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公投臨陣擱置 三子雙學鞠躬道歉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first/20141027/18914141

學聯等多個團體昨午宣佈擱置廣場投票,多位代表就事件諮詢不足向公眾鞠躬道歉。謝榮耀攝

【雨傘革命 第30天】
【本報訊】佔領行動今踏入第30天,原定昨晚在三個 佔領區開展的廣場投票,開展前3小時突宣佈擱置。共同提出投票的三子、雙學等團體承認公投決策倉卒,收集各佔領區意見後決定擱置。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學聯 秘書長周永康、學民召集人黃之鋒等代表三度向公眾鞠躬道歉。戴呼籲市民繼續到佔領區,共商下一步。
記者:林偉聰 白琳 

廣場投票原定昨晚7時開始,讓雨傘運動支持者在三個佔領區透過無線網絡投票。惟昨午約2時就傳出投票將擱置的消息;下午3時半,戴耀廷、周永康、黃之鋒、 泛民梁家傑和支援學界聯合陣線胡美蓮五人向傳媒及金鐘的佔領者正式宣佈擱置廣場投票,並三度攜手鞠躬道歉。

不代表佔領運動停頓

戴耀廷承認,舉行廣場投票的決定倉卒,投票內容和投票形式都未有充份與群眾商討,前晚他們和義工到各個佔領區收集意見後,發現不少佔領者都對公投有反對意 見,昨午五方平台召開會議,整合意見後一致決定擱置投票。

戴耀廷就決策失誤向市民及雨傘運動支持者致歉,特別向連日為公投準備及趕製15萬張密碼 紙的義工道歉。戴指雨傘運動是群眾運動,大家都仍在摸索如何實行民主決策,強調擱置公投並非代表運動停頓,呼籲市民繼續到佔領區支持運動,並共同商討下一 步,無論是再舉行電子公投、抑或由泛民議員發動辭職公投,都會經充份商討醞釀才作決定。

學聯周永康亦承認「學生今次係做錯咗」,事前未有與不同佔領區的市民就公投充份溝通。他指連日與佔領者的交流,發現佔領者認同廣場投票是民主建設,並非壞事;但今次的公投議案較複雜,而且推行倉卒,市民未必完全理解議案內容。

學民思潮黃之鋒指他們都要學習聽民意的功課,向三個佔領區及運動支持者致歉並請求原諒。他強調擱置投票不等於政府毋須回應,批評政府仍未交代民情報告及多方平台的具體內容,「係有名無實,抑或暗藏魔鬼細節,喺會面後已經接近一個禮拜,政府必須回應」。

梁家傑代表泛民主派向公眾致歉,並指即使擱置的決定予人進退失據的感覺都在所不惜,認為最重要是充份回應佔領者的意見。他希望人大常委會可以「參考」他們的決定,撤回8.31的政改決定,「做咗決定唔代表係不可撼動,當民意有理有節,臉子,其實又有幾重要呢?」

金 鐘雨傘廣場上昨日凌晨出現「勿忘初衷暫緩公投」的巨型直幡,儼如反對公投者的最後呼籲;不過事實上,上周四宣佈舉行公投以來,一直遇到不少質疑聲音,最明 顯的莫過於最初指投票只會在金鐘舉行、要求旺角和銅鑼灣的佔領者「分批到金鐘投票」的講法,被批評是「金鐘本位」思維,連日支持留守的退休教師韓連山亦撰 文呼籲「勿忘旺角和銅鑼灣的戰友」。

佔領者讚決定具勇氣

即使公投後來改為三個佔領區都可投票,但議案亦被指是「阿媽係女人」。金鐘佔領區日前亦見張貼多張題為「必須制止廣場公投」的文章,指公投議案無實際效 力,又難以防止藍絲帶滲透,若投票人數低更可能淪政府笑柄,呼籲停止公投。周永康昨發言時主動提及暫緩公投的直幡,指前晚有佔領者主動告知有人欲掛出反對 公投的字眼,但最終用上暫緩,他對掛直幡及主動告知消息的朋友表示感謝,認為他們並非搞分化,只是希望保護運動、令運動更好。

佔領者對擱置投票的 決定普遍正面,金鐘集會的關小姐表示曾憂慮投票人數少會反變示弱,所以一心支持公投,不過認為三子雙學願意在問題發生前擱置公投的決定具勇氣;另一位佔領 者陳先生亦留意到佔領者對公投有保留,決定亦倉卒,認為暫時擱置是好事;又指若學聯等團體較多到旺角作溝通連結,商討效果會更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43

商議式民主才可服眾

佔領運動踏入第30日,不少港人連日在金鐘露宿,為爭取真普選付出淚水與汗水。法新社

【拆局】
佔領區公投忽然擱置,下一步何去何從?學界普遍認為,雖然港大民研 系統的可信度毋容置疑,並不擔心被反佔中人士滲透,但區內公投之前必須經過多輪和深入商討,達致「商議式民主」,投票結果才能服眾,否則佔領運動勢必元氣 大傷。

未來數天舉行「傾偈會」

因此,學界相信日後在佔領區內舉行公投的可能性不大。未來數天雙學、佔中三子等團體在佔領區舉行「傾偈會」,將聚焦應否在短期內重新與政府展開第二輪對 話,及泛民辭職啟動變相公投的可行性。佔領行動或最少持續至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即11月中。

據悉,佔領運動當前首要解決的是應否在短期內與政府展開第二輪對話。若果展開,應由學聯負責,抑或按照陳日君樞機之前建議,由雙學、佔中三子等團體組成的大聯盟。另一方面也須考慮是否應透過全民投票或泛民辭職啟動公投,就談判方向取得民意授權,才展開第二輪對話。

未 來一周的佔領區「傾偈會」將會向佔領者收集意見,以釐定運動方向,包括佔領者願意留守多久,能否推動更大規模的不合作運動,及傾向全民投票還是辭職公投, 目前泛民對後者尚未表態或深入討論。若發動五區公投,投票的時間表就會被政府掌控,而且投票率必須最少取得泛民的「基本盤」,即一百多萬人投票,才有望成 功。

此外,有政界人士分析,今次投票的兩個議題,包括人大撤回決定,令溫和派沒轉身餘地,故擱置投票對他們有好處;學聯方面因受到佔領者的壓力,所以亦樂於從善如流,結果令匆匆宣佈的投票胎死腹中。
《蘋果》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224

三區佔領者 普遍贊成撤公投

金鐘雨傘廣場掛上「勿忘初衷暫緩公投」的直幡,有家長帶小朋友到場支持。楊柏賢攝

【雨傘革命 第30天】
【本報訊】公投擱置,有人歡喜有人愁,但更多是淡然 處之。擱置公投消息昨午傳出,有特意從元朗到旺角投票的巿民撲空,感到失望,有年輕人則認為「升級一回事」,公投則「搞唔搞都罷」,認為更多有創意的全民 不合作運動才是佔領行動的下一步。學聯、學民成員晚上分別到銅鑼灣及旺角向佔領者解畫。
記者:張嘉雯 朱雋穎 盧勁業 譚靜雯 梁瑞帆

昨晚約10時,學聯與學民成員到旺角,向佔旺者解釋擱置投票及「賠罪」。學聯常委梁麗幗表示,雙學及三子希望加強市民對運動的參與。學民發言人劉貳龍表 示,明白留守市民對公投有質疑,學民當初和不同佔領區朋友未有商討清楚,未想過市民有如此大反彈,向旺角市民鞠躬道歉。

學聯成員Ivan指,向留守者了解後,收到不少意見,包括擔心公投會被建制派倒亂。他表示,大家都留守已是爭取真普選的最佳證明。儘管很多人都說「學聯不代表我」,但學聯會和大家堅守到最後一刻。

學 聯常委、中大學生會副會長黃嘉輝晚上來到銅鑼佔領區交代公投擱置事宜,他表示自上周五已收到銅鑼灣留守人士的質疑,昨晨決定擱置,他說「今次事件睇到民意 重要,學聯非一意孤行嘅組織,所以決定收回,請大家繼續對學聯有信心」。有市民表示,撤公投是好事,但要開始想想運動如何走下去。

「走出嚟就係支持」


梁麗幗昨晚到旺角佔領區,向市民解釋擱置公投的決定。何家達攝

 60歲不願透露名字的嬸嬸,家住元朗區,昨隻身到旺角佔領區,只為參加廣場公投,與記者聊天才知投票已擱置。她戴着帽子與口罩,似怕被認出,「我啲姐妹個 個都反對(佔領運動),唔想同佢哋嘈,但我支持學生,咪自己出嚟囉」。嬸嬸有三名子女,「個個廿幾卅歲出嚟捱世界,日日加車費,但又要納稅,大財團又寧願 丟空間舖都唔畀你做小生意……好在學生夠膽出嚟」。她說,來了佔領區10多天,不時買來朱古力送給學生,笑言「我都想去金鐘,但唔識路」。

今年 50多歲的劉太說話有濃濃鄉音,本身是新移民的她,昨專程和親友到旺角參加公投。她直言,儘管不少天水圍的左鄰右里均曾在內地經歷過社會黑暗,但他們大都 反對佔中,她在內地的親友亦經常致電叫她不要讓自己的三名孩子參加佔領行動。但她說,孩子的未來都是屬於他們,「40年後我都已經唔知喺邊」。她在電視畫 面上看到周永康和黃之鋒越來越消瘦,作為母親她亦感到十分心痛,儘管不能參加公投,亦希望以母親身份到場慰問學生。

同樣受學生感動而來的趙女士,卻認為公投可有可無,「戴耀廷最初講,我已經話唔需要呢種形式,能夠走出嚟就係支持啦,智慧唔係好夠,有冇必要呀?」

建議差餉「逐蚊交」

由黃耀明及何韻詩等成立的文化監暴,發起在雨傘廣場撐傘一個月。張志華攝

自上月29日開始為MK人提供叉電服務的Felix和Lesley,也認為公投「搞唔搞都罷」,「冇左個方向係一回事,諗升級又係一回事,但特登搞個投票 好無謂,學聯同三子根本冇認受性,尤其係三子,仲要最初淨係畀金鐘投」。Felix建議罷交差餉,或「逐蚊交」,增加政府的經營成本。

另一邊廂的 銅鑼灣,對公投亦反應冷淡,任職傳媒的Sky表示,本來有打算投票,但即使取消公投也不覺得可惜,因為投票舉行與否,繼續佔領的大勢,並不會改變,「50 萬人投又如何,係內部凝聚啲啫」。他認為,學聯、學民及佔中三子應從詳計議,從新設計投票內容,「問大家出嚟佔嘅目的,要真普選?要梁振英下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228

警隊前高層籲曾偉雄
「親身落區走一轉」

鄧厚江(左二)昨午到旺角佔領區視察,其間與舊同袍談天。梁瑞帆攝

【本報訊】佔領運動至今一個月,警務處前高級助理處長鄧厚江昨現身旺角佔領區,與駐守的舊同袍握手打氣,他說要親身感受集會情況,又不諱言在這歷史時刻, 任何人包括現任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應該親身嚟走一轉」,因為「聽任何其他人滙報都唔準確」。

指警隊角色吃力不討好

去年7月退休的鄧厚江,退休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曾稱,回望過去加入警隊的其中原因,就是喜歡警察的角色與正面價值觀。但持續一個月的佔領運動,警察的處理手 法及角色備受市民質疑,退下火線的鄧厚江也不得不現身集會現場了解實況。

