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監警大換血 泛民無得留低  淪梁粉俱樂部 議員:不如改名撐警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4/19875467

監警大換血 泛民無得留低 
淪梁粉俱樂部 議員:不如改名撐警會




【本報訊】任期只餘約半年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公佈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新任及續任成員名單,大部份均屬建制派,包括在立法會選舉中落敗的「梁粉」謝偉銓,4年前曾提名梁振英參選特首的兒科醫生李家仁,及親中富二代楊華勇等,泛民主派完全被拒於門外。有泛民議員批評,監警會成為了梁粉、建制派、反佔中人士等的俱樂部,公信力毀於一旦。
記者:麥志榮

監警會有9名成員離任,當中包括代表泛民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及會計界議員梁繼昌任期屆滿,但梁振英並無委任其他泛民議員代替。

新委任成員中6人屬建制,包括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理事歐楚筠,該會名譽會長為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身兼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的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支持梁振英及積極反佔中的兒科醫生李家仁;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之子楊華勇;去年曾出席民建聯圓桌會議的中銀國際英國保誠信託行政總裁朱永耀;身兼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成員的資深大律師藍德業。

過往委任不同政見人士
其他3名成員,律師李曉華及中大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總監黃至生,政治立場不明顯。印度籍的Shalini Sujanani為銀行家,是Zubin Foundation今年初向政府推薦加入政府諮詢委員會的少數族裔代表之一。

3名建制派監警會副主席,除了成功連任的保險界議員陳健波及金融界張華峰獲續任外,連在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選舉中輸了議席給姚松炎的「梁粉」謝偉銓依然獲得續任。

有7名舊委員獲續任,包括「梁粉」牙醫陳建強;曾稱「買水炮車好過開槍」的匯賢智庫成員關治平;在政協楊釗屬下集團任職的許宗盛;曾負責檢控梁國雄的前副刑事檢控專員陸貽信;身兼大舜政策研究中心成員的工程師何世傑;會計師何錦榮及保良局前主席鄭錦鐘。任期由任命由明年1月1日開始,為期兩年。換言之,在梁振英明年中離任後,他的影響力仍可在監警會中延續。

將離任的監警會成員黃碧雲在facebook上批評:「看完名單,一個民主派的人都無,反佔中建制派就加碼,監警會不如改名做撐警會,或者索性摺埋,慳番納稅人的錢好過!都說CY禍港,破壞香港的制度,影響深遠!」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監警會的功能是處理警察濫權及越權行為,需要有持不同觀點的人士為該等行為作審視,按照以往傳統,會有不同政治傾向人士獲委任為監警會成員,梁振英卻清一色委任建制派人士,民主派的現任或前任議員均全部欠奉,徹底摧毀監警會僅餘的公信力,令監警會成為了梁粉、建制派、反佔中人士等的俱樂部。

涂謹申認為,梁振英在餘下的任期有權用盡,與全港市民採取不合作態度,繼續摧毀更多機構的公信力,將令後梁振英時代的香港更不堪。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4/19875471

李家仁曾作兒歌反佔中


李家仁

【本報訊】多名新任的監警會成員均有濃厚親建制政治立場,更曾發表反佔中言論。當中曾親身參與反佔中遊行及創作兒歌《小明探阿爺》宣傳反佔中的兒科醫生李家仁昨接受查詢時表示:「反佔中,過去咗啦!」他承諾一定會冷靜及公正處理涉及佔領運動的個案。

稱會公正處理佔中個案
曾經在2012年提名梁振英參選特首的李家仁又表示,對自己被標籤為「建制派」感到莫名其妙,「我冇加入過任何組織或政黨,我係獨立嘅」。

他又指出,擔任監警會成員會以第三者角色,冷靜分析及公平公正處理每個投訴個案。他又強調,對涉及佔領運動個案亦必定會看正反兩面理據,不會有預設立場。

至於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之子楊華勇亦是新任的監警會成員,他曾於2014年7月在《文匯報》撰文,批評佔中有十大惡果,並呼籲社會各界簽名反佔中。

而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在梁振英任內成為公職王,除擔任監警會成員外,她昨日亦同時獲委任為廉署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成員。

彭韻僖曾經擔任「青少年軍」前身、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的籌備委員會主席。今年4月,她曾公開譴責旺角騷亂,指以暴易暴絕不可行,稱「以眼還眼,舉世皆盲」。
■記者麥志榮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24/19875483

廉署諮委會變建制天下

特首梁振英委任多名建制派人士入廉署諮委會,被批評損公信力。

【本報訊】行政長官梁振英委任廉政公署屬下多個諮詢委員會的成員,其中有權過問貪污投訴個案的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繼續委任人大代表譚惠珠為主席,成員中屬於泛民的立法會前議員李國麟不獲續任,由任職中銀的建制派議員陳振英代替。一直關注廉署問題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批評,廉署的諮詢委員會立場變成一面倒,進一步損害廉署公信力。

政府昨日宣佈,梁振英委任廉署屬下諮詢委員會成員名單,其中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由譚惠珠繼續擔任主席,成員名單中,新思維主席狄志遠及麗新發展副主席周福安等7人獲續任,陳蔭楠及屬於泛民的李國麟不獲續任,由黃天祐及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陳振英代替。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新委任的兩名成員分別為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及經民聯議員石禮謙。

林卓廷斥損公信力



其他諮詢委員會新任及續任成員亦大部份屬建制派,如防止貪污諮詢委員會新任成員包括親建制的律師會副會長彭韻僖,及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董事楊詠珊,奧雅納較早前因涉及挪用政府資料作其他用途而被暫停投標處分。

「梁粉」牙醫陳建強及民建聯鍾港武獲續任社區關係市民諮詢委員會成員。「梁粉」張志剛亦獲續任為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成員。任期由元旦起生效。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出,以往審查貪污舉報諮詢委員會按慣例會至少委任一名泛民人士作為平衡,如民主黨單仲偕、公民黨余若薇均曾出任成員。現在梁振英一手摧毀該傳統,明顯是退倒。他又強調,做法會令公眾覺得諮詢委員會是一言堂,立場一面倒,進一步損害廉署的公信力。他又質疑,梁正被廉署調查,卻委任一大群自己友,有利益衝突之嫌。
■記者麥志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