鮑進龍到庭發言。資料圖片
 
【本報訊】的士業界、小巴公司及金鐘中信大廈業主早前申請延長旺角及金鐘佔領區臨時禁制令,政府雖不是訴訟一方,律政司仍派出代表律師表達立場。《蘋果》 今就圍堵集團大樓申請正式禁制令,《蘋果》代表律師邀請律政司再派代表到庭闡述立場,但被律政司拒絕。

稱無足夠時間準備

本周一就旺角及金鐘佔領區的禁制令審訊,律政司派出大律師鮑進龍到庭發言,指公民抗命不是違反禁制令的有效理由;又主動「獻計」,稱若法官下令警方採取拘捕行動,政府願意遵從法庭命令。

《蘋果日報》向集團大樓外的示威者申請禁制令一案今續審,《蘋果》代表律師前日向律政司發信,邀請律政司派代表到庭表達對違反禁制令的立場,但昨遭律政司回覆拒絕。

律 政司稱不認為《蘋果》的申請與金鐘和旺角禁制令申請情況相同,又指是否同屬堵路只是考慮因素之一,與公眾利益和維持法治相關的其他因素亦同樣重要。律政司 又指周一派員出席是應申請人的邀請,闡述政府立場;但指《蘋果》的代表律師並無具體指出邀請律政司到庭的原因及必要性,又指前日才發出邀請,令他們未有足 夠時間準備,故決定不派律師出席今日的聆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876

中銀逼員工支持「還路於民」

 
 中銀香港被指逼員工簽名支持「還路於民」。資料圖片

【本報訊】由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還路於民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簽名運動,繼早前被踢爆網上簽名系統「兒戲」、沒有核對身份證、亂填姓名及日期仍然獲 得核實之後,多名在中銀香港、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及京都念慈菴總廠工作的市民均向本報投訴,指相關公司為了「交數」,強迫員工簽名支持「還路於民」。

京都念慈菴員工被迫簽名

有中銀香港員工指出,日前管理層派發「還路於民」簽名表格,要他們簽署,「有同事不肯就範,向上司問可唔可以唔簽,上司就話:『上面話我哋只有好少人簽 咗,唔達標,要交數,簽唔簽你自己諗喇!』唉!銀行跑數就眾所周知,估唔到連反佔中都要跑數」。

另有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員工投訴,日前有管工在地盤要求工人簽名,「即場睇住我哋簽名,我哋唔簽唔得」。

除 了中資機構之外,亦有中小企亦迫令員工簽名,有在京都念慈菴總廠工作的市民表示,近日管理層派發「還路於民」的簽名表格,要求他們簽署,「有同事想發問, 主管都唔准」。公司強硬要人作出政治表態的舉動令他們不滿,「如果反佔中數據係咁樣得來,對留守佔領各區嘅學生極不公平」。另外,有自稱福苑海鮮酒家的員 工亦投訴被老闆逼簽名支持「還路於民」。

中銀香港發言人回應稱,中銀香港康樂委員會呼籲員工參加「還路於民 恢復秩序 維護法治」簽名活動,以自願為原則,支持早日恢復社會秩序。中國建築國際集團、京都念慈菴總廠及福苑海鮮酒家,截稿前仍未回覆本報。

此外,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昨表示,截至昨晚7時,「還路於民」簽名運動全日共收集到逾11萬個簽名,六日累計共收集到121萬個簽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878

大媽大叔促廉署「撤查」三子

 一群反佔中示威者昨往中大抗議,但橫額將「徹查」寫成「撤查」。互聯網
 
【本報訊】一群中年男女昨日下午前往中文大學抗議,他們手持橫額,寫着「強烈要求廉署撤查佔中三子」,將「徹查」寫成「撤查」,變成要求廉署撤回調查三 子。有關圖片由一名中大學生分享出來後昨日瘋傳,示威者被恥笑「文盲五毛」、「中文都學唔好,仲好意思話熱愛中國?」

直擊別字反佔中的中大生李同 學說,當時她吃完午飯路經中大圖書館,發現這以中年人及長者為主的示威者,其中持咪發言的女士批評佔中三子發起佔領運動,煽動學生上街,要學生日曬雨淋、 負法律責任。李同學則認為,整個雨傘運動源於警方暴力鎮壓衝入公民廣場的學生,佔中三子在運動中角色並不突出,不及學聯及學民思潮重要。

陳健民:願讓校方調查

此外,中西區議員陳財喜昨日亦連同10多人前往中大,抗議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策劃及鼓動違法的佔領行動。他們向中大遞交抗議信,要求徹查陳健民的行為有否違反大學教學精神。

陳 健民昨日重申,復課並非要退出佔領行動,在教學以外時間會返回佔領區,而佔中三子在佔領行動中角色無變,繼續以輔助角色協助學生。他不認為自己參與佔領行 動,影響學生學習,他亦願意讓校方調查,校方至今無因佔中一事向他施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912