鄧厚江昨午到旺角佔領區,與在場駐守的舊同袍握手及傾談。《蘋果》記者問他「一哥」是否也應該到現場走一轉時,鄧表示這是歷史時刻,任何人也應該親身到來走一轉,認為聽任何其他人滙報都不準確。

針對前日有藍絲帶人士圍毆四名記者,鄧厚江稱:「任何暴力事件都應該受到譴責,香港人根本就討厭暴力,和平理性係香港成功嘅基礎。」至於有人質疑警方沒即場拉人,鄧說當時現場混亂,一定有人質疑警方做法,正因為警方政治中立,才會被兩方人士質疑。

鄧 厚江10月18日接受無綫電視《講清講楚》節目訪問時,曾指現階段不宜強行清場,又對有七名警員涉嫌在拘捕佔領示威者時,使用過份武力的行為表示詫異。他 昨稱:「如果一個咁大嘅運動(佔領運動),到今日為止,整體嚟講秩序都可以嘅,出現大規模嘅互相打鬥都係罕見嘅,呢個見證香港係一個高度發展嘅社會,亦都 代表絕大部份市民嘅素質係非常高!」

惟鄧同意社會已撕裂,並指警隊在事件中表現非常克制,「全世界都冇見到咁克制嘅警隊」,他形容警隊在這歷史時刻扮演吃力不討好的角色,「警隊冇可能解決撕裂嘅社會情況,唔可以攞支針出嚟縫番」,結果淪為磨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231

盼真普選開綠燈

改裝紅綠燈逐格睇

【本報訊】一二三、紅綠燈,真普選路要小心。繼獅子山上掛起巨型直幡成為城中熱話後,藝術家RST2將灣仔、銅鑼灣多盞交通燈化身藝術裝置,他解釋,紅燈 寓意「共匪當道」,黃燈是「黃傘革命」,綠燈則是「爭真普選」。警方回應指,改裝交通燈可能會引發意外,而且違法。

藝術家改裝交通燈

昨日網上瘋傳一批圖片,顯示有人將交通燈化身藝術裝置。藝術家RST2其後接受《蘋果》訪問表示,創作主旨是想表達對真普選「開綠燈」的期盼。

據 悉,紅綠燈藝術裝置主要在灣仔及銅鑼灣,大多是示威者佔領聚集的交通要道,紅綠燈仍如常「指揮交通」。藝術家RST2靈機一觸,製作紙模蓋上紅綠燈,「引 領」香港市民經歷紅黃燈,最終步向真普選「開綠燈」。紅燈可見一個共字,寓意「共匪當道」,黃燈的雨傘是「雨傘革命」,綠燈的真字則是「爭真普選」。

不過,記者昨在部份紅綠燈藝術裝置發現,紙模大多已被拆除,或只餘下部份紙模,如只有紅色共字或黃色雨傘等。

警方交通總部高級警司李國忠昨在記者會表示,發現有交通燈被改裝,可能會吸引駕駛人士視線,引發意外,批評有關行為可能危害交通安全,而且違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235
聯合國就普選函
劉慧卿表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去年3年曾就香港情況進行聆訊。黃耀興攝

【本報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早前到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會議,在會上向委員會反映人大決定不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要求。劉慧卿昨指, 委員會去年3月亦曾就香港情況進行聆訊,要求政府盡快按公約落實普選;而上周的會議亦有議程跟進,並進行約半小時討論,指聯合國將去信中央及特區政府,要 求解釋為何特區選舉不符國際公約。

劉慧卿:加入咗要聽人講

剛剛從日內瓦返港的劉慧卿昨天在金鐘佔領區滙報聯合國之行。她指出,委員會雖無法律效力,但接受聯合國認可,全世界有百多個國家接受她的建議,並按建議去 改善,「你(中國)唔鍾意可以退出㖭!但你加入咗個組織,你就要聽人講。你講教育、少數族裔就聽你講,講普選就唔聽,咁唔得㗎嘛!」

被問到聯合國 去信政府要求普選,會否落入特首梁振英所講是外國勢力干預的範疇,劉慧卿回應指,人權委員會開會同一日,政府有派員出席旁邊另一個婦女事務會議,由勞福局 秘書長帶隊,「佢又帶咗成隊兵去,喂,咁你帶(人)去邀請外國勢力干預呀?」她批評梁振英在無證據下,便隨便拋出勾結外國勢力的指控,反駁北京稱香港選舉 毋須符合國際標準:「聯合國係大條道理去介入,因為你就係簽咗佢個公約」。至於會否總辭舉行變相公投,劉慧卿指要待黨內開會決定,重申任何有助推動普選的 行動都樂意去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237

消防要求移除關帝廟

警方及消防昨午到旺角佔領區,要求移除「關帝廟」路障。王子俊攝

【本報訊】彌敦道上的關帝廟路障,自旺角佔領區光復以來,一直香火鼎盛。昨午警方及消防卻聯合現身關帝像前,指木結構的神壇,因有明火供奉,釀成火災風險 高,要求設置者移除。數名市民上前理論,百多人圍觀,擾攘逾句鐘,市民承諾加設防火物料,及以金屬桌子放置香爐,並再添滅火筒,警察及消防才離去。

市民承諾鋪防火物料

現場為彌敦道及山東街交界,以膠索帶纏緊大批木卡板,築成路障,攔住彌敦道兩條行車。不足一米高的關公像被置於鋪有膠墊的木箱內,前方有一張木桌子,上面 放着香爐及供品。警方及消防分別於3時許及4時許到達,先後以擴音器表示,神壇上有明火,周邊支架易燃,且以索帶綁緊,恐緊急時難以移除,對附近居民及市 民構成不必要的高火警風險,呼籲設置者與警方及消防商討對策。

兩名男子不久到場,否認是神壇的負責人。其中楊先生稱,附近長期有人看守,壇下亦擺 放滅火筒,萬一失火相信能及時撲滅。消防代表回應,「多謝你擺個滅火筒,因為你意識到有火警風險」,勸對方移除結構,「火警發生係好快,唔易控制」。楊反 駁,若非警方及消防突然到場,現場並不會擠迫。擾攘一小時,最後楊一方同意將有香火的桌子,與路障保持約一米距離,又承諾會換成金屬桌子,並於路障鋪上防 火物料,及再多設一個滅火筒。警方及消防無奈收隊離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85

傳媒界 齊聲討
藍絲帶毆記者 警拘中醫

警方將涉嫌打記者被捕男子押返葵涌警署調查。李偉民攝

【雨傘革命 第30天】
【本報訊】四名來自港台及無綫新聞記者及攝影師,前晚採訪宣稱反暴力的「藍絲帶運動」集會期間,先後被集會人士圍毆受傷, 各界譴責打記者暴行,六大傳媒工會及無綫新聞部向警務處處長曾偉雄發公開信,促請警方嚴正執法,盡快將施暴者繩之於法。警方昨拘捕一名61歲涉案男子,不 排除稍後有進一步拘捕行動。
記者:謝明明 馬志剛 姜偉康

四名記者於「藍絲帶運動」舉辦的集會採訪時,突遭集會人群圍毆,涉有份包圍的男子昨被捕。

 香港記者協會聯同5個傳媒工會及團體合共約20名代表,昨到灣仔警察總部請願,譴責有反佔領人士暴力對待前線新聞工作者。記協主席岑倚蘭指出,佔中運動開 始至今一個月,至少有24名記者採訪期間受到不同程度的受傷〈見表〉,記協斥責襲擊記者行為嚴重踐踏新聞自由,侵害記者人身安全。記協代表向警方遞交請願 信,要求警方嚴正執法,徹查所有暴力事件。助理警務處長李建輝接信後,沒回答記者提問就離去。

無綫新聞部就記者及攝影師遇襲案件,分別去信特首梁振英及曾偉雄,要求梁振英責成曾偉雄調查案件,果斷執法,將不法之徒繩之於法,防止暴力事件再發生。無綫新聞部說,警方其實可即時制止及逮捕施襲者,但施襲者至今仍逍遙法外,促曾偉雄公正調查,不能夠放過任何線索。

事 發22小時後,警方昨下午約5時在荃灣區拘捕一名61歲姓蘇涉案男子,涉嫌「襲擊致造成實際身體傷害」、「刑事毀壞」及「普通襲擊」,在葵涌警署被扣查, 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稍後有進一步拘捕行動。消息指,被捕男子向警員聲稱自己當時在維持秩序、分開人群,但又說自己不是藍絲帶成員。

曾因針灸失誤遭譴責



據悉,被捕男子是註冊中醫蘇明生,曾有病人向中醫藥管理委員會投訴,指蘇在針灸治療時,忘記拔除所有針及隔着病人衣服施針,結果在今年6月被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裁定罪名成立,予以譴責。

警 方在今次記者遇襲事件中被質疑無立即阻止暴徒襲擊記者,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昨於4時記者會上否認執法不力,多次重申警員事發後已隨即趕到,控制混 亂場面,並護送記者離開送院檢查。他強調,警方不會因涉事人士背景而偏私,重申警方絕不容忍及縱容暴力行為,會不偏不倚、公平公正、果斷執法,呼籲目擊者 及有任何資料提供的人士,與警方聯絡。

梁振英昨出席公開活動時沒回答有關打記者的提問,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聲明指,特首及特區政府一向尊重新聞自由,對於有關暴行予以譴責,警方一定會嚴正跟進。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強烈譴責今次記者遇襲事件,並對傷者表示慰問。

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聲明,嚴厲譴責兇徒惡行,呼籲警方盡快將兇徒繩之以法,千萬不能讓兇徒逍遙法外,亦呼籲香港市民無論政治立場如何,應持守和平原則,絕不能以暴力方法表達意見。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任何暴力行為都應該譴責,不論暴力當中被針對的對象是記者抑或其他人,並認為組織者有責任維持秩序,應小心避免意外發生。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87

撐傘被捕學生遭拘留逾28小時

學生到反佔中街站撐傘,遭撐警市民指罵,多名警員到場將學生拘捕後抬走調查。簡明恩攝

【本報訊】藍絲帶運動支持者打記者,警方隔了一天才拘捕了一名疑犯,不過,中學生和市民前日在將軍澳一個反佔中簽名站抗議,警察就即時以阻差辦公為由,拘 捕三名男同學及一名市民。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表示,被捕同學已被拘留超過28小時,昨晚帶同律師到將軍澳警署了解情況,四人晚上近9時獲准保釋。

關注事件的組織「學生覺醒」及「港島及將軍澳聯校政改關注組」昨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前晚三名學生及一名巿民,在將軍澳坑口地鐵站A出對開的一個支持警察執法簽名街站外被捕。

開傘護女生被控阻差

有關街站是由民建聯西貢區議會副主席陳國旗主持,學生到場撐傘,引起街站內支持警察的市民不滿,包圍一名學生。雙方發生肢體碰撞。警方到場,兩名學生撐起 傘保護身邊女生。混亂間,一名林姓同學跌倒在花槽並擦傷。另一名李姓同學臉部受傷、一名路過姓朱的女同學手部受傷。

學生覺醒成員Gary表示,被捕學生只是在撐警街站附近撐傘默站抗議,就引起撐警人士不滿,包圍學生而造成推撞。推撞間有一名女生的褲子差點甩下,男生為保護她欲開傘遮掩,卻被警員指他阻差辦公,並欲搶走男生手中的傘,其間警員報稱受傷,因而控其襲警。

