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辭職補選 各界促擱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67
五方平台建議辭職公投讓青年、學生將雨傘運動帶入社區,但惹來極大反彈。王子俊攝

【雨傘革命 第35天】
【本報訊】學聯、學民、泛民、佔中三子,及公民團體 組成的五方平台,探討由議員辭職引發變相公投,可是引來部份佔領者及泛民成員反彈,質疑以人大8.31決定或政府方案做公投議題,等同拿佔領者作籌碼豪 賭,政府不會接受公投結果之餘,泛民落敗就要被迫支持假普選方案,促停止有關公投探討。有泛民議員也同意可不用有關公投議題,稱在公投問題上必須諮詢佔領 者及市民意見。
記者:呂浩然

雙學、佔中及公民團體早前與泛民議員開會,探討由議員辭職引發變相公投,當時有建議用人大8.31決定或政府方案做公投議題,增加公投對抗性,又表明落敗 會「願賭服輸」,支持政府方案。但有泛民中人指,有關建議公開後即引來部份佔領者反彈,質疑以人大8.31決定或政府方案做公投議題,等同拿佔領者作籌碼 豪賭,留守金鐘的陳先生質疑,泛民早已決定不通過政府假普選方案,「點解你又拎返出嚟講?」

陳先生指拿公投作賭博籌碼無意義,更會令建制乘虛而入,「公投未必會令政府有大改變,但你個位會唔會俾其他建制派坐咗呢?我寧願你唔做嘢霸住個位,都好過你放其他人立法會」。

人大8.31決定做議題存風險

除了佔領者反對,泛民內亦不乏反對聲音。有民主黨人說,若以是否接受政府方案作公投議題,泛民20多名議員早已聯署表明否決方案,如果公投結果與泛民立場 不同,泛民投支持票等同出賣支持者,若建制派像上次五區公投般杯葛,公投是否還有意義?

存技術問題「係為乜而做?」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也同意,以人大8.31決定或政府方案做公投議題有風險,他個人認為可以不用有關議題作公投,何強調是否要搞公投、公投用甚麼議題,必須從長計議,諮詢佔領者及市民意見。

公民黨梁家傑指辭職公投存有技術問題,因補選一般在議席出缺後四至六個月內舉行,若泛民在本月上旬辭職,當局可能在明年3月至5月期間補選,屆時政改方案已在立法會表決,「咁(公投)係為乜而做?」

梁家傑又透露泛民很重視學生對變相公投的意見,但一些問題如「變相公投可唔可以將呢個雨傘運動,作一個階段性嘅總結?」將佔領運動的人手和資源投入到變相公投後,佔領的範圍和規模是否要調整等問題,希望學生可以在「五方平台要有一個清晰嘅表述」。

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亦提醒各方,若辭職公投能讓青年、學生將雨傘運動帶入社區,做到遍地開花就值得研究,但泛民在議會內已是少數,要慎重考慮辭職公投的風險,故應該給予泛民空間在內部達成共識。

雙學對辭職公投相當堅持,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指,辭職公投可將參與佔領的堅定理念帶到香港每一個角落,不是因為催淚彈或一時激情而出來。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形容辭職公投是與建制派全面較量,「最公平嘅做法就喺揾選舉事務處去數」。他指如建制派再次如五區公投般杯葛選舉,「咁咪睇吓到時有幾多白票」,讓民意決一高下。

佔領者心聲

陳先生(圖書館管理員):
「對(辭職公投的)成效有懷疑,始終唔係第一次做,感覺冇咁深。五區公投宣傳唔夠,錯失咗令香港人認識公投概念嘅機會, 你辭職,然後我投番票畀你,冇再延伸落去,好多人投完票都唔知你哋嘅目的,想爭取啲乜。泛民要檢討上次不足,如果係做番同一套嘢,淨係叫人投票,冇意 思。」

王同學(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廣告設計學生):
「公投未必有效,港大6.22公投有80萬人投票,都冇乜用,周融都搞簽名運動啦,𠵱家數字已經冇 用,政府唔會理,除非政府有實際方案拋出,我哋先有投票接唔接受嘅需要。公投議題未必能照顧所有人意願,亦會令部份佔領者以為係退場機制。如果舉行公投, 議員應先到佔領區了解市民訴求才訂定議題,假如議題有關退場,我絕對唔會參加,因為現時只能堅持以不合作運動向政府施壓才有效。」

陳先生(從事社會服務團體):
「明明大家都決定咗(不通過政府普選方案),點解你又拎番出嚟講?你用辭職公投呢個籌碼,喺咪政府會有咩大改變呢? 未必會,但你個位會唔會俾建制派坐咗呢?我寧願你唔做嘢霸住個位,都好過你放其他人入嚟(議會)。」

王震傑(多媒體工作者):
「唔支持辭職公投,因公投只能表達一種市民唔接受政府所提出嘅政改方案嘅意向,未必可以令到爭取真普選走前一步。即使五 名議員辭職又選番泛民代表入去,其實對政府唔會有影響。選舉都始終有風險,雖然好有信心泛民會贏,但萬一輸咗失去關鍵少數否決權會更大鑊,所以好有保 留。」

羅先生(社福機構義工):
「支持公投,既然有市民認為佔領人士霸佔道路,認為佔領者唔代表沉默大多數,公投可反映支持真普選市民嘅實際數字,令政府唔可以再唔理會。數字唔會呃人,投票係最均真。唯一擔心係公投期間會有建制派、藍絲帶出來搞事。不過,佔領運動已喚醒港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69