泛民、三子、雙學商討細節
辭職公投勢推行

 近千佔領者昨晚再坐滿夏愨道,要求人大撤回決定。楊柏賢攝

【雨傘革命 第34天】
【本報訊】泛民陣營啟動不合作運動後,日前與佔中、 學聯、學民及民間團體召開圓桌會議,正式商討就政改發動立法會議員辭職補選,變相公投。據了解,各大陣營認同發動全民變相公投,可延續雨傘運動積聚的群眾 力量,深化爭取真普選運動,但對公投議題、由超級區議會議員辭職、還是五區直選議員辭職啟動公投,則未有定案。有多名泛民議員傾向以公投決定泛民是否支持 政改方案。
記者:莫劍弦 陳雪玲

據了解,各陣營幾乎一致同意搞變相公投,認為是勢在必行,連曾經認為搞電子公投較變相公投好的佔中三子,也改變立場支持,各大陣營均認為要延續雨傘運動、將群眾力量轉化作長期真普選抗爭,變相公投這一步「冇得唔行」。

議題操作方式未有定案

不過,各方對公投議題、操作方式及動員,未有任何結論。另一與會者稱,據知泛民認為變相公投議題須有對抗性、並且要嚴肅及認真,「要做到同外國正式全民公 投相似」,所以最好就政府方案進行投票,由全民決定議員應投支持或反對票,「做一次政改全民公決」,而泛民議員必須跟從結果投票,「冇得輸打贏要,咁先可 以有全民公決效果」。

至於另一個問題是,學聯及學民堅持不能將公投及退場掛鈎,但有民間團體及泛民亦稱,他們所有人手、義工幾乎全部在佔領區,「如果佔領同公投同時進行,根本冇人手做選舉」,也有人擔心佔領行動持續,會對爭取中間選民支持有負面效果,不利公投。

民 主黨立會議員何俊仁承認,泛民前晚曾與各方討論辭職公投問題,強調未有任何結論,他個人也同意,若要搞辭職公投,必須嚴肅及有權威性,「一定要所有團體一 齊做、一齊推動,榮辱與共」,而且泛民議員要跟投票結果決定政改投票取向,「係會有風險(支持政改),但要令公投有權威性,一定要咁做」,本身是超級區議 員的何亦表明,若需要願意辭職啟動公投。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也說,辭職公投是眾多意見之一,並未有任何定案。公民黨原則上絕不排除辭職公投,只要對 推動民主有幫助的方法,都會不排除。有指總辭是否要與退場掛鈎,梁說:「如果可以令𠵱家佔領嘅群眾考慮將精力投放在新嘅運動,提供條件令到群眾可能願意 平安回家,到有需要時再回來,係一個考慮。」

陳健民認為,若辭職公投能讓青年、學生將雨傘運動帶入社區,做到遍地開花,這是值得認真研究。但泛民在議會已是少數,辭職公投的風險亦要慎重考慮。現在應該給空間泛民在內部先達成共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914

傳港府APEC後兩周內清場

 
 周永康(右)計劃在APEC期間上京表達真普選訴求。

【本報訊】雖然特區政府至今未有對佔領行動清場,但近日有泛民收到消息,指特區政府或在11月北京舉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首腦會議後、即美國總 統奧巴馬結束訪華行程後兩周內清場。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稱,計劃北京舉辦APEC期間上京,反映港人要真普選的訴求。

多名泛民中人近日收到消息,北 京暫容忍佔領運動,全因不想影響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內的外國領導人11月到北京出席APEC首腦會議,但有關會議於11月中結束,到時北京再無顧忌,可 以叫特區政府以武力清場,就算流血也在所不計,有消息指清場行動會在APEC首腦會議後兩星期內進行。

另一泛民中人稱,北京要特區政府在APEC後武力清場並不出奇,事實上多名建制派已放出武力清場訊息,如政協常委唐英年前日指,希望特區政府盡早果斷採取措施,不要讓非法佔中無限期拖下去。

周永康計劃上京表達訴求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透露,計劃趁APEC期間,直接上京表達香港人要真普選的訴求,指過去一周各佔領區都有意見支持上京,但他指到北京的人數、代表均未決 定,又稱明白可能不能入境,但仍要一試。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916

佔領者做好自首 被捕準備

 
 任職保安的鄺小姐表示會承擔刑責。

 【本報訊】和平佔中變奏成雨傘運動,大多數佔領者一生清白,未有案底,但已準備承擔違法後果。金鐘的佔領者傾向運動結束後主動自首。而旺角佔領者態度較強 硬,寧願以被捕作結,有家庭主婦堅持佔領至最後一刻,保安員亦無懼留案底後不能續牌。不過,他們普遍認為政府未作讓步前,不宜提早自首。學民思潮則指不會 在短時間內自首,預計兩至三周後有決定。

寧失保安牌 支持到底

 
 準護士Zoe常到醫療站駐守。

 家庭主婦李小姐有個九歲女兒,從未參加「違法」行為,近期出門去旺角佔領前,女兒都會問,「媽媽去佔中?」她指香港一直是黑白分明社會,不容許政府顛倒是非,下一代活在指鹿為馬社會。她會抗爭至政府讓步或自己被捕為止,屆時會如實告訴女兒,等她長大後自己了解。

做保安的鄺小姐在旺角留守一個月,即使留案底影響續保安牌亦不介意,「盡力留守到最後一秒,被捕唔代表會搵唔到食」。她指自首產生的道德感召對厚臉皮的政府無用。佔領者被捕凸顯警方選擇性執法,未有一視同仁拘捕打人的反佔領人士。

