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赴美留學 曾被勸不要回港 梁天琦拒做逃兵:要對得住支持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0/20396063

赴美留學 曾被勸不要回港
梁天琦拒做逃兵:要對得住支持者



游月華(左)指梁天琦只是為港人爭取應有權利。

【旺角騷亂案】
【本報訊】過去幾年公民抗命浪潮中的年輕先鋒相繼遭受政治檢控,有人慷慨作楚囚,也有人選擇逃避。在旺角騷亂案中暴動罪成的梁天琦去年離港赴美留學期間,曾被勸說不要回港面對審訊,他為了對得起支持過他的人,也為了自己的未來,決定「要返嚟找數」。不過,他質疑政治抗爭要受到殺人犯、強姦犯、毒販相同的懲罰,並不公平。
記者:麥志榮

民主黨成員游月華是旺角騷亂案眾被告代表律師團隊之一,她在前天判決後在facebook撰文透露,在70天審訊期間,「佢(梁天琦)問得我最多嘅問題係:『我係唔係唔應該返香港?』我每次都問返佢轉頭,『你覺得呢?』佢每次都答我:『應該返嚟,否則對唔住認同我、支持過我嘅人,我要返嚟找數。』

「點解懲罰同殺人強姦一樣」



游月華又指出,梁天琦私下承認在旺角騷亂中有「自己做得唔理想嘅地方,佢覺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但他認為政治檢控並不公平,「佢同我講,喺佢對面嘅係殺人犯,隔籬係強姦犯,再隔籬係管有幾十kg毒品嘅毒販,佢問我,佢做錯嘅事,係唔係同嗰啲人做錯咗嘅事一樣咁嚴重?點解受到嘅懲罰,可能會同這些人一樣?」

游月華亦認為,梁天琦只是爭取應有的權利,「唔係為咗自己,而係幫我哋每一個香港人去爭取,但結果令自己鋃鐺入獄」。

2016年旺角騷亂案先後已有3名被告棄保潛逃。梁天琦去年初曾離港到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半年,之後如期回港。因衝擊公民廣場案一度入獄的眾志羅冠聰昨在facebook上撰文表示,去年8月梁天琦回港後曾透露,「在美國所有人都叫他不要回港,他抵着所有人的反對,為自己的未來一錘定音」。

羅冠聰又表示,梁天琦在美期間曾受宗教影響而深刻反思,對於去年尾上映以他為主角的紀錄片《地厚天高》,他不想看,「昔日的豪言壯語使他難堪:歷史是如此難令史書上的人面對」。今年2月,羅冠聰上訴成功獲釋後曾與友人聚會,梁天琦都有到場,而且顯得不安,但他「乖乖的聽完監獄分享和注意事項」,顯示他已有心理準備。

梁天琦與第三被告盧建民一項暴動罪成,兩人還押荔枝角收押所等候判刑。代表盧建民的大律師劉偉聰昨晨到荔枝角收押所探望後表示:「想像吓第一晚(收押所)有幾慣呢?心情可以有幾好?佢係成年人,都擔心同關心家人。」至於梁天琦,記者在場暫未見有他的戰友或是政界人士前來探監。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0/20396065

羅冠聰:我們會一直等你


周永康、黃之鋒、羅冠聰去年11月與梁天琦聚會。羅冠聰fb圖片

【本報訊】26歲梁天琦原是一名有政治抱負的港大學生,在短短幾年間捲進了因騷亂被捕、被剝奪參選資格的漩渦,最後被判暴動罪成,面臨不確定的刑期,他在判決前對同路人留下這樣的約定:「我只是想確定,在我放監時,不論是三年、五年、十年,都會有人在等待我。」

飲茶聚會泯恩仇

梁天琦曾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與民主派水火不容。眾志羅冠聰昨在facebook撰文指出,在政治肅殺環境下,他們與梁天琦「都在政治的漩渦中,他被捲得更兇,也更殘酷」。他與黃之鋒及周永康較早前在公民廣場案上訴成功獲釋後,曾與梁天琦飲茶聚會,也是梁應訊前最後一次。梁天琦說:「一路來到(判)刑前,想不到在這兒坐着的,會是我們三位。」