泛民中人擔心北京設「陷阱」

學聯、學民、佔中及泛民計劃發動辭職變相公投,想不到引發泛民陣營支持者對公投議題及方式有極大爭議。


【拆局】
學聯、學民、佔中及泛民計劃發動辭職變相公投,想不到引發泛民陣營 支持者對公投議題及方式,出現極大爭議,有反對者憂慮,拿人大決定及是否支持政府方案來公投,等同拿佔領者聚積的民意豪賭,加上政府、建制派必定不承認變 相公投結果,令公投變成「贏冇着數,輸就清袋」局面;更有泛民中人擔心會誤中北京「陷阱」,最終連否決政改主動權也失去。
有泛民中人稱,最積極支持辭職變相公投的主要是雙學、公民黨及工黨,由於形勢問題,泛民各大黨對辭職變相公投基本上不反對,「𠵱家邊有人敢反對雙學建議?」

「贏冇着數輸就清袋」

但對是否拿8.31決定,及是否支持政府方案作公投議題,部份泛民有保留,因為政府一定不會跟從變相公投決定,所以就算泛民勝出,「泛民一早話咗否決非真 普選方案,公投根本唔會有任何add value(增值)」。

相反若泛民落敗,就要支持政府方案,「咁泛民係咪要違背住佔領者意願支持政府方案?」這樣等同拿佔領者聚積的民意,作一場「贏冇着數,輸就清袋嘅豪賭,點計都冇着數,亦唔可能以佔領者意願去賭」。

另 一個令部份泛民對辭職變相公投有憂慮的原因,就是某些溫和派人士、以及一些常批評主流泛民的激進人物,忽然「發功」力主雙學、泛民發動辭職變相公投,「有 啲一直反對公投嘅人,唔止支持,仲叫泛民議員總辭」,令人擔心背後會否有「陷阱」,如建制秘密動員支持者投票,令泛民落敗要支持政府方案,甚至在五區變相 公投時,找一些「獨立」人士奪取泛民議席,最終令泛民在立會內的三分之二否決權也失去。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71

建制派表明不理會公投結果

曾鈺成也認為,看不到泛民以辭職補選搞變相公投,會對爭取普選起到甚麼作用。


【本報訊】學聯、學民及泛民議員企圖以辭職變相公投,彰顯民意反對人大常委8.31決定及假普選方案,但建制派昨表明不會理會變相公投結果,認為只是議員 辭職補選,並無法律基礎,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更稱,就算泛民搞辭職變相公投,最終也不會有任何作用。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昨被問到學聯、學民思潮、佔中 及泛民議員醞釀發動辭職補選,變相公投時,直言所謂公投無法律基礎,而辭職議員亦不能即時參選,所以有關行動只會被視為一場議席出缺的補選,相信市民不會 認同這樣浪費公帑;新民黨主席、行會成員葉劉淑儀也說,即使泛民議員辭職引發補選變相公投,都不會動搖到人大常委對政改決定,中央也多次說明人大常委是最 高權力機關,有關政改決定不能隨便改動。

曾鈺成:學聯難見京官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也認為,看不到泛民以辭職補選搞變相公投,會對爭取普選起到甚麼作用,因為辭職再進行補選,要花好多社會資源,他希望不會發生。

對 於學聯前晚提出到北京,與中央官員就政改對話,曾鈺成認為未必能實行,因為京官有相當多事務要處理,若果學生闖關,可以成功見面的機會十分細,即使事先約 見,也要說明約見甚麼官員、以及要討論甚麼問題。他認為若學聯堅持要人大撤回政改框架決定,以及於2017年特首選舉要有公民提名,相信難以安排會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74

飛鵝山掛住真普選

「我要真普選」巨型banner現身飛鵝山,令佔中支持者精神為之一振。馬泉崇攝

【本報訊】一幅黃底黑字「我要真普選」的巨型banner,一星期前垂掛於象徵香港精神的獅子山懸崖上,結果只「生存」24小時便被當局粗暴移除,但雨傘 精神不滅,獅子去後,還有飛鵝接力。飛鵝山山頂峭壁上昨又出現一幅同樣的巨型banner,令佔中支持者精神為之一振,有市民說:「下一站可能會係大帽 山、太平山、八仙嶺……一直接力下去。」

這幅巨型banner垂掛在飛鵝山山巔的懸崖絕壁上,該處有「自殺崖」之稱,地勢險峻,從山下遠眺可以清 楚看見。消息傳開後,多名警員昨晚漏夜上山查看,暫時未知誰個壯士所為;至於這幅banner在飛鵝山可以懸掛多久,就要看看港府的氣度了。漁護署昨晚稱 會跟進事件。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97

TVB新聞部秋後算賬
主任貶做資料搜集

【雨傘革命 第35天】
【本報訊】無綫新聞部高層「河蟹」七魔警「拳打腳 踢」曾健超的報道,觸發主播及記者聯署表達不滿。新聞部管理層昨發出內部電郵通告,當日撰寫該報道的助理採訪主任何永康被調離前線,即日起調職為首席資料 搜集員。有新聞部員工稱何明顯是被秋後算賬,憂有份聯署表不滿的員工被清算。有學者驚訝,認為明顯「要盡快畀個下馬威下面班員工睇」。
記者:韓耀庭

何負責處理10月15日警方在金鐘龍和道清場新聞,他當日以「拳打腳踢」形容七名警員毆打雙手被扣上手銬的被捕示威者曾健超。但有關字眼事後被新聞及資訊 部總監袁志偉要求刪去。袁不僅被外界炮轟自我審查,新聞部一群記者和主播更罕有聯署力抗高層河蟹。袁隨即召開員工大會,會議內容錄音也在網上曝光。錄音中 可聽到疑似袁志偉仍堅持刪減「拳打腳踢」字眼無錯。但疑似何永康則反駁旁白是客觀描述。

新聞部現士氣低落

至昨日,無綫新聞部經理黃淑明向員工發內部電郵,內容指「為配合(明年)一月推出的一小時晚間新聞,我們(新聞部)需要大量既闊且深的分析報道……所以我們會有以下的工作崗位調動」。

有 關調動有三點,其中第二點是「康(指何永康)十一月會轉做CHIEF RESEARCHER(首席資料搜集員)」,然後解釋部門「已聘用了四位同學,兼職做資料搜集員RESEARCHER,但過去由於人手不足,他們都忙於幫 忙做DAILY新聞…這與總監設立這些新職位的構想不符,所以現決定由何永康領導,重新執過RESEARCHER TEAM」,揚言是希望可更好地支援不同的新聞專題環節。