30 歲的莊小姐在戲劇界任職行政人員,留守夏慤道已20多天,她表示運動結束時才會自首,「就算𠵱家去,對成個運動都唔會有幫助」。她認為自首是公民抗命的 一部份,有心理準備面臨起訴,甚至被判囚。她最擔心是家人接受不了,尤其父親由大陸偷渡來港,深明中共之恐怖,「佢成日覺我哋一般人玩唔起政治」。

負 責支援醫療和物資市民則傾向清場時撤退。旅遊雜誌記者陳小姐在金鐘佔領區「開檔」,免費請佔領者飲茶、咖啡和柚子蜜等。她不認為自己是佔領者,若警察清 場,她有機會就會離場。萬一被捕亦了解刑責,「只不過係非法集會,最多罰款五千蚊同監禁三個月」,她說來輕鬆,「唔擔心要負刑責,我又唔會移民,又唔會做 上市公司主席」。

準護士Zoe自9.28起抽時間駐守干諾道中醫療站。她雖然自覺是佔領者,但無意自首,因不想留案底,又怕家人擔心及影響工作。她指考牌申報案底,但視乎具體情況才知會否有影響。她打趣稱:「其實做護士最緊要係誠信,如果梁振英去考護士牌,一定考唔到。」

對於有報道指佔中內部有意見認為應提早自首,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表示,不會在短時間內自首,會在兩至三周後有決定,強調自首與退場無關,認為自首能激發更多人出來參與抗命行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918

返立會撐特權法查佔領
田北俊獲議員慰問

 田北俊不計前嫌,與前黨友林健鋒閒談。


【本報訊】自詡「無官一身輕」的田北俊,昨如常返回立法會,履行其直選議員職務,「代表香港人發聲」,包括支持以特權法徹查佔領運動,但原因卻與其他建制 陣營不同,欲藉此了解為何有那麼多人不滿現時身處的香港。不少建制與泛民的議會同僚,紛紛向田北俊送上慰問;而田北俊表現輕鬆自若,絲毫未見因為被撤銷政 協職位而影響心情。

李鵬飛指有政治智慧

田北俊昨早回到立法會,為由梁君彥提出、以特權法查佔中的議案準備發言,不時與坐在其身旁、盛傳是自由黨黨魁接班人之一的鍾國斌密斟。而在會議廳內,更未計較昔日前嫌,與前黨友林健鋒閒談。

經 過前天會見傳媒「暢所欲言」後,只屬自由黨「普通黨員」的田北俊,昨天未再高調回應事件;到電台解說的重任,落在主席周梁淑怡及副主席方剛身上。自由黨創 黨主席李鵬飛亦在一電台節目大讚田少:「佢自己係有錢佬,但係勇敢,居然咁樣批評梁振英」,又指田辭去黨魁一職是有政治智慧的表現,認為無論他以哪種身份 促梁振英考慮辭職,也會對自由黨有影響。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920

自由黨急選黨魁掌大局
方剛資深看高一線

 
 方剛資歷深,「江湖地位」高,能獲各方尊重。

 【本報訊】自由黨田北俊「講真話」反映民意叫特首梁振英考慮下台,反被全國政協常委「搣柴」免除政協職務,田亦辭去黨魁一職,至於誰接任黨魁,據知方剛及 鍾國斌均被「點名」接手,二人昨互戴高帽欲推卻接任黨魁,方指鍾年輕有幹勁,鍾則自言未有資歷「孭飛」,但黨內聲音指鍾未夠「江湖地位」壓場,故方被看高 一線。

田北俊辭去自由黨黨魁一職,雖然未有即時選出接班人,而當年黨魁一職也為田北俊「度身訂做」,但未來兩年,該黨要面對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 故自由黨亦需盡快選出新黨魁主持大局。由於黨魁須是立法會議員,有指該黨立會議員方剛及鍾國斌均是合適人選,更有黨員認為代表紡織界的鍾國斌是黨魁大熱。

陳太發聲明鼓勵田少

 
 鍾國斌被稱讚年輕有幹勁,也成黨魁大熱。

 不過,鍾國斌接受訪問時自言「未夠班」做黨魁,他表示:「資歷尚淺,孭唔起咁重大責任。」並認為副主席方剛夠資歷、夠穩重,各方都會尊重他。據了解,有黨員亦認為,以目前自由黨形勢,由「江湖地位」較高的方剛做過渡黨魁較合適。

至 於自由黨會否因田撤職一事,影響未來兩場選舉,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認為不會,「無論沈部長(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抑或係張主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都 同我哋講得好清楚,佢劃清界線,(與田北俊)見面都分開見,似乎強烈訊息係,佢哋對我哋嘅睇法,作為一個黨冇轉到,始終覺得係愛國愛港」。

有自由黨領導層分析,這次事件對黨的影響不一定負面,因為中央表示會繼續支持,公眾層面上,自由黨再次贏得港人掌聲,對未來選舉有幫助。

方剛重申該黨直選路線不變,期望田北俊可重新考慮參選,或提攜其他黨員參與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