聲 明指,所有被捕人士均為將軍澳及坑口居民,都只是路過現場。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昨晚帶同律師到將軍澳警署,他指被捕者包括三名學生及一名市民,四人被拘 留逾28小時後,始獲保釋,其中一名19歲的學生,被警察以兩項襲警,一項阻差辦公、一項拒捕罪名拘捕。警方消息指,一般情況也會拘留這麼久,沒特別「針 對」。

四人11月要再到警署報到。警方資料顯示,四名被捕人士為17、19、25及26歲,警方當日接報指有人發生爭執,到場處理時,想拘捕一人,但他反抗,後被制服,他涉襲警、拒捕、阻差,兩男警手部受傷。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89

港台 DBC 《蘋果》杯葛撐警團體

金鐘的留守者昨晚向記者「賜LIKE」,表揚傳媒緊守崗位。


【本報訊】香港電台一名女記者和無綫新聞3名記者和攝影師於前晚採訪「藍絲帶運動」、「撐警大聯盟」及「正義聯盟」尖沙嘴集會期間被參加者襲擊受傷,港 台、DBC數碼電台及《蘋果日報》宣佈,杯葛該等團體主辦的記者會及公開活動。

繼港台宣佈暫停採訪所有與藍絲帶運動有關的活動後,DBC數碼電台 新聞部和多媒體部,以及《蘋果日報》亦宣佈暫停採訪藍絲帶運動。《蘋果日報》強烈譴責今次襲擊記者事件,總編輯張劍虹表示,在警方將兇徒繩之於法前,該報 將杯葛該等團體主辦的記者會及公開活動,「除非發生突發或牽涉重大公眾利益事件」。

袁志偉未正面回應

無綫新聞及資訊部總監袁志偉不肯正面回應是否杯葛藍絲帶運動,只說:「今日(昨日)我哋討論過如何應對事件,我哋同記者之間、同攝影師之間達成共識,至於 詳細情況無可奉告。」據悉,無綫新聞部達成共識,會繼續採訪有重大新聞價值的相關團體公開活動,但前線記者安全放於首位,「一旦現場發生混亂場面,記者要 保持安全距離,亦避免採訪唔友善嘅人士」。

有新聞工作者昨在社交群組發起,要求記協呼籲暫停採訪任何暴力對待新聞工作者的團體所舉辦的活動,截至昨日晚上7時半,已有182名新聞工作者參與。

不過,記協主席岑倚蘭認為杯葛某些團體的採訪活動,減少市民獲取資訊,所以記協不會呼籲杯葛,但前線新聞工作者須衡量風險,有需要時,要立即離開採訪現場。

李 偲嫣昨於尖沙嘴鐘樓舉行「呼冤」記者會,多間傳媒包括有記者受傷的港台和無綫都無派人採訪,李指記者受的是皮外傷,反聲稱一名義工額頭被打傷流血,要縫四 針,並即場展示傷勢。她指傳媒不應該杯葛藍絲帶,她更扯高嗓門批評傳媒報道偏頗,市民怨氣已頻臨「爆炸」。不過,有網民踢爆聲稱受傷義工被now新聞台拍 攝到,在事發前其頭部已經受傷,貼上紗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91

黎智英大宅遭放花牌滋擾


【本報訊】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繼三日前遭一批大媽大叔圍堵撒溪錢後,昨晚8時許又遭30多名大媽大叔送花牌及撒溪錢滋擾。各人將一個花牌擺放在大閘外及張貼多張辱罵性標語(圖),其間各人不停叫口號,並將溪錢撒入大宅內外,然後「收工」離去。

昨晚8時30分,30多名戴口罩中年男女,攜同一個巨型花牌及標語抵達黎智英的大宅門外,將花牌豎在大閘外及貼上多張辱罵性的標語在閘門上後,大叫口號,其間有人向大閘撒大叠溪錢,部份溪錢散落在大宅內,各人逗留十多分鐘,隨即「收工」轉身離去。

保安員報警,警員接報到場,但滋事的大媽大叔已經不知所終。警員在場調查,並且拍照存證。

上周五(24日)下午近3時,30多名大媽大叔曾到黎宅外撒溪錢及張貼辱罵性標語。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93

許Sir:警與暴徒握手合理


【本報訊】前晚尖沙嘴反佔中暴徒毆打四名記者,事後到場控制場面的警員,竟與疑似有份包圍打人的暴徒握手(圖),警方全程並未拘捕或帶走任何人。面對傳媒 質疑,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許Sir)昨在下午4時記者會解釋,握手的警員並非處理記者遇襲案件,認為若市民伸出禮貌之手,警察握手回應「並非唔 合理」。

被記者問到與警握手的人一直追罵記者,警察與他們握手是否恰當?許Sir只說當時情況混亂,警員未必完全了解現場情況,又指若街上有市民向警察友好打招呼,作出禮貌的握手動作,警方亦會回應支持者,不會理會他們的背景。

此外,消防處副消防總長梁偉雄提供數字顯示,前日各佔領區域的救護服務召喚達標率均超過85%,而港九佔領地區樓宇火警召喚達標率更達100%。前日沒有任何被佔路段重開,受影響馬路長約2.3公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16

高永文發謬論:佔領者求警保護應反省

高永文昨突然發難指示威者犯法,卻要求警察嚴厲執法保護自己,應該反省。

【雨傘革命 第30天】
【本報訊】表態響應撐警簽名運動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 高永文,昨被問到警察選擇性執法時突然「發爛渣」,不點名暗批佔中人士「自己犯了法,卻要求警察嚴厲執法保護自己,自己亦應該反省」;前日警方在例行記者 會亦指示威者阻撓警方執法,又要求警方保護,批評示威者自私。港大法律學院教授戴大為指,縱有人違法被控,但若被暴徒或警察毆打,警方仍有責任保護其人身 安全;有議員斥高永文將政治凌駕法治。
記者:張婷婷 姚國雄

反佔中大聯盟舉辦的撐警簽名運動,再獲港府官員響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於一公開活動透露,除律政司司長外,幾乎所有政治任命官員都會簽名支持,強 調維護法紀、恢復秩序、還路於民是官員的一致目標。

日前已率先表態支持簽名運動的高永文,昨在一公開活動被記者問到記者日前採訪撐警集會受暴力對 待時,先指無論是佔中或反佔中人士,也應以和平理性方法表達理念;及後再被記者追問「如何回應有人指警方選擇性執法」,他卻突然發難,指:「無論是『佔 中』或『反佔中』,也不應採雙重標準,一方面自己犯法,當然要求警察嚴厲執法是對的,但自己犯了法,卻要求警察嚴厲執法保護自己,自己亦應該反省。」他氣 沖沖批評佔領人士後隨即離去,拒絕再回應記者提問。

警須保障示威者安全

旺角上周五有示威者被戴口罩的反佔領人士飛踢。

其實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前日亦指示威者違法、阻撓警方執行職務,但又要求警方保護其人身安全,「甚至乎只單方面要求警方拘捕持相反意見的涉嫌違法人士」,但當拘捕示威者卻高呼「放人」,屬自私行為。

港 大法律學院教授戴大為(Michael Davis)認為,應要求官員澄清,若違法示威者被襲擊,警方是否沒有責任保障他們的人身安全?若是,法律上便站不住腳,因為不論威嚇來自甚麼人,警察都 有責任保護公眾安全。當和平示威者被不同意見人士襲擊,警察有責任保護他們的。

人權監察副主席莊耀洸律師指高永文的說法邏輯上有問題,若有人犯法,警方可作出拘捕,但其他人不能向違法者濫用私刑,取代法庭制裁的權力,他指非法集會和人身安全傷害程度分別很大,犯法者要求警察保障人身安全並沒有問題。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則指,佔領行動技術上違法,警方可執法,但若犯法者要求警方保障便要反省,非常可笑:「即使強姦犯,難道可以好似大陸有啲地方行私刑,當街打死佢?」她認為言論明顯將政治凌駕法治。

近日留守旺角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稱反省的應是高永文,他指當民間有訴求的時候受到另一批人的肢體攻擊並涉及刑事行為時,警方必須要執法,「唔可以因為呢班人政見唔同你就唔保護」。

佔旺者大學生林小姐質疑是否因為市民犯法就不用秉公辦理,指兩件事應該分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18

曾俊華:摧毀羅馬或一念之差

金鐘昨晚再有大量市民高舉手機屏幕撐佔領,光芒猶如一片星海。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在網誌以羅馬比喻香港,指「羅馬不是一天建成,但要摧毀羅馬,可能只是一念之差」。他指出,現時佔領者使用的手段,會造成長 期的政治不穩定,無法理解政治問題為何要以香港福祉作為犧牲品,強調憂佔中損法治甚於對經濟的衝擊。

曾俊華提到,上年度的立法會工務小組,由於有議員拉布,21個項目未能及時審批,需要順延至今年會期審議,個別項目更加要重新招標,這些項目平均延誤半年,令總成本增加約10億元。

憂損法治甚於經濟衝擊

他又指佔領運動發生後,部份議員宣佈在立法會展開大規模不合作運動,未來工務工程未來於立法會審批時間將更長,減慢工程進度,造價上升,對此感到非常無 奈,「無法理解我們眼前的政治問題,為何要以香港整體福祉作為犧牲品」。

他認為曠日持久的佔領,會對香港經濟造成深遠影響,強調他對經濟的憂慮,還不及其擔心運動對香港管治和法治的傷害:「高效的政府和社會廣泛的法治意識一旦破壞了,能否修復、如何修復,誰也說不得準。」

曾俊華更引述港大法律系教授陳弘毅言論指,現時香港內部爭鬥將把香港帶進「自殘」局面,香港會由盛轉衰,認為陳絕非危言聳聽,強調羅馬非一天建成,但要摧毀羅馬,可能只是一念之差,認為一座偉大的城市,要靠城市的人民自己去保護、延續。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21

政府擬削通識科政治內容 教協炮轟

張銳輝對有傳削減通識科的香港政治內容,感到驚訝和憤怒。

【本報訊】有報道指特首梁振英早前在禮賓府與建制派議員會面時,有人將今次大量學生參與佔領行動歸咎於通識科,政府計劃削減通識科涉及香港政治的內容。

有份出席會面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承認,會上有人提出希望檢討及調整通識科,但不記得細節。教協發聲明要求政府「讓教育回歸教育,不能以教育服務政治。」

本月10日有份與梁振英夜會的譚耀宗承認,會上有人提出希望檢討及調整通識科,並非否定通識科,但認同可考慮檢討。民建聯建議,可重新考慮將中史科列為必修科。

以政治凌駕教育專業

教協發出聲明,質疑政府在此敏感時刻忽然提出修改,是與當前社會矛盾有關,以政治凌駕新高中課程的專業檢討,強烈反對政府以政治干預教育,堅持課程的制訂 與增刪,必須符合教育原則,按既定程序,由專業決定。

教協教育研究部主任張銳輝表示,未收到政府正式通知有此決定,但對此消息感驚訝和憤怒,指教育局承諾的中期檢討報告,只曾提及課程偏多,建議精簡,但從來沒有意見認為「法治與政治參與」範疇應該減少。

教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梁恩榮副教授指,研究顯示學校教育對引動同學參與社會活動的力量不強,帶動青年參與的主要誘因是事件本身,教育則可助處於激情狀態的同學從多角度思考事件。