有無綫新聞部員工稱,暫雖難以斷定何是否被降職,但被調離最前線則不容置疑,明顯是秋後 算賬。該員工續指上次記者及主播聯署向高層表達不滿,已是難得的勇敢舉動,在社會上引起一定關注,前線記者在外採訪時重新獲尊重,「但今次未必會再有乜動 作去向高層表示不滿」。另一新聞部員工慨嘆,現時新聞部士氣低落,不少上次有份聯署的員工都擔心,新一輪秋後算賬即將發生。

學者驚訝太快發生

記者昨致電何永康查詢,他指公司政策員工不可接受訪問,婉拒回應。袁志偉至昨截稿前未回覆。

浸 大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指,暫未確定何被調職後,是否仍可調兵遣將和決定新聞報道的題材及角度;如只是單純提供資料搜集給其他同事,外界則會看作是「被擺 歪同放喺一個閒位」。他指若何被投閒置散屬實,則非常驚訝秋後算賬如此快發生,「上層見到下面班員工集體對上面有啲反應,想警告班員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99

無綫員工:管理手段如中共及梁特

無綫執行董事及集團總經理李寶安。資料圖片

【本報訊】無綫近年屢被嘲諷是CCTVB,新聞報道偏向親中及經常被指自我審查以達維穩目的,連無綫內部也屢被踢爆高層向員工行高壓政策,製造白色恐怖。 有員工慨嘆集團內的管理手段,猶如中共及特首梁振英的管治一樣,禁言禁聲,打壓異見,要求員工乖乖做順民。

李寶安:同事或遭外間利用

無綫高層河蟹警員毆打曾健超的報道後,前線記者和主播聯署反抗,新聞部總監袁志偉隨即召開員工大會,惟會議內容被偷錄並在網上瘋傳。

無綫執行董事及集團總經理李寶安事後大發雷霆,馬上發信給員工,指公司對有人發佈偷錄的會議內容感到震驚,不排除有個別同事被外間人士利用,意圖破壞公司運作及聲譽,公司必會嚴正處理,追究到底。「外間勢力」一說與特首梁振英指有雨傘運動有外國勢力操控的說法十分相似。

無 綫新聞記者日前採訪藍絲帶活動時被反佔中人士暴力襲擊受傷,前日《蘋果》報道,一群無綫員工聯署要求公司管理層對暴力說不、保障前線員工安全、暫停採訪相 關團體活動等,獲300多名現職及前員工簽名支持,惟無綫高層余詠珊卻將此舉視為「反公司」,以扣減本年花紅作懲罰,又要求即時刪除簽名,否則革職,再次 引起輿論譁然。

余昨發聲明解釋,指聯署要求公司處理一些公司已經處理好了的事,包括對暴力說不和保障前線員工安全,及聯署要求停止採訪相關團體的活動,都是不合理,指新聞自主的事,公司管理層及其他員工也不應干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20001

京派數千國安公安反佔中 指揮部在深圳

中央的反佔中特別行動小組,後方總部位於深圳的紫荊山莊。《蘋果》記者攝

【本報訊】最新出版的《博訊》雜誌揭秘中共當局反佔中運作內幕。當成千上萬熱血學生、市民在中環、旺角、銅鑼灣日曬雨淋、餐風露宿時,一支由北京的公安、 國安、軍情和統戰等部門組織的「特別行動小組」,就在他們身邊,在隱蔽地方虎視眈眈地注視着示威人潮,並設算、推出一招又一招反制措施,交給港府和中共在 香港的地下組織、社團去執行。

假扮支持者收集情報

報道稱,這支特別行動小組的數千名成員,來自國家安全部、公安部、解放軍總參謀部、中共中央統戰部、中聯辦保安部等涉港部門,他們的後方總部在深圳西麗湖 畔的紫荊山莊;而前線總部則在香港西環的中聯辦、中環添馬艦的駐港解放軍總部,以及遍全港的各秘密據點。他們派出大量假扮市民、佔中支持者、記者、訪客等 身份的便衣人員,每天在佔領區內收集情報,瞭解現場情況,然後報告前線總部,總部再進行分析判斷,作出反制決定,然後通過在港府內、香港警隊高層中的代理 人,以及由他們組織的社團或可靠的親中團體,執行反制方案。

據悉,位於紫荊山莊的後方指揮部,一直與前方、位於香港的前線總部保持密切聯繫,每日 撰寫報告向北京匯報,讓中南海及時掌握香港的最新情況。消息指,全國政協委員田北俊之所以被迅速褫奪其政協委員資格,乃國家領導人看過有關佔中報告後,對 田要求特首下台的言論感到大怒,遂親自拍板要求全國政協褫奪其委員資格。

上月下旬,中共召開四中全會,身為中央委員的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因 公務在身」缺席會議。有消息人士曾向本報透露,全國人大委員長、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張德江特准王光亞坐鎮深圳紫荊山莊,王因此缺席四中全會。而《紐 約時報》報道,自佔中爆發後,經常會有香港官員乘坐一輛掛黑色牌照的白色豐田客貨車,從香港政府總部出發,穿過邊界線駛進紫荊山莊。

報道形容,香 港佔中行動是一場民意與強權的抗衡,且是場不對等的抗爭:一邊是普通學生市民,一邊是傀儡政府以及背後那個強大的專制獨裁的國家政權。這場抗衡誰勝誰負已 不重要,因為強權是不會退讓的,但全世界已聽到港人用這種方式發出的聲音,它再次撕破北京虛偽的民主表像,更宣告由鄧小平發明、旨在和平統一台灣的「一國 兩制」徹底失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20003