據悉除了新界東外,該黨榮譽主席劉健儀或於2016年再戰港島區,因為新民黨葉劉淑儀一直覬覦特首寶座,估計她或為部署2017年特首選舉而放棄連任港島議席,加上民建聯曾鈺成下屆亦不打算參選,劉將有機會「搶灘」。

另外,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昨日發表聲明鼓勵田北俊繼續為港人發聲,讚他是憑良心說出大多數香港人心中的說話,對於他因呼籲梁振英下台而被撤政協一職感極度遺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922

被問梁能否完成任期
曾鈺成:董生係咁講囉

 被問及梁能否完成任期,向來「轉數快」的曾鈺成停頓三秒。有線電視畫面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接受傳媒訪問時指,特首普選應低門檻、寬鬆入閘,指中央若拒納民望高候選人,或要賠上選舉認受性。問及特首梁振英能否成功連 任,曾鈺成拒直接表態,「董先生都答你唔到,梁先生都答你唔到」。

曾鈺成指提名機制「由入閘到出閘嗰個程序先最緊要」,倡低門檻、寬鬆入閘,若參 選人民望高,中央難以不接受:「咁咪有個政治風險喺度囉,係咪?你如果一個咁樣嘅人物,到時係壓倒性香港嘅市民都話最支持,而竟然喺呢個提名委員會出閘時 被篩走,咁呢個本身,第一,你賠上咗成個選舉嘅認受性。」

曾稱不知中央會否接受其建議,「咁先要傾嘛」,強調「如果呢樣嘢中央都落埋閘,2017年之後點算……乜都冇,到時你(泛民)反對都唔遲」。

梁能否連任 「董生都答唔到」

曾鈺成受訪那天剛好傳出田北俊因促梁振英考慮辭職而被免去政協一職。曾鈺成當日被問到梁振英是否能完成今屆任期時,他瞪着眼、停頓數秒不以為意指:「董先 生(董建華)係咁講囉,係咪?」被追問梁能否連任?他說:「董先生都答你唔到,梁先生都答你唔到……邊個能夠講得實;如果2017年實現普選,下一任嘅行 政長官一定係邊個呢?」

至於梁有否能力續任五年,曾說:「我亦都冇呢個資格、呢個身份出嚟講,我認為邊個邊個做得好、邊個邊個做得唔好」,他又稱 自己「做埋呢兩年就退出」,2016年不角逐連任立會,也不參選2017年特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924

民情指數 梁上任新低

 
 港大民研昨公佈新一輪民情指數,數值是自梁振英上任以來的新低。

【港大民研】
【本報訊】佔領行動持續逾一個月,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昨公佈新一輪「民情指數」,用以量化市民對香港社會情緒反應,以解釋及預視社會出現集體行動的可能性,包涵了「政通」、「人和」兩個概念。截至10月26日的民情指數為66.3,數值比10月初下跌4.0。

顯示政府評價陷低谷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發佈新的民情指數,其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政評指數」下跌了3.5點至71.6,數值是自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的新低,當中「特首評分」一項下跌幅度最大,跌了1.6點。

至於反映市民整體社會狀況評價的「社運數值」為79.9,較月初數值下跌2.5點。

最 新的「民情指數」反映10月下旬,即13日至26日的社會情況,民研計劃研究經理李穎兒表示,最新按月民情指數較9月錄得的數字下跌了1.2點至68.3 點,可視為過去20多年來最差的2個百分比,顯示市民對政府表現及社會狀況的評價均陷入低谷。指數數值以0至200顯示,100代表正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56

建制派謬論 擬特權法對付市民

 建制派抹黑有外國勢力策劃佔中,欲以權力及特權法調查佔領運動。朱永倫攝
 
【雨傘革命 第34天】
【本報訊】立法會今天表決是否動用特權法,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上月底展開的佔領運動,建制派抹黑佔領者革命推翻特區政府,須調查幕後策劃者,民建聯蔣麗芸等更大發謬論反佔中,包括指真普選由香港發明。若議案獲通過,建制派勢必將矛頭對準佔中三子及普通市民。
記者:姚國雄 陳雪玲

立法會昨起辯論兩個特權法議案,分別是由黃毓民提出,調查警方在本月3日,在旺角處理黑社會襲擊集會市民一事的手法,斥警方縱容暴力,議案料在泛民支持、 建制派反對下被否決。另一項議案則由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梁君彥提出,全面調查自9.28起多區發生的大規模佔領行動,包括組織策劃、資金來源、政府處理 手法等。

泛民16人出席才能否決



兩項議案均需分組點票。若要否決梁君彥的議案,泛民必須確保今天開會期間至少有16名直選議員在席,免建制派趁泛民未夠人在席時「突襲」表決通過議案。

建 制派昨全程抹黑雨傘運動有美國勢力支持、將運動說成是顏色革命,學生受人煽動、背後策劃者是想搞港獨。民建聯葉國謙引述傳聞指,有美國背景的教會人士致電 本地部份教會,認為「佔領行動處處都有美國身影」。該黨蔣麗芸更稱佔領人士提出的「真普選」是香港發明,並由學民思潮黃之鋒提出,而黃提倡的公民提名是用 來欺騙市民。