佔領事件亦然,通識教育有助同學從不同角度看佔中議題,以決定如何參與或不參與,「反而冇咗通識科老師幫佢哋從唔同角度睇,仲危險」。

教局否認收高層指令

國民教育關注組發言人陳惜姿表示,可能有建制派議員覺得佔領事件中,學生出了很大問題,在此之前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曾提出學民思潮的出現與通識科有關: 「教育係好長遠嘅事,唔可以話發生乜嘢事你哋睇唔順眼,就走去郁個教育課程」。

教育局昨晚9時發出新聞稿,指新學制中期檢討的第二個階段工作正繼續進行,沒回應是否正研究削減通識科政治內容。

教育局又稱,檢討與近日佔中事件絕無針對性的關連,更無接到任何政府高層的指令,希望各界「勿將社會上一些『政治性』爭議滲入學校課程發展中」。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23

港大教授籲學生「進退有時」

陳祖為指民主運動「進有時、退有時」,現在要思考是否安靜下來,再重新上路。


【記者陳雪玲報道】政府與學聯早前進行對話,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有份向學聯提供協助。陳祖為形容學聯五子當日表現非常出色,縱未令政府提出足以令市民退場的方案,但也展現出平等官民對話。

他原以為佔領運動可透過對話轉化形式,但學聯當晚態度轉趨強硬,等同「勝利咗之後仍然要向政府摑多一兩巴」,坦言對此不表認同,希望學生了解「進有時,退有時;激昂有時,安靜有時」,思考運動該如何重新上路。

一 場對話之後,佔領運動仍然陷於困局。陳祖為受訪時稱,佔中運動原標榜公民抗命,而公民抗命是指參與者會承擔罪責,同時不會太強迫政府改變法律,反而透過審 訊喚起公眾關注,但他認為運動刻下已發展成「公民抗爭」,「抗爭得厲害,長遠有可能引起法治尊重嘅問題」,認為是時候正面總結這場運動:「永遠都要話攞到 改變8.31決定先叫成功,我唔覺得應該咁睇……(香港人)開展咗一場令世人動容、欣賞、高質素嘅和平非暴力公民抗命運動……但付出唔一定係喺廣場無休止 坐落去。」

若佔領運動持續,他指只會有三個可能:組織者想到一個「華麗轉場」方式、按佔中原先預計的和平清場,或以武力清場至可能出現傷亡。他直指:「第二種可能係學生覺得無辦法之中嘅辦法」,但認為政府強硬派「要打殘你為止」,「如果政府立心不良,唔會畀你出現和平清場」。

他 希望各方組織者,游說仍然相信其領導的人,與公民社會一同商討佔領運動如何延續;與此同時也寄語政府拿出誠意回應市民訴求,如「民情報告」是否可將副本交 予全國人大副秘書長李飛,多方平台應觸及2017年之前的政改問題,政改方案細節可「郁多啲」,如考慮18學者的公民推薦方案等。

忠告學聯面對全港

陳自言只是一介學者提供意見,惟在訪問結尾語重心長對學聯作「最後忠告」。他說:「我希望學聯同學理解……當你要求人哋平等對待你、你要自主時,你企嘅位 置好大責任,唔可以因為你係學生,而對你嘅責任未能有一個深刻嘅認識,你嘅責任唔係只面對佔領嘅人,你嘅責任係面對全香港嘅人」,希望學聯以成年人的態度 與責任感,回答及回應市民的正面批評。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25

梁振英讓黑社會登政治舞台

梁振英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在佔領運動爆發以來,不是「龜縮」拍片、就是發表歧視基層的「14K」謬論,硬撐提委會四大界別。陳祖為直言梁振英表現非常令人失 望,斥梁對於大量市民參與的運動,完全跟足北京指示,鐵板一塊,對市民的投入犧牲、對理想的執着沒有絲毫感情上的肯定及同情,預計梁:「佢要你運動失敗; 自己撤退唔到(就)要你自殘,或者要市民唾棄你。」

曾蔭權年代冇見過

陳祖為稱佔領運動的結局,不一定要警方武力清場,或有其他人利用武力破壞運動,「你睇黑社會出現咁多次喺呢場運動,我哋要問一個問題:上一個特首曾蔭權嘅 年代,有冇見過黑社會可以光天化日,明目張膽咁樣喺政治示威、運動,用暴力對待示威者?」

他說這些場面在梁振英上場後一而再、再而三出現,「如果 政府或者警方唔願意,有乜可能黑社會可以一次又一次咁喺政治舞台上登場,我哋市民要問呢個問題,點解呢個情況會喺呢個政府任期先出現?」《聖經》說一人不 能侍奉二主,陳祖為指,香港的特首偏偏有兩個「主人」,一個北京,一個香港市民,但明顯地梁振英只偏重北京的那個「主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27

蔣麗芸死撐人大遭「秒殺」

蔣麗芸昨戴藍絲帶出席城市論壇,聲稱人大8.31決定的選舉制度是最公平。張志華攝

【本報訊】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發表「偉論」後又被「秒殺」。她昨出席《城市論壇》時指,人大8.31決定能令香港有一個最公平和最公義的選舉制度, 被主持人謝志峰反問公平之處在哪時,她立即語塞,流露尷尬笑容。

蔣麗芸昨於節目上,為梁振英有關公民提名或會令政策傾斜向14,000元以下基層 市民的言論護航,稱梁「有啲嘢冇講晒全部」。蔣發言時要望講稿,讀稿後,她忽然指近日與朋友討論,大家都認為人大決定為港帶來新方向,「令香港有一個最公 平、最公義……係香港一個有特色嘅選舉制度!」立即被謝反問:「公平嘅地方喺邊度顯現到出嚟?」蔣頓時不懂回應:「嗱,我可以首先講一樣嘢啦……即 係……ok……首先一樣嘢,你講開基本法啦……」

李慧詩盼梁「在歷史下點苦功」

謝澄清指自己是問蔣她所指的公平之處在哪,蔣繼續支吾以對,然後逕自複述選舉制對經濟影響近2分鐘,謝待蔣語畢後表示:「我剛才係想問參政嘅公平性,你講 咗經濟方面,或者你陣間有時間可以再講」,蔣一臉尷尬。

此外,剛在亞運連奪兩金的「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昨在fb回應特首「宗教及體育無經濟貢 獻」言論,奉勸梁要在宗教及奧林匹克歷史多下苦功。她寫道:「從佔中到現在,聽到的聲音很多……,我冀望特首先生,不只(止)鑽研文代(化)革命和中國歷 史,也在宗教歷史和奧林匹克歷史上下點苦功……無論宗教和體育,在社會上都處於一個重要的地位,並影響社會的發展,關乎的何止是經濟貢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45

「我要真普選」貼遍全港

【路軌旁】李展翹攝

【雨傘革命 第30天】
【本報訊】拆走直幡,但拆不走精神,新獅子山精神走 進尋常百姓家。「我要真普選」標語取代大紅揮春,「黃色符咒」在家中窗戶、辦公室、私家車等角落隨處可見,五字真言鎮壓一切「妖魔鬼怪」,誓爭真普選的決 心在獅子山下遍地開花。在吐露港公路一帶的牆壁昨日也出現一幅「我要真普選」大型塗鴉。 
記者:佘錦洪 嚴慧敏

新一代獅子山精神,隨「香港蜘蛛仔」掛在獅子山岩上的巨型直幡在市民心中植根。雖然日前已被拆去,但昨仍吸引不少市到場緬懷。

在吐露港公路支路介乎港鐵大學站與火炭之間的一幅牆壁,昨日則出現一幅「我要真普選」大型塗鴉,乘客只要望向吐露港方向便可看到。

公屋窗戶貼直幡無違法

爭取真普選亦由此從街頭走進社區,網民發起「佔領窗戶,我要真普選!」,響應掛直幡行動,窗戶上「出入平安」、「萬事如意」等吉祥揮春暫時退下火線,換上 一張張黃底黑字的「我真要普選」標語,與光禿禿的獅子山岩遙遙相對,向政府作無聲吶喊。

【公屋】互聯網

【辦公室】互聯網

有人指在公屋窗戶貼上直幡後,遭其他住戶投拆,但該住戶認為貼直幡與貼揮春並無分別,同樣是對美好願景的一種追求。其後向房署求證後,證實窗戶屬住戶的私人地方,貼上直幡無違法。

心繫真普選,但一日三餐仍需為口奔馳,有打工仔就將標語帶到工作空間,在辦公室中當眼處張貼,默默為三區的留守者打氣。有旅遊巴司機索性將標語貼在車尾窗上,隨引擎走遍香港每個角落。

【小貓】互聯網

【金毛尋回犬】互聯網

飼養寵物的市民同樣發揮創意「遍地開貓」,在小貓頭上貼上迷你標語,重現獅子山頂直幡垂掛之姿。有狗主亦不甘示弱,讓愛犬客串「大貓」,蓬鬆的毛髮彷彿獅子鬃毛,配上「我要真普選」標語,扮演獅子山岩維肖維妙。

由城大學生製作的15米「我要真普選」直幡,日前突破保安封鎖,成功懸掛在城大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外牆,惟昨晨遭職員拆去。學生則以「拆一掛十」的原則,下午續在校內多處貼上「我要真普選」紙條,令行動遍地開花

【私家車】互聯網

【旅遊巴】互聯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47

帳篷畫獅頭加貼靈符

Timothy在帳篷畫上獅子頭,代表「我要真普選」精神。林偉聰攝

【本報訊】獅子山上「我要真普選」直幡已植根港人心中,不論在金鐘雨傘廣場、銅鑼灣或旺角佔領區,留守者發揮創意,令「我要真普選」遍地開花。愛好藝術設 計的18歲小伙子,在金鐘的帳篷畫上獅子頭,再貼上真普選的「靈符」,盼願望終能實現。

笑言可「鎮住某個人」

9.28開始,Timothy已在金鐘雨傘廣場留守,愛好藝術和設計的他一直在廣場畫畫創作,曾製作一個立體的「YouTube紅人路姆西」,諷刺特首梁 振英只拍片,拒現身回應民意。過去10日他一直為自己的帳篷畫上圖案,一行行雨傘、黃絲帶、和平標誌已畫上帳篷,正當他思考該用甚麼填補最中心的空間時, 就出現「蜘蛛仔」上獅子山掛巨型直幅,於是決定在帳篷畫獅子頭。

他直言獅子山創舉振奮人心,「好難得有人喺一個咁標誌性嘅地方,造一個咁巨型嘅直幅放喺上面」,獅子山也代表香港人精神、濃厚人情味及拼搏,大讚蜘蛛仔的行動十分有意思。他指畫完獅子後,最後會為它貼上「我要真普選」的「靈符」,並笑言可「鎮住某個人」。

一直貫徹愛與和平的銅鑼灣佔領區,留守者就於地上用粉筆畫上一個大大的「689」頭像,並寫上「請踩」兩個大字,一眾圍觀市民還未上前「踩死佢」,有女士就一馬當先從袋中取出「我要真普選」符咒,極速貼在「689」額頭,用以鎮壓他。

旺角佔領區的黃色「真普選」標語更壯觀,最矚目可算是在豉油街外的物資站「符陣」,貼了多達40多張「我要真普選」標語,市民紛紛駐足拍攝。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49