紫荊山莊專接待南下京官


【本報訊】深圳紫荊山莊地處南山區西麗湖畔,是香港中旅集團經營管理的度假村酒店,也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指定接待酒店。它環境清幽,樹林茂盛,面積 3.78萬平方米,擁有八棟建築群、249個房間和11間餐廳,可同時入住450餘人。酒店裝備先進會議設施,有各類會議廳19個,可同步舉行遠程視頻會 議。

紫荊山莊在香港政圈內很出名,近年來,中央官員南下會見港府官員、建制派及親中團體人士,均以此作為首選地點。

設中心培訓幹部

兩年前特首選舉前夕,梁振英和唐英年兩陣營爭持激烈,時任國務委員的劉延東率團南下,坐鎮紫荊山莊督戰,約見本港富商名流,要求他們以大局為重棄唐挺梁, 其間酒店暫停對外營業,直到選舉結束後才恢復正常。本報記者昨致電給紫荊山莊接待處,詢問近日是否仍能訂房並入住,一名戴姓負責人表示仍可入住,但稱紫荊 山莊屬於會議酒店,只接受有協議的團體訂房,不接受散客訂房。

據悉,中聯辦在紫荊山莊設有培訓中心,除用作培訓幹部,還為港區人大、政協委員聚會,或部份親中團體舉辦集思會提供場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20005

七警打人案轉投訴課 許sir否認調查降格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


【本報訊】警方將七名警員涉毆打曾健超案,轉介至投訴警察課處理,被民陣質疑「刑事調查」降格作「內部調查」。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否認降格調查, 指團體完全不清楚投訴機制運作。他指,有關人士被捕後已表明作出投訴,指控關乎警員執行職務時的行為,交由投訴警察課處理是按一貫機制進行,做法完全合 理;投訴警察課已按照既定程序展開調查,適當時會徵詢律政司意見。

結果會交監警會審核

許鎮德解釋,現行兩層架構下,個案會先由投訴警察課跟進,若發現涉及刑事,會以刑事方向調查。他強調,該課人員曾接受刑事偵緝訓練,於不同刑事調查單位駐 守,具豐富刑事調查經驗,有能力處理有關投訴。至於調查結果及懲處,均會交由監警會審核,他重申,投訴警察課不時處理「妨礙司法公正」、「毆打」等涉刑事 成份投訴案件,不存在「降格」之說。

許續稱,投訴警察課自佔領至今共接獲1,320名人士投訴,惟大部份並非當事人,只是看見報道後投訴,當中很 多聯絡方法亦不齊全。他又再為警員使用武力辯護,指之前有人用雨傘及身體撞向警務人員,甚至將路邊鐵馬擲向警方防線,在別無選擇下,只能以最低武力制止, 而在許可情況下,使用武力前已作出警告。他又批評,有滋事分子發動以匿名或蒙面方式,在佔領區抗爭,是不願意承擔法律責任。

此外,旺角佔領區過去一個月發生多宗高空擲物案,許鎮德指,警方已調派警員作高空監視,前日拘捕兩名年齡36及42歲男女,涉及旺角彌敦道多宗高空擲物。另一名男子在金鐘佔領區被擲雞蛋,案件亦已列普通襲擊案處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20007

警被促公開處理濫權進度

 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陳樹暉促請警方公開《警察通例》第29章為內容,以令公眾信服。資料圖片

【本報訊】佔領運動逾月,警察在處理衝突中,被指使用過度武力,惟警方前日記者會中僅稱使用任何武力前會作口頭警告。民間人權陣線批評,警告不是警員任意 使用暴力的藉口,促請警方解釋及交代做法,並盡快公開涉及警方濫權投訴的處理進度。

要求公開《警察通例》29章

民陣警權關注組召集人陳樹暉稱,「唔係做咗口頭警告就可以使用一切嘅武力行動」,至今仍未就用警棍打示威者頭部及近距離施放催淚彈作解釋。他又指警方在面 對公眾關於過度武力質疑時,不斷以《警察通例》第29章為擋箭牌,但公眾不能閱讀該章節,不能進一步理解警方使用武力的準則,促請警方公開該章節內容,以 令公眾信服。

另一召集人楊政賢指自9月28日至今,警察投訴科共收到1,320宗投訴,但從無公開結果,亦無從得知有否將案件交監警會跟進,要求 警方公佈處理進度及為投訴設下處理限期。他指日前有113位社工就警方濫用暴力報案,要求進行刑事調查,但近日卻陸續收到通知,稱已轉介至警察投訴科,降 格為內部調查,「究竟警察係唔係任何情況都有刑事豁免權?係咪做任何事都唔受法律監管?」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20009

左校遭噴「特首犯法無罪」


 警員事後在被塗鴉的九龍塘香島中學調查。

【本報訊】左派九龍塘香島中學,昨晨被一名男子在外牆以黑漆噴上「特首犯法無罪,人民無權佔中」的大字,職員發現並將疑人截停,糾纏間兩人均受傷,警員將涉案男子帶署扣查。

涉刑毀被捕

現場為香島中學桃源街正校,昨日早上近7時,56歲姓陳男子在校園外牆以噴寫「特首犯法無罪,人民無權佔中」字句,26歲姓梁男職員發現,即走出查看及喝 止,陳逃跑,梁尾隨追至桃源街與瑰麗路交界將陳截停及報警,其間兩人糾纏。梁面及手部受傷,陳則手部受傷。警方到場將陳拘捕,兩人事後被送院治理。

警員調查期間,在附近的瑰麗路發現一幅掛在路邊鐵欄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海報,亦被噴上「賣港賊」的紅色字句,該海報主題為「一人一票選特首」,警方調查兩事件是否有關。

警 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昨日表示,一名56歲男子昨日早上用黑漆,在深水埗一間中學的外牆塗寫標語,被該校的老師阻止,警方以涉嫌「刑事毀壞」拘捕該名 男子。香島中學在佔中運動期間,成為反佔中陣營的全港簽名街站之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792