新民黨葉劉淑儀斷言運動是要推翻政府:「將貌似普選價值,變成似是疑非嘅理據,旨在推翻政府,所以要查吓呢啲幕後組織……佢哋(佔領 者)用嘅網上工具,例如twitter,Google map、FireChat仲一炮成名……呢啲都係非常精密嘅部署,全部都要調查。」自由黨田北俊雖也支持議案,但理據與他們有別,指此舉可以調查市民為何 如此不滿政府。

公民黨郭榮鏗重申,俗稱尚方寶劍的特權法應是「上斬昏君,下斬讒臣」,針對的應是政府而非小市民。該黨湯家驊更諷指:「政府失政不 去查,卻查街上市民,要市民向立法會問責?」工黨張超雄重申市民自發佔領,指建制派和政府應落區了解民情。

黎棟國:或影響司法審訊

負責答辯的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呼籲議員反對黃毓民議案,但對梁君彥議案尚未表態。黎指,黃毓民的指控對當時在場專業執法的警員不公平,是一種侮辱,指警方既 沒濫權、也沒有選擇性執法、更沒有對違法行為視而不見。他稱警方正全力跟進佔中期間的違法個案,有些個案已經或即將進入司法程序,而且牽涉刑事罪行,若現 階段在立法會設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可能影響日後案件的司法審訊。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58

旺角擲樽傷人案拘兩男女

 涉嫌掟玻璃樽被捕男子,遭蒙頭押返新興大廈住所搜屋。溫瑞麟攝

【本報訊】旺角彌敦道新興大廈本月至少有三晚有玻璃樽由高空擲下的佔領區,其中一次更傷人。警方追查後在昨日傍晚5時許,拘捕一對同居男女,將兩人蒙頭押 返上址一單位搜查,逗留約一小時後離開,撿走包括咳藥水樽等一袋證物返署助查。警方調查後發現該對男女還涉及3月初另一宗同類案。

消息稱,該對被捕情侶,同居新興大廈19樓一單位,男子姓林(36歲),報稱任保安員;女子姓勞(42歲),無業。兩人涉嫌高空擲物及藏有第一部毒藥被捕扣查。有人被捕後聲稱只是飲罷咳藥水後將樽掟落街。

警 方表示,兩被捕者分別與3月4日、10月12日、10月27日及10月28日在上址發生的高空擲物案有關,四宗案件均有一個玻璃樽從高空擲下,10月兩次 玻璃樽更擲落至佔領區內,當中27日事故中,一名女子被墮下粉碎的玻璃碎片濺中割傷頸部要送院。

男子毆麥嘉緯下月提堂

另外,本月4日港台記者麥嘉緯,在旺角採訪及拍攝遇襲受傷案,警方昨日落案控告一名56歲姓蘇男子一項傷人罪,下月11日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當日案發 時,一批反佔領者在彌敦道與奶路臣街交界的銀行中心外,欲拆走擺放路中的路障時,與佔旺者發生衝突,麥嘉緯到場採訪及拍攝時,被人打傷要送院治療,打人者 被在場人士阻止離開,瞬即被趕至警員拘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60

民陣佔區收集警濫權證據

 民陣警權關注組會在金鐘的佔領區設立街站,接受有關警察在佔領行動中濫權的投訴。楊拍賢攝

【本報訊】雨傘革命持續逾月,警察涉濫用私刑、亂用胡椒噴霧、催淚彈,阻礙醫護救援與傳媒採訪等濫權事例纍纍。民間人權陣線列舉警方九宗罪,例如在不足六 呎範圍向人群直射催淚彈。民陣促請警方停止濫用武力,以及每日交代調查濫權警員的投訴進度。

降格內部調查憂助開脫

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陳樹輝指出,歸納月來警方違反警察通例,甚至干犯刑事罪行如襲擊等,可以得出四點。首先是濫用胡椒噴霧,曾主動示意未有衝擊防線的示威者轉身面向警方,再在一呎內噴向該示威者。

警方亦涉在金鐘龍和道與旺角行動中拳擊示威者,及在示威者舉手不反抗下,強行拉開護目鏡噴射胡椒噴霧,更有警員將示威者抬至暗角毒打。

陳樹輝又說,警方行動期間利用警棍粗暴驅趕示威者,造成最少28宗頭部受傷個案,涉違反警隊武力指引。至於施放合共87次催淚彈,當中涉多次無理、危險施放,例如不足六呎範圍向人群直射。

此外,多次行動中警員亦涉濫權,包括限制醫護救援及傳媒採訪,甚至攻擊醫護、記者。行動時有警員收藏委任證及以反光衣遮蓋警員編號,拒絕展示警員編號,令人無從投訴、追究。

另一召集人楊政賢更指,在公民黨曾健超被打後,逾百社工前往警署報案,近日陸續收到警方通知,指案件已轉交投訴警察課跟進。楊質疑警方有心拖延,將刑事調查降格成內部調查,助涉事警員開脫。

或呈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民陣成立「民間警察投訴科」,逢周二、四在佔領區收集警方濫用武力的個案及證據,向有需要示威者提供法律支援,並考慮將個案上呈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警 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敏強昨午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不滿警員的個案會先交由投訴警察課跟進,強調若涉刑事成份會作出刑事調查。警方一再呼籲佔領市民撤 離,江敏強指出,近日金鐘佔領區曾有人因物資問題起爭執,亮出六吋利刀揚言刺死他人後被捕,佔領區治安情況令人憂慮,促請佔領倡議者、組織者拿出勇氣,叫 停佔領行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62