人人做特首寫下政綱

鍾燕齊發起「我是特首」攝影活動,讓大家思考若選特首希望如何幫助香港。


【本報訊】夏慤道上,佔領區內,出現無篩選的特首招募活動。男女老幼,不論政見,人人皆可拍下競選照,寫低參選政綱,為自己發聲。這個名為「我是特首」的 攝影活動,為期一年,策展人期望以輕鬆的手法,帶領社會正面想像真普選下香港的未來。


梁影相「不合作」啟發

梁振英替雜誌拍攝專題時一直保持「靚樣」,拒絕扮鬼臉。

故事還是由梁振英開始。幾年前,攝影師阿聖替雜誌拍攝專題,邀來19位社會名流,包括時任行會召集人的梁振英。當時的構思是,為受訪者拍下一莊一諧的肖像 照,但19人中,就只有梁拒絕配合,稱有公職在身「唔可以做呢啲嘢」,阿聖說:「盛智文作狀咬雜誌logo、黃偉文扮皺埋口面、王晶伸脷……惟獨係CY, 一直保持佢個『靚樣』」。他笑言,沒想過這個「不合作運動先驅」,幾年後會成為特首,引發更多不合作運動。

梁振英的那張「靚相」,啟發策展人鍾燕 齊發起是次攝影活動「我是特首 I'm the Chief Executive」,盼引大眾思考真普選的真義,「有平等投票權,亦有平等的參選權」。7位攝影師在帳幕處處的夏慤道上築起攝影棚,歡迎任何人拍硬照、 寫政綱,佔領者、藍絲帶、警察或官員,不限政見,無任歡迎,「但唔會刻意邀請,邀請咪即係欽點」。短短數天,已吸引逾300市民「應徵」,包括絕食者莫紹 文、5.11最老被捕者黃伯、港大學者何式凝、歌手黃耀明及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等。

鍾燕齊認為,是次計劃,是希望引發大眾由正面立論去想像香港的未來。比如他自己列出的政綱就有12項,如全民醫療及退休保障、新市鎮預留耕種地、回購領匯及兩條隧道等,全都關乎民生;更多人是主張廢除功能組別,保障弱勢社群,與梁振英排除窮人政治權利的取向不一樣。

「我是特首」計劃為期一年,除了於佔領區拍照,放上facebook專頁,日後更會走入社區和學校。過程並由導演麥曦茵的三人團隊,拍成紀錄片或短片,日後於網上甚或電視公開播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51

脫衣舞孃以胴體抗爭

Glamourita Noir在裸背寫上撐普選字句。 被訪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其實我一直以為香港係好進步、好文明嘅地方,但原來有啲人,係連對人嘅基本尊重都唔識嘅。」Glamourita Noir(藝名)是香港最活躍的脫衣舞孃(Burlesque Performer)之一,和很多香港人一樣,經歷過9.28催淚彈,走過在抗爭最前線,看着女生在旺角被胸襲,非常憤怒,於是聯同已懷孕的另一位脫衣舞 友NottyNuts Azure開展「抗爭.女身.未來」計劃,以身體及攝影專長,以影像向極權和侵害女性者說不。

本身是設計師兼 Boudoir(女性閨房照)攝影師的Glamourita Noir,向來關心普選議題,9.28當日她身在抗爭現場,被警方的催淚彈傷透心,其後她多次到金鐘現場留守。上周三正值她生日,她在床上輾轉反側,最終 翻出黃色兩傘拍下背部全裸的照片,「我作為Burlesque Performer,表演既重點係stripping(脫衣),用身體表達自己意見,所以我覺得冇着衫嘅身體加黃遮最具控訴力」。

向侵害女性者說不

這張相片在她的網頁上引起極大迴響,令她萌生與好友、最近懷孕的脫衣舞孃NottyNuts Azure(藝名)合作開展「抗爭.女身.未來」計劃,相中可見二人以裸體與黃傘交錯、伸手阻擋鹹豬手、刻在皮膚上的「我要真普選」字眼。其中阻擋鹹豬手 的一張,正是呼應女抗爭者遭胸襲的事件。她們把相片裝置放在昨日Slutwalk遊行中展覽。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064

問「係咪黃絲帶」 刀客狂斬途人

遇襲男子中刀後往公廁躲避,其後在路邊遺下血衣。謝志輝攝


【雨傘革命 第30天】
【本報訊】佔中事件令不少市民精神緊張,昨終發生懷 疑「佔中後遺症」血案,一名精神恍惚男子昨凌晨手持利刀,在旺角佔領區附近四周問途人:「你係咪差佬?」、「你係咪黃絲帶?」一名男子在街頭被怪客狂斬四 刀浴血,怪客事後逃去。警方稍後在旺角將他拘捕,案件已交重案組跟進。
記者:謝志輝 黎志偉 文兆麟

被捕男子姓張(29歲),高約1.8米、蓄鏟青雞冠頭,身穿白色無袖衫、深色長褲及黃色波鞋;遇襲男子姓梁(32歲),據悉與妻子及一名年幼女兒居於屯門 區,他頭、頸及手中四刀,送院治理後情況穩定。昨凌晨約4時24分,梁往大角嘴晏架街及棕樹街交界擬取回泊在該處的電單車離開時,突然有人撲出問他:「你 係咪差佬?」梁未及反應即被對方手持一呎長利刀狂斬。

梁高聲呼救,並用頭盔擋刀,雙方發生糾纏,其間梁身中四刀,負傷奔往鄰近晏架街遊樂場公廁躲避;狂徒逞兇後則往塘尾道方向逃去,並將兩柄兇刀棄於50米外塘尾道一垃圾桶內,途人見狀報警。

警員趕抵在晏架街遊樂場對開尋獲梁,當時他滿身鮮血坐於路邊待救,遺下大灘血迹及一件血衣,救護員替他敷治後送院,現時情況穩定。警員事後在附近兜截,並在垃圾桶尋獲兩柄利刀,其中一刀染血,並在毗鄰塘尾道55號新興鋼具商業大廈的3樓及13樓走廊發現血迹。
消 息稱,案發前一小時已有最少三名途人險與傷者同一命運,他們都先後與疑兇相遇,其間在晏架街遊樂場公廁對面,有人持刀問向路過的事主問道:「你係咪差 佬?」、「你係咪黃絲帶?」嚇得三人慌忙走避,幸無受傷。

旺角娛樂場所被捕

男子身中四刀,送院治理後情況穩定。江寶龍攝

由於兇徒傷人前屢次曾質問途人是否警員及黃絲帶,警方大為緊張,立即封鎖現場搜索,大批警員手持盾牌登上疑人逃入的大廈調查,並翻看閉路大廈電視片段緝 兇,相信疑犯並無進入任何單位。至昨晨9時許,近半百名重案組探員再往大廈及附近多幢空置舊樓調查,同時向附近商舖查問及索取閉路電視片段,查看有否拍到 案發經過,至昨午約1時才將現場解封。

據知,疑人逃入的新興鋼具商業大廈,經常有黑幫及不法分子聚集,警方一度封鎖新興鋼具商業大廈搜查向住客查問。另外,事主向警方指疑人當時情緒亢奮,警方不排除疑人曾經吸毒或精神有問題,西九龍總區重案組接手追緝,其後在旺角一間娛樂場所拘捕疑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066

消夜男險死稱警懶理

警方在案發現場附近垃圾桶,撿走兩柄懷疑兇刀調查。文兆麟攝

「再望我就捅你」

區先生及羅先生憶述,昨凌晨約3時25分,他們在大角嘴消夜後結伴準備往旺角撐佔中,途經塘尾道時,一名男子突然由新興鋼具商業大廈衝出,並用左手搭着羅 的肩膊問:「你係咪差佬呀?你個樣似喎!」語畢即拿出利刀,並怒視區:「你好快啲走!你做乜仲唔走?你係咪黃絲帶嘅?」

區與羅立即快步而行,並向怪客說:「走緊喇!」對方即時大喝:「我叫你𠵱家走呀!」區再回應:「都話我𠵱家走緊!」此時怪客再揮刀指嚇兩人,區、羅立即過馬路離去,聽到怪客繼續呼喝:「你唔好回頭望,再望我就走嚟捅你!你唔好報警,你走唔出呢條街!」

兩人跑至朗豪坊後向在場一名機動部隊警員求助,但對方似漠不關心,只着他們往旺角警署報案,他們於是走到惠豐中心向其他警員求助。羅指摘該名機動部隊警員:「如果一早處理,即使阻止唔到(傷人),都可能拉到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068

近日求診精神科者增

警方在案發附近大廈的閉路電視,找到疑有精神問題疑犯(左)的錄像。讀者提供圖片

【本報訊】昨凌晨在大角嘴街頭問人是否警察及黃絲帶然後斬人的疑兇,事發時情緒亢奮,警方疑他曾吸毒或精神有問題,事件更令人揣測會否與佔中有關。專家 指,全球政制不完善的地方有較多類似抗議行動,長時間或令人困擾,易患上情緒病,甚至加劇精神病者病情,近日向精神科醫生求診人數已明顯上升。

訊息混亂致困擾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助理教授黃蔚澄稱,近一個月來有關佔中的新聞,明顯令不少市民感到困擾,長遠下去市民患上抑鬱症、焦慮症等情緒病的可能會 增加,據知近日精神科醫生的求診人數已明顯上升,呼籲市民若發現有問題需及早求醫。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稱,佔中行動的持續性及影響性長而廣,市民或因訊 息混亂,自相矛盾而困擾,「佔中定反佔中?」、「點解警方會咁?」

丁錫全續稱,部份有潛在情緒病、或已確診有精神病的患者亦可能病情加劇,部份人 更可能因此輕視法治,就如數年前法國曾發生歷時半年的大型抗議行動,久而久之激起不少暴力行為,亦有不少市民需接受情緒輔導,故呼籲市民冷靜守法,任何情 況亦不能訴諸暴力解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093

抗爭滿月 小人物不言退

為公義,為尊嚴,抗爭人士過去一個月留守街頭爭取真普選,無懼風雨。

【本報訊】一個月前,一盤散沙從四方八面匯流凝聚,聚到政總大樓外。然後胡椒噴霧與催淚彈相繼來襲,流沙卻沒有潰退,反而化作朵朵細傘,不枯不散。鐵腕清 場的陰霾、失去互信的警民關係,水深火熱。這個月來,香港人,在煙霧、胡椒、警棍,以至暴徒的拳打腳踢下,練就出一副硬骨頭。從前行禮如儀的散沙,如今凝 固成一座獅子山。獅子山下,有無私付出的仗義飯盒大媽、豁達面對生意插水的小店老闆……無數小人物撐起雨傘,遮風擋雨,在陰晴不定山雨欲來的一個月裏,從 不言退。
記者︰呂麗嬋 梁御和 陳沛冰 伍雅謙

法律系女生:妥協就輸

港大法律系二年級生李知樂,佔中啟動前已表明心迹,是30位「佔中死士」之一。佔領的一個月中,看着催淚彈在示威者身前爆開,也見證警察及黑幫將手無寸鐵 的佔領者打得頭破血流。惟她仍堅守和平非暴力原則,默默守在佔領區。