借世越號海難 比喻佔中
南韓人斥周融不敬

 今年4月南韓發生世越號沉沒災難,造成295人死亡。

 【雨傘革命 第35天】
【本報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以南韓世越號沉船慘劇比喻本港雨傘運動,引起南韓媒體關注。韓聯社昨日報道有關周 融的言論,並引述「香港韓人會」指部份居港韓人對周融比喻「令人不安」。居港南韓人批評周融言論對死者、難屬及港人不敬,要求他道歉及收回言論;而學者則 批評他「用別國的國難來抽水,是冷血涼薄」。
記者:陳沛冰

 周融言論被指引起居港韓國人不安。資料圖片

周融日前以南韓世越號沉船災難比喻雨傘運動,指佔中發起人的陳健民及戴耀廷回校復課,就像世越號沉船時船長首先棄船逃生,剩下聽命的學生在船上,最終溺 斃,「希望大家睇睇南韓呢件事件,明白𠵱家發生咩事」。

要求道歉及收回言論

專門研究南韓議題的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表示,世越號意外對南韓來說是極大的民族傷痛,至今仍有9名學生未尋獲,不少人仍在哀悼;用別國的國 難來「抽水」及借題發揮,是對受害家庭一種侵犯,「相反人哋用南丫島海難做比喻都唔恰當」。

鍾指,世越號與雨傘運動的性質不相同,陳健民及戴耀廷只是回校復課,並非退場,但當日世越號開始沉沒時船長棄船逃走,沒拯救學生,兩者行為不能相比。

船長是船上唯一擁有專業技能保護學生,而雨傘運動已發展成群眾自發運動,群眾對運動也有責任,不能將陳及戴與世越號船長冷血行為相提並論。

除 韓聯社外,南韓昨也有很多電視台及報章報道周融的言論。居港兩年半的南韓人方先生表示,周融言論是對受害家庭及港人不敬,對他的言論感憤怒,要求他道歉及 收回言論。南韓學生是貪污制度下的受害者,香港學生則勇敢正義地爭取民主;當日的船長是「不負責任的罪犯」,但陳健民及戴耀廷復課是負責任的表現。

「反映極權支持者質素」

脫北者關注組共同創辦人劉冠亨表示,周融將悲劇當成自己打壓異己的政治手段,行為可恥,該宗悲劇超越政治層面。

意外發生後有意見批評是南韓教育制度,令學生習慣盲目依從規則及權威,導致學生沒自行逃生;但現時香港學生有自己獨立思考,理性分析政局,證明比喻不正確。

有韓國人嘲笑周的言論「反映支持共產黨同極權政府嘅人,質素有幾高」。他不少韓國朋友對周的言論感憤怒。

周融回應本報查詢時指,他昨日接獲韓聯社查詢,向對方解說世越號意外中受害者是學生,加害者是船長,其言論只想港人明白若有人利用學生,會令學生受傷害,並無對韓國人不敬,指對方聽完表示明白。

周融說畢之後,隨即收線,記者無法追問他會否收回有關言論。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794

家屬以黃絲帶號召求真相

 沉船災難後,南韓國民以黃絲帶表示追查真相的決心。

【本報訊】今年4月南韓發生世越號沉船慘劇,295人證實死亡,仍有9名失蹤者。當地警方數日前在沉沒的船艙內尋獲一位女學生遺體,剛巧其家人為她舉辦 「生日會」,被南韓媒體形容為「世上最悲傷的生日會」。意外後死難家屬以黃絲帶號召和平抗爭,誓要找出慘劇真相,與本港雨傘運動有微妙的共通之處。

露宿逾半年遭警武力驅趕

半年前發生的世越號沉船事故被形容為南韓的國難,當時船上載有476人,其中325人是檀園高中學生。事故後僅172人獲救,295人死亡,至今仍有9人 未尋獲。意外後黃絲帶成為死難者家屬追尋真相的標記,家屬及死者同學等都繫上黃絲帶,並將黃絲帶圍繞學生遺照,悼念至親。

當時南韓總統朴槿惠、政客及明星都一度戴上黃絲帶,但政府至今未交代沉船真相。家屬曾發起和平抗爭,包括曾在著名景點光化門露宿抗爭逾半年,更曾以三步一跪苦行到總統府,但與香港雨傘運動一樣,和平的民眾遭警察武力驅趕。

日前南韓檢控方要求法院判世越號船長李俊錫死刑,當日船隻開始沉時他沒有營救乘客,反而自己先逃生保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796

反佔中表格僅得簽名涉造假

部份反佔中簽名的街站被指違法佔路。資料圖片

【本報訊】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的簽名活動屢受質疑。早前有市民填寫表格時自稱「C朗拿度」及「黃絲帶」,卻依舊獲大聯盟接納。昨日又有市民發現有長者手持 一整叠已簽名的反佔中表格,在電車上像「數銀紙」般翻閱,但部份表格未有填妥所需資料,部份就只有簽名,懷疑造假。

市民目擊婆婆疑交數

大聯盟昨晚發出新聞稿,稱7日間累積133萬個簽名。不過市民陳太昨日目睹一個年約70歲的婆婆,在電車上翻閱一整叠簽名表格,「估計都有三、四十張,好似準備交數咁」。

更 令她驚訝的是,大部份表格均未有填妥所需資料,「有啲得中文名同電話,有啲連電話都無,得個簽名!」陳太又指,日前路經上環的簽名街站時,也目睹有「大 媽」一次過在多份表格上簽名,「咁樣搞,過幾日你(大聯盟)話收集到300萬個簽名都得㗎啦!」

擺簽名街站非法佔路

除此之外,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雖多番批評佔領人士非法佔路,惟自己卻同樣在未有申請下,違法在各區擺設簽名街站及展示旗幟橫額。

市民陳先生日前發現大聯盟在深水埗黃金商場對出,擺設簽名街站,更有職員將民建聯區議員鄭泳舜的直幡掛在街站旁的欄杆。

陳致電1823投訴,獲覆有關旗幟並未批准於上址展示,已由地政總署轉介食環署及警方跟進。

地政總署昨向本報確認上述個案;又指如有團體欲在政府土地上展示旗幟橫額,需在最少一個月前先按程序向該署申請,否則即屬違法,署方有權在不作任何事先通知的情況下移走宣傳品,並向有關人士追討移走宣傳品的費用。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798