留守大學生感染肺炎送院

 大會發動一人一帳篷初期,不少人會共用大會的帳篷及被鋪。資料圖片

【本報訊】學生長期留守金鐘雨傘廣場,付出精神體力,更有人染病。統籌佔中醫療隊的歐耀佳醫生表示,昨日接獲通知,指一名曾於金鐘佔領區留守數日的大學 生,感染肺炎曾到醫院求醫。他指留守者壓力大,若缺乏休息會令抵抗力下降,容易染病。

昨日警員之間傳出金鐘雨傘廣場衞生環境轉差,開始爆發肺炎消 息,有前線警察提醒同僚執勤時要戴口罩。歐耀佳表示,暫時只知悉一名曾留守金鐘佔領區數日的大學生,感染肺炎曾到醫院求診,現時佔領區沒有爆發肺炎。

金鐘佔領區辦清潔日

過去數日天氣較清涼,學生長時間留守壓力很大,若休息不足會引致身體抵抗力下降,容易染病。佔領區內的急救站常有學生到來領取傷風或退熱藥。

歐 指,下周溫氣下降,留守者要多休息,注意個人衞生,如進食前要洗手,或帶備酒精搓手液。大會發動一人一帳篷初期,不少人會共用大會的帳篷及被鋪,但現時大 部份人自行帶備帳篷被鋪,相信可減少傳播疾病風險。他已將有學生染肺炎事件通報大會及急救站,提醒留守者注意身體,大會將會辦清潔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65

3粒星港人抗5粒星藍絲

 手持文革時期照片的林伯,希望守衞下一代可呼吸自由空氣。

【本報訊】「你係5粒星(中國國旗),我係3粒星(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駐守旺角佔領區的林伯,應對藍絲帶經驗豐富。他說打罵也不怕,因早已經歷了 18層地獄,捱過10年文革。1968年,他右眼被紅五類鄰居打傷,兩年後盲了,左眼視力亦受損。他抱住文革時期相片,想起過去苦難,堅定說:「我想下一 代呼吸自由嘅空氣。」

65歲林伯昨帶了1967年文革時期舊照到旺角,相片中他一身紅衞兵打扮,但原來是假冒的,他說這樣出街才不會被打罵,因他 有海外華人背景,被分為黑九類。原計劃搭火車上北京見毛主席,卻搭錯車到廣州,在黃花崗72烈士墓前合照。

旺角被打 勾起文革回憶

他在1987年移居香港,從未想過參加佔中,但警方發射催淚彈後,他到場湊熱鬧,女生在催淚煙中奔跑,他忍不住護送三個學生離開前線,回頭看到防線空虛, 就守在第一線。翌日他改到旺角觀察,看到有人渾水摸魚,一箱箱物資被偷走,於是他索性加入守護物資。

在旺角一周內試過被打兩次,令他勾起文革時期 回憶。1968年一班紅五類鄰居到他家打人,他為了保護哥哥,右眼被打傷致盲,無從追究。他指藍絲帶人野蠻,與當年熱衷批鬥的紅衞兵差不多。他選擇不出惡 言,「你係5粒星,我哋3粒星」,林伯瞇眼笑說:「我哋比唔過人,差人哋兩粒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67

學生街頭自修成績有進步

 
 金鐘佔領區的自修室學習氛圍濃厚。


【本報訊】社運跟學業可以相輔相成。佔領運動踏進第二個月,金鐘自修室人氣依然旺盛,高𥧌時段有逾百學生在自修室溫書。有中六學生既應付文憑試,也堅持 留守,幸獲在場導師義教,原本弱項數學科也變得心應手。這股自修風氣感染旺角佔領區,有初中生學業成績更勝從前,更讓她在課堂以外,上了一個月更有價值的 國民教育課。

義教助應付文憑試

很少人會用溫暖來形容旺角佔領區,念中三的陳穎茵卻感受最深。她不管父母反對,堅持每周三至四天參與佔鐘,一邊在街頭自修室珉習,一邊撐真普選,後來轉守 旺角。她說街頭自修室有不同義教老師,可隨時提問,最近數學成績有70多分,比雨傘運動前50多分進步。她也感謝老師背後支持,打電話給她惡補功課。

中五女生王詩詠是學校田徑隊員,獲母親同意向學校請事假,留守旺角兩周,早上起來在物資站做義工。為應付下月中考試,她借同學筆記在旺角佔領區自修室溫習,認為在爭取民主自由時也不會荒廢學業。

金鐘自修室越來越具規模,學習氛圍越趨濃厚,有各科義教,晚上設中英文會話小組討論,助同學應付文憑試。

自上月27日以來,中六女生王同學每天放學後,都到金鐘佔領區自修,「喺呢度溫書個motivation(動力)仲大過喺屋企」,因留守學生都有同一目標,除了爭取真普選,都希望有更多知識,將來能改變社會。

