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Hypebeast置地派對誤用UV燈 60人灼傷險盲 參加者失明6小時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7/20195801

Hypebeast置地派對誤用UV燈
60人灼傷險盲 參加者失明6小時




Hypebeast上周五在置地廣場舉辦派對,場內裝有多排光管營造氣氛。互聯網

【本報訊】在創業板上市的潮流資訊網站Hypebeast(8359),在中環置地廣場舉行的時裝活動發生罕見意外,逾60名活動參加者及工作人員事後眼睛無故劇痛,臉、手部刺痛及脫皮,有參加者更失明6小時。Hypebeast隔天才承認活動場地安裝了紫外線殺菌燈,令場內人士被高能量紫外線直接照射一至數小時而灼傷,指事件疑與燈光承辦商出錯有關。有受傷參加者已報警。
記者:麥志榮

上周五Hypebeast在中環置地廣場B30號舖開設的展銷店「CLUB SORAYAMA」舉辦派對活動,邀請日本藝術家空山基來港。有參加者表示,當晚活動估計有數百人入場,平均逗留約一小時,他與互相認識的20人在翌日睡醒後均眼睛劇痛,不斷流眼水,求診及休息後,到周一仍感視力朦朧;有人臉及手部脫皮,流汗時感刺痛。

受害者楊先生曾在場中央飲酒及看表演,逗留一個多小時,當時不覺有異;但晚上回家後,凌晨2時痛醒,「雙眼痛到睜唔開,不斷流眼水,想打999叫白車都打唔到,好似盲咗一樣」。他在家人協助下召救護車,凌晨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診,要坐輪椅。


有參加者於派對後額頭脫皮。受訪者提供圖片

醫生要用藥水才令他可張開眼檢查,臨床診斷指角膜發炎。楊先生表示,「盲咗6小時,真係好驚!」之後他看了兩次私家醫生,現時視力基本恢復,但看東西仍感有點朦朧,亦不能戴隱形眼鏡,醫生指要兩周才能康復。他至今仍擔憂,打算再詳細檢查。

有參加者指,Hypebeast周日開始聯絡他們,承認場內裝了紫外線殺菌燈,其後保險公司通知他們稱正處理賠償問題,未有具體方案。他們要求Hypebeast公開交代但未獲理會,加上他們擔心遭灼傷會有後遺症,決定報警。

Hypebeast發言人回覆指,已和152名獲邀人士及工作人員聯絡,當中42名參加者、表演者及20名員工表示對健康狀況感疑慮,目前未收到需留醫個案;日本藝術家空山基亦未受影響。

疑燈光承辦商出錯

發言人稱正尋求法律顧問協助,事件交由保險公司調查,據初步調查顯示,負責燈光裝置的承辦商涉在Hypebeast不知情下於場內部份區域安裝一款未經許可的燈飾。承辦商正配合調查,了解過程中是否出現人為錯誤或不當行為。警方發言人表示中區警署接獲報案,指參與中區一活動後懷疑被紫外光燈曬傷,報案人要求備案,案件列作雜項事件。本報向置地廣場查詢,至截稿未獲回覆。

眼科專科醫生羅智峰指,紫外光燈若能量不高,距離又遠,一般只會令角膜受損,病人會眼部刺痛、流眼水、視力朦朧,通常3日內可康復,但亦有可能導致角膜留下疤痕,永久損害視力。若燈的能量強及數量多,會引致眼球晶體及視網膜受損,出現黃斑點病變。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一般家居用途的紫外光燈,如驗紙幣及gel甲等類型,能量較弱,被照射的人穿了衣服遮蓋全身,一般只會一級曬傷,傷者會脫皮及有紅疹,痊癒後便無事;若皮膚出現水泡便屬二級曬傷,會留下疤痕,有文獻指出會令患皮膚癌機率增加一倍。

參加者心聲


殷穎怡(歌手)
「我隻眼有少少流眼水,滴完眼藥水都ok。Hypebeast好好,一路問住我哋個情況。」


梁晶晶(模特兒)
「我留咗個零兩個鐘,但係身體同眼完全冇問題。可能我平時去開好多event,嗰度啲光仲勁。」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7/20195813

紫外線光管專門用作消毒



【本報訊】導致今次集體灼傷意外的疑是一款專門用於水及空氣消毒的紫外線光管,會發出高能量紫外線輻射,引致眼睛及皮膚嚴重受傷。機電工程署表示會派人到事發場地了解。

機電署稱派人了解

根據參加者提供資料,場內安裝的紫外線殺菌燈是Philips的「TUV30W/G30 T8」型號光管(圖)。Philips網站顯示,該型號光管是UV-C殺菌燈,專門用於水與空氣消毒,UV-C輻射量為12伏特,產品說明的警告指光管會發出高能量紫外線輻射,引致眼睛及皮膚嚴重受傷,應用於封閉環境,避免眼睛及皮膚被直接照射。本報就事故向機電工程署查詢,發言人稱會派人到事發場地了解。

翻查資料,內地不少學校課室均裝有紫外線殺菌燈,在放學後無人時着燈消毒,不時發生因忘記關燈或錯誤開燈,導致大批學生集體被灼傷意外。另外,今年7月澳門氹仔一間超市的壽司製作室3名員工,早上上班時忘記關掉紫外線殺菌燈,被照射幾小時後出現臉、頸及手肘灼熱與疼痛、眼部不適等徵狀。

退休工程師盧覺強指,紫外線(UV)分近紫外線(UV-A)、中紫外線(UV-B)及遠紫外線(UV-C),UV-A殺傷力最低,一般用於美容;UV-B殺傷力中等,一般用於醫學用途;UV-C殺傷力最強,一般用於水及空氣殺菌消毒,若人體暴露於UV-C下,不足30分鐘已會受傷,「當人係細菌咁殺,就好似喺太陽下暴曬咁,皮膚會被曬傷,眼睛亦會受傷」。
■記者麥志榮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71027/20195823

去年上市 創辦人身家逾億


馬柏榮

【本報訊】網上潮流時裝雜誌Hypebeast(8359)去年4月以配售方式創業板上市,34歲的創辦人馬柏榮是典型本港「宅男神話」,股價在掛牌當日較配售價最高爆升20.5倍,帶挈他身家一度高達42億元,成為一時佳話。

設網站報道時裝資訊

Hypebeast由馬柏榮於2005年創立,他設立網站作為業餘嗜好,主力報道有關時裝、生活時尚等資訊,其後成立網購平台HBX、Popbee及Hypetrak等網站。

公司今年4至6月季度純利按年升60%至712萬元,營業額也升47%至6,890萬元。公司最新年報顯示,截至今年3月,Hypebeast共有132名全職員工,另外在香港、英國、東京、韓國等亦有聘用自由職業者及投稿人。數碼媒體錄得合共990萬獨立訪客,facebook及Instagram追蹤者有930萬人。

馬柏榮目前持有Hypebeast約74.5%股權,按昨收市價0.244元計算,馬柏榮持有的股份市值為3.6億元。
■記者范穎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