面對暴力 打不還手

 
 李知樂認為應該發起新一波的不合作運動,逼政府讓步。

知樂早於9月30日便到旺角充當物資站義工,10月3日,黑幫掃場當日,她處身於物資站,被眾多反佔中者包圍,不斷向內裏的義工掉煙頭,又或抓着帳篷狂 搖。運動開始以來,她對警察表現感到失望;警察被揭發將示威者拖到暗角毒打,又以警棍扑向示威者頭顱。即使如此,她認為佔領者也不可向警察發洩,「公民抗 命就係要打不還手」。

運動發展至今,她也不知道可如何解決,只希望政府具體回應,例如重新啟動政改。她認為港人已退無可退,「CY根本當你冇到, 一妥協就等於輸」。佔領者的訴求是撤回人大框架,要求公民提名,但大家心裏也知道政府及中央不會輕易讓步,「佔領行動持續到兩個月,甚至一年?係唔係可以 迫使到政府讓步?」所以她認為現在是時候發起新一波的不合作運動,例如商業罷買行動,向政府施壓。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095

6A尖子爭取商戶支持

陳同學(左)與朋友游走不同佔領區協助小商戶。

雨傘運動,歷時一個月,有商戶由同情變埋怨,運動進入樽頸,早於上月已響應罷課的三個大學女生,就「化被動為主動」,發起名為「降落傘社區宣傳行動」,游 走不同佔領區,聽商戶吐苦水及提供可行協助,包括為小店義務製作「飲食玩樂指南」,希望將堵路造成的影響減到最低,「堵路只係迫不得已嘅手段,惟有佔領人 心,運動先可走落去」。斷斷續續「瞓街」一個月的陳同學說。

都說金鐘大本營最多中產和學生,出生中產家庭的陳同學,應是典型。聖士提反女子中學畢 業、會考6A拔尖進港大,修讀據說孕育最多政務官的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與法律學系。偏偏,父親是公務員的小妮子,卻是理想派,研究第三世界社會福利,相信 法律是尋求公義的最強武器。

為小店製指南

只是,拖拉一個月,得來不易的「平等對話」,佔領者與政府的分歧未見寸進,一直堅守佔領區的她,很焦急。她與兩個因為「瞓街」而熟稔的女生,本月中在 facebook成立群組,探訪受影響的商戶,由被動的「坐着佔領」,變主動尋求溝通和理解,「對於普羅大眾嚟講,民主制度同改善民生嘅關係,始終比較抽 象,但呢樣嘢就係爭取市民支持嘅最根本工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097

小店兩老闆重義輕利

阿龍(左)和求其無懼生意受損,願與港人甘苦與共。 

旺角樓上咖啡店「龍華軒」,廚房遠望是佔領區,像瞭望站。老闆吳景龍與拍檔陳求其,每隔一陣,總忍不住望上兩眼。「樓下開大片(打交),呢度會聽到;冇生 意,就早啲關門,落樓下睇吓有乜幫手」。既是小商戶,又是佔領者,心情難免複雜,「生意有影響,但也遇到好多錢買唔到嘅回憶」。偷偷留下打氣字條的內地客 人、吃下廉價午餐卻放下金牛「唔使找」的香港人,哥兒倆明知路不好走,都會與港人並肩走下去。

像很多年輕人一樣,開cafe,是阿龍和求其的夢 想。小店2月開,他倆還認真到先在咖啡店工作,爭取實戰經驗。押上全部積蓄、問家人朋友借錢,拉扯湊夠40萬,那想到只半年旺角竟一夜「淪陷」,「生意跌 一半,但我唔會怪堵路,大家都係荒謬政策下受害者,𠵱家有人企出嚟爭取,邊鬧得落?大不了從頭嚟過。」

「大不了從頭嚟過」

28歲的阿龍,是7.1留守渣打道511個義士之一,積極參與社運,笑說源於四川大地震一個數字,「當時話要撥一億賑災,但鄰近嘅上海同北京,大過香港近 過香港,捐1,000萬都唔夠。」社會不平事,越了解越火滾,由反國教到東北發展計劃到港視,他與無數港人一樣,由不問世事的搵食一族,為公義越走越前。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099

醫生抗爭 差餉拆細交


公立醫院醫生工作忙到「甩轆」,過去一個月,翁梓銳(圖)醫生下班後卻還帶着疲累的身軀,由灣仔律敦治醫院徒步到金鐘佔領區。「每年7.1遊行政府當你廢 嘅,市民被忽略太耐,要癱瘓呢個社會,如果唔係(政府)唔理你」。他驚訝香港人的堅毅,「時間越長越體驗到自發性同自律性好強」。

9月27日,翁梓銳到政總支援衝入公民廣場的學生,翌日於醫療站做義工期間,嘗到人生第一口催淚煙,又不停幫示威者洗眼。除了在醫院候召及到海外開會,一有時間就會到金鐘佔領區做義工或落場靜坐。

「每年7.1遊行嘅民氣都好短暫,好難得有一次可以堅持咁耐,幾令人意外」,市民之間互相扶持,更令他感動。他唯一一次到旺角醫療站時,「有人主動問唔夠乜物資,我話可唔可以幫手搵把梯,半個鐘頭後就攞條梯嚟」。

80後的翁梓銳表示,新生代對政府已失去信任。佔領運動此刻未有成果,佔領者沒可能撤退;但長遠要成功,他主張提升不合作運動,「我會將差餉分幾十次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01

眾人「阿媽」派飯送暖


這一個月,「大媽」很紅。63歲的曹德雪(圖),卻是非一般的大媽。爽朗健談的她,是旺角三間餐廳的東主,不過自防暴警察於上月28日發放第一枚催淚彈, 她的生活就與無數香港人一樣,起了變化。「我係阿媽,有三個女,都想下一代過得好」。阿媽習慣關心仔女三餐,雪姨也不例外,「捱更抵夜,無嘢好得過有口暖 飯食」。數百個義送到不同佔領區的飯盒,未食,早暖在心頭。

「喺我眼中,喺佔領區嘅學生個個都係我啲仔女,有時落到去,見到佢哋,忍唔住逐個攬吓 佢哋,之前喺電視,見到啲學生同高官對話,個個淡淡定,講得好好,嗰時我就諗,如果係我仔女,你話幾好」。這個眾人阿媽,未做學生的飯盒大媽前,她是露宿 者救星,為區內無家者派發免費飯盒。「我都係窮人出身,試過失業,有能力咪做多少少囉」。有街坊罵她派飯盒是「曲線」助拳;也有陌生人放下數千元,託她買 飯盒給學生。忙亂的10月,她說支出多收入少,但見證新時代,仍覺值得。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03

社運初哥為歪理痛哭


 佔領運動至今一個月,阿晞(圖)是中途加入,守護旺角這雜亂有序的抗爭最前線。這是他第一次參加社運,日前跟一個反佔中阿伯理論時,被對方粗口問候,經義 工解圍平息,但仍淚灑街頭。他說不是被嚇怕,只是責怪自己,「嗰一刻感覺自己好無力,感覺自己嘅知識唔夠,應付唔到亦答唔到佢嘅嘢」。

阿晞今年19歲,中三輟學後,做過廚房、跟車工人,現時做兼職。訪問當日他遇上那個反佔中阿伯,以為可以各有話說,以理勸服對方。阿伯卻「拋書包」講共產黨、談毛澤東,他一知半解,沒反駁餘地,「完全崩潰喪喊」。守護旺角近半個月,第一次流淚。

佔 領日子阿晞沒有白過,有人圍圈討論就去聽課,聽得多越了解這個社會發生甚麼事。他會質疑逾千億元的未來基金是用來作基建大白象,又知道梁振英承諾過推行 15年免費教育,「結果冇咗影啦」。還有新界東北發展,「只得6%(面積)係起公屋」,就連機場第三跑道他都關注,「以前完全唔知」。一場社運,給阿晞上 了一堂公民教育課。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05

佔銅科大男教自衞術


 科大物理系二年級的劉昕雋(圖),在佔銅翌日來到佔領區,看到的是不一樣的銅鑼灣,「好感動,平時SOGO門口好多車㗎嘛」。他憶述當時物資未足,只有像 玩具般的小型喇叭,但防守已非常穩固,每邊防線都有三、四層鐵馬。他在佔銅區教自衞術,人人都叫他劉同學。雖然銅鑼灣是三個佔領區中的太平地,但也發生過 非禮及暴力事件。有一次,一群口罩男衝擊搶鐵馬及打人,劉同學被六名暴徒推撞,他沒有還手,只用手臂擋了一下,反遭附近警員大喝,「好失望,正直嘅人原來 係少數」。

10月14日清晨,200多名警員突襲佔領區,留守者只40餘人。他睡在怡和街西行線,被戰友叫醒:「差佬做嘢喇!」他想:「終於嚟 啦。」失去了大片佔領地,守銅者越來越少。離開的理由太多,但他難捨對佔銅區的歸屬感,銅鑼灣容易接觸內地自由行,曾有內地人向他說,不希望香港變成內地 一樣,習慣了沒有公義的世界;也有內地維權者講述在大陸抗爭後的入獄感受,「相比佢哋,我哋犧牲唔算多,唔想有日變成佢哋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08

兒歌達人創作雨傘曲


 在小朋友及家長圈子,剛好男人四十的陳志安(圖),孩子都叫他志安哥哥,香港的幼稚園,一半以上都學唱他創作的兒歌。席捲全港的全民運動走到樽頸,上星 期,他創作了一首名叫《Umbrella》的另類兒歌,在網上引起家長議論紛紛,惟獨他氣定神閒,「由警察向示威者發放催淚彈,到爆出暗角事件,佔領者一 直捱打,我唔可以好似學生咁日日瞓佔領區,惟有作首歌,希望為佢哋打打氣,就係咁簡單」。

陳志安直言這首快樂的雨傘之歌,原是為4歲的兒子所作, 「仔仔一樣愛傘,原曲係英文兒歌,講一個小朋友,拿着雨傘快樂起舞,嗰時,仲未有雨傘運動」。歌曲調子輕快,譜上全新歌詞,由「全面覺醒」到「平等的選 舉」,呼籲留守者「𠵱家返歸只會輸清」,立場清晰,「之前有個幼稚園老師,自製教材義教小朋友乜叫雨傘運動,喺網上都俾人圍攻,都會怕被人指摘係向小朋 友洗腦,但我認為,香港畢竟係自由社會,有啲嘢覺得啱就應該去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10

抗爭新移民 守護自由



躁動的旺角佔領區,最多「邊緣」佔領者,古惑仔、被排斥在外的新移民,都成為這裏的一分子。民間互助組織同根社總幹事楊媚(圖)是其一。同根社的會址在塘 尾道,距離佔領區只十分鐘腳程,楊媚說,過去一個月,每天都往佔領區跑,由統籌師奶們自製黃絲帶、打理物資站,到遇黑社會「踩場」,帶着學生哥拔足狂奔, 見證這個「在地」公民廣場的變化。

「放催淚彈第二日我就嚟,9月30嗰晚,怕國慶假期有人搞事,嗰時大台自由發言,但好多咪霸,有人提出不如封 咪,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最後決定公投,呢種集體談判,對於所有佔領者嘅講,已經係一種學習民主嘅過程。」2000年來港,楊媚早已是擁有三粒星的香港人, 在高壓政權下成長,有人被扭曲至成為無力反抗的蟻民,而她呢,在自由的香港土壤下,卻嘗到巨大的公民力量。「好多人一見到反佔中者衝擊,就會好似條件反射 咁話:『呢啲咪新移民囉。』我聽到真係好心痛,我自己都係過來人,明白佢哋只係長期高壓下,以為只有任人擺佈,先可以生存」。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64