袁同學也是應屆文憑試考生,昨放學後到金鐘佔領區自修,「無論乜嘢環境,最緊要都係專注咁讀」。參與佔領逾月,學業成績沒受影響,弱項數學科倒有改善,「呢度嘅tutor(義教導師)教咗好多技巧,例如點睇圖可以快啲攞到個答案,仲勁過出面啲補習老師」。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27

「我要真普選」光影 為全港打氣


 一批佔中支持者用投影燈將「我要真普選」投射在壹傳媒大樓,以表達力撐捍衞新聞自由。鄭文輝攝

【雨傘革命 34天】
【本報訊】當暗夜無星、漆黑無路時,一束「我要真普 選」的光影照亮港人爭取真普選的激情。這群來自舞台界的熱血青年,受在獅子山峭壁垂掛「我要真普選」標語的蜘蛛仔啟發,將舞台燈光技術轉化為爭取民主的工 具,一座投影燈一夜間將尖沙嘴鐘樓、政府總部、金紫荊廣場、大潭水塘及將軍澳壹傳媒大樓閃耀出「真普選」標語,為雨傘運動亮出希望。
記者:鄭文輝 龔蕙芝

昨凌晨2時許,他們一行6人駕駛貨車抵達壹傳媒大樓,開篷貨斗上擺放着一座黑色「Gobo燈」,接駁旁邊一座發電機,開啟後一束束激光射出,在壹傳媒大樓 牆壁上顯現「我要真普選」5個大字,光影可大可小,顏色變化無窮,甚至字體可以旋轉,各人對自己傑作甚為滿意,不時取出手機拍攝。

受蜘蛛仔創舉啟發

為免影響到借出「Gobo燈」的公司,搞手Ricky不願上鏡,但感謝老闆支持他們撐佔中行動,他表示,他們終點站選擇於壹傳媒大樓,皆因《蘋果日報》早 前遭到反佔中人士圍堵阻出版,深覺言論自由遭到扼殺,「替為我哋發聲嘅記者打打氣!」Ricky解釋,這個投影「真普選」的行動,是受到蜘蛛仔的創舉啟 發,掛在懸崖上的巨型標語可以拆走,但投影燈則難以對付。

「一來不滿政府咁快拆走(獅子山標語)而唔係去面對問題,二來係欣賞蜘蛛仔利用自己技能 去為雨傘運動打氣,咁我哋做舞台就有呢個技能,希望做番啲嘢。」他們籌備了4日左右,真正參與者約10人左右,以自己的專長去貢獻這場雨傘運動,原本亦想 投影在港人共鳴的地標如獅子山上,但這些地方未必方便投影,故選擇了上述5個地方,前晚至凌晨,他們走遍尖沙嘴鐘樓、政府總部、金紫荊廣場、大潭水塘及壹 傳媒大樓,每個地點逗留約15至30分鐘。


 尖沙嘴鐘樓

 政府總部

「能感動人好滿足」

在鐘樓期間,正值旅發局進行「閃躍維港」3D光雕滙演,此時「我要真普選」突然在鐘樓外牆上顯現,不少支持佔中人士均欣喜若狂,紛紛拍手掌及舉相機拍照, 令Ricky等人很自豪,想不到反應這麼熱烈,Ricky滿足地說:「做呢樣嘢最希望畀人睇到,即使只能感動一個人,我哋都會好滿足。」雖然當時有便衣探 員驅趕他們離開,但亦可和平完成才離場。

他們如一般佔中人士一樣,背後都有自己的生活,也要為口奔馳,只能利用公餘時間為這場運動出點綿力,所以暫未確定行動可持續多久,但Ricky等人始終堅持要用和平理性方法去支持佔中行動。

 金紫荊廣場

 大潭水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29

內地行家仗義製燈片

 Ricky(右)稱沒有本港公司肯替他們製作「我要真普選」燈片,害怕得罪北京遭到封殺。鄭文輝攝

【本報訊】Ricky等人「光影」撐佔中,過程充滿波折,沒有本港公司肯替他們製作「我要真普選」燈片,害怕得罪北京遭到封殺,最終意想不到是內地一間公 司幫了他們大忙,為免被內地海關截獲,該公司把燈片用三個紙盒層層包裹寄出,最後成功運抵香港。

「盒中盒」逃過海關法眼

Ricky表示,這座Gobo燈價值六位數字,全港只有幾部,專門用於演唱會及舞台上,字體變化多端,可無限放大,他們敲定這項計劃後即找製作公司製作, 結果怯於政治敏感,全部耍手擰頭,他們膽粗粗聯絡內地行家,慶幸有一名老闆仗義幫手,接下這項極高風險的定單。

該老闆與內地海關鬥智鬥力,用了一 盒又一盒的「盒中盒」包裹寄出。Ricky續稱,他們前晚在金鐘政府總部投影時,曾有留守的行家走來驚訝地查問:「邊度做㗎?」原來不少支持佔中的行家, 亦曾有類似構思,可惜因沒公司肯做而告吹,幸他們最終解決這個難題,成功將光影照耀香港各地。Ricky亦感謝僱主對他們的支持,肯借出這座昂貴的投影 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31