泛民力抗建制派 阻特權法查市民

人民力量陳志全強調警方選擇性執法是「有證人、證物、有影片、有相片」,甚至他也可當目擊證人,強調政府「有錯就要認」。

【本報訊】建制派企圖以立法會《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向佔中支持者開刀,調查佔領運動組織策劃及資金來源,昨日在立法會遭泛民全力抵抗,指摘建制派 企圖抹黑領行動有幕後黑手、外國勢力為政府掩飾責任,將立會權力無限擴大至調查一般市民,最終議案因未能通過分組表決而被否決。

無黨派黃毓民及經 民聯梁君彥以內務委員會主席名義,分別提出以特權法查佔領運動,黃針對警方處理黑幫襲市民的手法,梁則要求調查佔領運動的組織策劃及資金來源,原本議案在 周三大會處理,因會議不斷延長,到昨日才表決。

黎棟國屈黃毓民辱警

泛民議員昨日在表決前,再發言批評建制派動議,民主黨胡志偉反對梁君彥的動議,認為以特權法調查民間團體,「如果呢個先例一開的話,大家諗一諗,我哋嘅立 法會職權就變成無限擴大嘅地方」。他續指黃的議案可望還警隊清白,否則港府警方高層繼續逃避責任,是利用前線警員作擋箭牌和卸責工具。

人民力量陳志全發言時指,黃議案懷疑警方選擇性執法,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竟反指黃侮辱警隊,可見當局死不認錯、不接受批評,陳強調警方選擇性執法是「有證人、證物、有影片、有相片」,甚至他也可當目擊證人,強調政府「有錯就要認」。

民建聯譚耀宗發言借機將話題拉到泛民議員收受捐款一事上,又指反佔中簽名有逾120萬人響應,最終可能逾150萬,認為泛民要臨崖勒馬、考慮這些民意。工聯會黃國健更在未知能否出動特權法表示,泛民有份佔領,有角色衝突,不應參與調查佔中的資金來源和組織策劃。

黎棟國總結發言時再批評佔領運動、美化警方,認為批評警隊放走施襲者、縱容罪犯及勾結黑社會是毫無事實根據,又表明反對黃毓民的議案,但對於梁君彥的議案則有保留,稱「懇請各位議員考慮應否在這階段對事件進行全面的調查」。

結果黃毓民的議案,因為遭到建制派佔優的功能組別否決而未獲通過,梁君彥的議案則在泛民佔優的地方直選力阻下,同樣被否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800

梁疑瞞報 內會否決調查

建制派死撐梁振英,藉人數佔優否決調查梁疑似隱瞞透過海外註冊公司持有DTZ日本三成股權利益一事。

【本報訊】工黨何秀蘭及公專聯梁繼昌昨於內務委員會提出以特權法,調查特首梁振英疑似隱瞞透過海外註冊公司持有DTZ日本三成股權利益。但建制派死撐梁,藉人數佔優否決,泛民表明會再於立法會會議上捲土重來。

何 秀蘭指,DTZ日本有為本港公司香港興業在日本的投資提供商業服務,而香港興業主席則為查懋聲,查的家族則是亞視主要股東之一,質疑有利益衝突的梁,運用 特首權力否決向港視發電視牌照,故要求以特權法徹查。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民建聯李慧琼為梁振英辯稱,不能令議會變成「倒梁的法庭」,又強指泛民動用特權法 只為達到打擊梁振英公信力的政治目的,並且指廉署可能已在調查梁振英收受澳洲公司UGL巨款一事,因此反對調查。

公民黨湯家驊反駁指,香港興業是 DTZ日本的客戶,亦即是DTZ的「老闆」,既然梁的老闆在香港持有亞視,若梁批出電視牌照予港視會令亞視「執笠」或觸怒老闆,繼而影響梁持有的DTZ日 本股權價值,梁明顯有金錢利益,有必要交代。惟最後內會以20票贊成、31票反對,否決特權法議案,何秀蘭表明會再於立法會會議上重提特權法議案。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802

「我要真普選」高掛中大新亞水塔

中大新亞書院水塔昨掛上巨型「我要真普選」條幅。


【本報訊】由獅子山、馬料水再到寶馬山,真普選訴求遍地開花。多間大專院校連日來掛起「我要真普選」標語,中文大學昨更有長逾30呎的巨型條幅懸掛在新亞 書院水塔外,遙望可見「我要真普選」屹立馬料水。中大醫學院學生政改關注組也成功與校方交涉,暫准在醫學大樓懸掛,「就讓真普選信念灑遍我城,植根心中, 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據關注組成員黃遠倬透露,有成員昨清晨6時許發現新亞水塔外牆掛上「我要真普選」條幅,雖不知道由誰人經手,但已令人非常 感動。由於水塔位於中大高處,極具象徵意義,在中大以外的地方也可望到此水塔。而早前在威爾斯親王醫院醫科生宿舍外懸掛的「我要真普選」條幅,被移走後前 晚也成功掛上中大李卓敏基本醫學大樓,校方曾要求拆去,後經多番交涉才暫准懸掛。

房署阻區議員辦事處張貼

樹仁大學學生會代表與「樹仁行動」成員昨午也在校內的邵美珍堂和文康大樓分別懸掛「我要真普選」黃色條幅及「大學生自決、抗命不認命」的黑布標語,校方一度鎖窗阻止,並要求學生拆除。

雙方交涉後,校方只容許在文康大樓懸掛,但要學生訂出懸掛時限,又指明日是開放日,希望校園「整整齊齊」,呼籲學生撕走貼在牆壁的標語。

此外,港專學生日前在校內多處張貼「我要真普選」標語,昨日校方以未經批准為由要求拆除。

本身是港專學生的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引述掛標語的學生稱,不會移除相關標語,認為校方此舉涉及政治因素,但用行政手段包裝,「難道我們的校董(民建聯譚耀宗、工聯會陳婉嫻)不希望有真普選嗎?」