催淚彈下 港人覺醒
光榮抗命走過的路

和平抗爭,換來無情鎮壓。警方9.28向手無寸鐵的群眾施放催淚彈,激起港人怒火,踏上抗爭之路。

【本報訊】689張選票,掀開了香港自1967年以來政局最不穩的歲月;87枚催淚彈,打開了香港人毋畏毋懼重奪命運主權的決心。3個佔領陣地,2.3公 里的民主風景線;繫在夏慤道、彌敦道、怡和街的黃絲帶、小雨傘,連綿綻放。


抗爭人士日前在獅子山掛上「我要真普選」標語,展示新世代的香港精神。

【9.28 鐵腕清場】佔領運動正式掀起戰幔,警方武力驅散及拘留公民廣場學生,激發民憤,三萬人湧到添美道周邊街道包圍警察,高叫「釋放學生」。警方向手無寸鐵群眾施放87枚催淚彈,示威者撤離後,更多人重返,其後再佔領銅鑼灣及旺角。

【9.29 罷工罷課】警方武力鎮壓示威人士,激起各界罷工抗議。多個工會及界別發起罷工,其中太古汽水廠近300名員工分別罷工及按章工作。多間店舖以罷市表態。學聯號召全港學界無限期罷課,多間中學響應,大批學生在校內自發罷課。

【10.2 校長撐場】特首梁振英連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深夜承諾與學聯對話。惟梁表明政府與社會對話要以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決定為前提,亦不會辭職。學聯籲港人留守。港大校長馬斐森及中大校長沈祖堯深夜到政總外探望學生。

【10.3流血衝突】旺角及銅鑼灣集會區同遭有組織暴力衝擊,大批惡漢圍毆集會人士,警方袖手旁觀,獲全世界稱譽的和平佔中運動首爆發流血衝突,最少37人受傷。原準備與林鄭談判的學聯譴責政府縱容黑社會襲擊佔領者,宣佈擱置對話。

【10.5 雨傘巨人】學聯召開首個與政府對話的籌備會議,表明政府須確保就暴力事件嚴正執法及不會武力清場才展開對話。有藝術家創作「雨傘巨人」於金鐘擺放,學聯籲開放海富天橋部份通道讓3,000政總公務員上班。

【10.9 擱置對話】政府與學聯原定展開的對話未開始先破裂。林鄭以不滿學聯等團體鼓動市民聚集夏愨道收看直播等藉口,臨陣擱置。林鄭被問到會否承諾不以武力清場,她意有所指說執法部門有很多考慮,她作為「局外人」不可能「指指點點」。


【10.10 遍地帳篷】佔領運動進入另一高潮,10萬人參與金鐘雨傘廣場集會,回應林鄭月娥指稱佔領人數下降的說法,集會人士築起逾300個帳篷,數以千計市民鋪墊席地而坐。旺角有2,000人留守,帳篷約20個,更多市民睡在紙皮和帆布上。

【10.13 圍壹傳媒】親政府反佔領團體繼用貨櫃車及私家車堵塞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出口後,凌晨再有示威者以帳篷陣堵塞全部出入口,車輛無法進出,阻礙《蘋果日報》以至其他刊物的發行。壹傳媒員工自發守護《蘋果》發行,捍衞出版自由。

【10.14 拆除路障】警方於清晨時分偷襲佔領區,數百警察手持電鋸、鐵鎚和鉗等先後拆除銅鑼灣和金鐘道的路障,金鐘道東西行線、銅鑼灣怡和街、軒尼詩道西行線重新通車。晚上衝突再起,金鐘示威者衝出龍和道,警察用警棍、胡椒噴霧驅散。

【10.15 七警打人】公民黨社福界選委曾健超凌晨在添馬公園示威期間,遭七名警員帶到公園暗角圍毆最少四分鐘,身上有多處遭硬物撞擊的傷痕。晚上800人包圍警察總部,百多名社工排隊報案。警方起初只調職處理,在群情洶湧下才決定停職。

【10.17 光復旺角】警方於旺角採取局部清場行動,清晨時分拆除的帳篷及障礙物,恢復彌敦道北行線及亞皆老街西行線通車,激發3,000名市民當晚重返旺角佔領區。警察以警棍攻擊示威者的「雨傘陣」,打傷包括少女、大專生等示威者。

【10.20 頒禁制令】中信大廈業主、小巴公司及的士業界代表申請禁制令,獲法官批准,禁止示威者佔據中信的出入口及旺角彌敦道兩個行車路段。有留守者說佔領行動本身已是違法的公民抗命。學聯則呼籲政府政治問題,政治解決。

【10.21 世紀對話】政府與學聯首次對話,兩小時會面結果並未能說服佔領者結束行動。政府在對話中提出,會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並成立「多方平台」討論2017年之後政制發展。學聯在會後批評政府無實際回應,呼籲市民繼續留守。

【10.25 圍毆記者】「藍絲帶運動」晚上在尖沙嘴鐘樓外舉行撐警晚會,一名佩戴記者證的港台女記者採訪時,遭集會人群圍毆,一名無綫電視男記者及兩名攝影師同樣被圍毆。港台、無綫及香港記者協會強烈譴責暴行,要求警方秉公辦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68

戴耀廷:曾經崩潰自閉

戴耀廷

【本報訊】去年1月拋出「佔領中環」公民抗命概念的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見證着佔中由構思到落實。回顧這一個月,戴耀廷形容自己每日都有如坐過山車,起 跌不定,情緒一度衝進黑暗角落。擅於寫文、思考的戴耀廷透露,在佔領期間一度疑似患上自閉症,思緒紊亂,不想見人,也不願談話。

戴耀廷以「起起伏伏」形容自己當下的心情。運動每一次碰到黑暗與絕望,不遠處卻遇見光明與感動,情緒波動避免不了:「成個過程,好似過山車,每一日都係過緊一種今日唔知聽日事嘅感覺,同我與過去咁多年生活好不同,尤其我呢啲離地中產」。

9.28 下午,警方封鎖由海富中心通往政府總部的天橋,意圖孤立佔領人士,大批市民按捺不住,衝出馬路,人海崩堤,戴耀廷與另一位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走到干諾道中、 夏愨道,望着那個「走嚟幫拖」的人海,戴耀廷目瞪口呆:「嗰刻令我記得《聖經》記載啲人出紅海嗰一下,過往冇人會殺出馬路,但係嗰下有少少出紅海嘅感覺, 冇諗過咁多人。」

撤退與否由佔領者決定

那晚人太多,警方無法清場,戴耀廷與數以千計的市民仰望夜空,睡在金鐘,天色一亮,他與陳日君樞機走到席地而睡的市民跟前,戴耀廷崩潰至由陳日君摟抱着: 「嗰一幕唔係傷心……我行過望到市民、學生,佢哋好堅毅地守咗一晚,每一個人都好美麗。」令他感動的還有很多藝術創作、市民甘願在街頭露宿的畫面:「希望 再有一個更感動嘅位,就係好多人會一齊去自首。」

10月初,政府擱置與學生對話,戴的情緒直插谷底:「對話終止咗嗰時,我自閉咗幾日,我匿埋自己 喺個camp入面,唔想出嚟,諗唔通,嗰時我個人有少少自閉,嗰幾日唔想見人,唔想傾偈,坐喺度又想寫嘢又寫唔出,有少少腦閉塞。」可幸是戴耀廷在訪問中 仍懂說笑,本要以柺杖輔助而行的他,更可應攝影師要求坐在地上,多得治療師親自來到金鐘替他療傷。

戴耀廷承認,過去一個月,佔中與學聯、學民在佔 領運動上有齟齬,但這屬正常不過。他一邊會欣賞學生肯聽意見,也不時着自己想法不要太守舊:「一個20幾歲同50幾嘅人,想法一樣先會奇怪。」他指,政 府、中央內部同樣有爭拗,但他相信,政府不會血腥清場,因為屆時要收拾的爛攤子,較以低度武力清場更大。

戴相信佔領運動不會無了期,而由佔中變成雨傘運動,佔中角色減弱中,如今運動變成由學生帶動、市民自發的一場民主運動,但他希望能共同進退。如何撤、何時撤。戴稱已不再是學聯、學民以及佔中三子的決定,還要視乎民間團體、泛民政黨以及佔領市民的意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71

周永康:不做二等公民

周永康

【本報訊】時代把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捲進風眼,他被捕獲釋至今,時間表被排山倒海的會議轟炸,鬚刨隨身,整個月沒回家。留守者以地為床,切切實實把佔領區變 成家。周也甘願為香港這個家,冒上坐牢的風險,「香港係我屋企,點解對方仆街,我就要移民?咁係本末倒置。如果選擇留低,唔想受辱做二等公民,就要反 抗」。

周 永康經常揹着麥當勞叔叔布袋,在帳篷間低頭穿梭,老是逃不過一眾師奶法眼,嚷着要求合照。他完全感受不到成名的喜悅,不時緬懷尋常校園生活,「上堂,食 tea,hea爆,睇YouTube,講八卦嘢,邊個同邊個拍拖、分手、有第三者」。港大成為他的避難所,每逢壓力爆煲,他就回校找人傾訴。

兩周 前學聯與林鄭重啟對話,他想不清下一步怎樣走,潛藏的壓力爆發,港大一班死黨漏夜陪他到中環海旁喝酒,他酒量差,喝Jolly Shandy也醉,頭耷耷回到立法會示威區,隨便坐上一張椅子,迷糊中有人給他披上一件外套,昏睡到天亮。醒來後,示威區依然佈滿帳篷,他撐起身,繼續開 會。

對話桌上,學聯五子盡量「克制」,周永康不滿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遊花園,「大家都好壓抑,都想(做了一個反枱手勢)……我哋全部人就住就住」。周在對話中引述旺角一名留守學生的心聲,表明準備了面對子彈,觸動在旺角觀看直播的一眾留守者。

周 回想,那個學生說此番話時異常冷靜,對他有很大啟發,「佢有心理準備,先可以克服恐懼,去爭取想要嘅嘢」。中年人反而更激動,不時有師奶流淚握着他的手, 自責年少時未能爭取民主,「金鐘有個師奶本來喺屋企攬住老公瞓,因為林鄭,佢嬲到嚟夏慤道攬住張被瞓。係每個留守者令呢場運動變得有血有肉,佢哋先係舞台 主角」。

岑敖暉牽手 周:死開啦

學聯五子在對話的表現受到擊節讚賞,有論調指他們本來前途無可限量,卻為民主犧牲,尤其可貴。周永康卻認為有人「諗多咗」,他一早立志要做「窮文青」,從 不求生活安穩,更遑論飛黃騰達,學聯的「命運自主」宣言,並非只是口號,「其他人憑乜幫我寫埋我嘅古仔?」周永康和岑敖暉的偽緋聞近日極速發酵。周溫文, 岑火爆,網民開玩笑,把他倆塑造成同志漫畫主角。岑喜歡作弄人,與周合照不時流露蠱惑笑容,假裝要牽手,周通常回敬一句「死開啦」,其他學聯戰友總是七嘴 八舌推波助瀾。

學聯行動前,有時要等周剃鬚,等岑梳頭,等其他人換衣服上廁所,大夥兒在拖拉和嬉笑中熬過漫長苦戰。周與岑每天分頭開會,晚上在金鐘會合,上台演說前互相拍肩打氣,手足之情不言而喻。雨傘之下,周感激有岑作伴,「得一戰友,夫復何求,且行且珍惜」。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73