689黃傘供科大畢業生拍照

 
 「科大行動」成員在校園張開689把黃色雨傘,砌成一個巨型雨傘圖案。互聯網

【本報訊】繼理工大學畢業生撐起黃色雨傘影畢業相後,科技大學的學生組織「科大行動」有成員購買了689把黃色雨傘,供同學於下周畢業禮後借用拍照。昨日 有成員先在科大校園張開黃色雨傘,砌成一個巨型雨傘圖案,寓意「689,你看到我們了嗎?中央,你看到我們了嗎?」

「科大行動」於facebook上表示:「689把傘,我們要689看見我們的傘!」有博士級成員為祝賀在這大時代畢業的同學,自發購買689把黃色雨傘,供畢業生於下周畢業禮後借用拍照。

尤曾家麗:學生不知進退

此外,近日不少大學畢業生在畢業禮上宣示政治訴求,以張開雨傘方式表達爭取須普選信念,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昨表示,對於早前有大學生在畢業禮上表 達政治訴求,認為學生要認真考慮是否有其他渠道宣示訴求,希望學生考慮會否因為自己的政治訴求而破壞典禮氣氛,以及會否令校方日後難邀嘉賓。尤曾家麗續 稱,對學生在佔領行動初期的熱情及追求感到敬佩,但認為學生現時仍不知進退,負責人應認真考慮運動去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33

14K論累弦樂團被杯葛

 爭取低收入家庭保障聯席昨到不同政黨辦事處,要求回應特首梁振英有關月入萬四元以下無權提名特首一事。 張柏基攝

【本報訊】梁振英「14K論」餘波未了,有英文雜誌拒絕為梁振英擔任榮譽贊助人的香港弦樂團宣傳音樂會,批評梁的言論侮辱及冒犯港人,又指收入低的市民對 香港運作至關重要,表明若梁繼續任贊助人,雜誌會繼續杯葛。

英文雜誌拒報道

英文雜誌BC Magazine編輯Simon Durrant昨在雜誌網站向香港弦樂團及其創辦人姚鈺、包陪慶及王䓪鳴發表公開信,指日前收到樂團要求BC報道下月舉行的慈善音樂會,他指雖然BC曾刊 登弦樂團的消息,但今次將會拒絕。

Durrant解釋,梁振英的言論極具冒犯性,他指有數以百萬計月入不足14,000元的港人長時間工作,缺少他們香港將無法運作。他形容被梁振英侮辱的 港人就如樂團的心臟,指揮和獨奏者常輪換,但若缺少樂手亦無法演奏,反問樂團會否純粹因為一個樂手富有而聘用他。香港弦樂團截稿前未有回覆。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昨就「14K論」巡迴向不同政黨請願,要求政黨回應特首的言論,今日會到平機會示威要求回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35

TVB:余僅述個人看法

 有無綫員工發起網上聯署譴責暴力,遭無綫綜藝科總監余詠珊(圖)「照肺」。

 【本報訊】無綫電視新聞部記者早前採訪反佔中撐警察集會時遇襲,有無綫員工發起網上聯署譴責,遭無綫綜藝科總監余詠珊「照肺」,指員工聯署是「反公司」行為,更以不發花紅,作為對聯署綜藝科員工的懲罰。無綫昨表示余詠珊只是表述「個人看法」。

團體譴責打壓員工

無綫電視昨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余詠珊對綜藝科人員未經了解,就發動或參與聯署公開信的做法,表述她個人的看法,無綫對新聞部記者遇襲極度關注,已去信行 政長官及警務處處長要求全力調查,將不法之徒繩之於法,及保障前線記者人身安全。

除以不發花紅作懲罰,余詠珊又警告不刪除聯署者會被革職,無綫昨 沒有說明聯署員工是否不獲花紅及革職。香港本土傳媒關注組嚴厲譴責無綫高層,指強迫員工刪除聯署簽名,是橫蠻打壓表達自由。關注組成員毛孟靜、范國威認 為,前線記者被毆打,涉公眾利益,屬社會公義議題,非無綫電視獨有,聯署根本談不上是「反公司」,毛、范要求無綫立即停止打壓員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31/18918737

網民聯署促查太道歉


 查史美倫日前發表「黑奴論」勸港人「袋住先」,被質疑曲解美國歷史。

【本報訊】身兼港區人大的行政會議成員查史美倫日前發表「黑奴論」,勸港人「袋住先」,引來各方譁然。有網民發動在change.org向匯豐控股董事局 聯署,譴責查太言論不道德(distasteful)及冷血(insensitive),促她為此道歉。

質疑曲解美國歷史

網民Jeffrey Chan發起聯署信,指查太將香港人的投票權與奴隸比較,非常侮辱及冷血。他質疑查太曲解美國歷史,聲稱黑奴1860年解放,等到1968年才有投票權, 其實早在1870年美國憲法第15修正案,已讓非洲奴隸享有全面投票權,而1964年的民權法,是保障黑奴在投票時免受恐嚇、權利被剝奪和不公平對待,與 香港人是否一人一票是兩回事。

公職甚多的查太,10年前開始出任匯豐銀行非執董,3年後出任非執行副主席,2011年更獲委任為匯豐母公司-匯豐控股的非執行董事。這封聯署信就是要求匯控董事局,不但要強烈譴責查太,更要「教育」她美國民權法在美國歷史的重要地位。
Change.org是網上聯署請願平台,希望動員為弱勢社群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