同 樣打壓真普選訴求還有房屋署。民主黨葵青區區議員林立志和尹兆堅各自在其辦事處貼出「我要真普選」,房署卻派員阻撓、拆毀,二人斥房署淪為打壓政治異見的 工具,決定以「房署拆一、我們掛十」的方式抗爭,將向居民派發「我要真普選」貼紙,希望標語遍地開花,讓市民更認識佔領運動及真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82

萬聖夜擒「屍歪」
追索真普選

少女盛裝打扮到佔領區巡遊,並在傘上貼上民主自由等字句。王子俊攝


【雨傘革命 第35天】
【本報訊】今日萬聖節,在金鐘、旺角佔領區均有應節 裝飾,金鐘有《屍歪先生》電影海報,當中殭屍先生班底以「我要真普選」黃符、黃傘和保鮮紙,痛擊「屍歪」,更有市民扮成中式殭屍。旺角則出現「Happy HongKongWin」萬聖節裝飾,以高官和反佔中人士南瓜頭,配以將《捉鬼敢死隊》(Ghostbusters)電影海報二次創作的 《Grossbastard》超現實海報,梁振英化身精靈,而捉鬼隊員竟然是保安局局長、警務處處長和四點鐘許sir!
記者:盧勁業 張婷婷 鄭啟源 佘飲洪

今天是萬聖節,旺角佔領區銀行中心對出巴士站昨日已加「Happy HongKongWin」佈置,寄語香港最終勝利,主題圖像為眼罩示威者恍如拿破崙跨越阿爾卑斯山圖般策馬,左手舉起梁振英頭像的南瓜頭,四周以梁振英、 劉江華、蔣麗芸、周融和李偲嫣等的南瓜頭點綴,中間配以《Grossbastard》海報。

另外,由於佔領區內大廈多次發生高空擲物,包括擲屎、尿彈和紙屑等,為保護集會人士,昨早凌晨多名裝修師傅自資購買竹枝、繩索及圍網,高高掛起,橫跨兩條行車線,練成50呎乘50呎的天網結界,守護留守人士。

市民在額頭貼黃符扮中國殭屍,並穿上寫有「我要真普選」的衣服

金鐘佔領區擺放了不少南瓜裝飾,增添萬聖節氣氛。

空姐派糖打氣

昨晚旺角有「萬聖節巡遊」,下午已有吸血殭屍打扮的青年在佔領區附近出沒,表示晚上會出席巡遊,但不會走進佔領區,以免破壞佔領行動的宗旨。又有市民在街上派發「我要真普選」黃符,用來「鎮住梁振英」。

金 鐘除了猛片《屍歪先生》,還有市民扮成中國殭屍,更有派糖俏空姐。空姐葉小姐表示自己過去個多月只要有時間便會到佔領區,以往未試過在萬聖節派糖,今次向 集會人士派糖,並在糖果上附上雨傘運動貼紙,為留守者打氣,希望大家毋忘初衷,爭取真普選。自己未想過留守期限,就算佔到聖誕節也會繼續留守,因為堅持才 能有成果。

而南丫島島民Daniel Clark則帶來刻工精美的689南瓜頭,佈置金鐘佔領區。他表示,每年萬聖節都會製作南瓜裝飾,今年適逢雨傘運動,希望用藝術聲援。他說:「梁振英是香港最可怕的人,從他的行為無法猜透他究竟是喪屍,還是北京操控的機械人。」

「金正恩」到銅鑼灣佔領區作領導人式揮手。何家達攝

有市民趁萬聖節在佔領區貼上二次創作海報,諷刺黎棟國及曾偉雄等高官選擇性失明。易仰民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84

何韻詩:每個堅守者都是明星

左起︰黃耀明、張超雄及何韻詩昨晚在佔領區主持節目。易仰民攝

【本報訊】藝人明哥黃耀明及何韻詩力撐學生佔領運動,但兩人老闆、經營娛樂事業的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昨日指,藝人參與佔領運動應考慮對支持者的影響,會否將 一群未必計劃參與佔領的人帶到佔領區,造成混亂,但他未有表明會否禁止旗下藝人作政治表態。

稱藝人有權利發表言論

林建岳昨在電台節目中指藝人表態或參與前,應考慮行為對支持者的影響,「好多年輕人落去係睇藝員」,但他暫時未有表明會否禁止旗下藝人表態。

而林的旗下歌手黃耀明及何韻詩經常到佔領區打氣,昨晚又在旺角佔領區與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在現場主持節目。

何韻詩回應指,大家應對佔領區年輕人多些信心,「佢哋好清楚自己做緊乜野,每個堅守的人都是明星」。而黃耀明則指明星也可立下好磅樣,藝人也是市民,有發表任何言論的權利。

由 於萬聖節旺角佔領區的《七點鐘張Sir》節目,改為九點鐘哈囉喂特集,張超雄稱昨天滿天神佛,但其實立法會每天都是萬聖節,因立法會剛否決泛民建出要用特 權法調查梁振英收取澳洲UGL5,000萬的案件。他又指查史美倫的百年黑奴論,他三度重申查太並非指港人是黑奴,「你哋唔係奴隸,你哋只係被奴役啫」。

明哥(Ming Sir)就報告梁振英昨出席萬佛寶典落成,發言時感謝寶蓮禪寺對宗教及文化界作出的貢獻,明顯為日前的失言補鑊,他再次呼籲689落區與留守者對話,為香港落實真普選。

何韻詩(Madam Goo)則提醒萬聖節中環有大量外國勢力入侵佔領,不時扮鬼恐嚇市民,又向市民索糖,佔領區有多人流血受傷,但全都是化妝,希望藍絲帶不要再瘋傳有關照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87