黃之鋒:市民仲勁過我

黃之鋒

【本報訊】紛亂時局正在催逼黃之鋒長大,9月至今,他發動中學生罷課、公民抗命、被捕、登上《時代》封面、在帳篷裏度過18歲生辰、把波鞋當枕頭睡在彌敦 道。但在他眼中,反而是佔領者正在極速「進化」,過去30天展現的爆發力遠超想像,「每個人都太睇小香港人。今次無論邊個學生上封面,都象徵住香港青年嘅 抗爭,終於上咗國際政治舞台」。

黃之鋒至今依然相信,成為封面人物只是巧合,「我懷疑佢(《時代》周刊記者)純粹想搵個學運領袖,只係打唔通畀周永康同岑敖暉。冇乜好大感覺,買咗本返屋企,好鬼貴,擺喺書枱側邊。」

以往外國傳媒只懂找陳方安生和劉慧卿,現在蜂擁去找他,「其實外媒唔係好知發生乜事,成日以為我會同政府談判。令我英文流利咗好多,雖然照舊錯grammar同發音。」

他 曾經在facebook看見一幀照片,相中他晚上在夏愨道被外媒簇擁,後方有一個口罩青年在撿垃圾,「呢場運動有好多無名者,如果冇佢哋,雨傘廣場根本運 作唔到。以往社運經驗已經冇用,我都唔識set路障,市民仲勁過我」。

籲泛民要放下身段

政府一度封殺對話,之鋒呼籲市民到金鐘紮營,一夜之間滿街都是帳篷。學民思潮的帳篷區經常有佔領區不同角落的「村長」流連,近日很多人都說:「繼續留喺 度,佔到有(成果)為止」。泛民更要放下身段,坐在馬路與這班沒有社運背景的佔領者開會,「以前議員同群眾交流,唔係喺屋企樓下派單張叫你投票」。

今時今日支撐佔領者的,已非催淚彈激發的怒火,「關鍵係你想香港變嗰種渴望,呢份堅定唔係激昂、煽情,而係想香港浴火重生、脫胎換骨。佢哋可能會間中返屋企一兩日,但會長期佔落去,而呢班人係清唔走」。

過去一個月,學民思潮不再集體行動,分散到各處設路障、守邊疆、在旺角前線與警對峙,「呢個時候,係咪用學民名義根本唔係重點」。

中學生更在家庭和學業壓力當中掙扎。黃之鋒在碰見一個學民義工,兩至三天才回家一次,一問之下原來他年僅13歲。數名在商場喧嘩的小五生竟然問他拿簽名,「13歲已經佔領,小五生竟然知乜叫人大釋法,過兩三年,佢哋會變成點?政府成功將爭取民主嘅年齡壓低。」
當提到佔領後可能要入獄,素來妙語連珠的之鋒一時語塞,他表示:「咁你孭得起責任就預咗……咁當然入獄嗰下,我會接受唔到,唔捨得身邊嘅人……唔好諗得咁長遠,不如諗吓場運動點打落去,我會問,政府最後會拋乜嘢接我哋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12

血汗交纏 佔區十景


【本報訊】一個月來的佔領運動,重新編寫了港人的故事。獅子山不再是老掉牙的盲目追求和諧的地標,自修室不再是只為書呆子應付考試應付家課而設的孩子溫 室,關帝也不再滯留各大警署,危難時就會走入街頭保佑群眾。抗爭十景,血汗交纏。

山嶺上,雨傘下,暗角處,我們你們他們,縱使受盡打壓受到威逼,「我要真普選」的呼聲卻依然響亮,依然堅壯。
記者︰蔡元貴

連儂牆

一張一張告示貼,載着無數小市民的心聲,貼滿政府總部外一段樓梯的牆壁。繽紛色彩閃出的美麗,是因它沒有,被親政府組織抹黑。金鐘「連儂牆」概念源於捷克 首都布拉格的連儂牆,捷克人利用布拉格修道大廣場的一幅牆,書寫約翰連儂的歌詞,至1988年成為群眾抒發反對共產政權標語的地標。

雨傘廣場

10月9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突然單方面宣佈擱置與學聯對話,理由是對方重新要求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爭取公民提名,並號召更多人上街。學聯隨即號召港 人重返街頭,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將夏愨道集會現場命名為「雨傘廣場」。

旺角十字路口

「守過旺角,先至係真男人!」兩傘革命爆發以來,旺角佔領區屢次爆發警民衝突及佔領運動正反雙方的糾紛,介乎彌敦道與亞皆老街的十字路口,更是必爭之地。 在10月3日,疑有黑社會背景分子暴力襲擊佔領中的學生,大量男士聞風趕往旺角保護學生,盡顯男兒本色。

百家傘

以雨傘為題材的藝術裝置,在各佔領區先後出現,其中以夏愨道行人天橋的「百家傘」最為矚目。百家傘象徵着來自社會不同層面的香港人,自發來到金鐘,追尋民 主真普選的意願,象徵着那種不畏警棍、催淚彈與胡椒噴霧的不屈精神。

關帝廟

自從黑社會分子與警方先後出擊清除旺角佔領區路障後,留守者千方百計保護關口,想到黑白二道都崇拜關帝,於是就在佔領區擺設關帝祭壇,然後越來越多不同宗 教的神主出現在各路障,其中彌敦道近旺角道的關帝廟最為壯觀,但已於10月17日清晨遭警方拆毀。

獅子山

10月23日,由攀山愛好者組成的「香港蜘蛛仔」團隊勇攀登獅山,在象徵香港人堅毅精神的獅子山上,張掛一幅6米乘28米的巨型直幡。行動成員「香港蜘蛛 仔」表示,行動是重新演繹「獅子山精神」,佔領人士對爭取真普選所表現的毅力,正是從過去香港世代所承傳的。

689樓梯

夏愨道兩方向的行車線,有石壆阻隔,佔領者自設小梯,方便集會人士跨越石壆。小階梯有點簡陋,但架設者用心良苦。其中一條小梯,有人在踏板上寫着「請踩 689」。負責砌梯的退休人士陳伯,慨嘆身邊長者多受蛇齋餅糭蒙昧,大多不贊同佔領運動。

遮打自修室

平時被汽車與污染物佔領的夏愨道,這陣子化廢氣為祥和。一排枱椅,砌成一個露天自修室,師生在這裏補習、做功課。上班日的中午時分,自修室又會變身露天茶座,附近上班的白領,攜同外賣或午餐盒到此用餐。

政總洗手間

港人在佔領運動中展示出的團結、和平、自律,廣受國際傳媒推許。打掃街道、回收廢物,佔領者把各條被堵塞的馬路管理得比食環署還要好。最為外媒津津樂道的 是政總的公眾洗手間,男女廁擺放了各式個人護理用品,比五星級酒店廁所更有吸引力。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114

抗爭中作畫 創作香港浮世繪

左起︰畫家彭啤、Queenie和Kay一個月內多次到不同佔領區寫生。

【本報訊】憂患時光,由深秋延展至霜降,雨傘運動民情起伏,比政府總部外那幾條道路更加逶迤曲折。置身其中,畫家Queenie經歷過不安無助,也發掘到 心靈植根之處。她筆下的金鐘佔領大本營,也由湧動人潮,孕育成數以千計色彩斑斕的營幕。

寫生感悟運動起伏

Queenie用水彩畫出10.1金鐘佔領區的人山人海。

金鐘佔領區內,所有可以張貼標語畫報的空間,都佔領得密密麻麻,包括Queenie的作品。過去一個月來,她一有空就走到佔領區寫生,以水彩記錄雨傘革命 起始與進程。在金鐘,她察覺到的最大變化,就是運動在人心中的牢化:「初期大家唔知方向,好無助,成日諗聽日仲會唔會喺度?後來越來越多人喺度紮營,日子 耐咗,運動就好似佔據咗喺我哋個心入面,好似播咗種咁。」

雨傘革命讓Queenie更愛香港,「我𠵱家更加確定香港係屬於我嘅地方,要搵方法支持,所以就不停做記錄」。

Queenie與兩位畫家彭啤和Kay,這月來畫下了一幕又一幕震驚海外的香港浮世繪。

「我唔知道結局會點,感覺好似緩和咗,又好似風暴前夕,件事未完,始終都有啲嘢哽住喺心。」彭啤心情忐忑,但又感到鼓舞:「我從未見過香港人咁堅持,覺得有啲希望。」

這份憧憬,不是全無根據。Kay表示,金鐘已經逐漸建立起一個社群,由初期的散亂,發展到物資站、自修室,人們分工合作,互有默契。「其實好簡單,因為大家都係建基於一個共同訴求──真普選」。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1027/18914298

唔識笑唔正常:反佔中30膠事

反佔中每日製造愚人愚事,笑不出不正常。趁雨傘革命滿月,或者我們再重溫一次吧。We now recap in Action News:

膠事01) Kenny G脊髓急轉彎,死口不認撐學生

膠事02)警察浪射催淚彈,閘住反彈自己消受

膠事03)防暴警腳步頻蹸,當眾仆倒失禮差人

膠事04)恐怖份子上身,689錄影講話似拉登

膠事05)元秋包庇喜記老細,未捐大髀不算非禮

膠事06)警察打人被河蟹,新聞這碼子事你懂條蟲嗎

膠事07)寧願一生都不說話,現場觀眾劉江華

膠事08)黃飛鴻用傘打人,梁志祥港產片當真

膠事09)或者我再重申,四點鐘許Sir人氣爆燈

膠事10)頭飾未回歸,Madam情迷皇冠警徽

膠事11)葛珮帆說佔中減旅客,政府數字迎面掌摑

膠事12)王晶unfriend黃絲友,發哥華仔不敢趕走

膠事13)提名權要萬四蚊,CY要窮人含忍

膠事14)過期米粉生豬肉,淒慘警察集體中毒

膠事15)未能看煙花,傅明憲問:解放軍要出動嗎

膠事16)私煙踩場打倒CY,中大同學讚你乖

膠事17)特區首席敗家女,齊昕:買名牌靠你交稅

膠事18)鬼崇圍蘋哲學大媽,被質問便說:我找自己可以吧

膠事19)圍蘋大媽扮中醫,路中心採藥極度無知

膠事20)葉一堅變蔡一堅,文盲圍蘋認字能力是零

膠事21)棺材道士吹嗩吶,媽咪zb2圍蘋哈囉喂好玩呀

膠事22)「你地冇做錯到」,偷拍禿鷹冇仇報

膠事23)生果大叔露械,「榴槤乜乜乜」求正解

膠事24)英國還是瓦努阿圖?薑蓉移民未找數

膠事25)撐黃傘遮如畫如詩,習總BB「萬能key」

膠事26)豬一般的藍絲,鬧錯隊友還未知

膠事27) Facebook發表「和平非禮」,周大褔公關不能留低

膠事28)騎場派包容全宇宙,九彩絲帶完美防漏

膠事29)藝術品當鐵蓮花,樹根你是金庸嗎

膠事30)喪屍劇照當罪狀,白宮五毛馮偉光

其實反佔中「智將」眾多,惹笑荒唐事又何止這些?不過正如黃子華說:「咁歡樂成何體統?」大家給人家留點面子,輕聲竊笑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