羅冠聰與黃之鋒指出,難忘梁天琦當日一句話:「我只是想確定,在我放監時,不論是三年、五年、十年,都會有人在等待我。」羅冠聰跟他說,「無論你走多久才走出監獄,你走出來,我們都在。這不是文天祥式仰天長嘯,這只是在荒謬世代的謙卑見證。」

黃之鋒亦表示,他們曾經政治對立,「於不同時期被投射作英雄領袖或政棍之外,我們也不過是有點理想與價值的同輩而已」。游月華在facebook也留言:「天琦,你將會失去自由一段日子,但我知道,囚牢的牆不比地厚,獄中欄柵不比天高。你累了,先稍作休息,香港人會等你回來。」她又表示,梁天琦被判暴動罪成,她在庭上哭了。作為被告代表律師與他相處兩年多,「覺得佢係一個十分有抱負、思想清晰、有領袖魅力、頭腦轉得快的年輕人,但同時也很單純、謙卑、有禮、十足鄰家男孩,不過有時思想極負面」。
■記者麥志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0/20396536

出聲譴責暴力係唐唐!
記者被打拉埋梁天琦講


接連有香港記者在內採訪時遇襲,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回應指,對有關情況感到非常遺憾,因香港記者在內地合法採訪,以至每個人的合法權益都應受法律保障,他希望內地徹查事件,並盡快向公眾交代。

被問到這種暴力行為應否予以譴責時,他說:「我覺得任何嘅暴力行為都係唔應該,亦都係應該受到譴責。」不過他接着指,最近本民前前成員梁天琦被定罪,有關事件也是暴力行為,所以法律是公平的,「任何人都應該守法,無論去到邊度都要受當地嘅法律嘅守法嘅行為」,然後再補充指,他並非認為香港記者做錯。

港府官員沒有對事件予以譴責,唐拒評港府對事件的回應,稱因為自己已離開政府,所以盡量不作評論,相信當局會盡其職能去了解。再提到暴動案中不少青年因不滿政府被判罪,唐指法律是公平的,所以任何在法庭上都會獲公平對待。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0520/20396067

陪審員遭偷拍 警:不知規矩非藉口


一名男子在旁聽旺角騷亂案審訊期間疑偷拍陪審員。資料圖片

【本報訊】法庭審理梁天琦等5人涉旺角騷亂案期間,連番有人在法庭拍照,至少4名陪審員在庭內被拍下容貌,相片更遭電郵到本港司法機構。

稱法庭已清晰指示

警方港島總區指揮官余達松指,案件已由警方接手調查,強調「唔知規矩唔係一個藉口」,法庭內外有清晰指示,要求公眾不准拍攝,若不遵守相關要求便屬違法。

余達松表示,警方已接手調查陪審員在法庭內被拍攝案,警方會以陪審員及公眾安全為首要考慮,並且採取一系列措施應對。

余達松說,法庭有清晰指示列明不准拍攝、錄影或錄音,法庭職員亦有提醒公眾庭內不准拍攝,呼籲公眾注意有關行為屬違法。當被問到若事件涉內地人、以不懂香港法律為由拍攝會如何處理,余強調,不知規矩不可視為藉口。

旺角騷亂案在今年2月開審的第3天,有自稱遊客的內地男子,被發現在庭內向陪審團方向拍攝,並以微信傳送相片,惟當時法庭執達主任並無留下該男子資料就放行。

到3月初,有陪審員懷疑有人在庭內向他們拍攝,涉事男子被帶走調查,但警方搜查不到影像或刪相紀錄。到審訊尾聲,法官引導陪審團時,再有操普通話男子在法庭延伸部份拍照,保安採取行動時,對方已刪相並獲放走。
■記者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