查太未為黑奴論認錯

查史美倫以「黑奴論」籲港人接受普選方案受盡批評,但她拒絕認錯。


【本報訊】查史美倫日前以「黑奴論」籲港人對政改方案「袋住先」引起各界批評,查昨發聲明表示談及美國民權法案等只想指出每國的民主發展各有不同,並無不 尊重任何人,對其言論引起關注深表遺憾。

滙豐拒評政治事件

雖然「黑奴論」引起各界炮轟,查並沒有認錯,香港上海滙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昨稱滙豐不會評論政治事件,但補充查不單是滙控非執董,也是行會成員,認為她有個人發言權,但不代表滙豐。

雖然滙豐表示不評論政治事件,但2012年特首選舉時,表態挺唐的王昨對「佔中」表態,「出外向國際投資者推介香港投資,講述香港優勢,我會話法治,但𠵱家我會好尷尬。」
他說原本投資香港的國際投資者,表示現在均「停一停,睇一睇,要睇清楚發生乜嘢事」,這樣的態度將對香港造成很大影響;此外香港零售業已在下滑,而滙豐分行「入嚟問問題、買嘢人少咗」。他指任何地方社會狀況不穩定均會影響經濟。

鷹君主席羅嘉瑞昨加入批評佔中行列,指旺角佔領區的朗豪酒店入住率由九成跌至七成。羅強調明白學生訴求,不過一人一票的民主政體是否最理想屬未知數,若示威者在犯法的情況下要求民主,會有損香港法治信心,擔心若長期佔領會嚇怕外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89

環協屈佔中物資可疑

佔領人士一直有自發清理佔領區,並有分類箱將垃圾分類。

【本報訊】親中環團「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昨發表佔中環境監察報告,推算佔領爆發以來已消耗1,000萬支樽裝水,指物資價值超過2.5億元,當中八成物資 來歷不明。地球之友批評環協無實質證據,令人感到有其他政治目的;環保觸覺亦質疑報告可信度。

地球之友促交代理據

環協主席樊熙泰昨在金鐘佔領區發表報告,稱自9.28起一連四天,出動300多名義工在多個佔領區收集垃圾作回收及分析,推算四日已消耗150萬膠水樽; 月內消耗1,000萬支樽裝水、19萬條膠索帶及3,500卷保鮮紙。並有大量醫療鹽水及口罩因儲存不善已報廢,造成環保災難。

樊多次提及佔領運動物資極充足,「現場一個月內被消耗物資已超過2.5億元,扣去約20%由市民捐贈外,全場來歷不明的消耗品約超過2億元」。

香港地球之友助理環境事務經理楊凱珊回應指環協表面上調查佔領行動對環境影響,卻特地提及運動物資來歷不明,似乎暗示有其他勢力介入,促環協交代理據,以免影響公眾對整體環團的信心。

金鐘物資站義工雷小姐反駁稱多個物資站已大致改為以飲水機供水。

物資站每收到逾500元的物資都作記錄,幾乎所有物資都由市民捐出,其餘由學聯轉來。她指個多個月來收到的物資總值不會超過20萬,質疑環協的說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94

《蘋果》禁制令獲延長

就有示威者圍堵蘋果事件,高院早前已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再有人圍堵。

【本報訊】高院早前頒發臨時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堵塞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出入口,事隔半個月,《蘋果》昨再申請延長禁制令,獲法庭批准延長至案件審結。《蘋 果》根據律政司早前應金鐘添美道一帶禁制令的申請人中信大廈業主之邀請,到庭闡述立場的做法,本周三發信律政司,建議律政司考慮出席聆訊但被拒絕。

律政司拒出席聆訊

《蘋果》本周三去信律政司司長,建議律政司可考慮出席聆訊,律政司回覆表明不會出席聆訊,暫委法官余啟肇就此查詢《蘋果》欲邀律政司介入的目的,代表《蘋 果》的大律師許卓倫解釋,律政司在事件上或許存有利害關係。

法官指,律政司在覆函中稱,《蘋果》並無具體指出邀請律政司到庭的特別原因及必要性,法官進一步追問,《蘋果》的情況與佔中行動禁制令的申請有何相似地方,需要律政司介入。

許 回覆稱因本案跟中信大廈一案皆與堵塞出入口有關,律政司在該案亦有派人到庭,基於公平原則,向律政司發信,但他稱《蘋果》於信中只是說:「你可考慮出 席」。法官稱有關《蘋果》申請延長禁制令,會毫不猶豫批准,並謂若《蘋果》提供滿意答案,會考慮在兩周內邀律政司出席,更透露《蘋果》在10月27日曾致 函警務處處長,對警方在維持壹傳媒大樓四周的安寧致謝和要求繼續安排。
案件編號:HCA2037/14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101/18919992

梁錦松稱無計劃參選特首

董建華(圖)及梁錦松昨於萬麗海景酒店出席「團結香港基金會」的會議。

【本報訊】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牽頭成立的新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會」,昨早在灣仔召開第二次會議,討論到佔中局勢及政改問題。

盛傳將會參選下屆特首的基金會顧問、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會後否認該基金會的成立是為了他參選特首造勢,重申現時無計劃參選特首。

指董設基金會非為造勢

梁錦松

基金會昨開會約兩小時,有60多名政商界人士出席,包括基金會榮譽顧問、前首席大法官楊鐵樑,顧問團成員梁錦松、政協常委唐英年、政協馮國經、「梁粉」劉炳章及紀文鳳等。基金會主席董建華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梁表示希望佔領行動能盡快結束,重申無計劃參選特首,基金會的成立是研究香港中長期發展,非為他參選造勢,他參與基金會只是想出謀獻策,修補香港的撕裂情況。

出席會議的鮮魚行學校校長梁紀昌稱,會上有談及佔中問題,包括如何補救佔中帶來的撕裂,及如何和平結束等。

梁說會上沒提到梁振英政府管治問題,但有談到公民提名。至於有指智庫是為梁棉松造勢,他稱「感覺唔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