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港孩嬌生慣養易有情緒病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791760/1.html

香港健康情緒中心表示,嬌生慣養的港孩近年由一成增至三成,他們長大後易有情緒病。

該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表示,近年愈多愈多孩子,因為被父母過分寵愛,成為太嬌生慣養的「港孩」,欠缺自我照顧能力,長大後會較易有情緒病。

鄒凱詩說,在接到的個案中,嬌生慣養的港孩由以往佔一成,增至近年的大約三成。她說,很多家長只著重孩童學習能力,而不擔心孩子的自理能力,有小六學生不懂自己洗澡和綁鞋帶,家長買鞋時亦只選購有魔術貼的鞋。

鄒凱詩又說,有踏入青春期的港孩,期待獨立,但又缺乏能力,導致情緒低落。亦有30多歲的成年人,不懂處理人際關係,遇上問題只懂向母親求助,結果患上焦慮症。她呼籲家長不要過分保護子女,要讓小朋友嘗試獨立,例如要求做簡單家務,讓他們有機會面對挫折。
(即時新聞)

 ----------------
我個人而言,每個人也是獨特的,所以我也見怪不怪了。

當你看過艾里克森的社會心理發展階段,每個人在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需要,而港孩是可以避免的。在不同階段有所欠缺的人,大家也是一樣地如常生活,難道不用面向社會?!

以往的人童年時經歷戰亂、逃亡,反而學會照顧自己,但現在的人太過照顧自己的孩子而令他們沒有自理能力, 想起來很可悲!


如果你怕小孩子做得不夠好,怕他有危險不讓他闖闖也不是辦法!難道今次做錯了下次又不能做對嗎?我想起以前雷安娜的十字街頭。

一個做錯事,一個需要人幫助, 你會發覺有很多奇遇,令你大開眼界,自己也改變不少。




以前我會跟小孩子說,你不夠別人聰明,又不夠別人惡、又不夠別人勤力,你甚樣在社會上生存?!

這個規律有些情況似乎已經被打破了,現在向上流動的機會少了,而年青人亦很難看到自己的工作前景,有些情緒病未必是因為港孩而引起的。


艾里克森社會心理發展階段


階段


嬰兒期(出生-18個月)

  • 社會心理危機:信任對不信任
這個階段母親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是否有密切地關心嬰兒的需要並迅速的回應?信任使嬰兒願意讓母親離開視線,而不信任則會使嬰兒甚至終身懷有不安全感。
  • 主要問題: 我的環境可信嗎?
  • 中心任務: 接受照料
  • 正面結果: 信任人與環境
  • 自我品質: 希望
  • 重要關係: 父母



幼年(18個月-3歲)

  • 社會心理危機:自主對羞怯、懷疑
排泄訓練可能影響兒童社會關係發展,若父母親能有耐心、態度溫和的對待兒童的行為結果,使其嘗試自我控制,對行動也更有信心,反之,若要求過於嚴厲,可能使兒童因闖禍而感到羞愧,進而對自己產生懷疑,變得畏首畏尾。
  • 主要問題: 我是否需要得到其他人的幫助?
  • 中心任務:模仿
  • 正面後果:自豪
  • 自我品質: 意志
  • 重要關係:父母

童年早期(3-5歲)

  • 社會心理危機:創造進取對內疚
此時兒童在語言、動作、思考各方面都有增進,若能給予兒童適時表達自己的主張,並給予適當的保護與指引,有助於兒童去實現自己所訂定的目標,反之,若不給予支持,則可能因此變得內疚或壓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 中心任務: 認同
  • 正面後果: 能發起活動並喜愛學習
  • 自我品質: 目的
  • 重要關係: 家庭

童年中期(6-10歲)

  • 社會心理危機:勤奮對自卑
正式進入學校的時期。此時適時的鼓勵很重要,若父母期望過於高不可攀,可能造成兒童的自卑心理。
  • 中心任務: 教育
  • 正面成果: 獲得學習能力,成就感
  • 自我品質: 能力
  • 重要關係: 學校

青春期(11-18歲)

  • 社會心理危機: 自我認同和角色混淆
此階段要解決認定與認定混淆的衝突。在這個時期,需要弄清楚「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以這個「自我認定的形象」為基準來探索未來。反之,將會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將使自己成為怎樣的一個人。許多青少年的不良適應行為,就常是角色混淆的結果。
  • 中心任務: 同輩群體
  • 正面後果: 強烈的團體歸屬感,為將來準備計畫
  • 自我品質: 忠誠
  • 重要關係: 同輩群體

成人早期(18-34歲)

  • 社會心理危機: 親密對孤獨
親密關係包含著犧牲與妥協,要達到此種關係,必須靠青年期所獲得的認定感。若不能確立自我認定的形象,對本身缺乏正確的認識,無法做適切的定位,也就不能對他人做永久性的承諾,而形成一種與人疏離的情況。
  • 中心任務: 關心
  • 正面後果: 組成密切關係,和他人分享
  • 自我品質: 愛
  • 重要關係: 配偶、朋友

成人中期(35-60歲)

  • 社會心理危機: 繁殖對停滯
涵蓋了整個成年的歲月。在此階段主要的動機,是求得對家庭和社會有所貢獻,若不能達成這個心願,會意志消沉,變得消極。
  • 中心任務: 創造力
  • 正面後果: 養育兒童或幫助下一代
  • 自我品質: 關心
  • 重要關係: 工作場所 - 社區 & 家庭....

成人晚期(60歲-去世)

  • 社會心理危機:自我完善對失望
即對自己一生的經歷做檢視與統整。如果細數一生都能感到滿意,還值得回味,便能平心靜氣地歡度餘年,反之則會滿懷失望和空虛的心情,平添悔恨。
  • 中心任務: 反省
  • 正面後果: 對一生感到滿意
  • 自我品質: 智慧
  • 重要關係: 人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